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妈妈只想把时光留给你(已在青年文摘首发)

2037年2月

我在阳光明媚的初冬里,烘焙芝士薄饼,芝士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甜蜜而香浓。我很惬意,因为我曾经等待了那么久,终于等到这样的时光,可以为我心爱的女儿做早餐,这是我退休的第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睡眼惺忪地来到餐桌前,将我刚做好的热乎乎的芝士薄饼一口一口塞进口里,一边漫不经心地看着手机,处理各项事务。

“宝贝,你有觉得今天的芝士薄饼有什么不同吗?”

“没有,妈妈。我已经连续两周都在早餐吃芝士薄饼了,我担心发胖,能不能停几天?”她咀嚼着口里的薄饼,伸伸懒腰,眼睛没有离开手里的手机。她是个25岁的姑娘,青春靓丽,身材还保持在即使不运动,也非常匀称的状态。我非常羡慕这个年纪的姑娘,我在她这个年龄的时候,还是个时光充裕到可以任意挥霍的女孩,可是我的宝贝女儿,已经开始为工作加班加点,甚至都没有时间跟我好好聊天,更不用说恋爱了。

“今天的薄饼是我亲手做的,我买了不同烘焙店的芝士薄饼,终于按照你喜欢的口味,做出了芝士薄饼。”说完我慈爱又狡黠地一笑,“知道我怎么知道你喜欢吃哪个口味吗?就在上周二,你比平时吃多了一块芝士薄饼,所以我就研究那家芝士薄饼的制作方式……”

“你做的?”女儿愕然看着我,然后垂下眼帘,“妈妈,谢谢你,但是现在有很多专业的烘焙店可以迅速地做出高品质的芝士薄饼,我们只需要用钱购买就可以了。如果你有时间的话,我真希望你继续从事翻译工作,这样也许你可以有更多的储备时光,以后可以……”

我的心紧紧缩成一团,哦,储备时光,好像比妈妈亲手做的芝士薄饼,重要多了。

她也许觉察到我神色的落寞,过来抱了抱我,说:“对不起,妈妈,我不应该说这些。不管怎样,我自己的时光应该由自己储备,妈妈你好好享受你的时光吧。”说完她亲了亲我,径直走向浴室。

出门前,她跟我说:“妈妈,上周一晚上,我赶资料没吃晚餐,所以上周二早上比较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离开后我安静地吃早餐,望着窗外蓝色的天空和柔软的白云,突然想起20年前,女儿才五岁,有天她跟我说,她想吃我亲手做的芝士薄饼。

“妈妈哪里有时间,买外面做好的芝士薄饼给你不是很好吗?”

“可是外面的薄饼芝士不够浓,薄饼也不够脆。”她很委屈地撅起小嘴巴。我把她抱在怀里,轻轻地说:“比起那些口味,妈妈的时间不是更重要吗?少吃几块口味佳的薄饼,能帮妈妈剩下多少时间,这样很划算,不是吗?毕竟,薄饼可以用钱买,但是时间过去了就没了呀!”

是的,我从小就给女儿灌输这样的思想,时间是流逝的,永不再来,能够用钱购买的东西,才能帮助人们省时间。人类匮乏的不再是物资和金钱,而是时间。女儿小小的心灵里,早就有一种时间匮乏的紧迫感,于是在成长过程中,她总是争分夺秒地过每一天,在有限的时间里,塞入更多的事情,来储备时光。

储备时光是目前最新的社会保障制度项目,全球通用,性质与二十年前的社保医保一样。不同的是,社保医保缴纳的是金钱,而时光储备缴纳的是时间,即公民可以通过在年轻的时候认真工作,储备退休时光,工作时间与储备时光比例基本是1:1,即一般人努力工作10年,会有10年的退休时光,其生活费用全部都由政府承担。我从20岁开始工作,30岁那年生育女儿,有三年的时光是没有工作的,今年我55岁,有32年的储备时光可以让我非常悠闲地过完未来的日子。

去超市购物,街上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车、小型车辆,但是我选择走路。这一年多来,我发现这个城市过了上班高峰期,剩下的都是跟我差不多岁数或岁数更大的人,在这个城市缓慢地行走,或购物,或漫无目的地走动。他们白发苍苍,行动缓慢,数量庞大,蔓延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总给人一种“这个是一个老人城”的错觉。不过,在现在的城市里,确实只有老人才真正拥有生活,能够去旅游、运动、聊天和享受美食。而年轻人都在努力积攒和储蓄时光,梦想跟现在的老年人一样,有天能够用满满的储备时光,换取悠闲的慢生活。

今天是周五,这天晚上女儿会比较放松,也愿意跟我多聊聊天。周六她总是早起,因为她要去培训班学习新技能,据说这样能让她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储备时光的百分比。这是类似分红的计算方式,按照一个人的工作效率来核算,工作效率高的公民,按照其工作量和工作效率,储备时光会多增加一个百分比。这是个新型的计算方式,但因为有这个计算方式,年轻人才会更加乐意投入工作。因为年轻人的工作效率比老年人高得多,如果都按照工作年限给储备时光,会削弱年轻人工作的热情。女儿20岁工作,今年是第5年,但已经有6.8年的储备时光了,这令她非常骄傲。

但我觉得,我有必要跟她谈谈了。

“你们公司有单身的男士吗?”

