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姐的寻人启事(2)


『上一章』(1)原点


【全目录】


『下一章』(3)温暖


第一卷(2) 谈判

至于莫茶茶为什么会答应余生重回观点事业部?时间回到上周……

同样是未从周末的松散中恢复过来的周一,莫茶茶依然为了避开耐不住性子的早高峰凌晨出门。

依然还是,深圳刚进入闷热的漫漫长夏,才清晨六点半,路上行人零零散散,全然离行人穿梭如流,公交站人头蜂拥,离汽车缓缓移动的高峰期还有很久。

天空的白云被撇得很干净,只剩下几小点白棉花点缀奶蓝色的晴空,这灿烂的阳光马上就可以把地面升到高温,让人迫切地以为现在已经快中午了。

周一的客户部马上就要人仰马翻,莫茶茶飞驰在难得空旷下来的大道上,没有一秒想缓慢下来。



– ‐‐——– ‐‐——

埋头整理好人事部一个广告招商的培训,抬头发现办公室人员不知道什么时候到齐,又不声不响地开始工作了。莫茶茶的玻璃办公室跟其他几个经理并列排开,都可以全视野看见外面格子间的工作情形。

甜美的助理Grace敲敲玻璃门:

“Araya,Alan让你午饭之前去他办公室一趟。”

“好,跟Alan说我待会开完会过去。”



– ‐‐——– ‐‐——

Pearl White China 在这座大厦租了四层楼,20楼是公司顶层,大厦的中上层。总经理余生Alan办公室就立在电梯口出来正对处,延续办公透明的风格,这层楼统一一致风格都是木框玻璃门窗,不同的是Alan外层窗户是全透明落地玻璃,可以眺望半个福田CBD。
比较不容易发现的是,Alan的大落地窗还可以清楚看到大厦的停车场入口,车辆进进出出看得一清二楚。莫茶茶也是工作了几年之后偶尔来过Alan办公室面谈几次才发现的。
Alan土生土长,国内院校毕业,没有任何海外经历,却在Pearl White China搬到深圳后担任总经理的要职。在这之前,Alan是个给自己打工的民营企业家,听说企业规模没到中等,却也是运营有序,稳定维持着十分可观的盈利额。没人知道为什么Pearl White为什么会选中没有外企管理经验的Alan,还有又是给出了什么吸引人的条件让Alan出手原来的公司。

相对这些玄之又玄内幕,Alan身上最大的八卦聚焦点还是他的年龄和感情经历。Alan接近五十却还单身一人,连有暧昧和稍微有所牵扯的女人也没有出现过,就连莫茶茶也不得不觉得他的老板可以忍受这样没有红粉的生活是件非比寻常的事,无论是东西方,都是不符合人间一般规则的。

大家能为Alan感情生活找到的蛛丝马迹,也仅有Alan和观点事业部主编Monica那一点点绯闻。传闻中Monica的老公某天夜晚找上门来跟正在公司加班的Alan干了一架,Alan还打输了,青青紫紫红红绿绿,被打得五颜六色。

但后来还没闹大公司就解释是劳动合同上的一些小误会,Monica老公也作出了道歉和赔偿的姿态,事情也就和平解决了。加上Monica家庭生活一直幸福,跟Alan关系的上下级关系也是十分亲疏有据,即使是那件事后,两人相处时也不见得有半点不自然,想八卦也没有素材聊下去了。



– ‐‐——– ‐‐——

Alan的助理示意莫茶茶可以直接进去,莫茶茶敲了敲门。

“进来。”

一副沉稳有力的声音响起。

莫茶茶进门看见Alan正放下手中的笔。

虽然已经是四十尽头的中年人,Alan身上有着那个年纪难以维持的利落直接的气质,身材微有发福,却还算是可以维持身上整洁笔挺的西裤和白衬衣,头发整齐光亮,唯一可以看出年纪的只有那张力图掩盖风霜却透露疲倦的脸。

莫茶茶这十年变得疯子一样工作,有时她都担心自己会边缘化为另一类人,但自己总算是有追求和目标的。而Alan这种更像是以工作为目标,或者说是前方没有目标,工作着等待工作这个任务结束。抑或是旁人根本无从知道,Alan的想法。



– ‐‐——– ‐‐——

“坐吧。”

Alan有力地伸出手掌,比划了下办公桌前的座位。

莫茶茶直接倒在皮椅上,呼了口气,等着Alan发话。

基本上,莫茶茶对这个老板的能力和手腕是肯定和赞赏的,而她也很信任他的人格,加上在这个公司已经快熬了十年,她也就不在他面前拘束了。

然而Alan并没有直入主题,而是问一些最近大客户部的工作情况啦,东拉拉西扯扯,甚至还嘘寒问暖关心到日常,于是两人就这样面对面斜躺在皮椅上聊了一会。

突然Alan电话响了起来,是门外的助理。

“好,让他进来。”

门口“叩叩”想起敲门声,让莫茶茶有点意外的是来人是楼下大客户部的主任Elliot。莫茶茶开始想知道Alan的计划。

“听说你们两个前几天因为争取同个客户出了点沟通上的问题,上下级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Alan对面两人相互看了看,莫茶茶挤出了点礼貌的微笑,接着说:

“噢,没什么的就是Elliot对我联系客户的方式有点不认同,本着公司利害关系,也为了我着想,给我提了些醒。虽然结果大获全胜,但是后来我想想,也觉得有些过了,以后一样的事情会考虑得更周全些。”

莫茶茶对着Alan说时还看了几眼Elliot,而她会把越线联系同行长合同客户这件事轻描淡写说的如此模糊,是因为料到Elliot已经跟吐过苦水了。

前几周Elliot痛心疾首一顿训示,气着说怎么可以去挑衅一个是财大气粗一个又是后台屹立不倒的对手,外来的也不知道端正自己的位置收敛点,难道不怕水土不服客死异乡?莫茶茶刚开始还辩解着,后来等两人都冷静下来也都明白该发生的都发生了,Elliot语气弱了下来也就让莫茶茶继续小心跟下去。

这件事已经快一个月了,莫茶茶不明白Alan为什么现在才来提起。难道是败在她手下的那两个同业人打完小报告还不罢休?

