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融入孩子的世界(李仑静老师微课笔记)

大家好,我是李仑静,我来自韩国的非暴力沟通中心,现在正在烟台,和结束了六天工作坊的伙伴们在一起。我想先对和我在一起的同伴表达感谢,我将一一谈到他们的名字,现在和我在一个屋的有:安德列、凯文、郭盈、李萌、魏君、豌豆、晕晕、安迪、阿春姐还有爱善。

我现在正经历的是我在韩国也没有经历过的方式,我现在觉得有些晕晕的。

……

在我们生活的比较累、特别疲倦的时候,即使父母已经过世,有时候也会特别想念他们,向他们诉说一些事情。

有时候我们可能就会到妈妈的坟前痛哭:“妈妈,我现在特别累,魏君说他爱我,可是我现在还是感觉特别的难过。”以这样的方式痛哭、诉说,最后和妈妈告别:“妈妈,我回去了,魏君快回家了。”

即使妈妈已经去世,作为儿女,我现在过着什么样的日子,还是想跟她分享。

有时候,我们也会到爸爸的坟上,伤心的哭一哭,说一说:“爸爸,孩子太不让我省心了,早知道孩子这么闹心我就不生孩子了!”这样诉说完后,和爸爸告别:“爸爸,我回去了,今天孩子考试,我回去给他做点他爱吃的。”

我的父亲其实已经去世了呀,但是在这个瞬间他能让我看到重要的东西。


今天要以什么样的主题和大家分享,我苦恼了好久。

生下孩子以后,我们其实无法预知会和孩子发生什么样的冲突。我们在生下孩子的时候,有的只是欢喜吧。但是这个孩子到了14、15岁的时候,他开始指责父母不对的地方,他开始反驳爸爸的意见,你肯定也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反驳你。

我回想一下孩子小的时候,喊他的时候,他会是什么样的表情呢?比如你叫:”豌豆~”豌豆就会跑来说:“哦,妈妈!”然后跑向你。如果我叫安德列,他会说:“是啊,爸爸!”然后跑向你。

就是这样可爱的孩子,长大以后他就开始瞪着双眼,开始大声的吼你。他会把自己的房门狠狠的关上,进屋里去。每次这样的时候,父母就很容易情绪起来,说他:“你就不能好好说吗?!”

如果小小的豌豆、可爱的安德列,到了15岁、20岁,妈妈叫豌豆的时候,她还是说:“是,妈妈。”爸爸叫安德列:“安德列,你来做这样的事情。”他还是说:“是,爸爸。”

如果孩子还是这样,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

孩子小时候把父母看作神,长大以后就越来越知道这个世界了,开始比较自己的父母。从此他们看父母的观点会有所变化。父母拼尽全力为了子女而活,拼尽全力生活着,但是孩子可能不能完全理解你。就像他三岁的时候一样,他那么依赖父母,他一直把父母视为神的存在,那么即使他到了30岁,他可能都没有办法从父母那里独立出去。

他会指责父母、攻击父母、反抗父母,他其实是在做准备,是从父母这里独立的准备,他要从父母那里断离出去。

所以我希望各位父母,即使孩子反驳你、指责你、对抗你,这些是你无法想象的,还是希望大家在心里感谢孩子,这个孩子正在以健康的方式成长着。


大家听过非暴力沟通这个词吗?

你们想不想学习非暴力沟通呢?

可能我这么问的话,有的人会发很大的火,你是觉得我现在很暴力吗?我不需要这样的东西,我是个很和平的人。他会把让学习非暴力沟通听成一种指责,认为是在指责自己暴力。

那么非暴力沟通究竟是什么呢?他不仅仅是暴力的反义词。

我们回想一下一个婴儿刚诞生的瞬间,我们能想像一下那个婴儿的微笑吗?他的眼睛还没有睁开,我们是不是看到他的每一个小动作心里都无比欢喜。

我们出生的时候,会带着那种和平的本性出生,但是在成长的时候,我们会为了我们的生存而斗争。为了在这个社会上取得成功,我们可能会很暴力的对待我们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忘记了我们出生时带着的那种和平的本性。

所以,非暴力沟通是我们寻回我们天生的那种和平的本性。同时,这种本性不只是让我一个人和平的生活,我们也帮助他人,让他也可以和平的生活。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这个世界是不同的人聚在一起、一起生活,如果有100个人聚在一起,这100个人都是不同的,即使是双胞胎也一样。

