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开启生命中的美好

今天,有机会参与了一场心理学的讲座,虽然我牺牲了一顿午餐,肚子有点饿的咕咕叫,但是心灵上却好像享用了一顿盛宴

花点笔墨,把今天的一些触动我的东西分享出来

老师很年轻,也美丽,也很有亲和力

上课之前,感觉这个课程会很假大空。相信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很多,所以时间到了,会议室的到会者寥寥。但是,参与到课程其中却颠覆了我最初对课程的假设性判断

老师的讲课很吸引人,是按照“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思路开展的

赞美,是一种能够根植人心的力量

我们在课上通过一对兄弟爬到树上摘月亮却把裤子刮破的案例,让我们想象美国的父亲是如何与这两个小孩对话为开始的。中国的父亲看到这种情况肯定大发雷霆:你干嘛要爬树?啊?还要摘月亮?多幼稚啊。那月亮能摘么?还把裤子弄破?你自己缝好啊。要是下次我再发现你们爬树,我肯定要打你们

但是案例中的父亲说:孩子们,你们爬到树上是摘月亮,很有想象力,很勇敢。但是你们知道月亮有多远么多高么?等你们长大了,可以发明一种会飞的大鸟,可以飞到很高很高的天上摘月亮

后来,兄弟俩就对机械感兴趣,试验很多方法可以飞上天空,爸爸一直陪着他们俩,支持和鼓励他们。最后他们成功的发明了飞机

这俩兄弟是莱特兄弟,是父亲成就了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如果没有这个父亲,飞机也会被发明,但是肯定不会是莱特兄弟了。

赞美,是一种能够根植人心的力量,是一粒种子,在孩子心中种下,就能绽放中生命中最美好的花儿

赞美不是简单的夸人

我们中国人普遍好面子,和谁熟,也不好意思当面夸,反倒会用损,调侃、挤兑的方式显示我和你的关系有多铁

还有就是在我们的环境里,我们成长的过程就大多被父母长辈批评指正惯了,不太习惯赞扬别人

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真心觉得这个人没有什么闪光点,没有什么值得夸的

更有甚者,经常夸人适得其反,拍马屁没拍到点儿上,夸人经常假大空,口不对心,让别人没有办法接话,太尴尬

总结下来就是:没想夸;想夸不敢夸;敢夸不会夸

老师给我们看了二段达人秀的视频,真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发自内心的赞美对一个人的巨大的影响和改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iliQQZ_q8

一个小男孩,和单亲妈妈在政府的廉租屋里长大,有一副好嗓子,爱唱歌。但是被学校里的孩子们欺负,大家都说他唱歌难听,这个孩子因此特别自卑。但是当他占到talent show的舞台上的时候,一张口,歌唱赞美诗的时候,震惊了全场的观众。有的听众感动的留下了眼泪,有的观众站立起来呐喊尖叫。

这个孩子全程没有表情,眼神飘忽不定,很游离,全程一直发抖,很紧张,但是他还是坚持到把歌曲完整的演绎完成

最让我们走心的是现场三位评委的赞美

评委一,是一个优雅的女士,Amanda。他说,我承诺过我自己,不在这个舞台上哭泣,但是今天我控制不住了。我完全被你迷住了,眼睛没有办法从你身上离开。你的声音打败了所有欺负你的人

第二个评委是一个男士,他说:Andrew,你在学校受欺负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你的歌唱天赋太好了,欺负你的人羡慕和嫉妒这种他们无法有用的天赋

第三个评委,眼神很坚定,语气很慢:Andrew,我觉得你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好很多,在我看来,你非常棒。

稍等了一会,评委三接着说,最重要的还有我希望从你身上看到自信,如果你可以晋级,我希望你下次在舞台上,直视我的眼睛说,你知道么,我可以胜出,因为我有这个能力

这个小孩子,自始至终都没有露出微笑。但在听到第三个评委坚定而有力的赞美之后,他笑了,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推荐大家看这个视频

评委一,Amada的赞美是真诚的,散发的母性光辉的,表达了对Andrew的接纳,认可,传递了爱意。从自我的感受出发,更加真诚的赞美的小男孩

评委二:解构了小孩对自己被别人嘲笑的认知。Andrew认为别人嘲笑他是因为他歌声不好听,但是评委二重新解构,告诉小男孩,别人是嫉妒他的才华才欺负他,让孩子更加自我肯定自己

