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吃太多,容易肚子痛

Day 76 of 365

阅读原文:>>原文地址链接<<


<small>版权声明:</small>
<small>本文在公众号「说言风语」首发</small>
<small>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small>
<small>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small>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领域,永远都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简单,很多看似简单的东西,都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反复打磨才有可能呈现一点点光亮。

大家都说现在是知识IP时代,但我认为,知识本身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如果不能应用到商业,科学,工程等真实领域,知识就是知识,没有用的。

正是因为如此,现在,大家都喜欢层层解读过的文章书籍,最好是那种三天就能快速学会,再三天就能立即致富的方法,叫作干货文章,仿佛只要有了干货文章,人生就能奔向理想的世外桃源生活。

本来干货文章是一种好的形式,要求写作者尽量少写废话,多把有用的东西说出来,缩短阅读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但事实上,干货文章可能是在某些特定的主题范围内写出来的,有一定的适用范围,需要阅读者要具备一些可能没有说出来的前提,更需要阅读者自己去识别扩展。

假如你错误的认为,这样类似指导手册的干货文章,不需要思考,更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使用的话,最后,就会出现感觉很有用,实际效果不佳的情况。

很多干货文章之所以能做到干,一是为了表现的干,这样才有人看,二是写作者自身经验丰富,对很多使用场景有了深刻理解,最后推导出来的方法,罗列出来,而真实的情况,都是会遇见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的,一篇文章怎么可能写完。

事实上,重要的并不是干货文章内容干不干,而是干货文章能不能引发你的思考引发你的行动,只有你切实行动起来,看了干货文章才有意义,不然,看再多也是数量增加而已,就像火锅一样,虽然好吃,但是不能天天吃,吃多了总会有上火的那天。

1

干货文章,有点像牛肉干,水货文章像牛排,虽然都是牛肉,但是口感不同,有的人特别喜欢牛肉干,认为它方便携带,又能补充能量,有人喜欢牛排,可以有不同美味,只是过程稍微麻烦。

我认为,人的输入(学习阅读)和输出(表达写作)的过程就像金字塔结构一样,输入是底部最大的一块,需要举一反三,不断联系,不断反思,而输出则像金字塔的顶部,虽然少但全都是经过打磨的精华。而只有坚实的基础支持,才可能有上层的精华呈现。

干货文章呈现的都是满满的精华,看上去很诱人,要吗缺少上下文背景信息,要吗缺少思考路径,更多的都是直接说方法或者已有的好结果,有时或许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整体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根本没有用。就像一个刚学导演的本科生,拿着李安导演的编排规则(假如有的话)去排一部电影,你觉得他能拍出和李安一样的大片的可能性有多大。

我们不排除天才的出现,但是,如果没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不断的思考摸索,我相信,这个本科生是拍不出什么大片的,虽然他有一本别人都没有的指导手册。

不是说干货文章就没有好处,只要我们认清干货文章,当遇见时独立思考,对不懂的知识点做延伸,在应用中做修正补充,这样才是真正的用对了干货文章,就像儒家思想用——中庸,二字就能概括,如果不辅以其他古籍解释,并还原古文上下文,你觉得你能理解到什么程度呢。

2

现在太多人都喜欢说,我们要看干货,我们要学干货,对于一本饱满的经典书籍置之不理,反而喜欢去看各种版本解读,我认为,主要还是对干货存在很多误解,认为只要是成功的人,说的干货,一定有用,大家着急成功赢取白富美,于是等不了,也不愿意等。

而且,很多人从来不考虑时代在变化,想想过去80年代买包烟多少钱,现在买包烟多少钱,以前小孩儿幼儿园放学自己回家,现在你防心让他一个人回家吗。

大多数人之所以选择干货文章,目的还是为了快速应用,节省时间。但是看完了就完了,也很少关联对比,或者想想这个干货能应用到什么地方,实际应用中遇见问题应该怎么调整,教条主义为什么有害,就是因为,教条可能都是对的,但是有时没有解释它的方法,你可能用错了,可能都没有理解就在用了。

