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最好的诡计家》

   东野圭吾无疑是在中国比较火的日本作家之一,可惜的是,大学以前的我是那么孤陋寡闻,没有早点遇到他。直到在图书馆一次偶然的邂逅,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得爱上了他的作品。

   初入大学的我是孤独的,由于性格方面的缺陷以及自卑过了头的自尊,使我完全缺乏与人打交道的能耐,暗暗着急没有一点办法。当时最爱做的两件事就是在黑暗中跑步和整日整日的泡在图书馆。之所以喜欢在黑暗中跑步,是因为黑暗将什么都遮蔽了,将一切都隔离又都融合,每当黑暗将我包裹起来,我就感到了安全。在这黑暗的庇护下,我才能解下盔甲,浑身轻松。而泡在图书馆可以让我感觉到自己的身心都得到了自由,图书馆二楼的一个小角落对我来讲一直是我的世外桃源,每天除了上课我便跑到我的世外桃源将自己隐盾起来,肆意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

   当时的我看书是比较杂的,看到有趣的书就读,然后在一个秋后的下午,我就很凑巧的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了《白夜行》,刚看到作者的名字时,发现没听说过这个人,由于我当时看书更注重看作者的知名度,天知道我因此错过了多少本好书,所以那次淡淡的掠过一眼就把它放了下去,当时也没特别在意,然后事情就是这么巧,当时周末,和我同在大学城的发小玩的时候不经意间说起了《白夜行》,然后她就很惊喜的要借着看,通过她,我才发现差点儿因为我的无知错过一部超级经典的作品,我回到学校后,便开始找那本书,可它并不在原先那个位置,经过几天的苦苦搜寻,还是没找到,最后便自己买了一本精装版,这可是我当时买的最好的一本书,经过两天如饥似渴的阅读终于把它读完,可读完之后却一度让我怅然若失,久久难以平息,我彻底被这部作品所折服,东野圭吾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着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他所描述的爱情是那么的极度炽烈,令人粉身碎骨。可偏偏读起来又是那么地令人绝望。当读到“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再结合桐原亮司死了,而雪穗冷傲的转身上楼的片段,我只记得我的五脏六腑都绞在了一起,当我看到书页上的泪点时才发现自己已在不经意间泪流满面。

   自此之后,我便有了更大的动力,以前去我的世外桃源更多的是为了躲避外界一切的纷纷扰扰,可自从喜欢上东野圭吾后,我便有了更强的动力,我只记得当时疯狂到从早上坐在那里直到晚上熄灯时才会回寝室。室友几乎每天见不到我。我是个比起别人来更加敏感细腻的女孩儿,当时经常看着他的书一个人哭哭笑笑。我记忆比较深的,也使我读后特别沉重的作品便是《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曾自称“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诡计,最纯粹的爱情”。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看完这本书才发现原来爱人可以爱得这么纯粹,却又这么悲壮。

   在那段时间我将图书馆里东野圭吾的作品都读了一遍,我认为东野圭吾的作品有偏冷与偏暖,悲观与乐观,或者说揭示恶与张扬善这样两路。总的来说,他更善于描写恶,尤其是那种超越常人的恶。他书中的故事总是让我置身其中久久无法忘怀。我会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停地回味他的故事,思考和推敲人物关系。他给我苍白又平淡的生活着实平添了不少乐趣。我认为东野圭吾的作品更偏向于大众化,书中的人物都是拥有极高的智商。我认为最能形容东野圭吾作品的一句话便是“用极其平静的口吻,讲述一个残忍至极的故事。”读起来合情合理,不失偏颇却又让人极为震撼。我认为让我们心痛的不仅仅是这些故事,还有故事背后所蕴藏的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社会现实,读了这么多他的作品,我看到他所塑造的人都是那么高大,那么清晰,那么对爱执着又是那么绝望。东野圭吾先生,我真想问问您,为什么你可以用这么平静的语言叙述如此残忍的事情。

   我是感谢东野圭吾先生的,他的作品在我最孤独的时候曾带给我极大的慰藉,让我在我的小天地里尽情的遨游,无论是挖掘人性之丑恶的《白夜行》,深入探讨同性恋的《单恋》,还是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秘密》,都是那么的让人着迷,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12 放学后 “只要闭上眼,回忆着十六年来的快乐之事,然后想起那次在集训时发生的事,很不可意思的,心中就会...
    嗷呜大王是也阅读 4,184评论 3 50
  • 说起东野圭吾的书,想必看过的人不在少数。《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时常登上热门图书榜。同样,...
    不妨聊聊阅读 11,774评论 16 104
  • 小C是个自卑又想表现自己的女孩,自卑源于他人的眼光,想要表现也源于他人的眼光。 进入社会,工作能力平平,同事也经常...
    Miss_LuLu阅读 215评论 0 0
  • 江城子 月下独酌 月下独酌抚琴弦,曲流连,入心田。 清音雅韵,弹指水云间。 窗外月影透竹梢,杯中酒,且尽欢。 夜来...
    琴痴1102阅读 870评论 3 3
  • 01再见,风轻。 五年后,当凌霜再次回到苏州,是以知名青年画家的身份,应邀参加S大杰出毕业生代表晚会,为母校招生作...
    半浅阅读 859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