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一个人脑中的美人鱼

听着exo的《人鱼的眼泪》,开始复习小时候的那个童话故事《美人鱼》。

那个时候看着这个美人鱼的故事,只是记得为王子不知道而耿耿于怀,王子不知道救他的其实是美人鱼,王子不知道因为他不爱美人鱼,于是美人鱼变成了泡沫。

《人鱼的眼泪》是从王子的角度,并且王子知道如果得不到他的心,美人鱼会变成泡沫。

所以歌词里唱:你就别再犹豫了好吗,就请拿出我的心脏。

王子为了让美人鱼不变成泡沫,用自己的心脏去交换,守护了美人鱼的幸福。

但我耿耿于怀的童话故事不是这样,是王子不知道,美人鱼变成了泡沫。

我对那曾经的童话故事咬牙:为什么,为什么巫婆要的偏偏是美人鱼的声音,所以王子不知道。

鱼人鱼好像也学过写字,大概是没学会,所以王子还是不知道。哎,要是美人鱼有部手机就好了,就可以把字打出来,告诉王子当初救他的人是美人鱼。

如果巫婆没有说用美人鱼的声音交换,嗯,比如,容貌?不行,不行,那样会不会她告诉了王子真相,王子却一脸嫌弃,画面不敢想象。

不,不,跑题了,不谈颜值,不谈颜值。

说到底,好像这个悲剧就是巫婆的一手造成的,她一定要用声音换双腿,又说如果不能得到王子的心,就会变成泡沫。就注定了美人鱼不能让王子知道真相,更注定了鱼人鱼会变成泡沫。

巫婆,都是巫婆。

可是今天再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突然间明白了,这个巫婆,其实就是鱼人鱼自己。

不谈颜值,不谈颜值,因为巫婆是活在美人鱼的脑子里,美人鱼看不到自己,所以这里,不谈颜值。

只说这个美人鱼,是生活中每一个自我作死的人。

巫婆说,可以用声音换双腿,其实是自己从一开始就懂的,凡事都是需要代价的。

巫婆说,得不到王子的心,就会变成泡沫,其实是自己作的定义,只有得到王子的心,才算成功。

所以整个美人鱼的故事,是一个很自我的人,爱上了一个人,又一定要得到他的自我模式。

这个故事有个大背景,王子和美人鱼是不同类的,美人鱼可能,有这种可能,看到了王子的帅,就喜欢上了他,不,不,美人鱼是真心喜欢王子的,是因为王子的正义,王子的善良,不是因为王子是一个比她更高的种族,一个能走路的种族。

然后美人鱼为了得到王子不惜一切,甚至觉得,得不到王子就不行。

小孩子们不会懂这句话,所以童话故事里是为了得到王子换了自己的声音,得不到王子就会变成泡沫。

其实,不过是梦想变成了泡沫,而已。

我们看得到,从头到尾,美人鱼不曾想过王子喜欢什么样的人,王子需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就立下了一个得不到王子就会死掉的誓言中(刚才说过,这个巫婆,其实就是美人鱼自己)。

王子招你惹你了,你要用别人的心脏定义你的生死,凭什么为了你活着,王子就得把心给你?

所以可以看到,从始到终,都是美人鱼的独角戏,而王子是最无辜的过客。

是美人鱼不顾别人感受,自顾自地编导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里,只有美人鱼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才不会有生命消逝,才不会有悲剧发生。

但其实呢,如果美人鱼不救王子,公主路过,应该也会救王子的吧。

你只是救了人家一下,就想人家喜欢上你,不太现实吧。

毕竟从一开始,王子和美人鱼就是不同的种族,这在生活中,可以是许多的边界,可以是见识不同,可以是兴趣不同,可以是生活经历不同,也或许就是风俗习惯不同。

而美人鱼式的人物,一定要空降进别人的生活里,还一定要马上得到幸福结果,获得王子的心,这不是作是什么。

明明,美人鱼如果继续留在海里,还是会快乐地生活,王子和公主也会有属于他们的爱情故事。

可美人鱼式的人物,偏偏要不惜代价也要挤进双腿族,而这个代价其实是放弃了自己,变成他人。

人鱼族也是一个很值得人羡慕的种族好吗?可以在海里自由自在,还那么美丽。

可美人鱼式人物,不看自己同伴的优点,只一心羡慕着不同的种族。

做着自以为是的牺牲,对王子一点好处也没有,所以王子当然不知道,也不会想着,是谁,为了我放弃了声音换了双腿。

然后美人鱼式的人物,活在自己的最初的目的里,我没了声音都是为了你,你不爱我,你就害死了我。

然而王子呢?是不是活得有点像个路人甲,从始到终,他除了一个终点线的角色作用,还有其他鲜活地活着的证明吗?

这又证明了,整个故事,都是在美人鱼自己的脑子里,美人鱼和巫婆是她自己,王子和公主是现实中的人留在她脑子里的投影,是她没有看到别人也要吃饭也要睡觉也有自己的幸福追求这些真相,只看到了别人光鲜的外表和生活的一个物投影,而已。

讲到这里,有没有想起什么。

是不是能想起来一堆美人鱼式的人物。

原来这个童话故事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如果不顾客观条件(人鱼和人类的种族差别),只一心追求自己想要的美好(王子的心),作自以为是的牺牲(用声音换腿),你以为你付出了很多,别人却从来不知道(王子不知道),那你的梦想终将变成泡沫(喜欢王子的美人鱼变成了泡沫)。

故事中的美人鱼变成了泡沫,现实中的我们其实可以放弃那个喜欢王子的执著,做海里受人羡慕的公主。

好了,我可以不再耿耿于怀了,因为美人鱼没有变成泡沫,她在变成泡沫后的三秒钟变回了美人鱼。她只是曾经迷失了自己,最后又找回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齐梁后尘 原作:你懂的^ ^ ——————————————————————————————————————...
    耀塔创作组阅读 602评论 0 4
  • 哎 今天就是悲剧的一天 从早上就开始倒霉 给姚二买票亏了64.5 T_T 携程的车票还收30元手续费,倒腾一早晨 ...
    MaoMaoMei阅读 125评论 0 0
  • 今年给自己安排了每周一次的社会服务体验,我选择去养老院。 昨天是第三次去养老院,见到熟悉的院长和老人们,内心非常欢...
    谷应阅读 511评论 0 1
  • 晨练时公园的这一幕: Facts事实:同时播种的树苗,有些已经开枝散叶,花儿朵朵;有些依然是光秃秃的枝干,立在那里...
    AHa雅涵Ani阅读 50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