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回顾

一年的时间就这样匆匆而过,感叹岁月如梭的同时,却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留恋的。

图源/网络

这是多舛的一年,以新冠疫情开始,在经历了紧张惊险的抗疫战后,人们的生活终于又归于平静,只是心里的弦经常紧绷着,戴口罩成了最美的装扮。可谁又知道,这口罩一戴,就是一年。年末,疫情仍然在挣扎着,星星点点的病例突然出现,让本来平静的年尾多了一丝波澜。

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小时候也曾经历过非典,可那时候很小,对于非典病毒的危害没有概念,只是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做,非典在我的记忆中很淡,淡到只有一个词的空间。后来的禽流感似乎也没多厉害,只是家禽遭了秧,大批量的鸡鸭鹅都被坑杀掩埋。再后来是甲流,当时只是知道和流行感冒很像,不过印象里周围并没有多大的反应预防。

图源/网络

直到今年的新冠,我才切身体会到身处危机中,人是多么的脆弱与惶恐。记得今年一月份的时候,微信里开始扩散武汉医务人员呼吁人们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这次疫情比想象中的更可怕。尤其是看到视频里医院走廊里的尸体,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被震慑住了,恐惧在心中滋生,蔓延至大脑。有那么一瞬,竟然觉得生命没了希望。尽管我家那里很安全,可我还是很恐慌。

现在想起当时的新闻以及各种消息,心里一阵阵后怕。不过转念一想,很庆幸我们有个强大的祖国,有无数个英雄在保护着我们,感激之情无以言说。只觉得心里暖暖的,有自豪,也有感恩。

图源/网络

受疫情影响,今年在家与家人相伴的时间足足两个月。我像是放了一个寒假,与以前不同的是,我成为了家里的主力,每天做饭菜,替家人分担家务。看着爷爷大口的吃着我做的菜,很开心,很高兴,我也能为这个家,为亲人们做一些什么了。这是我长久以来的期盼、渴望,只是以前没有什么机会掌握技能,以及付出行动。

真心的付出,发自内心的爱,让我感受到了爱别人带来的快乐、喜悦。

清明节那天,我乘上飞机回京了。第一次坐飞机,有些好奇,也有些波折,因为我晕机了。写下了一篇日记,记录第一次坐飞机的情景。

回京之后,继续隔离14天,这14天的时间,过得很漫长,不能出门,每天在十平方米的屋子里,庆幸的是还有个厨房可以挥洒热情——做饭的热情。我尝试着做了些菜品,都是一些家常菜,比较简单,比如:

  • 鸡蛋系列:青椒炒鸡蛋、韭黄炒鸡蛋、黄瓜炒鸡蛋、油菜炒鸡蛋、蒜薹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木耳炒鸡蛋、鸡蛋羹等。
  • 肉类菜系:红烧武昌鱼、红烧大黄鱼、红烧排骨、爆炒肥牛、小鸡炖蘑菇、可乐鸡翅、煎鸡胸肉、豆豉鲮鱼油麦菜、肉末豆角等。
  • 素菜:炝炒小白菜、耗油油菜、耗油西蓝花、青椒土豆丝、地三鲜、土豆炖豆角、茄子炖豆角、青椒炒火腿等。

除了做菜之外,我还尝试烙饼,鸡蛋饼、葱花饼、油饼;也挑战了发面蒸馒头,都还算成功。

图源/网络

隔离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很安逸,眼前的一切都在向我诉说着岁月静好。我开始向往隔离结束后的日子,可以向往常一样打球、运动,四处溜达,欣赏风景,享受阳光。

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我在期望中等来了意外。

我被裁了。对于这个结果,我是有感知的。其实结果于我没什么,我并不害怕失业。只是接到通知那一天心情有些低落。被裁,就是被淘汰,尽管我知道公司为了减小开销,裁了一批人。我对这件事并不很在意,我得到了赔偿。比较戏剧的是,我刚结束隔离,今年第一次去公司,竟然是去办理离职手续。走出公司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舒畅的。像是学生时代放暑假一样,有些小兴奋,对未来两个月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image.png

两个月,我放下所有的压力,不去想以后的规划,也不去想找工作的事情,只是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每天专心做饭,读书,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坚持健身。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只是保证每天能出去走一走,去人少的地方转转。有时候走在路上,周围的行人都是刚下班的人,和他们的匆匆忙忙相比,我的步伐缓慢,悠然。我享受的是漫步的放松感觉,他们心里只想着回家。

我是完全的无业游民,浪荡在街头,心中无欲无求。

这段时光在我生命中变得很闪亮,我找到了最好的身体状态,每天身体都充满了力量。每天睡得很早,晚上十点多就困了,躺在床上之后也不会再看手机什么的。第二天早上醒的很早,自然醒那种,醒来之后很精神。我明显的感受到没有了压力之后,身心的状态是多么清灵。

