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交互文案上做到令人愉快

我喜欢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令人愉悦的小细节

我经常去的咖啡店就是,无论我点什么,店员总会在咖啡上面添加一些小艺术,今天是一片花哨的叶子,下次可能就是一只天鹅,这些东西不会让这杯咖啡更好喝,但是它确实能让我心情更好。

这种令人愉快的细节让人觉得他们是把爱灌注到他们做的事情上的。虽然它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它塑造了我对产品的感觉。

在设计上,我们称这种细节叫“微文案”,一种可以营造体验的小文案。在应用和网页中,微文案包括按钮标签、提示文本和错误消息等内容

使用恰当的话,微文案能够使平凡的事情变得令人难忘。这篇文章中,我们看看微文案可以怎么用得愉悦。

最后,我希望你能看到微文案的魅力。


1.人性化

我这边的超市上,有自助通道可以买单。但我更倾向于去人工通道,即使这些通道排得很长,但我比较喜欢跟真人交流。

虽然屏幕上的语言不能代替真人沟通,但一个好的微文案可以显示是真实的人创造了这款产品。人性化的产品更容易让人们相信你。向用户开放,用户也会对你开放。

下面就是一些人性化的产品的例子,他们就好像一个朋友在跟你交谈

Product Hunt的语气温暖而友好.注意用词(“谦虚的互联网”),可爱的表情(“geek out”),和笑脸.
Vimeo shows they have real humans incharge. Notice how they say “we”? Computers don’t say “we,” but people do.


2.制造惊喜

创造快乐的一个方式是制造惊喜。亚里士多德说过:“幽默的秘密是惊喜”,这个想法也适用于微文案:

“令人愉快的微文案的秘密是制造惊喜”

有时,你把信息放对了,就能让人开心。想想有哪些地方可以让用户产生惊喜:

-加载页

-操作成功提示

-操作错误提示

-示例或占位符

-引导页

-空白页

下面是一些通过超越用户预期而产生惊喜的例子

Zeplin在加载页上显示在做咖啡.️
Tumblr有一些有趣的信息做引导.
Dropbox会在你创建文档后显示几个不同的占位符信息,帮助你更好地开始写.


3.提高他们的信心

我们都会带着目的去使用应用和网站,也许我们在寻找某些信息,在线订购或者创造某些东西。

我们通常需要做很多步骤达到这些目的。如果这些步骤很无聊,我们很容易就会放弃。

这时候就要用上微文案了,在多个步骤中,使用微文案可以鼓励用户继续。人都具有惰性,我们需要一些动机来完成工作。

下面是一些友好的鼓励的例子

有些人喜欢在网上匿名,所以Dribbble以友好的方式鼓励你输入你的真实姓名。
有些人可能不想填他们的出生日期,因此Airbnb很乐意为您保证。
在您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后,Nordstrom赞美您。他们向您保证,您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4.增加个人化的东西

有一次,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后,我收到了感谢卡,像其他感谢卡一样,它是这样开头的:感谢你来参加………,但是接着我朋友提到了我们高中所做的事情,它带回了一些美好的回忆。

因为是我特有的,所以这张卡片很特别。由于高中的具体记忆,我知道没有人有同样的感觉,这张卡完完全全是为我定制的。

有时你也能通过微文案复制这种感觉。通过为特定的人或一群人定制文案,你也可以让他们感觉很特别。

让我们看看一些例子


OkCupid在创建一个新帐户时赞扬你的城市:“啊,伦敦。”
Meetup让组织者定制参与者的名字,如“书虫”。这比“与会者”好多了。
Asana会根据一天中的时间向您打招呼。晚上10点后,你会得到“你好,夜猫子!”


5.关注细节

如果你有留意任何一个网站或者手机应用,你会惊讶于它究竟有多少微文案。以Dropbox为例。似乎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没有很多文字。你觉得它的界面总共有多少微文案?

信不信由你,Dropbox在界面上有超过27,000个文案。27,000个!相比之下,一本哈利波特只有6,600个句子。你知道你们产品有多少个文案吗?很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那这些文案会展示在什么地方?到处都是,从浏览器顶部到图片标签。每个文案都能让人愉悦,好的文案工作者会关注细节,让每一条文案都让人愉悦。

下面是一些例子:


当您注销时,MailChimp在浏览器顶部显示“看Ya”。
Basecamp的页脚有一个友好的信息,根据星期几而变化。


6.把微文案融进图片里

苏斯博士以文字与图片配对而闻名。他的画是梦幻的,他的文字异想天开的。但是,当你把他们结合在一起,他们真的变得神奇。

他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文字和图片是阴和阳,当结合的时候,会比单独任何一方都更有趣

无论是一张图,一个插画,一个emoji都能跟你的微文案结合得很好。当他们融合起来,他们更容易产生愉悦感。

下面是一些例子:


Flickr用轻松的照片显示伤心的消息
Hubspot的错误页面是一个破碎的心脏和有趣的文案。
有趣的文案加上火箭船表情符号。表情符号使文案更加难忘。


等一下!

上面说到的微文案听起来不错,但老实说,它很难做。你要时刻记住愉悦设计的危险。因为太多奇想就会妨碍设计。

在界面写作中,通常力求简洁和清晰,但有趣的微文案通常需要更长的文案和更少的清晰。你需要平衡好这两者。你需要想怎么在有趣的前提下达到清晰。


在你想用有趣的微文案的时候,我的建议是:

-找到你的声音。为你的产品建立指导原则。很多公司都有写作的原则和基调。

-不要在公共内容使用抽象的文案。每次打开你们应用都要看你抽象的文案,人们会觉得烦。在不常见的地方放置你的微文案吧。

-多试错。如果你是个小品牌,使用微文案不难,一旦你走向全球,微文案会变淡。不要害怕实践,去看看人们的反应吧。

-考虑使用随机的信息。有时候,你可以通过每次显示不同的信息,使体验更愉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仍然可以重复。


后记

看到这些微文案的例子,我希望它能让你能有一个新的视角去看产品。微文案对于塑造用户对你产品的认知很重要,所以不要错过这些机会。



————

原文地址:The magic of microcop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