评委三,是一种父亲式的,有权威的坚定的认可和肯定,给Andrew更多的力量。因为Andrew在单亲家庭长大,他缺少父亲的有厚度的父爱的支撑,所以这种肯定的支持是让Andrew最动容的赞美形式。所以他笑了。

两个星期后的晋级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sd7xDBL0Y

Andrew演唱了《tears in heaven》,他的改变是巨大的。眼神坚定,表情自然,更加自信,身体也不那么僵硬了,而且选择的歌曲也传达了坚定的信息,与之前的他简直判若两人

我们不能简单的说他的改变全是由于赞美的原因,但是不能否定,之前几位评委的肯定,以及在场的观众的欢呼和泪水,都让小男孩发挥出自己全部潜质。所以说,赞美是一把钥匙,它能开启一个人,一个孩子深藏的潜质。天赋一直都在,只是没有发挥出来而已。

而且,表达赞美不仅仅是我们经常听到和用到的,你真好,你真是个好人而已,有多种方式的表达,比如我我们看到的三位评委的不同方式和角度的表达;另外,赞美真的有改变人的伟大力量

如何走心的赞美他人?

一:真诚

赞美,现在已经被滥用了。但是大多都流于形式,落入俗套,很多都“假大空”

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赞美的三原则:1)真诚 2)有细节 3)有目标

有一个孩子的随堂测试,十道题,对了6个,错了4个。但是我们往往都只盯着错的四个,不是关注其实孩子还是答对了6个的

老师还展示了一副图片,美丽的花丛,其中一朵鲜花上落了一直苍蝇。苍蝇体积并不大,但是我们在场的人眼睛都紧紧的盯着苍蝇,把美丽的花丛当成了背景

这两个小活动就暴露了我们平常看待周围人,看待生活的态度。我们总是盯着缺点瑕疵不放,就会忘了个中的美好。我们不去关注美好的事情,或者对美好的品质视而不见,当然就不能真诚的表达出来了,也就找不到真诚赞美别人的切入点了。

所以,我们以后每次无法表达对美好事物的赞美的时候,我们就要多想想这两幅图片

二:赞美细节

我们经常赞美别人的时候,都说“干得不错”,“长得漂亮,张的帅”“你人真好””孩子真乖,孩子真聪明“

这些口头禅其实都落入了空的俗套。

当我们夸别人工作做的好的时候,我们要详细到:你哪方面工作做得好,达到了什么好的结果,具体的过程怎么样

放我们夸别人张的漂亮的时候,我们也要具体化:哪里长得漂亮,有什么与众不同,给人什么感觉

夸人一个人好的时候,我们最好具体到:哪一个方面好?是特别热心,做事特别认真,还是能及时发现问题规避风险?具体做了什么事情?给你什么感觉?

夸的时候也要注意尺度,不要言过其实

夸孩子的时候我们要避免夸孩子聪明,孩子乖,原因:聪明是一种天赋,是与生俱来的。聪明还意味着一个人付出的比别人少,但是收获的比别人多或者和别人一样多

当看到孩子完成了一个事情,结果很好,如果我们夸孩子聪明,实际上会给孩子一种错觉:我聪明,以后就可以不用努力了;或者会让孩子养成输不起的心态,如果我这次干的好,夸我聪明,下次我表现不好,是不是就不聪明了呢。很多小孩唱歌很好,家里人都夸聪明,但是幼儿园有比赛,孩子就哭着喊着不去,就是因为他怕输了,就不聪明了。

经常夸孩子乖也是会有消极的影响的。孩子听话,是听父母,老师,权威的话。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依附权威,不分辨,不思考没主见,没有创意,胆小,还有的孩子在青春期就会报复性的叛逆等等。

我们要更多的关注过程,关注孩子的结果达成背后的行为是什么?看孩子做了哪些行为,体现了哪些品质能力,你对他的行为有什么感觉?

每一个孩子的行为问题的背后,都会有深层次的原因,如果我们不发掘出他的内在的不用言语表达的原因,按照表面现象的观察进行反馈和表扬,很可能我们鼓励的是适得其反的坏的行为。

赞美对对碰

参见的成员围成一圈,被夸的人转过身去,其他人每个人轮流夸这个人,可以想象被夸奖的人的心理是多么的开心。

所有参与者都依次转过身,夸完别人,之后听取别人对自己的夸奖

这真是一个美好的游戏

回应赞美

中国人认为谦虚是美德,别人夸奖我们应该说哪里哪里。但是这样往往让真心夸你的人心里不知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夸的不在点儿上么?