现在,快速浮躁心态越来越多,听文章,看干货,仿佛一夜间成了好东西,只要是这个标签,就是好的,忘记去思考去实践。

说到底,大多数人就是不想阅读,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以为自己看了干货文章,就能变得很有知识了,其实只不过被套路了而已。

很多人都认为,干货文章收获满满,其实,只是感觉自己收获满满,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就忘记了,看看你的收藏夹放了多少文章,你实践过多少,你分类了多少,哪些是重复在讲一个主题的,你思考过吗?

不思考,更不反思,不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总结自己的读书法。只想伸手说,给我我用,突然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就是一个人躺在床上,头上挂了一张饼,最后还是被饿死的故事。

这个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其实等待看干货,让自己的思维被别人绑架,就是大量的学,大量的吐。

3

干货有没有帮助呢?有的,谁说没有,每个人的喜好不同,选择自然也就不同,只要你不是吃到了假牛肉,或者毒牛肉的话,干货还是有价值的。

干货文章,不是不能看,而是要学会有方法的看,有的干货文章行文流畅,因为结构符合很多人思考路径,有的结构看似散乱,实则知识量满满,引经据典很多,适合抓素材,有的是结构和内容都很棒,适合反复研读,不断延伸,当做范文,有的故事精彩,情绪爆棚。

只要用心看文章,不管是有没有干货 ,都能找到思考点,都有好的和不好的地方,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原点,而不是干不干。

我认为,适当吃吃干货就好,对应解读的经典,要是要找经典的原文来读,同时及时补充上下文背景知识,关联起来,认真的读。只要要明白自己为什么阅读,就能找到很好的办法。

其次,要学会认真读书,构建知识体系。不管是结构阅读也好,概念阅读也好,主题比较阅读也好,分析阅读也好,强力研读也好,拆解阅读也好,总之,读书法才能让你吸收的知识更有营养。

很多专业领域的书籍,知识量都是足够的,不要天天只想看干货解读,别人没解读,你自己也能解读啊,不要丢了西瓜捡芝麻,构建知识体系并不是看一两篇干货文章就能做到的,需要的是长期大量反复的磨炼。

记住,看干货也是为了提高理解能力,理解能力包括,选择,判断,敢于丢弃糟粕,吸收精华,并且把精华打磨成适合自己用的能力。

阅读本就是要不断升级进阶的,随着进阶,你能读懂原来读不懂的书,不仅能看见作者的真实意图,还能开始慢慢学习作者写作的手法,或者看见了某个作者没有详述的知识点,可以延伸出更多的知识点,这些都是建立在理解能力的提升上,至于是干货还是水货,其实反倒不重要了。

| 持续践行

再说说阅读时间和阅读质量,最近,我身边的很多小伙伴们都在用微信阅读,每周各种排名,各种晒图,要是换作以前的我,看见自己每周才3分钟的阅读量,和别人的比起来,该羞愧到死了,主要是有人还动不动在群聊里@我,问我读书没有,顺便嘲笑一把。

说实话,我现在一点都不在意,原因是,我的电子书,更多的在京东阅读和kindle上,还有很多是纸质书,这些是微信阅读一个app是根本统计不了的,我也懒得管,更不想回应我一周有没有在看书没有这个问题,对于为了比拼阅读时间的人来说,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意义。

我认为,阅读的目的一定是为了提高阅读质量,为我所用,可能是提高思考强度或者增进新知识,可能是联系旧知识重新打磨知识体系中的一环,所以,我看书对于一本书主题和结构清晰的书,看得很快,主要在拆解素材,对于难的书,甚至经典书,我还会反复读,不断反思,所以,比拼阅读时间已经不是我现在想做的事情了。

所以,鼓励自己很重要,鼓励别人更重要,不要说风凉话,因为很可能你说的对象做了没说,看似你在嘲笑别人,不过是在暴露自己而已。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