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9一只虫子

                                    一只虫子

        我的时间一下子宽裕了起来,有些不知所措。

        思谋着自己安排了个时间表,把一天的时间做了大致安排。多年在学校生活,身体里的生物钟早已习惯了按部就班,任何的空闲或偶发,都会令其慌乱。

        嗓子忽然不舒服起来,起初并不在意,吃了几次消炎药,以为如此前的每一次一样,很快会好。咽炎嘛,教师的职业病而已。然而,眼看着一盒药吃完了,亦不见效。去看医生,开了药。吃完,亦不好。换医生看,开药。吃完,如故。

        上大医院看去,妻子陪同。我可以一个人去,但有人在旁,我会心安一些。有点病,似乎胆子都小了。好在,来回一天时间就够了。孩子上学去,中午饭托付给妻子的同事,其人颇热心,经常帮助我们招护孩子,孩子也很喜欢她。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人,很普通,就如一颗蜡烛,总是用自己豆一样的光热,轻轻地温暖人间。

        大医院,好医院,自然人多,门诊楼里没有一平方的空地。每个人都很严肃。医院着实不是个可以让人轻松的地方,都是有这样那样的难了,来寻求帮助的。怎么能轻松起来?

        挂号17元,排了两小时队,医生问了一句,开了两张检查单子。一上午已消耗殆尽。匆匆扒了几口饭,又去排队。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过,一点钟,一点半;两点钟,两点半;三点钟,三点半。起来,坐下,上个厕所,来回走走。无心看手机,无心聊天。每个人都苦苦地熬着时间。

        下午四点多终于拿到了单子。又去找医生。扫二维码,排队,等待,屏幕出现名字语音呼唤。医生说住院,手术。随即开了住院单。想多问几句,医生说先住院再说,别耽误时间,门外还有人排队。也是,门外还有不少人等着看病,确实不能耽误时间。

        心慌乱起来,恐惧随即而来。医生简单的言语,似乎说明了问题的严重程度。我的腿有些软了,正好,母亲电话来询问,我既想轻松地告诉母亲,免其担心,却急切间找不到合适的话语,拖延间,母亲更急了。妻子接过,给母亲回了话。

        妻子在身边,我心安了很多。

        我们决定先问问做医生的本家哥哥,听听专业的建议。发了检查单过去,哥哥回话说不急在一两天住院,不是急病。可复诊,若一定要做手术,可去一家更好些的。

        一下子找到了思路。人慌无智,大医院的医生,病人都很信任,很敬畏,觉得医生任何的话语都是最终结论,谁还敢多想一点?

        一语惊醒梦中人。

        先回家吧,孩子快放学了。

        晚上的睡眠不时惊醒,一直在告诉自己顺其自然,听天由命,可恐惧似乎不由自己。漆黑的夜里,瞪着眼,看着黑暗。黑暗中除了黑暗一无所有。不由胡思乱想,想到父亲说爷爷临终的病,想到年幼的孩子,想到年迈的父母,想到一直相随身边为这个家操劳的妻子。我心里更堵得慌,感觉身体似乎坠入无尽的深渊。

        熬到天亮。

        无心早餐。

        等到八点。我和妻子又上医院,去问问哥,电话里终究无法细谈。哥的病人很多。等稍微闲下来,其联系耳喉鼻科主任,说了我的情况,主任让我过去看看。

        主任的建议是可以保守,观察一年,还判断不会是特别不好的结果。即使手术,亦不是大手术。

          一天乌云散,心头日光明。

         

          回家的路轻快了好多,风清气爽。妻子用电动车驮着我。右边的延河水轻流不止,前方的路宽阔平坦,抬头望,我家的房子远远地出现了,亲切而温馨,熟悉而可爱。不时有面熟之人经过身边,或出门散步,或购物回家,从容而自在。他们都是住在白道木沟附近的人,叫不上名字,但已无数次见过面。今天,他们让我心热。

          遇见了妻子的同事,聊天。同事诉说了自己这两天的经历。她的孩子腿受过伤,昨天去我去的医院复查。孩子忽然呕吐,顺便问问医生,医生说是脑炎,需立刻穿刺。她和丈夫立刻急得不知所以。好在她想起有人说过脑炎的呕吐与胃部不适的呕吐不同,就又挂号,问另外的医生。医生诊断后,说胃着了凉。开了点药,吃了。今天孩子已经好了,欢实如初。真是虚惊一场!

            虚惊一场!

          多美好的一个词——虚惊一场。人生一世,哪能事事顺利件件如意。一年四季,有的季节,繁花似锦;有的季节,一地落叶;有的日子,暖阳加身;有的日子,寒风刺骨。如果,每一次灾难,都能以“虚惊一场”结局,多好!

          换个角度,人活一世,不是每一座山你都能翻过,也不是每一条河你都能渡过。没办法了,就试着和解,试着接收。生活中,谁有那么坚强,不过是接收了命运加在自己身上的磨难,与磨难和解,继续前进罢了。

          世事无常,岁月无痕。

          经历,接受,理解,超越。

          当你觉得自己很辛苦的时候,其实别人也没有一帆风顺。自足当下,感恩过往,走过世间沧桑,亦然面向阳光。如此,方不负上苍赋予我们的生命。


          告别同事,我们继续前进。

          妻子不时和我说着关于日常的琐事,但我愿意听从。我们同行十几年,发生过许多争执,也曾闹得不愉快。然而我们一起走了过来。而且我们越来越理解彼此,越来越支撑彼此。这就是生活吧。看开一些事情,也许就柳暗花明了;放过一些不堪,也许就云开日出了。哪有那么多完美,只是理解和接受成就了完美。

          这些天,妻给我问医买药,给我力量。有时,看着她一个人忙碌的身影,我会很难过。我难过自己无法分担更多。而且,我现在也创造不了什么。即使如此,还想看着她和孩子,尽我所能保护和帮助她们。

          愿我们一生相伴。

          也愿我明年有一个能挣钱的工作。

          父母这些天也一直牵挂我,打电话很多。母亲说话总是翻来覆去,一个问题问几遍。父亲总是嘱咐我不要熬煎日子不得过,他还可以补贴我,他的身体很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她们已经年迈,还是日夜牵挂着他没本事的儿子。

          我不愿他们为我太操心,只愿他们安康。

          上苍保佑吧,祈求了!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但里面爬满了虫子。我觉得疾病可以算得上人生命中的一只虫子,它伤害人,让人不舒服,但它改变不了生命的华美。

            我热爱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