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和焦虑——一只吞噬你的快乐和活力的怪兽

乔任梁事件之后,抑郁症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知道他的死因之后,我特别的同情。因为我的偶像,哥哥张国荣也是因为抑郁而自杀的。而且,我本人,因为焦虑症仍在吃药。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比起普通人会有更多感触。

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一个原因是之前答应过我的主治医生,多科普科普这种病,让更多人能了解这种病,也可以让一些有这方面困惑的人可以早些得到认识和治疗。另一方面,乔出事之后,很多人,包括他的粉丝,都在说“这么开朗的一个人,为什么会有抑郁症?”“平时怎么没看出来,明明总是挂着一张笑脸,为什么会有抑郁症?”等等类似的言论。我觉得,在中国,大家对抑郁,焦虑,自闭这类的疾病了解的太少了。所以,我想结合一下自己的经历,以及自己在网上了解到的一些相关知识,跟大家分享一下。(部分观点内容有参考网络上其他文章,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抑郁症、焦虑症是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我得的是焦虑症,但是,也了解过抑郁症的症状,加上询问过医生之后,我发现,焦虑和抑郁非常相似。不管是焦虑症,还是抑郁症,它都像一只住在你大脑里的怪兽一样,一点一点地蚕食你的快乐,你的活力,你的记忆,你的注意力。

不过,毕竟我得的是焦虑症,它们虽然相似,但是还是有区别的,所以下面我所说的,全是以自己的焦虑症为经验来介绍的。

今天差点忘了吃药,是的,我目前仍在接受药物治疗。不过,目前身体已经恢复到了大学时候的状态,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基本上每天都感觉自己精力充沛,不管做什么事情,基本可以集中注意力,工作上和生活上已经基本没什么影响。感觉上就像年轻了好几岁,虽然我才25岁。只是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肆意地通宵,喝酒了。不过,这也是好事,因为焦虑症,我连多年的烟瘾都戒了,这也算焦虑症带给我为数不多的好处之一了。

出现症状

我大概是去年12月的时候,也就是2015年12月,确诊的焦虑症。不过,确诊的过程有些曲折和漫长。跟很多得过类似疾病的人一样,我也是走了很多弯路才最终确诊的。确诊之后,为了寻找病因,我仔细回忆过,发现自己大概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轻微的症状了。只是那时候根本没想过会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一开始,我只是时常觉得头晕,鼻子不通气(我有比较严重的过敏性鼻炎),常常容易紧张(那时候准备毕业,去面试的时候总会过度紧张),常常无法集中精神,脱发也比较严重(每次洗头,手上总是满满的头发,洗一次头起码掉一百多根),经常觉得乏力,想睡觉。出现这些症状前,我曾经因为烟酒过多得过一次挺严重的急性肺炎和支气管炎。打了差不多十瓶急先锋之后,休息了七八个月才逐步恢复。但是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体质下降了很多。于是,那段时间老是怀疑自己身体有毛病,怀疑最多的是两个,癌症(抽烟)和肾虚(脱发,乏力)。

一开始,这些症状只是逐个发作,偶尔头晕,偶尔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发作的时间也不长,只要走动走动,转移一下注意力基本就没事了。可是,不久,情况就越来越严重了。鼻子几乎每天都会塞,鼻子塞的时候,头就晕,注意力也很难集中,天天都感觉不够睡,中午必须睡午觉,一天不睡,当天下午,甚至到晚上,整个人都浑浑噩噩的,什么事都做不好。去面试的时候,一个个自我介绍,快轮到我的时候,我心跳快了好几倍,心跳的声音大到我自己都能听到。轮到我的时候,因为过度紧张,喉咙突然就肿胀起来,直接发不出声音(大学的时候我经常是被推荐上讲台讲课件的)。

