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秀:小简,我好想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是文秀大喜的日子,我从外地回来看她出嫁

文秀说我俩好久没见了,今晚要跟我拉拉家常,我跟父母讲过之后,就住在了她们家。

入夜文绣娘给我抱来一床被子,关门前对我说:“小简啊,你俩早点睡,别讲些有的没的的,文秀要嫁人了,你连男朋友都没有,你俩可不一样。”

“秀......咳咳”我看文绣娘关上门,清了清嗓子,转身看着文秀说,“你这结婚的消息挺突然的,端午我回家也没听你说起来,怎么这才过了几个月,就.....”

“小简,你上来先”文秀已经把被子铺好,倚坐在炕上,乌黑秀丽的长发松松垮垮的扎着,看上去既恬静又古典。

“小简,我真羡慕你”文秀的眼睛里闪着异样的光,“我真羡慕你,你看你是大学生,现在工作也在外地,多自由,不像我。”

我苦笑:“秀,其实我......”我很想告诉文秀我一个人在外地其实过得并不好,但是看着文秀垂首抹泪的样子,又打住,“秀,你不想嫁对不对?”

文秀深吸了一口气,看着我说:“小简,你这些年在外求学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这个王大全是什么样的人。”

文秀要嫁的人是隔壁村子的王大全,几年前落户来的,王大全名叫大全,可是正事哪儿哪儿都不全,吃喝嫖赌倒是样样全,整天呼朋唤友喝酒打架,干些下三滥的事情。

听说他们之所以搬来我们这里,是因为王大全强奸未遂被抓了,他父母觉得有点丢人。

王大全倒是满不在乎,他经常在大街上跟那些狐朋狗友说:“妈的,那小娘们儿一看就精嫩,可惜没来及上手,哪天咱兄弟几个一起去,玩玩儿?”他们一边说着着荤言秽语一边冲着来往的大姑娘小媳妇吹口哨。

“那……那你......这不是往火坑里跳吗?”

“小简,所以我真的很羡慕你,你只有一个妹妹,不像我,我有两个弟弟。”

我和文秀从小一起长大,小时候我们两个人一起上山放羊砍柴打猪草,文秀的爷爷是山上的守林人,我们有时会转到守林的小屋前歇息,文秀的奶奶从来没有正眼瞧过文秀,每次见到文秀都嘟嘟囔囔“赔钱货”“讨债鬼”“柴火就捡这么点,养了就是浪费粮食。”

文秀最开始还回家跟她娘说,她娘也只是看着她叹气,转身说:“这要是个儿子该多好。”

文秀娘因为只生了她这一个女儿,不止在她奶奶家,放眼到整个村子都抬不起头来。

村里有人幸灾乐祸看热闹,到处嚼舌头,嚼来嚼去中心思想只有一个:老文家怕是要断后了。


在这里,断后就是天谴的代名词,是祖上缺德的结果。

文秀奶奶拄着拐杖出来破口大骂:“你们才绝户,生儿子没屁眼的丧货,我能生儿子,我闺女也能生儿子,就娶了这个瘟鸡生不出儿子,脸好看有什么用,等着我过几天就叫我儿子休了她!”

“文秀奶奶,现在不能休妻了,现在只能离婚。”

“离婚!那就叫我儿子离婚!等着,这就叫她娘家人把她领回去,怎么也不能让我老文家断了后!”文秀奶奶把拐杖敲得当当响,一声一声敲在文秀娘的心上。

文秀姥姥家后来一段时间频繁往文秀家跑,每次来都带很多中药,再后来就是各种香囊签文。

“可是千万不能离婚啊,离了婚的女人那就是破鞋了,没人要的,文秀爹打你,那也不是故意的,你生不出儿子,这不是在说他不中用嘛,他心里有气也是正常的,你是她老婆,她在外面受了气不冲你撒能冲谁撒,等你生了儿子,一切就都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秀六岁的时候,文秀娘终于给文秀生了弟弟,两个,双胞胎。