我们在一起生活,即使我们是不同的,并意味着对方就是错了。也就是说,我们不会把这个不同表达为对或错,我们要超越这种不同。


学非暴力沟通的时候,我们借用两个动物形象,一个是长颈鹿,一个是豺狗。当我们彼此之间用那种和平的语言的时候,会把它比喻成长颈鹿语言。当我们使用彼此指责的语言的时候,会把它比喻成豺狗语言。

长颈鹿语言中的长颈鹿是群居的、个子很高(虽然根据种类有所不同),在哺乳动物中心脏最大的动物。

在生活中会有那种让你心脏特别波动的时候,也能发现心脏特别抽紧的瞬间,因为我们的人生不会按我们的计划行动。有的时候我们可能根本就没有想过会生出残疾的孩子,但有的父母就会遭遇这样的情况。有的时候我们想象不到父母会那么早去世,他们可能就突然遭遇了事故。

如果在这样的突发情况中,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拥有像长颈鹿那样巨大的心脏,我们可能生活的和现在有很大的不同。

豺狗是吃那种烂的食物的动物,在非暴力沟通里豺狗是断裂的象征,它也是攻击和卑劣的象征。

回想一下我们平时所说的话,是不是使用豺狗语言比较多一些?


这次微课之前,我们邀请父母写出自己说过怎样不中听的话,以及孩子说过什么话很难听,有很多激烈的话现在在我的手上。我现在各选出一个案例,来看看用非暴力沟通怎么说。

孩子听到的妈妈不中听的话

在孩子说不愿意听的话中,有一句是妈妈说的话。

“你怎么这么没有礼貌,你要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

大家听了这样的话会觉得怎样呢?

请大家想一下自己是孩子,想象一下这句话多么狠,会让孩子多么不安和害怕。

再来体会一下妈妈,妈妈怎么说出这样的话呢?妈妈是怎么想的呢?是希望孩子怎样的呢?是希望孩子有礼貌吧?妈妈刚才威胁孩子,说不要孩子了。这时妈妈是怎样的心情呢?是特别的遗憾,很伤心,是吗?

如果我们把这句话改成长颈鹿语言,效果会很不同。

长颈鹿语言会怎么说呢?

第一步要说我们的观察,就是指我们看到的或者是听到的。

第二步是说我们的感受,它是要描述我对我看到的或听到的那个感受。

我们不会没来由的心里就有那个感受,它其实是有理由的,那是因为我有个很急切很重要的需要在里面。

(第三步)所以我们要看一下这个感受下面我们那个需要是什么,如果我们找到这个需要的话,我们来表达这个需要。

(第四步)然后我们可以向孩子提请求啊,可以提行动请求。如果我们想不起来具体的行动请求的话,可以和孩子提连接的请求:“你听到妈妈这么说,你感觉怎么样呢,你现在怎么样呢?”

我们可以这么说。

因为我们沟通的理由是,和在我面前的这个人进行连接,所以我们以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这个方式来表达。

“你如果再这样,妈妈就不要你了。”如果妈妈这样说的话,孩子会想到:“我让妈妈的心难过了,我没有礼貌了,我下次一定不要再这样。”孩子会这样想吗?孩子会有这样的想法吗?

我想大部分的孩子可能会这么回应:“好啊好啊,那你扔掉我吧,你从哪里要一个礼貌的孩子来养吧!”孩子更可能会这么反馈。

现在我们以妈妈看到的观察来表达一下:

“豌豆,刚才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我看到你没有和他打招呼就进到自己的房间了。

妈妈那时候有点慌,妈妈也觉得不好意思。

妈妈希望家里来的客人能得到你的欢迎,妈妈觉得那样的话我们大家都会很轻松,

如果下次家里还来客人的话,你可以出来跟他打个招呼吗?

