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是实现五福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目标。

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

孟子给每个人的人生追求画了两条线,一条是底线--独善其身,一条是高线--兼济天下。

千百年来,读书人都在追求兼济天下。有得志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有不得志的,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孔老夫子的人生追求,大概可以用这句经典的句子来描述: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他愿老安少怀,是兼济天下的追求。

王阳明年轻时候的追求,就是要读书做圣贤之人。

北宋大儒、关学领袖张载曾经说过非常有名的四句话,堪称是达者人生追求的集中写照: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千百年后读到这样的文字,依然虎虎生风,振聋发聩。

达者这么高大上,穷者有什么追求呢?

我觉得,穷者的追求,在春联上就可以看到。

普通大众,最普遍的人生追求,可能就是--五福临门吧。

比如说我———我的目标是实现五福人生。


“五福”一词,源自先秦典籍《尚书》。

书中记载,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具体来说,五福就是"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和"善终"。


第一福:长寿。“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綿長。
古人认为,上天有好生之德,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如果平时广施善缘,爱惜生灵,可得长寿之福。

第二福:富贵。“富贵”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贵。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在古人看来,今生的富贵,都是前世或平时施财施恩修来的。

第三福:康宁。“康宁”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康宁也就是不生大病。有果必有因,病从心上生。虽说善良的人也会生病,但平心静气的人,的确会少些灾难和疾病。不生大病的人,在古代,人们认为这是他们的福报。他们平时或者是前世不杀生,经常济贫施药、心地善良,这世才修来此福,免受病痛折磨。


第四福:好德。
“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寧靜。
这是五福的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在古人看来,德是因,福是果。只有平时注重德行修养,才能积德延福,甚至修正自己不好的运气。

《易经》指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意思是,做善事的人家,可以庇佑子孙。做恶太多的人,即使现世不报,也会祸及子孙。

儒家“四书五经”中的《大学》记载,德本财末,“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意思是,财富是枝叶,德行是根本。不从正途获得的财富,也会平白消耗掉。

同样位列“四书”的《中庸》指出:“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意思是,有大德行的人,必然获得好的职位,必然获得大的财富,必然得到长寿的福气。

第五福:善终。“善終”是能預先知道自己的死期,安详没有痛苦地离开人世。古人认为,善恶到头终有报。平时修德积福的人,才能得个好的结局。

仔细品味一下五福,其实并非独立的,而是环环相扣的,有内在的关联性。

所谓长寿,是寿命的自然长度,100岁比80岁长寿,80岁比60岁长寿。

可是,只要长寿就可以了吗?寿命很长,但是过的很艰苦,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吃了上一顿就不知道下一顿在什么地方的,这样活的长寿,真的好吗?

不行,还得有钱,至少吃穿不愁,得有钱,得富。富了还不成,还得有地位,不受人欺负,得贵。因此有了第二福--富贵。

长寿,又富贵,是不是挺好了?还不行,身体不好,让你躺在床上,你也没有乐趣,所以还得身体健康,要康。可是身体健康就好了吗?身体很棒,心灵没地方寄托,或者家庭不和谐,天天闹心,也不可取,所以还得要宁。因此要有第三福--康宁。

长寿,富贵,康宁,就可以了吗?还不行,还有意外情况,有句话讲的好:

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所以,还得对去处有所知晓,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收工了,收工后去向哪里。

在寺庙念佛的老年人,心理都期盼着能够往生西方净土,那是对自己归途的准备。信仰基督的人,也存着死后上天堂的追求。古人把这个要求,归结为第五福--善终。

善终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我们现在环顾四周,几乎很少发现有善终的人,大部分人都是生病去世的,少部分人是各种意外去世,真正躺着安详地走的人,很少很少。能够预知自己的死期,那更是有大修养的人才能做到。

有了长寿、富贵、康宁、善终,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是挺好的,是我们想要的,可是,怎么样才能得到这样美好的结果呢?

还缺一福--好德。

好德本身就是一种福气,当前的经典解读是:


上帝让善人成为善人,也就 是对善人的最高奖赏。

同时,好德还是其他四德的原因,唯有好德,才能有长寿,有富贵,有康宁,有善终。

因此,五福是体系圆满的一种幸福观,即包含着目标,也蕴含着方法论:实现五福临门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德!

比方說,有的人雖然長壽却没有福氣,有的人長命百歲却貧贱度日,有的人富贵而短命,有的人富贵却健康狀況不佳,有的人為貧贱而煩惱,有的人虽然富贵但十分操心,有的人满足於過貧贱悠閒的生活,有的人貧贱而善終,有的人富贵長命而最後却遭横禍……

人生境遇多得不胜枚举。单就五福的變化來說,隻有五福全部临门才是十全十美的,其餘的各種情況都是美中不足,是有缺陷的福。

拥有五福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