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姐的寻人启事(3)


『上一章』(2)谈判


【全目录】


『下一章』(4)周克 VS 周天露


第一卷(3) 温暖

大堂白色大理石地板铺满了橘黄色的夕阳,还没走出办公大楼,就可以感觉到夕阳西晒得厉害。

莫茶茶伸手遮挡,夕阳光线很刺眼,莫茶茶却迫不及待想走到大门沐浴日光。最近上班看不见白天,下班回家时月亮和星星都出来了,她已经忘记多久没有在工作日见过太阳。

上班的地方在家的隔壁区,怀着雀跃的心情挤地铁,照旧遇上了高峰期,路程却好像没有平时一分一秒计算度过般漫长,莫茶茶时空穿梭般转移到了家楼下。



– ‐‐——– ‐‐——

莫茶茶家在本市,多年前,小区附近布满了南方改革开放时期的制衣厂和加工厂。近年来城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上楼市蓬勃,附近出现了许多新式的高档小区。

莫茶茶家所在的小区仍然是80年代南方城市那种6层单元楼房,现在,人们都渐渐搬入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多年不动洋紫荆和勒杜鹃等常见植株,广告和公告反复粘贴的公告栏,草坪公共运动区域孩子的尖叫声和眼熟老人家运动的身影,一楼小院花花绿绿的被单被套被子,顶楼人家的自己搭起的瓜棚、小亭子和餐桌小板凳……都在告诉人们这里的居民已在这个城市成家多年,并平静生活至今。

今天,一层微弱的阳光打下来,为小区过滤出朦胧的梦幻感,绿叶晶莹剔透没有灰尘,墙壁泛着米黄色裂缝和黑泥印迹都不见了,道路和停车场整洁有序,小区常年铺满污渍的垃圾桶和腐败落叶的排污渠好像刚刚清理过,这个从小长大的小区仿佛成了漫画里的世界。

莫茶茶站在楼下环顾四周,深吸了一口气,幸福地感受这最美好的一刻。



– ‐‐——– ‐‐——

莫茶茶家在小区后方的D排3单元402。现在两个姐姐都远嫁了,家里只剩下莫爸爸和莫妈妈。即便如此,打开家门,仍是一阵喧哗的热浪袭面而来。

电视里家庭录像带的声音,莫妈妈挺着圆滚滚的肚子,背后靠在一堆软枕,一边对着录像带哈哈大笑,一边把计算器敲得卡卡响。茶几到地板,堆满了买一送一和大件促销的各种生活用品。莫爸爸不知道在电话里跟谁讨价还价,莫茶茶担心接下来就要吵起来了,而莫妈妈偶尔转头看一眼,会心一笑,便继续看录像和算数,没什么好担心的。

录像带里,那两个白得反光的混血小外甥在阳光晒得金黄的草坪上嬉戏。两个小不点身上只围着尿不湿。一个是刚满3岁的小男孩,顶着金黄色卷发跌跌撞撞地这边追逐小狗,那边追下皮球,十分奔波。另一个是肉嘟嘟的小女孩,发色和眼睛的形状都随妈妈,棕色的眼珠子随了爸爸,粉色蝴蝶结夹着几根稀疏的胎发,在地上追着哥哥爬,还没爬到,哥哥就跑了。中途爬累了,停下来抓把枯草和泥土尝尝,随手抓个玩具咬咬。玩腻了一摔,哥哥又不见了,迷惑停下来看看哥哥跑到哪儿了,又重新开始换个方向继续爬。

孩子们怎么跑怎么爬,都绕不开中心那个斜躺在沙滩椅上的莫君君,沙滩椅旁的小藤桌放着几沓厚厚的论文稿,莫君君优哉游哉,缓缓地翻着手上的一本,镜头靠近时抬头笑笑。

莫爸爸愤愤不平,他还不知道这个大女儿可以笑得这么温柔。

莫妈妈释然欣慰,她还不知道这个大女儿可以笑得这么温柔。

莫君君在德国博士毕业没多久就告诉莫爸爸要跟同校的男友结婚,这让一直盼着莫家最高学历的女儿回市的莫爸爸措手不及。莫爸爸以为当初女儿出国留学前那句“你记住啊如果你在国外认识了鬼佬跟他结婚我就去跳楼”的警告是持续有效的,女儿在国内的时候也几乎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出国几年也没怎么听过女儿有男朋友的事。

在莫爸爸烧掉莫君君护照前,不知道莫妈妈跟莫爸爸说了些什么,莫爸爸一副挫败的表情,终于同意大女儿远嫁的事情。

现在莫爸爸又一直在跟电话里的二姐莫南南纠缠不清:

“我跟你说啊,我能让你们订婚之后在国外呆这半年多已经是我最大的让步了。什么你说两年……啊啊我知道智杰在意大利要驻扎两年,可是我什么时候答应让你也可以呆两年的啊……你就要有小弟弟小妹妹不想回来看看吗……要不这样吧我们就当这婚没定过你就回来吧……你这样婚都还没结呢跟着他满世界跑,以后就都是你追着他跑了知道吗……”

“老豆说了多少次了我不是没有志气,这也是我的人生规划好不。我又不是不工作了,难道我一辈子不换工作你就放心了吗?哎呀!我不管我要妈妈跟你讲!”

