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吃,他总是很热忱

对于吃,小可总是异常热忱!

他每晚临睡前最后一句话总是,“妈,明早吃什么?”无论我回答面条、饺子、馒头、油条,还是蛋炒饭,稀饭之类,他永远很满足,一脸幸福的模样睡去。

兄弟俩临睡前,他爸爸总要读一段时间的书给他们听。可是精神食粮永远满足不了他,他理解的总是和吃有关。最近爸爸读汪曾祺的文章,读到《徙》,读到高雪上师范学校,高先生的心理有关语句 ,他抢着说“这个就是柠檬的味道,酸酸的。”  爸爸读《大淖记事》读到对巧云的外貌描写, 他和弟弟解释“就是灌汤小笼包的样子。”爸爸读《黄油烙饼》时,他的眼睛亮晶晶的,一口一口吞口水……               

很小的时候他和小以两兄弟吃饭,他总要快速吃完自己的,然后趁小以不注意,夹一筷子又夹一筷子……我总以为他好玩,可是我渐渐发现,只要有关吃,他就能注意力高度集中,手快眼快,行动力超强,然后幸福感爆棚!

有一次考了一百分,他很高兴地回家。我问他,“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很快乐?”“不,我吃喜欢的东西才很快乐。”他认真回答。

考试考差了,我批评他言语未了,他已经一脸高兴地端起了饭碗,我还未落语的话音已经隔得久远,被他远抛脑后,他关注的只是筷子尖端送到嘴边的菜,偶一抬头看到我食不知味的脸色,很是纳闷,不停劝我“很好吃,妈妈,你试试。”

学校组织研学回来写作文,记有趣的春秋游,别的小朋友可以把游玩项目写得有声有色,他有深刻印象的永远是谁谁谁带的某种零食,谁谁谁带的某某火锅饭,连某某同学的勺子叉子掉在哪里都长存在他的记忆中枢。而有关其他的游玩片段则零星般存于他的记忆库,每次写除吃之外的片段就特别费劲……

他迫不及待地要长大,“我要快点读中学,这样就可以吃中学部的食堂了,可以买书吧的米汉堡了,可以买面包房的面包了……”他的理想大学也和吃有关。我和其他父母无异,总希望他目标高远,考上远方的大学。可是他念念不忘家门口的那排“烤鸡排,烤板筋”的小摊,“妈妈,我长大了就考“涉外”,这样就可以天天吃到我喜欢的小吃”。有同事劝导他,“你去考北京的大学,有更多好吃的,你都没吃过。”他先一喜,又一愁,“还是涉外好,万一外面的不合口味呢!”

去年冬天很冷的时候,我架起烤火炉陪两兄弟写作业,一时兴起带他们读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他牢牢记住了“能饮一杯无?”最近,我每晚临睡前泡一杯中药调理身体,药很苦,他总是很殷勤地帮我拿这拿那,端水给我漱口,递纸巾给我,看我吃完药递橘子给我,每次欲言又止。我从他殷切的目光中窥见端倪,“你想吃?”他急切点头,“妈妈,和咖啡一样的颜色,好想试试。”我给他试,他舔一舔,眯着眼睛,“比咖啡味浓,也没你说的那么苦”,然后睁大眼询问“能饮一杯无?”……

我问他,“除了吃,还有什么能引起你的兴趣?”

“当然有,吃喝玩乐都可以。不过嘛,”他伸出手指头,“吃排在第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仙浴偷窥窃霓裳, 逼婚织女色胆猖。 私奔生子人神愤, 岳母问罪棒鸳鸯。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336评论 4 14
  • 很偶然的机会,遇到了简书。 那一刻起,我便不能自拔地爱上了它。 这四天的时间里,我徜徉在简书的怀抱中,如痴如醉。原...
    墨离草阅读 331评论 4 5
  • 一个人从土地里长出比尘埃重?比尘埃轻?戏谑与油滑灵动与活泼他说人是为社会而活 一个人漂浮在半空看着世界的苦?看着世...
    确认中阅读 124评论 0 0
  • 第一学期给我了一个错误的印象,那就是学习计算机毫无难度。尤其是9021给我的错觉,让我对计算机的学习太过乐观。这学...
    置换型固溶体阅读 1,095评论 1 1
  • 前世雨落断桥 今生沂水河畔 仿若一道光照彻天地之间 如若 西湖水干 沂水河枯 情深缘浅 惜缘 执手相望 金锣桥上左...
    赵婉舒阅读 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