直接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后来,换了工作之后,症状更加严重。我开始常常拉扯自己额前的头发,是情不自禁地抓着头发往上拉,因为我几乎每天都头晕,而且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到最后,每天只要醒着就会头晕,拉扯头发可以让我稍微清醒一些。头晕最严重的时候,走路都需要扶着墙。每天都是没睡醒的状态,刚从床上起来,刷牙的时候就可以闭着眼睛睡着。在办公室也是强忍着不打瞌睡,实在忍不住了,就跑厕所洗个脸,或者干脆在隔间里睡一会。工作总是无法好好完成,一遇到稍微有点麻烦的事情就开始烦躁不安,只能草草做完了事。还有,总是坐不稳站不安。坐着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想往地上蹲,控制不住地想往地上坐。只能用臀部上部接近尾龙骨的部分支撑在椅子上坐着,只有这样我才能坐得久一点。站着的时候必须找东西靠着,有时候靠墙上,有时候靠着桌子,否则就会开始烦躁不安,感觉自己马上就会晕过去或者突然猝死一样。另外,我还特别怕吵闹,如果身边的人说话稍微大声一些,就会觉得很烦躁,很想逃离出去。感觉所有的噪声在拼命地往我脑子里钻。那段时间我非常抵触跟别人交谈,不必要的社交也都尽可能推掉,甚至上司请吃饭我都不想去。我开始越来越少说话,因为说多了会累,气接不上(这再次让我怀疑我肾虚)。因此,一整天,如非必要,我绝不开口说话。对于刚换了新工作的我来说,这等于是将自己与所有同事都隔绝开了。因此,每天一上班,我就觉得周围的气氛异常的压抑,大家都很陌生,即使我已经在那里上班超过两个月了,可是,依然无法跟身边的同事好好交流。上班成了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确诊

也是这时候,大概是2015年10月的时候吧,我开始觉得自己非常不正常,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一开始去的是耳鼻喉科,因为我怀疑所有的这些症状都是因为我严重的鼻炎呼吸不畅顺,导致脑部缺氧而产生的。于是我开始接受脱敏治疗。但是每次我跟医生说我头晕,说话说多了脸会发麻,胸闷的时候,医生总是说鼻炎虽然会影响到呼吸和生活,但是并不会出现这些症状。而且,接受脱敏治疗两三周之后,除了鼻子稍微通了一些,其余症状甚至更严重了。于是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肾虚。看中医,医生给我开了些补气的中药,除了有些心理作用外,然并卵。后来我又怀疑自己之前的肺炎和支气管炎还没痊愈,于是,我去看呼吸内科。挂了一个专家号,那个主任听了我的描述之后,建议我住院全面检查,于是我跟公司请了一个礼拜假。做了包括脑电图,脑CT,胸透,B超,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彩超,肺功能,肝功能,血常规在内的十几种检查。住院期间,医生为避免我有什么心脏病,一直在给我吊丹参。几天后,结果出来,全部正常。那个主任医师说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大概猜到我其实没什么大问题,(注意,他说的是没什么大问题!)但是,你的状况, 如果不给你做个全面检查,你是不会安心的。等一下我让心理科的医生跟你谈一下吧。

于是,我第一次跟心理医生,也就是我现在每周要去复诊的这个医生见了面。他问了我几个问题,就直接说我这个是躯体障碍性焦虑症。给我开了些药,让我出院后每周过来复诊。从去年12月到现在,差不多一年了,我每周风雨不改,只要药差不多吃完了,就去见医生。

焦虑症的症状

得知我得的是焦虑症之后,我开始回忆自己这差不多两年来的种种表现。我发现,过去的两年来,只有24岁的我,活得像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我抗拒社交,总是无精打采,全身乏力,从一楼走到4楼中途都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说话说多一些就上气不接下气,站几分钟就得找地方靠着。买一堆党参枸杞红枣,甚至当归来泡水喝,一天不喝就觉得自己会突然晕过去。晚上入睡之前,身体总会不停地震颤。半夜会突然胸闷惊醒,就像被谁捂着鼻子和嘴巴透不过气来一样。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担心自己会突然死掉。我常常回想自己二十几年的人生,到底做了些什么?常常想起自己以前做错的事情,然后心情会突然跌入低谷,每天下班,或者周末休息的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坐在书桌前发呆,或者看书。一整天几乎都不说话。我开始失去食欲,肚子饿了也不想吃东西。吃饭吃到一半会突然胸闷。

