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没有那么如意吧

小A 在QQ上和我抱怨单位同事之间难相处的种种,她的不满情绪在这几天单位组织的一个项目验收活动中彻底爆发。

她说,这几天的验收活动,单位里除她以外的其他人都安排了外出工作任务。临近年末事情本来也挺多的,但还是只留她一个人在守在空荡荡的单位里处理日常工作。她说其中的好几个人,明明没有什么具体工作任务,就是去招呼来参加验收的单位吃吃饭,可就连在酒店餐厅招呼验收组吃饭的工作也在只有12个人的小单位里足足安排了5人。这5个人就理所应当的在验收组回来吃饭的时候在酒店出现一下,顺便吃个饭,验收组出去验收的时候就大摇大摆的回家休息。一连两天,单位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忙前忙后,处理所有日常事务,没有一个人过问她工作多不多,需不需要加派人手。她越说越生气,隔着屏幕我都嗅到了火药味。

我一边安慰她放宽心,一边想着自己目前的处境。单位本来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你自己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也要能接受别人的敷衍塞责、玩世不恭。你左右不了别人,那就不要让自己因为别人的行为耿耿于怀。每个人都有自己处事的方式,不能用自己的思维去禁锢别人的行为。在不凭本事、凭职称和资历的单位,太过锋芒外露,处不好同志关系也得不到别人的认同,还有随时成为别人眼中钉、肉中刺的危险。按照职责分工,虚心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就行,即使别人不闻不问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起码问心无愧。

我犹记得自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眼里真的只有工作,什么休息假期都是浮云。9月份参加工作,刚好遇到单位人事变动,之前负责很重要一块工作的同事被上级调走了。领导就召集我们几个新来的员工开会,说那个岗位特别重要,工作量很大,但是是单位的核心位置,前途无量。我们几个都是新手,给我们一周的适应时间,他会适当安排工作任务给我们,一周后决定由谁来接手那块工作。这也就意味着谁去做那份工作,试用期转正的事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一副不拿下那个工作就誓不罢休的样子。事实上,三天以后,领导就根据大家的表现分工了,而我被分在了那个据说很重要的岗位上,在把我分在那个岗位上的消息出来后,我感觉到背后两束冷光。

到岗以后我才发现,工作量超级大是真的,而前途无量真的是假的。我一个初出社会的小白,在战战兢兢中接手了所谓核心位置的工作。开始了没日没夜没假期的加班生活,男朋友半月来看我一次,我把他一个人晾在宿舍。后来他实在看不下去了,和我一起加,几个月下来,我的工作业务他贼溜熟,他回去了我还要打电话问他有些工作怎么处理。好在,我们所在的行业风马牛不相接,不然我都怀疑他会窃取我的工作机密。

和大部分剧情一样,我和新来的几个同事的关系一度降到了冰点,从一开始的假意相谈甚欢到后来的故意排挤、孤立,甚至诋毁。有天,以前的老同事和我说,你们新来的几个看起来关系不错,比我们前面来的这一批相处的融洽多了。我笑着问她,你们之前的那一批相处得不是很好吗?她开始和我讲她们相互之间排挤、孤立、诋毁,甚至在工作中故意给别人设套的种种。听完后我终于释怀,不是你想去迎合别人,就能得到认可,一味的迎合,除了让自己在别人眼里更加一文不值,让别人更加觉得孤立、排挤你收到意外效果以外一无是处。什么甄嬛传、芈月传、宫心计在单位里的简直不能算斗争史。我没有告诉她,我曾无数次怀疑自己的为人处事方式,无数次在被孤立后泪眼朦胧,无数次想要逃离这个是非之地,另谋出路。可是,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有很大一层人因为利益关系而集聚在一起,在自己利益受损时集聚一群人和自己共同讨伐让自己利益受损的始作俑者。我能逃到哪里,能去到哪里,到哪里不一样谋生活,一样要和同事和上级打交道。

我看心理学方面的书,看怎么样和同事相处,在知乎上搜索刚参加工作要注意些什么。所有叙述相处之道的鸡汤,我统统干下,可无济于事,和你合得来的照样合得来,合不来的照样合不来。所以,所有的排挤、孤立、甚至诋毁我都一一接受,能承受工作压力也要能承受别人的非议。人非圣贤,不能面面俱到,处处留心,和谁都能表现出是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能处就用心处,不能处就纯纯的当做同事,表面上看我们依然和和气气,有说有笑,该沟通的照样沟通,该请帮忙的照样请帮忙。

所以,大概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没有那么如意吧。大概也会在某个深夜,委屈的抱住自己,或者被某句突如其来的安慰泪湿眼眶,亦或者被无端指责后心灰意冷。有时甚至会被嘲弄,委屈你就辞职啊,不想干你就滚啊。我何尝不想在遭受不公平对待和无端指责的时候,把辞职报告甩在老板的办公室桌上,来一个潇洒的转身。可与单位而言,我的工作是为了整个团队、整个单位,我的薪水是不是某个人发的,我凭什么因为个别人的挤兑就要辞职,凭什么要成为狼狈退出的那一位,这不是助长了小人得志之风么。与家庭或个人而言,背在身上的房租、水电费,或者房贷车贷、孩子的奶粉、尿不湿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就算再委屈再难过也要为了工资忍下去。可以在无人的时候痛哭流涕、可以在深夜的时候撕心离肺。可是,随着朝阳的升起,也要整理行装奔赴沙场,不能杀敌无数,也不要做逃兵。

最后,还是来一段鸡汤与君共勉吧。“人生在世,谁都不易,生活在外,谁都有泪。即使身受挫折,蒙受不白,也不要轻易放弃。就算人受伤害,心受打击,也不要刻意报复。因为,放弃意味着屈服,报复说明还在嫉恨。生活不是用来对立的,人生不是用来争斗的。将心比心,都能想通,以情换情,谁也明白。要懂得理解才能心安,包容才会心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