Elliot看起来也是未料到Alan的谈话主题,他说:

“恩是,Alan,Araya这件事,我已经跟李总和朱总谈过了,现在基本算是没问题了。”
两人奇怪Alan为什么会紧张起这件旧事,但莫茶茶所幸两人都没有揪着这点抓住不放啰里啰嗦重新来个批判大会。三人松了口气继续聊了聊些业务上的事情。

莫茶茶和Elliot两人准备起身离开的时候,Alan叫住了莫茶茶,让她留了下来。Elliot便会意出去了。

“Araya,我有个特别的职位调动的offer想给你。”

莫茶茶一脸迷惑,点头看了看Alan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就是重新回到原来观点事业部总编的位置。”

莫茶茶有点不知所措,定了定神:

“Alan不好意思,我想你不至于是因为联系原野科技这件事情要降我职吧?”
“降职?”,Alan难得用打趣的语气说:

“Araya我不是度量那么小的人,抓住原野科技这么有野心的事情你知道为什么我和Ellito就这样放过你了?担忧归担忧,害怕归害怕,等侥幸免于一死了,我们可能反而会觉得自己怎么就没有那种痞气”

莫茶茶会意笑了笑。

“还有,观点事业部总编的位置怎么就算降职了呢?我知道你当初为了什么,但你都愿意放弃总编的位置,在招商部从零开始了。我知道观点事业部编辑的位置才应该是你的职业理想。”

莫茶茶凝重了起来:

“但Alan你知道现在社会上能有多少人在做所谓理想的事情,我想我应该是最没资格那样的吧?”

莫茶茶苦笑了下。

“作为你多年的老相识,老实讲,我本来应该在四年前就拒绝你招商部的调动请求。但我的决定一直告诉我,既然你有你的打算,我又何必再给你设置障碍,是吧?”

“那现在又是什么原因要把我调回观点呢?Alan你应该也知道以我现在的提成和收入,我是绝对不可能答应的吧?”

Alan轻笑了下。

“那是当然的,所以我跟总部给你提了条件,只要能顺利通过接下来的总部的整改新业务,总部就答应让你主管观点事业部,收入方面总部也可以提到你现在提成相当的水平。”

“但是……恩,说实话,Alan你提出的条件我真的很心动,高薪高位一直在那儿。我承认,编辑的工作很累但心不累,但是我还是不能忽略我在招商部这么多年收入都是递增的。还有就是,总部offer我Monica的位置,Monica她?”

“总部本来就有打算要提Monica,这件事我也跟Monica商量过了,她还让我好好引导你。当然,这件事Elliot也知道。”

莫茶茶抿着嘴低头想着什么。

“我知道要在茫茫人海找失踪人口是一件多费钱的事,让我来帮你分析分析啊。我再深造的时候知道了个经济学成本,如果用在你身上那就是你已经掏空自能付就付的金钱,也就是沉没成本了。那你想过你有没有功夫去增加你的机会成本,冷静下来再仔细咀嚼手头上有的线索,走走亲戚。最重要的一点,你已经这样日夜不休挖空心思地拼命了,你还怎么预计你的收入可以不减速增长,而且还是保证自己不倒下的情况下。”



– ‐‐——– ‐‐——

想起跟着客户满世界跑,想起自己泡在公司和在家里的时间对比你,想起多年来寻人,囿于活计,脑海里还要被工作上的事情搅到头痛欲裂。莫茶茶惊觉这个寻找的过程的确时时覆盖了她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却正正在每当精神崩溃时支撑自己走下去。

莫茶茶时不时走神,如果让自己放松一点会让事情的走向跟好,理智点,有什么要愧疚?为什么不呢?



『上一章』(1)原点


【全目录】


『下一章』(3)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5)意料之外 【全目录】 『下一章』(7)一封邮件 第一卷(6) 曝光 临出门Alan打了通电话,叫莫...
    纸熏阅读 347评论 0 0
  • 【全目录】 『下一章』(2)谈判 第一卷(1) 原点 正当是深圳仲夏,即使现在时间为早晨六点半,半个多城市的人们还...
    纸熏阅读 385评论 0 0
  • 由于每周星期一都会做小厨房——做好吃的食物。所以每周星期一都非常兴奋,可是今天运气不太好,我被留下来改数学本成为了...
    华府阅读 360评论 0 0
  • 同窗几载,墨染锦年 花间初逢,别后天涯 注定是绚烂一夏,褪尽繁花 眉目如画,温...
    否否no阅读 429评论 0 7
  • 激情澎湃,朝阳火红。 摇滚乐手,跟上欢快节奏。 跳动开始的旋律。 追逐梦想,追逐爱情,追逐理想。 不放弃,不言败。...
    心灬海阅读 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