突发事件致使家人开始意识到我的病的严重性

有一次,晚饭没怎么吃,晚上10点多的时候肚子饿,但是还是没有食欲,恰巧我又有点咳嗽,就冲了杯蜂蜜水,结果喝完没多久,胃开始不舒服。但是我却以为是心脏不舒服(很多有胃病的人都有类似经验,胃不舒服却以为是心脏有问题),我开始心慌,开始紧张。我站起来想回房间躺一下,结果站起来的时候腿一软,差点跌倒。胸口突然发闷,感觉一口气上不来,我刷地一下扯开外套,大口大口地吸气。这下吓到了我的家人,我大姑跑过来抱着我,我全身无力地靠在我她身上,我弟媳打电话给我爸,大姑差点哭出来。我爸急忙赶回来把我背下楼。那一晚,我以为自己就要死了。一直在心里构思着遗言,可是内心满满的不甘,我才24岁!

好在,去了医院,测了心电图,验了血,一切正常。测心电图期间,我的身体一直在发抖。后来,心情平复下来之后,我说我想吃东西。吃完一碗粉之后,感觉身体好多了。原来是虚惊一场。但是,这件事却让家人开始重视我的身体状况了,他们觉得有必要让我做个全面检查。于是,这才有了我入院检查和确诊焦虑症的一幕。

接受治疗

确诊之后,我开始每天服药治疗,刚开始药物就产生了功效,胸闷和不安的情绪有了些许好转。但是每天依然乏力,无法集中注意力,总是打瞌睡。(后来,医生跟我说,我吃的药里面有安眠药,而且其它几种药物也有犯困的副作用。)服药大概两~三周之后,头晕,紧张的症状开始减少了。大概三个月左右,我感觉自己时不时会有非常清醒的时候,起床后整个大脑非常清醒,就像缺氧的脑袋突然戴上了氧气罐。但是,我吃的药会让我犯困,依旧严重影响我的工作。于是,医生减掉了我的安眠药,只给我开几粒,让我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吃。到了今年五六月份的时候,也就是前几个月,我已经基本恢复了。同事们都说我不是刚进来时那个样子了。跟大家有说有笑的。工作起来也更轻松了。但是医生说药还得继续吃,起码要吃一年半以上才能停。事实证明,医生的话是没错的。上个月,我以为我已经痊愈了,想擅自停药,却发现,只要超过两天没吃药,我的病情就有复发的征兆。于是,只得听医生的话,继续吃药。(药不能停啊)

对焦虑症和抑郁症的误解

刚确诊焦虑症的时候,所有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得焦虑症呢?连我自己都不明白。我爸问我:“你在焦虑什么?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我一脸懵逼,我没有焦虑啊,我也没有心事啊。朋友也不明白,他们说,你是不是最近过得不开心啊?工作压力太大?我想了想,又是一脸懵逼。我最近虽然没有过得特别开心,但是跟平常一样啊。至于工作压力大?那就更加不可能啦,工作上挺清闲的,打打电话,看看电脑,点点鼠标。没什么压力啊。

其实,包括当时的我在内,身边所有人, 甚至有几个学医的朋友,都不理解我的焦虑症。还有,前面说到,那个给我诊治的主任医生也说,我这个不是什么大问题。(Excuse me?不是大问题?最痛苦的时候我甚至考虑过一死了之!)就连医生都未必了解,所以我去了那么多次医院,导诊都没给我找对科室。

太多的人不了解焦虑症,抑郁症,自闭症这些疾病。甚至对这些疾病普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误解。这些误解导致他们采取了一些不正确的态度和做法。即使这些行为是出于善意,但在某些程度上却加大了病人的痛苦。

1、焦虑症、抑郁症≠不开心、有压力、有心事

刚确诊焦虑症的时候我问过医生:“医生,虽然我最近心情比较低落,但是并没有遇到什么特别大的挫折,也没有什么大的压力。怎么会有焦虑症呢?”