文秀娘终于扬眉吐气了,文秀奶奶终于扬眉吐气了,文秀爹也终于扬眉吐气了,再没谁注意到文秀,当然更没有人注意到,文秀该上学了。

我爸那时候是村支书,我妈是村里的小学老师,一个抓计划生育,一个抓义务教育。

我妈到文秀家里说文秀该上学了,被文秀奶奶骂了出来,“我们家的钱不都让你男人罚没了吗?现在来跟我讲什么劳什子义务教育,没钱!”“你一个小学老师怎么管那么多,有那个时间还不如回去想一下子怎么生个儿子,你家就那俩赔钱货,来我家门口嘚瑟啥。”

不过后来文秀还是上学了,因为我爸说义务教育就是义务,不服从义务会被抓起来的。

那几年我俩关系特别好,她很感激我父母能让她上学,经常帮我家干点小活,我妈有时给我买文具,也捎带给她买一份。农忙时她经常要请假干农活,落下的课都是我在帮她补,不过文秀很聪明,我教她也不费事。

不过,文秀上完初中还是辍学打工了,那时她跟我成绩差不多,她想读高中,可是她家里不让。

文秀奶奶说当年被我爸骗着读了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对文秀算是仁至义尽了,高中不是义务了,而且文秀的两个弟弟也上三年级了,家里花销大,文秀必须打工赚钱供弟弟读书娶媳妇了。

文秀踏上去广东的火车那天,我没去送她,我当时正在参加中考。

上了高中之后,我忙于学业,更是没有办法跟她联系,只断断续续听说她很聪明又肯吃苦,很快就做到了领班,工资也慢慢长到了一千块。

春节期间她没回家,她跟家里人说春节加班有三倍加班费,她要多赚点钱给弟弟交学费,她家里人很高兴她能如此心系弟弟,也乐得她不回去。

我上大学之后,有段时间校内网盛行,我偶然一个机会加上了文秀,两人又重新联系了起来。那时候文秀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有一种朴实又纯净的美。

她说自己玩校内网,纯粹是因为自己的男朋友喜欢在校内网上偷菜。

我说,你交男朋友了呀?

她说,是的,跟我同个厂子,也算是老乡,做保安,对我很好,但是就是喜欢偷菜。

她说这话的时候,我能想象到她在捂着嘴笑,杏眼弯弯。

从小,但凡文秀笑,她都喜欢捂着嘴,看上去很淑女。

但是文秀奶奶不喜欢,文秀奶奶说捂着捂着吧,小家子兮兮的不通气,把自己捂死了最好。

后来我们隔三差五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大三的寒假,我问她过年回不回家,她过了好久才回我:“不回了,省下的路费汇给家里,他们应该比我回去还开心。”

但是在我毕业后的第一年,她春节的时候回家了,带着自己的保安男朋友。我那时候工作忙,没有见到她。

听我妈说,她下车的时候,村里人一开始都没认出她来,大家在小声议论,这是哪里来的漂亮姑娘,直到她走到家门口叫门,大家才恍然大悟。

弟弟开门把文秀两人领进屋,文秀奶奶看着文秀穿的新羽绒服,很不高兴地掉脸子:“在广东又不冷,穿什么羽绒服,羽绒服多贵啊,就不知道攒点钱给弟弟买双运动鞋。”

文秀的保安男友上前说:“奶奶,这衣服是我给文秀买的。”

文秀奶奶撇了一眼,高声说:“哼,几瓶酒还有这什么乱七八糟的礼盒,来我家提亲连双运动鞋都不知道给弟弟买?我们家文秀不会嫁给你的,一个穷保安,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春节过后,文秀就跟着男朋友回广东了,我听村里家长里短的聊起来,文秀妈妈说可以同意文秀嫁过去,但是前提是礼金要十万。

我问文秀,这是真的吗?

文秀说,是真的,家里人说她们把我养大不容易,花了好多钱,而且家里两个弟弟要念书,这十万礼金算是我这个做姐姐的给弟弟交的学费。

文秀跟她男朋友终是没能凑齐十万礼金,男朋友妈妈不同意他们俩在一起。

他妈妈给文秀打电话说:“姑娘,你还真以为自己是天鹅了?开口要十万,你是卖呢,就是卖,你也不值这个钱啊”

文秀在QQ上问我:小简,为什么家家都想要儿子,但是轮到自己儿子娶媳妇的时候,家家又都不想女方家有儿子。为什么明明自己也是女人,但是对女儿讲话就可以那么恶毒。

文秀说,小简,你觉得我长得美吗?

