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为什么聪明?

要说哪个民族最聪明,想必非犹太人莫属。

以色列特拉维夫有一条诺贝尔奖之街,街上的179座石像都是诺贝尔奖得主。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 19%的化学奖、26%的物理奖、28%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非科学领域,犹太人还拿走了 13%的诺贝尔文学奖,1/3 以上的普利策奖,1/3 以上的奥斯卡奖,近 1/3 的国际象棋冠军。

全世界70亿人,犹太人只有1700万。然而,哈佛大学1/3的学生是犹太人,常春藤盟校30%以上的教授是犹太人,华尔街所有投资银行都是犹太人创办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是犹太人,美联储是犹太人创立和掌控的,财富100强企业拥有者中30-40%是犹太人,在美国人口不足3%的犹太人,操纵着全美70%以上的财富,人类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百人中,犹太人占7%。

犹太人的智力优势是全世界所公认的,出色的犹太人智慧之谜也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聪明呢?

研究结果表明,犹太人的智商确实比其他民族高,但也只是细微的差别,与他们取得的成就相比,也就不足以说明什么了。他们从来不承认自己的成功是因为遗传基因,而是得益于对教育的重视。

历史上的犹太人,一直在被迫害、遭到屠杀以及被欧洲各国驱赶出境。犹太人无数次的看到,人们对他们的人种优势的关注,最后却变成了对他们的歧视与憎恨。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有形的资产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有知识才是任何人都无法夺走的

因为长期流亡在外,所以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全球化的。犹太人在这个国界日渐模糊的时代,获得了撼动世界的力量。

犹太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就连乞丐也是离不开书的。古代犹太人将书看得破旧得不能再看了,就挖个坑庄重地将书埋葬,这时候他们的孩子总是要参与其中的。他们对孩子说:“书是有生命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6岁犹太孩子的妈妈,会在孩子幼年时期就培养出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和阅读习惯。他们会在书本上涂上蜂蜜,让年幼的宝宝们舔食,从小教育孩子们“书本是甜的”,甚至还会教育孩子,如果发生火灾,首先要抢救的不是财产,而是智慧,因为有了智慧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取财富。

犹太人不像西方人那样,认为成功是个人的专属,也不会像东方人那样,以家庭的名义强迫子女学习。他们只是诱导孩子进行自发性的学习,就算是高考,也会按照这一原则。和东方不一样的是,高考在以色列并不重要,他们不需要为了考试而学,各个年级的学生,接受的都是创意性教育,使得他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激发,培养出良好的思维方式。

他们认为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一团火,去点燃孩子们内心的学习热情,强迫性的教育方式对子女的学习没有任何帮助,也不会要求孩子一定要考入名牌大学,而是为孩子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并不断鼓励他们。犹太人不会干预子女的行为,而是会进行细致的观察,诱导孩子理解自己想要传达的意思。所以犹太人擅长自我思考、自主决定的自我主导型学习,自尊心也非常强。

犹太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自由,老师和学生之间会不断讨论问题。在以色列你从来找不到一间安静的课堂,所有老师上课都要求大家不断讨论,课堂上经常是两到三个人聚成一堆不断地辩论,他们认为辩论才是学习的最佳方法。家长也会要求孩子不懂就问,他们会对孩子说“有什么感兴趣的内容,一定要问老师,绝对不要犹豫。”他们会把沉默当做学习欲望不足。

犹太人认为父母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楷模。东方的家长会不断催促孩子上补习班,而自己却不去提高进步。在犹太教里,星期六是安息日,从周五晚上太阳落山,所有犹太人就回到家里,不出家门。所有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长时间的安息日晚餐,交谈、唱歌、喝酒。父亲会在安息日和每一个孩子单独交谈,指导他们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和自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人口很少,以色列要求全体国民必须服兵役,无论男女都要在高中毕业后进入军营,在18到20岁进行三年的兵役,退役后会有很高的补贴。家长们通常会给孩子一年的时间,让他们周游世界,增长见识,思考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再回来选择上哪所大学。因此,在上大学前,他们有几年的时间,来仔细考虑自己的人生。这是不是比我们一高考完就上大学,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就稀里糊涂地去选专业,要强得多呢?可以说,以色列的兵役制度是利大于弊的。

说了这么多,想必你也对犹太人的聪明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每种教育方式都有它的特点,那么,我们是否能从中学到些什么呢?

结合我国的教育来看,嘴上说的是素质教育,实际做的却是应试教育。孩子们为了父母,为了老师,为了考一个好大学而学习,只去学习“是什么”而不去了解“为什么”,而老师也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应付绩效考核而教,只注重所教的内容而不去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长远来看,这样的教育方式教出来的学生,既没有动手能力,也没有创新思维,在未来的环境中,是没有竞争力的。

那么,是否可以借鉴犹太人的教育方式,来形成属于自己的一套教育体系呢?不仅仅是在大环境中才能运用这些,我想,每位父母都可以从他们的孩子做起,点燃他们内心对学习的渴望,具体怎么做,相信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常人的印象中,犹太民族是最聪明的民族。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他们只占世界人口的 0.2%(全球共有 1400 万犹...
    41aa8c261c93阅读 5,150评论 0 5
  • 一:对“知识和智慧”的态度 犹太人家庭的孩子,几乎都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你...
    一匹马来了阅读 180评论 5 0
  • 和他们的受到歧视后维护自己宗教的能力有关,通过大量的阅读提升了读写能力,当然也有一部分低能的改了宗教 和他们在移民...
    麦笑兜阅读 380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是需要经过日积月累的,并且学习其他语言最重要的是有兴趣,同时,...
    136段欣荣阅读 193评论 3 0
  • 你走了,没有在我生活留下一丝痕迹。 看了朋友圈的回复,更像是自己在自言自语。 你走了,朋友圈关于你的一切消息凭空消...
    女流氓筱阅读 4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