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回顾与2021年展望

时光荏苒,数月如梭,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回顾2020年,确实有些不不容易,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仍然不能放松警惕的新冠疫情;由疫情带来的生活上的不便,经济上的停滞不前,还有大规模的企业倒闭,资金链断裂等等问题。很庆幸我所在的公司仍然存活,我还有能力与时间在这里跟大家鬼扯一些有的没的。接下来我想按照往年的惯例开始反省过去,展望未来,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2020年回顾过去

刚刚我翻看了去年这个时候写的新年规划,似乎每一个都没能实现。

首先我每年都在说的要每周更新博客,甚至在年中的时候想过要更新有质量的博客,尽量减少学习笔记之类的。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今年似乎我除了学习笔记之外,没别的什么好写的东西。原来是想把java继续学习下去了,但是看看公司那些java代码,我完全没有兴趣,甚至浇灭了我之前燃烧起来的学习Java的热情。Java又变成我可有可无的技能了。

今年疫情期间我被困武汉,而且又更换了电脑,博客之前没有导入到新的电脑上来,原本想着春节期间偷个懒,断更一周的。好家伙,这一断,直接断到年中的6月了,6月份我将之前用hexo搭建的博客环境给导入到新电脑中,然后更新了一篇类似年中总结的博客,原本打算继续更新博客,但是Java学习也停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也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周末养成了打游戏的习惯,博客一直断更,之前腾讯云社区的小编,联系过我,劝我更新博客,我以工作忙为理由,说服了自己断更,现在想想有点后悔把,所以新年的第一步就是把博客继续更新下去,在这里我也不纠结与是否是高质量的干货了,还是按照之前的路子,学习笔记加上工作总结,供自己翻阅之用,如果有幸能帮助到大家自然也是不甚荣幸。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了想要练字的冲动,随着这个冲动,我买了一整套字帖,田字格的纸以及钢笔,当初坚持到了10月份,每天练习一小时,后来没有进展。我自己也已耽误学习为由放弃了。如今已经搁置了快3个月了,现在想想有点惭愧,放弃练字省下的时间我似乎并没有拿去做什么正事,学习仍然搁置,游戏照打不误,省下了的这个时间似乎不是消耗在手机上就是消耗在ns上。

工作上没了目标,也变的唯唯诺诺,做事不求更好,只求按时完成,甚至在工作上开始花大把的时间摸鱼,太多时间花在手机和逛论坛上,美其名曰学习新新技术,但是很多都是看过了,知道了这个名字,没有花时间去深究它究竟该用在哪种场合,有什么优缺点,甚至连官方demo都没有运行过。这个也是浪费了大量时间。后续当然需要浏览论坛,但是得改变策略了,碰到感兴趣的,或者觉得有用的,应该先记下来,后续花成块的时间去仔细研究它,甚至考虑在项目上使用它,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项目上就不说了,从年中开始,没有做过任何新的项目,仍然在针对老的项目做一些优化,功能上的提升,这个部分似乎没有什么很大感触或者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聊的。

今年陆陆续续有很多想学的,最开始想学Django,并且写了一个博客的demo,但是使用起来效果太差,没有开源的好用,所以就放弃了。后来想学emacs,但是elisp这块几乎没有什么进步,到现在仍然无法很好的改造emac,反倒是用起来的开箱即用的vs code,这个也算是失败了把。后面在分析c++的开源代码时,发现自己一直自诩为c++的高级程序员,但是连c++11有的标准都不会用,看不明白,这也导致我想要重新学习c++11以及以后的标准,这个是目前仍然在坚持,但是进度很慢的事,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开始慢慢建立面向对象的概念,对对象、容器、迭代、数据类型这些有了新的认识,我记得当时写Java相关的博客时说过,Java是面向对象的代表,能给你关于对象的完整性认识,但是现在我想不光Java是,c++其实也是。Java能带来的思想上的转变,c++当然也能,如果你没有这个感觉,只能说学习的不够深入,就好像我学了elisp,对函数式编程没有什么感觉,就是我自己elisp不过关。

在读书上,我的进度似乎并没有比往年快多少,仍然是睡前读读书,促进睡眠而已,有的读过似乎就忘记了,没有什么感悟,没觉得有网上吹的那么神,这个应该是自己完全没有读进去,只是机械的读书中的文字,到底有多少化为自己的思考,或者成为自己的养料的,这个我也不清楚

在学习上除了这些花的时间比较长之外,我中间也陆续的尝试学习了go、rust、lua、c#。但是这些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放弃了,也就不提了

2021年的小目标

整个2020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就过去了,想学的东西很多,但是花的时间却很少,我想在每个上面都分配时间,然后全方位开花的方针并不合适我,我还是喜欢把时间集中消耗在某一件事情上,说的再明白点,我自己脑袋性能不够,是一个单核的cpu,无法做到多线程切换,强制使用线程,只会造成性能的损失。

基于上述反思,与自我认知,我决定指定如下计划:

  1. 学习上,将想学的东西列清单,并给出一个小目标,比如做一个项目,不达目标就不进行下一个内容的学习。实在有问题的,写悔过书,详细分析为啥不行。不强求一定得学,但是也不能轻易放弃
  2. 记录自己学习的过程形成笔记,作为博客发出,博客这块仍然坚持每周更新
  3. 读书上,我准备开一个书评的文章,每读完一本,在博客上更新关于它的简短的读后感。坚持睡前读书。
  4. 锻炼,NS上的我最近刚买了《有氧拳击》,既然自己不喜欢健身房那种人多的场合,就自己在加默默打拳,记录自己的体重与运动量。好好锻炼减肥
  5. 工作上不急于完成工作,希望自己动手前认真思考一下,如何更优雅的实现功能。写出更容易被理解的代码与文档
  6. 工作上及时总结,中间的经验、处理的问题、搜索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形成博客
  7. 少玩游戏,少熬夜、坚持每天早起半小时(多了估计也坚持不下来)

目前能想到的就是这些,在这里给各位愿意看到最后的朋友送上迟到的新年祝福,预祝各位心想事成,早日脱单,最后再祝各位新年大吉吧(别问为什么又是这句,问就是没文化,想不出什么高级词汇,再问就是我就是喜欢玩老梗)

<hr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