当时医生的回答大概是这样的:焦虑症和其他的病一样,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身体出现了异常,就会生病。就像你并没有着凉,也没有被传染,可是你一样会感冒。你来我这里接受治疗,吃药,调理身体,让病好起来。仅此而已。

所以,焦虑症,抑郁症患者并没有不开心,也不一定有什么很大的压力。就像感冒的病人并没有觉得很冷一样。你们不需要像给感冒患者盖棉被一样,对我们说“你要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样的话。导致我们焦虑,抑郁的,并不是我们的心情。想开一点和开心一点并不会对我们的病情有什么帮助。而且,绝大多数的患者的“开心、激情”的精神调节功能已经出现了异常。很多时候,开不开心并不是他们自己能控制的。

所以,焦虑症也好,抑郁症也好,我们只是因为身体出现了异常,就像脑海里出现了一只“怪兽”,时时刻刻在吞噬着我们积极的情绪,使我们对外界所有的事物失去兴趣,对所有的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使我们像七八十岁的老人一样,毫无生气,毫无活力。

2、开心的人不一定就不焦虑、不抑郁

我们虽然对很多事情都失去了兴趣,提不起精神。但是,为了不给身边的人造成麻烦,为了继续生活,为了不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身体出现了异常。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依然会尽量表现地跟平常一样,该笑的时候笑,该沉默的时候沉默。所以,不要再问:“你怎么会有抑郁症/焦虑症?你平时明明就很开朗啊。”这样的问题了。

3、抑郁症、焦虑症是一种疾病

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常常会突然陷入极度低落的情绪之中,尤其是独自一人的时候。这不是普通的心情低落(心情大姨妈),更不是什么矫情做作。而是我们大脑中管理情绪的功能发生了异常,(按照医生的意思大概是)制造乐观情绪的机体坏了,而制造悲观情绪的机体却异常活跃。我们的大脑中很难分泌出有活力的激素。

所以,请不要对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说:你有什么好焦虑的?你有什么好抑郁的?我都这样那样了,我都还没抑郁/焦虑呢。你不会对一个感冒患者说,“你有啥好头晕脑胀的?我都冷成这样了,我还没头晕打喷嚏”吧?

4、得病了,就要吃药

抑郁症,焦虑症都是一种病,得了病,就要吃药。虽然有些程度轻的患者可以随着心情的调节和环境的变化,或者他人的帮助而痊愈。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来说,不吃药,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最终只会使病情加重。自杀往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受不起折磨而发生的。

5、你不是医生,别随便判断自己或别人是否有抑郁/焦虑症

抑郁和焦虑症患者虽然经常情绪低落,但是类似这样的病常常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的:头晕,胸闷,震颤等等。所以,不要因为一个人性格开朗就说他没有抑郁/焦虑症,也不要因为情绪低落,就觉得他有抑郁/焦虑症。当你找不到身体上不舒服的明确部位的时候,不妨稍微考虑一下,是否大脑中调节情绪的机制出现了异常?去跟心理医生聊一聊,这样总是有帮助的。

6、抑郁/焦虑症患者无法正常控制自己的情绪,会有很多异常的表现

抑郁症或焦虑症这类疾病的患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常会忍不住发脾气,或者突然变得很冷淡。但是大家千万别误会,一定要理解我们,因为,我们内心也很苦恼的。