图源/网络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时间过得很快,两个月转瞬即逝,我需要开始准备找工作了。我给自己两周的时间做准备,制定好复习计划,每日的作息时间表。两周以后开始投简历,面试机会不算少,也许是自己技能比较单一,职位都不太匹配。不过我依然相信自己,一直保持自信是我最好的心态,我不相信自己会找不到工作。经过两周的面试,我终于收到了一个offer,尽管我早已预想到这个职位可能并非我所期望的,但是我也只好暂时去体会一番。

入职之后,的确如我所料,工作繁忙,且工作内容同我之前的工作一致,我感觉到枯燥、乏味,最主要的是每天都很累,而我却是部门里最轻松的一个人,这让我感觉到难以接受。上班两周,体重下降了两公斤,这对于我这个还在处心积虑增重的人来说,是个坏消息。而且身体状态下降的很快,每天十一点多还会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打乱了我的作息时间,影响了我的身体休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图源/网络

我想要改变现状,那只能再换工作。这一次我开始想象,自己的下一份工作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才能良好的适应。不管是心想事成,还是吸引力法则,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经过你亲身努力的结果。发自内心的想要,然后在心目中描绘出具体的画面,越具体越容易实现。我又面试了一家公司,几番面试之后,我感受到这家公司对于员工的重视,而且工作强度不大,所以,我毅然决然离开了当前这家公司,尽管它的名气在互联网行业里很大,可我不需要这名气,所以离开很果断,毫无留恋。

不满足现状就要寻求改变,不要有恐惧,生活一直在给我们机会

新公司很不错,新工作也很让我满意。我在新的工作内容中找到了一些乐趣,在新的团队中获得了集体感。工作强度不大,加班是公司不提倡的。每天八点多,大家几乎都下班了,这是我在上一家公司时幻想的样子。当时我想象的是八点多下班,我不希望我是团队里第一个下班的人,我希望看到的是,八点多大家都下班的场景。而工作内容,心里没怎么仔细想过,只是比较喜欢组件开发相关的工作,自己积累了一些组件封装的经验和想法,应该用得上。这个想法也实现了,现在我的工作内容就是维护一个组件库。我学到很多东西,也开发出了一些好用的组件。工作让我很开心,这是我很满足的地方。

我打算在这家公司里工作至少两年,我很喜欢这里。我在这里重新找到了当初在第一家公司时的那种工作乐趣,感觉这两年漂泊之后,这份稳定与乐趣很久违。

图源/网络

工作稳定了,我个人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一直在寻找自我,却断断续续。我所在意的自我,指的是自己的想法和行动高度一致,这样的生活才过的很真实,回忆起来清晰,透明。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追寻的是一种内心的自我满足感。我很希望自己是一个积极向上,自律慎独的人,所以内心的想法大多是希望自己能够花时间在我认为比较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不是一些消费娱乐的活动上。这一点,我一直以来都表现的时好时坏。堕落的时候,非常堕落,原罪是懒惰。积极的时候,也很积极,但持续时间不太长。

所以,我经常反思,在日记里深刻反省自己近来的所作所为。可是反思归反思,实际意义不大。我变得越来越懒惰了,麻痹自己的借口却很多。我明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却迟迟没有去改善,付出行动,往往是进步的第一个难题。这将是我2021年最重要的事情,知善立行,格物致知

这一年比较重要的经历大致就这几件事,其中掺杂着一些情感的波动,比如感情上和某个女生有了一些火花,或期待,或失望,或惆怅,或淡然。其实我的内心是有一点渴望拥有一段感情的,但是这渴望并不强烈,大抵是因为内心深处有一丝的不自信,也可能害怕失去自由,带来一些对内心的伤痛罢。索性,我不去想感情这方面的事情了,不将就,也不强求。结婚早与晚,甚至不婚,至少现在的我觉得无所谓。我的心思和精力都在自己身上,如何让自己满足,充实生活,积极阳光。

2021年,希望自己一直在路上,追寻内心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2020年发生了太多事,首先看了看去年设定的目标,惨不忍睹,也就勉强完成了平均每月写一篇技术文章了,由于红宝...
    韭菜的故事阅读 1,176评论 1 1
  • 时光荏苒,数月如梭,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回顾2020年,确实有些不不容易,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仍然不能放松警...
    一叶障目阅读 1,750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好快,2020年还有9天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一年来的日子,用两个关键词概括:感恩&成长 感恩疫情中的幸存。尤...
    文子_b876阅读 444评论 0 0
  • 这周已经是2020年的最后一周了,今年尽管很难,但终究还是过去了。 时间永远不等你,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它一直在往前...
    度九天阅读 266评论 0 1
  • 2020年最后一天。回顾这一年,经历太多。最悲伤的就是生离死别。 年初的一切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也因为这场疫...
    Love_0916阅读 20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