“当然有,我们公司98%以上的都是单身的。”

“那有优秀的男士吗?我的意思是,适合交往结婚的?”

“妈妈,你到底想说什么?”她把头转向我这边,“我们公司的男同事,都想结婚,但是女孩们都不愿意,包括我在内。”

“为什么?”

“难道你不明白吗,妈妈?”她说,“交往,结婚,这得浪费多少时间啊?除非男方承诺结婚之后将女方浪费的时光补回,不然不会有女人愿意结婚的。”

“可是,这能浪费你多少时间呢?你可以在周末的时候约会,即使结婚了,最多也需要三年的时间带孩子,三岁之后孩子可以上幼儿园,再说,我可以帮你……”

“别说了,妈妈,在45岁之前,我是不会考虑恋爱结婚这件事的。”

“45岁之后,你还能生孩子吗?”我觉得难以置信!

“我没有说我想生孩子啊。”她美丽的大眼睛望向我,她的脸部轮廓跟我年轻时很像,我好像看到了另一个时空的自己。“妈妈,我总是在想,如果你没有我,可能可以过得更悠闲更幸福,你看你带着我,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我是无法弥补的。”她说着,用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发。

“别为我担心了,好好享受你的储备时光吧,我会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的。”她说完,走向卧室,“我明天还得早起,你也早点休息吧,晚安,妈妈。”

只剩下我一个人,呆坐在客厅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她五岁那年,我跟她爸爸离婚,一个人带她住在出租屋里。离婚的原因我已经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我们不停地争吵,为谁做饭,谁带孩子,谁做家务而大打出手,我们都说自己没时间,都觉得不应该是自己做这些事情。

后来我们离婚了,她爸爸愿意用金钱来购买我的时间,每个月都给充足的赡养费。我每天上班之前带她去幼儿园,总是怕迟到,下班之后匆匆忙忙去接她,怕她等太久,每天活在跟时间的拉锯战中,焦虑、不安、崩溃。没时间看电视,做瑜伽,也没时间参加同学聚会,我跟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妈妈没时间,没时间!她有次早餐吃芝士薄饼的时候,不小心把薄饼掉在地上,芝士酱和薄饼碎末让我抓狂,我一边扫地一边斥责她:“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知道妈妈打扫这些需要多少时间吗?你是在浪费妈妈的时间,浪费妈妈的生命!”她拿着盘子不知所措地站在一边,一直不停地哭,说对不起,对不起!直到现在,我的耳边,都会响起她稚嫩的哭声,充满了不安与自责。

那个夜晚,我做出一个决定。

我去办理储备时光的政府部门,询问了时光转移的相关手续,却被告知只有夫妻之间才能有时光转移,而父母想转让时光给子女,只能作为遗产转移。

“我不能将我拥有的时光给我女儿,我自己再继续从事工作赚钱储备时光吗?”

“不能,女士。”工作人员带着职业性的笑容,“这样未免对老年人太不公平了,再说,国家并不鼓励子女不劳而获。”

我知道那肯定不是原因,但是我无法反驳。于是我签订了时光的遗产转移文件。

“女士,您还剩余31年的储备时光,但如果是遗产转移,只能转整数,也就是30年。”

好吧,那就30年。我望向办公楼的玻璃窗,仿佛看到未来的我的女儿,我真希望,她能更悠闲地度过余生。

2038年1月

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我早起做了一个芝士蛋糕,和几块芝士薄饼。给女儿留了个便条,来到城市中央最高的这层楼天台上,观看城市的风景。这是我曾经列出的退休后要做的事情之一,在城市最顶端看风景,做芝士薄饼早餐给女儿吃,跟女儿耐心地聊天……

冬天很冷,但阳光很好,这种感觉,让人感到幸福。人们总是说,站在很高的地方,眺望远方,心中的烦恼,就不再是问题,因为看到广袤的大地,觉得烦恼都是尘埃,不值得一提。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我更想拥抱这样广袤的大地,把烦恼和匮乏带走,将幸福和丰盛留给我心爱的女儿。

我在飘落的过程中,想到我写给女儿的便条:

“宝贝:

妈妈决定把30年的储备时光,作为遗产留给你,今天就执行。妈妈希望你未来能够不再因为拼命储备时光,失去恋爱、结婚、做母亲的机会。也许在你成长过程中,妈妈一直扮演着一个加深你时间匮乏感的角色,但是相信妈妈,妈妈从未后悔生养你。把你带大,是妈妈一直储备时光的意义。

对不起,宝贝,过去的时光里,我一直不是一个好母亲,我让你生活在焦虑、紧迫、不安的生活中,我经常说没时间,但是当我有时间的时候,我发现你已经成为当年的我,没有时间来回应我了。我不希望你重复我的一生,甚至比我拥有的更少!用我给你的30年时光,去找个值得你爱的人,生个可爱的孩子,伴他/她成长,这才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永远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可以说是中国的“马拉松年”,全国各地掀起一股马拉松热潮。根据“中国马拉松”网站10月29日统计...
    朱家晓晓阅读 247评论 1 3
  • 我的考研之旅结束了 我也要开始我的新的学习了,就从python和机器学习开始吧
    _朴客阅读 187评论 0 0
  • 说实话,我不相信努力的人会一生落魄,时运不济可能会有,但没人会一辈子都时运不济。只要你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付出,你...
    124d83c5a7b9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