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为什么聪明


在常人的印象中,犹太民族是最聪明的民族。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他们只占世界人口的 0.2%(全球共有 1400 万犹太人),却出了很多思想家、科学家和商业巨子。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 19%的化学奖、26%的物理奖、28%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在非科学领域,犹太人还拿走了 13%的诺贝尔文学奖,1/3 以上的普利策奖,1/3 以上的奥斯卡奖,近 1/3 的国际象棋冠军。

image.png

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 关于“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有很多的答案。有人说是因为血统,犹太人天生就比别人智商高;有人说是因为宗教,犹太人的宗教传统要求每位父亲都应向儿子传授《妥拉》和《塔木德》等经典——在识字率很低的古代,仅从经文学习中获得的基本读写能力相当有用。

识字率高在古代或许有用,但换到如今各国人民普遍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下,就解释不了为什么犹太民族依旧精英百出了。

至于基因,它固然会影响一个人的智商,但智商对于一个人的成功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智商就像是职业篮球场上运动员的身高,只要你达到了一定的身高条件,就可以进军职业赛场。至于你的篮球能力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看的可不仅仅是身高,还包括你的弹跳、肌肉含量、臂展、球商、团队能力等等方面。

决定一个人、一个民族能否成功的绝不仅仅是某一个因素,而是一个系统。你只符合一个条件是不可能成功的,你需要符合这个系统中的所有条件才会取得成就。好玩的是,这个系统是一个“黑盒”,没有人知道这里面都装着什么样的成功条件,你只有不断地尝试,逐渐的把自己的“个人系统”打造成“黑盒”的样子,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如果一个民族摸索出了一套合理的规则,能批量化的把民族中的每一个人都往“黑盒”的方向打造,那这个民族产出人才的比例是不是就比别的民族要高呢?

这个批量化打造的过程,其实就是“教育”。

1.犹太人的教育

细看所有人的人生轨迹,都可以归结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两个阶段。能在这两个阶段做的比常人出色的往往会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而犹太民族正是通过“教育”,培养出了大量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人。

我在吴军老师的文章里看到过关于犹太人教育方式的介绍。犹太人的教育方式和中国正好是两个极端。中国比较强调知识的直接传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灌输,这样成效快,而且考试成绩比较好。

犹太人则强调提问和辩论,强调知识内在的逻辑性,他们最典型的方法就是所谓的 Chavrusa。

Chavrusa 一词的希伯来语原意是伙伴(companionship),后来指拉比犹太教学习经典的特定方法。使用这种方法时,两个人一起研读经典,然后开始辩论,看谁能够辩论赢。

在辩论中,观点不重要,重要的是逻辑。哪个人能提出更符合逻辑的结论,并且用更强的逻辑性证明它,哪个人就赢了。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圣经》(旧约)就有无数种解释,没有哪一种是绝对正确的,只有更合理的。

Chavrusa 中最关键的两点是提问和逻辑。每个人都可以不断质疑对方的观点,这是通过提问完成的。在这个过程里,锻炼了“提出好问题”的能力,就算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提出好问题”,但至少接受过相应训练的人都会知道“什么是好问题”。

第二个关键就是逻辑。在解决问题时,我们的步骤如下:

  • 搜集待解决问题的相关信息,即获取前提条件;
  • 根据逻辑推导并制定解决方案,设定预期结果;
  • 执行方案;
  • 得到结果。

如果预期结果与实际结果相符,那没有什么问题,顺利通过。但如果不一致,就代表某一环节出现了问题,出现了问题就要找到问题,进而解决它,此时的关键就变成了“寻找错误环节”。

在“寻找错误环节”时,我们一般会采用排除法。如果所有的环节我们都不能保证是对的,那么排错的过程就漫长无比。一旦能有一个环节肯定是对的,那么就能减少很多的工作量。此时,“逻辑”的力量就凸显了出来:千错万错,逻辑是不会错的。

如果预期和实际不同,可能是我们的前提条件错了,可能是预期结果错了,也可能是方案没执行好,但是根据逻辑所制定的解决方案是不会错的。此时我们便可以排除一个环节,为找到错误的原因节省时间。

犹太人的这种思维方式,可能是他们容易出科学家和思想家的原因。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总是教我们如何找标准答案,或者正确答案。遗憾的是,对于未知的世界,我们可能没有标准答案。

2.苏格拉底

最早采用提问(和反问)进行教育的名人则、是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苏格拉底虽然学富五车,但是很少向别人灌输他的想法。他总是装出什么都不懂的样子,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受众讲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再不断地提出启发式的反问,让对方发现真理,获得知识。苏格拉底认为,他的角色是智慧的助产师,而不是布道者。

同样,逻辑的诞生地也是在古希腊。古希腊人和其他早期文明的人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喜欢去追究那些在逻辑上站得住脚,却又不符合我们的常识的结论。在古希腊人看来,一个论述是否符合经验不重要,但是它在逻辑上能否自洽很重要。如果逻辑上能自洽,或许是我们的经验出了问题呢?比如说到底是地球围绕太阳转,还是太阳围绕地球转,在这件事上,我们的经验就错了。逻辑往往可以带领我们发现经验之外的东西,从而带来对世界全新的认知。

犹太人的 Chavrusa 学习方式可以概括为“真理越辩越明”。但前提是有一个旗鼓相当的人愿意与你辩论,而且是不带任何个人情感的辩论。

“不带个人情感”相当重要,否则很有可能辩着辩着就话不对题了。比如:我比你多干了这么多年活,我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你说的没有道理,我也懒得跟你讲道理;算了算了不说了,你开心就好。当话题进行到了这一步,你就应该知道这个人不适合在一起“辨明真理”。

3.知识总结

今天的知识要点如下:

  • 在犹太人的教育体系中,十分强调提问和辩论,强调知识内在的逻辑性,其最典型的方法就是所谓的 Chavrusa。这种方法指的是,两个人一起研读经典,然后各自提出论点,进而开始辩论,看谁能够辩论赢。

今日思考:
你认为 Chavrusa 的学习法有什么缺点吗?或者是你有过“真理越辩越明”的经历吗?
欢迎留言写下你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对“知识和智慧”的态度 犹太人家庭的孩子,几乎都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你...
    一匹马来了阅读 180评论 5 0
  • 和他们的受到歧视后维护自己宗教的能力有关,通过大量的阅读提升了读写能力,当然也有一部分低能的改了宗教 和他们在移民...
    麦笑兜阅读 380评论 0 0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36评论 0 12
  • myr_6 中小学阶段的学习,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都少不了“记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记忆水平的高低,直接...
    6_myr阅读 200评论 0 0
  • https://developer.apple.com 1、资源 2、文档 3、类 https://develop...
    winnisz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