很多小事,在正常人看来不过尔尔,但是对我们来说,却常常是引爆悲观情绪和情绪失控的导火索。他人一个关注的眼神,聚会时身边不熟悉的人,家人对一些小事的唠叨,甚至是在新闻上看到一则不好的新闻,这些事情,在我们眼中,就像一块块大石头一样压在心里,直接将我们内心的情绪压垮。所以,不要逼我们去做任何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相比起请我去高档餐厅吃饭,我更愿意一个人躺在床上静静地呆着),一个熟悉稳定的环境对我们来说非常必要(相比请我去马尔代夫旅游,我更愿意呆在自己的狗窝里)。

7、把自己的病情说出来会对病情治疗有帮助

得焦虑症之后,医生建议我要多和身边的人交流,最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得到他们的理解。这样会更有助于治疗。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跟我说:这又不是什么好事,有什么好到处说的。但是我知道,有些人心里肯定会有类似想法。

得了抑郁症/焦虑症固然不是什么好事,却也没什么见不得人,它只是一种疾病。和感冒一样,只是一种普普通通的疾病而已。况且,社会上,有11%的人在不同程度上有抑郁症症状,有焦虑症状的人更多。

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这样真的有助于缓解内心的孤独感和痛苦。就像我自己常常直接坦诚告诉别人我有焦虑症,也常常调侃自己“有病,药不能停。”这样的诉说和调侃非常有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同时还可以获得身边人对自己的理解和帮助。

8、给我们一些关心,理解。而不是误解和歧视

抑郁/焦虑症的病因和症状都很复杂,常常牵涉到全身多个躯体部位。很多人并不明白你是真的生病了,(有很多次,我非常直接地向他人说明自己有焦虑症,还详细地说了一些自己的症状和感受。但是他们依然觉得我只是心情大姨妈,过几天就好了。)这些人很容易对患者产生误解,甚至对他们冷嘲热讽(好在我还没遇到过,也许遇到过,但我自动过滤了),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在他们伤口上撒盐,让他们本就黑暗的生活雪上加霜。

身边有朋友有类似心理疾病的时候,他们需要的不是多喝水,早点睡的大道理,而是支持,鼓励,理解和关心。通俗点说就是让他们感受到你带给他们的温暖,这样会有助于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激情。

我很幸运,在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有我的家人,身边的朋友的关心和支持,随叫随到地陪我聊天散心。还有我的EX,在我最最需要支持的时候一直陪在我身边,总是握着我的手。每当我感到孤独,失落,自卑的时候,都是她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不再继续淹没在那些消极的回忆里。

最后,总结一下,什么样的人可能会有抑郁症或焦虑症?

当你经常莫名其妙情绪低落

对所有事情都失去了兴趣,长时间不再从打心底里感到开心快乐。

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严重的时候直接影响到了生活和工作。

当这些情况同时出现的时候,最好去医院跟心理医生聊聊。有病就治病,没病也能打消疑虑,重新振作起来。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唔洗急,坐低饮啖茶,食个包。(星爷的经典名言)意思是说,生活悠闲一些,不必给自己太多束缚和压力。(这是给没有心理疾病的朋友的,如果你已经感觉不舒服了就别喝茶吃包了,去看看医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划表上满满当当的安排, 做计划的时候满心的热忱。 穿着睡衣在宿舍确实舒服, 偶然陷入悲伤情绪不自拔。 午睡一小会...
    dc321d15907b阅读 522评论 0 0
  • 清早起来,睡眼惺忪的我走进厨房做早餐,与往常一样,一家三口,一人一个荷包蛋,一碗简单的清汤面。 早餐吃完,临出门的...
    石头月凉阅读 159评论 0 0
  • 音乐舒缓,忧心忡忡,烦心种种。烦恶之事,人生因此而丰富。 沮丧如瘟氲之气,在脸上慢慢扩散。我只能试着宽慰自己。 读...
    迁于乔木阅读 238评论 0 1
  • 夏日的夜, 凉爽而又寂静。 微风吹起, 整个人都...
    北国风光007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