未来二姐夫黄志杰是新闻摄影师,在一次郊野踏青摄影时和出去攀岩的莫南南认识了。半年多前被公司派到了意大利驻扎,二姐想辞了工作跟着去。当然争了好多次莫爸爸还是不答应,最后,几回合下来终于答应订了婚才让莫南南跟着走。

以前姐姐们都在的时候,这些偶尔爆发的吵闹有时候会让莫茶茶听得头疼。莫家有个严肃的莫爸爸坐镇,莫妈妈一副温良无忧的慈母形象,莫家三姐妹也很有自己的主见,所以平时莫家是这个小区的模范温暖之家。而一旦有争执,就一定是涉及到三姐妹原则性的问题爆发了。

但是今天,莫茶茶不知怎么了,这一点点温馨的、平常的、和忧心的,都让她激动到觉得人生可以如此圆满。莫茶茶莫名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一把抱住煲电话粥的莫爸爸,奇怪的是平时严肃的莫爸爸竟然自然的边讲电话边顺了顺她的头发。

莫茶茶又一把扑倒怀胎7月的莫妈妈,只是不是为何自己哭得再厉害,也摸不到抹在莫妈妈衣服上的鼻涕眼泪。莫妈妈乐呵呵拍着莫茶茶的背:

“傻囡。”

莫茶茶努力地想抬头看看莫妈妈,只是视野越来越模糊。莫妈妈身边还有个小男孩,清秀可人,但是莫妈妈鼓起的肚子却不见了。莫爸爸的形象也越来越模糊。莫妈妈依然甜美可人地笑着,未待莫茶茶努力睁大眼睛看清,也未理会莫茶茶满脸的委屈和疑惑的眼神……



– ‐‐——– ‐‐——

莫茶茶睁开眼睛松了口气,现实一洗幻境,好的坏的一并带走,但泪水还是潮湿的。

此时,2017年台风过后的某个凌晨。

不是十年来某个下班的傍晚。

此地,罗湖口岸附近蓝水魔方小区莫茶茶单身公寓家中。

不是对面那个不复存在的老旧的小区。

莫爸爸长眠在他时常看海看得入神的山腰,莫妈妈被突然出现的外公接走了,到现在,莫茶茶还是不知道她到底是还有个弟弟还是妹妹,莫君君安家国外,订婚到结婚数年,莫南南回国之日一再延长。

现在,家中,只有莫茶茶一个人。



– ‐‐——– ‐‐——

莫茶茶边一路打开灯走电视前的沙发,拉开落地窗帘。

电视暂停着莫君君最新传送过来的家庭影像。画面里,同样窝在客厅沙发里的莫君君抱着越长越美的小侄女Mia,快到11岁生日的Mia现在已经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垂直长发了,直在妈妈怀里犯困。正太小侄子Phillips依偎着身材高大的爸爸,看着镜头缩成一团,额……正在发呆。莫君君好像正在说着什么起劲,莫茶茶就把她定格在了嘴巴张到最大的地方,没有全听懂莫君君的训示,旁边的大姐夫持续保持着温暖和憨憨的笑容。

茶几散落着莫南南邮寄的明信片,莫南南说上面印的都是她最近的得意之作。莫茶茶最心水的是后院野猪出没拱门那张。不知为何,明信片上是一头野猪和秋天落叶铺满院子的场景,而莫茶茶看到的却是镜头后醒来还穿着睡衣,像孩子般雀跃地走向院子迎接惊喜的莫南南。

推开阳台门,阳台外等待已久的冷空气包围全身,让莫茶茶透了透郁结在胸中的一口气。

醒来未经预计,凌晨似乎跟入夜一样,灰蒙蒙的楼房融合树木的黑影。深蓝墨染天空。白天,天空湛蓝澄明,市景繁华光亮,却直白和平面得让人无处可逃。而此时这个深邃模糊的远景,却广阔得可以容纳和吸入整个宇宙。

莫茶茶依着栏杆,远眺着,想合上眼,枕入这个安全而温暖的夜晚。



『上一章』(2)谈判


【全目录】


『下一章』(4)周克 VS 周天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by是谁?一个从能够到方向盘开始,就成为亚特兰大黑帮老大专用司机?随时随地听着专属音乐,利用高超的驾驶技巧帮打...
    MonicaBing阅读 421评论 0 1
  • 想到金牛,我想到了许多东西。这是个不容易归纳清楚的星座 。作为被金星守护的星座,金牛却并非爱情高手。这本身就是很奇...
    肉肉17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