红楼小人物 之 环儿心酸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贾环,也是贾府正经的主子少爷。

众所周知的,他是贾政的三儿子(算上过世的大儿子贾珠),宝玉同父异母的弟弟。他本应是贾家正经主子,即使是庶出,因为父亲的缘故,也顺理成章成为世袭爵位的第三继承人,理应是众人巴结攀附的对象。

然而,正由于他的客观存在是宝玉继承家业的潜在威胁,王氏姑侄处处贬抑贾环,加之贾母不喜,众人更是踩到他头上。封建大家族宗法规矩,长幼有别,嫡庶差异,附势奴才,亲疏远近等像多面万花筒一样,早早呈现在贾环面前。

贾环不过是个10岁光景的孩子,但是大人们势利的目光却早已在不知不觉而又无情地伤害着他。如24回贾赦偶感风寒,鉴于大家庭的礼仪,贾家小辈们都应该去问安。女主人邢夫人对宝玉又是拉他上炕,命人倒茶,又是百般摩挲抚弄,尽显亲昵疼爱。而贾环、贾兰,便叫在下边椅子上坐了。

贾环的敏感,让他坐不住,直使眼色于贾兰欲走。邢夫人对他们俩轻描淡写:“你们回去,各人替我问你们各人母亲好.你们姑娘,姐姐,妹妹都在这里呢,闹的我头晕,今儿不留你们吃饭了。”这是明确的下逐客令了,而宝玉见环、兰二位要走也一并起身反而被邢夫人借口留了下来。贾兰懵懂不知,环儿看在眼里怎不会记在心里?他也不过是小孩子,然而儿时被看轻的滋味,也许这辈子都会在他心里挥之不去吧。

更精彩也更心酸的,是贾环推油灯烫伤宝玉一节。以前初读时,我是恨透了贾环,而今读来,却着实为这环儿深深叹息。

这天宝玉并众姐妹都参加寿宴去了,环儿下了学,王夫人便叫他抄个《金刚咒》。这对于贾环而言是很难得的,他好不容易受到“重视”了。于是,命人点灯、拿腔作势,叫人剪灯花,怨人挡了光……似乎耍起了少爷的威风来了。但招来的是众人的不搭理。这一圈丫环,不搭理这个正被王夫人“看重”的少爷!我们回想下,宝玉摔玉的时候老太太急说他“你生气打骂人容易,何苦摔这命根子”,奴才丫环们本是服侍主子,一并主子出气、取乐的。然而一到环儿头上,结果便是遭众人所嫌弃而已。好不容易有个彩霞,稍能照顾贾环的情绪,宝玉又非要去“挑逗”(在贾环眼里,肯定是挑逗)她,叫贾环怎能不生气?!于是有意推灯烫伤宝玉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后,宝玉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的善意为贾环掩饰;而王夫人、凤姐可是百般照看宝玉,把贾环并赵姨娘一起痛骂了一顿。呵呵,这王夫人可是念佛之人啊,你看他骂赵姨娘:“养出这样黑心不知道理下流种子来,也不管管!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得了意了,越发上来了!”一位贵妇人,一位号称一心念佛的向善之人,在此出语竟是如此刻毒!我们便可以见得赵姨娘、环儿母子的处境了。

再看看红楼中其他诸人对贾环如何?母亲赵姨娘有目的的唆使环儿要有主子的样儿,做了不少让人厌恶的事儿;奶奶贾母,要送点东西给晚辈时首先是宝黛,然后各姐妹,再是贾兰,忽视环儿是常有的;同父同母的妹妹探春,只认王夫人是母亲,对于环儿甚至生母赵姨娘都是毫不客气地奚落……

而荣府一家之主的贾政,这位父亲,非但没有为自己的亲生儿子的种种不平说一句话,反而更是轻贱于他。他不喜宝玉,更多的是怒其不争;而对贾环却是不闻不问,连和他置气都省了,可以说是轻慢无视到了极点。23回有一处“轻描淡写”足见贾政心两个儿子的不同地位:一个是‘神彩飘逸,秀色夺人’;一个是‘人物委琐,举止荒疏’。宝玉俊朗的外表能至少能使父亲少气几分,贾环的神情言行恐怕只能令贾政更加添堵吧。

这个世界如何对你,往往是刻骨铭心的,慢慢地你便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世界,对待旁人。贾环推灯烫伤宝玉,赵姨娘请马道婆施法害姐弟;甚至在刘心武探佚的《红楼梦》里贾环还参与在黛玉的药里做手脚试图以此来弄垮宝玉,好夺取世袭爵位的继承人——如此种种,也变得不足为奇了。

贾环的神情举止确让人厌恶,然而这正是这个辉煌体面的大家庭所造就的一个无关痛痒的悲剧。

世人皆厌弃贾环猥琐上不了台盘,我独悲其小小年纪背负太多的困惑与不平。

环儿的辛酸,有几人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所谓子侄者,贾敬、贾赦、贾政、贾珍、贾瑞、贾琏、贾蔷、贾芸、贾环等贾府的男性后代们。这里面,贾政这一辈的是老爷,宝...
    大魔法师SS阅读 1,060评论 0 4
  • 斯皮尔伯格的这部经典之作,可以说是今年我看过的最精彩的动画制作。无论从是摄影、剧情、演员,还是从想象力、表达手法、...
    爱茉香阅读 67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