给予被人赞美的回应有三种:表达感受;表示感谢,显示谦虚;根据排名先后,表达的感谢程度依次递减

如果别人夸我们,我们很开心:就大方的表达,听到你的夸奖我好开心啊

如果别人的感谢,我们觉得一般按,那就客气的说:谢谢

如果我们对别人的夸奖感觉言不由衷,那就直接谦虚,说哪里哪里

赞美别人要有目标

不能随随便便,盲目的夸人

情境一:广场舞,孩子再旁边看,小孩很快就学会了动作,奶奶在一旁夸,我家孩子真聪明,这么快就轻轻松地学会了

奶奶夸孩子的目的是在鼓励什么?

情境二:某员工忘记了一个工作,在截止日期之前半天,突击完成。领导当着部门成员的面,夸:你看着才是本事

请问:领导夸这样的员工目的何在?以后还有人按时完成工作么?

赞扬的表达技巧

1,全情投入的表达。

试验证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中,语言文字所占的效能百分比只有7%,其他大量的沟通效果都是依赖于语音语调语气以及肢体语言和面目表情的沟通。同样说谢谢,带有高兴的表情,欣喜的语调的效果和冷冰冰,平铺直叙的谢谢效果肯定不一样。当你说:"真有意思”的时候,音调上扬,音调下降,面部表情真诚而开心,有的是夸奖,有的是评判,有的还有讽刺。

2,因人而异的表达

我们要夸人,就要对这个人又一定的了解。你要知道他在意什么?要找到他与众不同的点去夸奖。

一个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做到了企业高管,不乏夸奖之人,大多都夸他年轻有为,但这样的赞扬他耳朵都磨出茧子了。如果你了解他,你会知道他还有一个身份,业余足球队的教练,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如果你夸她热爱运动,坚持周末利用业余时间锻炼,这个肯定更走心

3,要适时适度表达

不能夸得太早,夸得太晚,夸得太轻或夸的太重

老师用一个没房没车,结婚生娃住在岳母的房子的里北漂成功男与岳母的相处经历进行了示范。岳母给男生做了午饭带饭,吃完饭,过了一会,男生就拿起电话给岳母打电话:

'妈,你忙么?我刚吃完您做的午饭,特别好吃。

我的同事也吃了,也觉得您做的真好吃

您做的菜是不是放了特别的香料啊,我很喜欢

我看您昨天给我准备午饭,忙活了大半天,肯定很辛苦,您要多注意休息

妈,谢谢您啊

等周末我有时间了,我也给您做一顿好吃的"

你能想象么?

以上这番话是出自一个男生之口,而且他和岳母的关系特别好,岳母对他比对自己闺女还好。而且最最关键的是,他所讲所说还是发自内心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夸奖是人际关系的润滑油,可以处理很多棘手的问题。

但是方法再好,如果使用它的人不真心相信,不出自真诚,或者不付诸行动,有什么卵用呢?

给自己写一封情书

找一个安静的时间,放上舒缓的音乐,拿出最好书写的笔,准备最漂亮的信纸,给自己写一封情书吧

这么多年,你白天上班,下班照顾孩子,凡是做到最好,你是不是很辛苦啊?你这么多优点,有谁发自内心赞美过你么?

让我们用第三人称的口吻,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尽情的回忆,深度的挖掘,写出自己10条以上的优点。之后读给自己听,让自己给自己以真正的肯定,让我们和最好的自己对话。

Jessie,你很棒

因为你能从繁杂的世界里找到秩序,

你能从无趣的周遭发现美好,

你有感染力可以带给周围的人快乐,

你善良并且乐观,

你勤劳而坚定,

你付出得多,索取的少。

你能自我激励,

你身心平衡,

你身先示范,抚养两个孩子积极乐观的成长,

你宽容的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你有一颗包容的心。

Jessie,你真的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察日记 - 16 事件背景:要做一个调研分析,时间紧迫,于是让下属做一部分,直接告知了每一个步骤。他不假思索回答...
    Lily_5f8d阅读 167评论 0 0
  • 我们家老公具体有以下习性: 1.特别爱吃鱼,一星期全吃鱼都行,我觉得他不是属兔子的,而是一只猫。 2.老公的居家服...
    兔夫人阅读 534评论 0 2
  • 关山长河霜浸月,一骑飞侠。独临孤崖,剑指连营舞冰沙。 寒枝双燕谁处来?王谢人家。一夜昙花,镜中朱颜空牵挂。
    七星葫阅读 274评论 0 1
  • 初学C语言——if else语句 #includeint main(int argc,const char * a...
    RedMushrooms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