我说,美,很美。

文秀说,小简,他们说长得好看的女人都是狐狸精,天生的狐狸精,都是勾搭人的贱货。

文秀说,小简,我好想死。

后来我才知道,文秀和她的保安男友因为双方父母的态度大吵了一架,文秀一气之下从出租屋跑了出去,路上遇到自己的老板把她收留了。她以为老板是个好人,没想到老板是个衣冠禽兽。

她的老板以身败名裂和扣除工资威胁她,但她还是报了警。

还没等警察调查清楚法律事实,她男朋友就跟她提了分手,理由是她已经不洁,她家人等着的十万块礼金也泡汤了。

文秀奶奶气得拍桌子,破口大骂:“赔钱货果然是赔钱货,我说这些年她在广东怎么能几千块几千块的往家里寄钱,原来都是些不干净的钱。”

村头村尾也议论纷纷,

“听说文秀是在东莞工作啊。”

“东莞怎么了?”

“哎呦你不知道啊,东莞那是有名的那种地方啊。”

“我说呢,上次文秀回来穿得可洋气了,原来是做这个的。”

“不是不是,我听说她是小三啊,跟她老板有一腿。”

“哎呦,这可了不得,我就说吧,她从小就一脸狐媚相,捂着嘴一笑,那眼睛,勾魂的。”

......

文秀娘气得胸口疼,骂文秀给家里人丢脸,找了各种理由把文秀叫回了老家。

我端午放假回家见到了文秀,她形容憔悴,说家里人在给她安排相亲。可是媒人说,文秀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好人家哪会娶她呀。

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尽可能安慰她,告诉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然后没过多久,文秀就说自己要结婚了,想让我回来参加她的婚礼。正好是十一假期,我就回来了。

我跟文秀并排躺在一起,听她絮絮叨叨地说着一些往事,听她说媒人把王大全领来那天,王大全看到文秀眼睛都直了。

文秀家人忽略了媒人的挤眉弄眼,说,要娶文秀,礼金至少要两万。

王大全说,好说好说,两万就两万。

文秀说,后来有一天,她在街上听说,王大全跟自己的朋友讲,不就两万块嘛,老子就当去嫖了,那妞儿,划算的,到时候嫁了我,我叫她干嘛,她就得干嘛。

文秀说自己哭过闹过,但是文秀娘说:“秀啊,你都这样了,嫁谁不是嫁,有人愿意娶你,就是烧香了,王大全是混账一点,但是人家出得起两万块礼金,你嫁过去饿不死的。”

文秀说完,定定的看着我说:“小简,我好想死。”

我被她看得心里发毛,只好胡乱地安慰着她。

一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文秀被拉去梳妆,我心神不宁出去透气,碰到门口三五一堆在闲聊的大叔大婶。

“原来是小简啊,出落成大姑娘了啊,24了吧,有对象了吗?”

“诶小简,你从文秀家出来的吧,小简啊,你是大学生,可不能学文秀啊。”

我没有搭理这些人,其实我很想说一句滚你大爷的关你屁事。

但是我脑子很乱,我只记得文秀说,小简,我好想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朋友说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贫穷且美貌的女孩,一个美貌的女孩怎么会贫穷呢。 关于贫穷且美貌的女孩,亦舒早有代表作《...
    独角兽reem阅读 15,588评论 297 601
  • 1、 周一早晨,闹铃还没响,吴文秀就起来了。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每天早晨的“老三样”,做起来就像今天煮的白粥一样...
    姜三疯阅读 1,417评论 7 49
  • 生命是什么,莎士比亚可以完美阐述。生活是何物,马克吐温可以腹黑的给予。历史是什么,翻开史著,就略知一二。规律都有了...
    恩石阅读 132评论 0 0
  • 众所周知,水瓶座是一个专出神经病的星座,而我就是一个有着多重人格的水瓶座。 我一直觉得我身体里面有两个我,一个沉着...
    你吃嗯桃吗阅读 192评论 0 0
  • 最近突然闲了下来,也开始想写些东西了。闲下来不是因为没事做了,是开始有些慌乱,不知道做什么好,可能是到了而立之年的...
    小遗憾的阅读 2,04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