如果我们以这种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的方式表达的话,我们可以把我们想说的话很如实的传递到。

孩子也会认为,妈妈并不指责我。

妈妈以他那种感受和需要来说的话,孩子就可以停下来自己思考一下:

客人来的时候他因为很烦,所以没打招呼就回到了房间。他也能记起来:“妈妈上次和我说过,那时候她会比较慌,也会比较不好意思啊。妈妈上次说了,如果我能欢迎客人的话,她会很轻松,所以妈妈也请求我,问我可不可以出去和客人打招呼了。”

孩子也会记住妈妈这样的请求。

对孩子来说,能得到父母的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他们也有那种很美好的心意想帮到父母。虽然我们的孩子偶尔会瞪着大眼睛反抗我们。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个孩子的内心中也有这种美好的心意。

我们所说的话,如果在我们有情绪的那种状态下,我们不去攻击或者指责他,而是把我们看到的如实表达出来,然后表达对这个观察的感受和需要,可以具体、明了、积极地试一下这样的行动请求。


听到不中听的话,我们怎么做?

下面我来说一下,听到难听的话,我们该怎么做?

这句话是有朋友传过来的。

“孩子说:‘你就是不想给我弄了是吧?’”

如果我们平常听到孩子这么跟我们说,我们会是什么反应呢?

“是啊就是这样,你是怎么知道的?够聪明啊你,就你这样的我还能做什么呀?!”

我们是不是平时会有这样的反应呢?

如果当妈妈这样说的时候,孩子会有怎样的反馈呢?

“我就知道你就会这样,你总是这样。”

然后我们再试着看一下,这样的时候我们怎么来和孩子沟通,试着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说一下。正在听的朋友都一起来想一想。

“你就是不想给我弄是吧?”这么说的孩子,他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虽然我不太清楚具体状况,我觉得他可能会对父母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这个时候妈妈可以做的就是我很如实的把他的感受说出来:

“听你跟妈妈这么说,好像对爸爸妈妈,你有些委屈,你很委屈吗?你希望爸爸妈妈为你做点什么呢?”

如果我们这么和孩子说的话,孩子会怎么样呢?

孩子可能会说:

“嗯,我有委屈的地方,爸爸妈妈不是总是把肉菜放在哥哥前面吗?你们自己不知道吧?我也很喜欢吃肉,我希望爸爸妈妈也能重视我呀!”

如果我们能这样读到孩子的心的话,孩子会把他深藏在心里的话很自然的表达给父母听。那也不是非常难的事情。如果我们互相帮助的话,很大部分我们都是可以互相解决的。


听到这里,大家是怎么想的呢?

我们能感受到平时我们的话有多少豺狗吗?

我们有没有勇气尝试一下长颈鹿语言?

可能有人有这样的想法,我已经生气了呀,我还要那样说,干脆修行算了。

我们是去修行还是按原来那样去生活呢?

我们是父母,孩子们可以随意的说话,但是身为大人,我希望我们每一个瞬间都能觉醒着说话。

孩子不会一直停留在听妈妈话的那个3岁孩子的状态,他会每天不知不觉在成长,很快就到了13岁,很快就到了20岁,孩子在一步一步的做着走向这个世界的准备。

如果父母一点准备都没有的话,这样的时候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孩子越大,父母也有必要越来越成长。如果我们没有对这方面准备的话,你会很惊讶,会很惊慌,也有可能你会遇到那种心都要碎了的痛苦。

希望大家都尝试着让自己的心脏变得更强大一些,大家的心脏更强大,我们可以心和心进行连接,我们可以很和平的进行生活。

为了这些,愿意去学习非暴力沟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希望我和各位能通过长颈鹿语言,向我们自己的孩子传递爱。

如果没有准备,我虽然也想传递爱,但有时候从我们嘴巴里说出去的话,可能更像一个拳头。

在我们说话之前,我们深呼吸一下,想一下我想传递给孩子的是什么,我想表达给孩子的是什么,你先把自己的心温暖起来,然后再传递我们想传递的那种爱。

在我养育孩子的时候,在这个孩子离开我之前,在我们的怀抱中,让他经历更多值得庆祝的,充分感受到爱,然后帮助他走向这个世界。

如果孩子在父母身边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这些,再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会把世界看成是很安全的地方,他会很自信的发挥自己的能力。

大家觉得怎么样?我今天感觉很激动,和这么多的中国朋友,在这个时间我们在一起,我感到特别开心,我希望听到广播的朋友,能够通过这次微课,和我们自己的子女更深的走向幸福。

感谢!

再见!

                                                                                             语音 李仑静(韩)

                                                                                              翻译 朴延华

                                                                                              by  崔崔陶子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