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独生子女,还生二胎,意味着老人要带6个孩子,一生都摆脱不了屎尿屁,这是怎样的人生啊!

生不生二胎?

几位女同学的回答基本一致:年龄太大了,不敢冒险。

而男同学的回答则五花八门,有说经济压力太大的,有说老婆不愿意的。

还有一位土豪爸,他的回答是:“我妈不同意”!

这个回答颇出乎意料,老一辈人不是都喜欢多子多福么。

原来,这位同学自己不是独生子女,哥哥也生了二胎,如果他再生二胎,等于老母一个人拉扯4个娃。

假设每个相差三五岁,从50多岁开始算,带完四个孙子,一圈下来就差不多七十了,十几二十年啊!这是怎样的晚年生活!

所以,老人家实在是带怕了,因此叫他们都别再生二胎了……

我对全职妈妈这一“职业”的感受也是颇多感慨。身边生二胎的有很多,带得好的,让人艳羡的还真不多。

要么和老人三代同堂蜗居一处,每天在给孩子拨乱反正的习惯和细节中磕磕绊绊带着矛盾前进。要么妈妈放弃事业全身心投入家庭琐事中。生活一团乱麻,自己自顾不暇。


先来看看全职妈妈每天的画面:

清早起床给孩子和老公做早饭,伺候他们出门后就全面开启“乱麻”模式。光是应付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就足以累得腰酸背痛。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服,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带她出门散步,给她读书讲故事,每天连喘口气的空闲都没有。

面对永远堆积如山日复一日的家务,时常无望到想哭。

傍晚还得接大宝放学,一边做晚饭,一边督促辅导作业。最忙碌的时候,左手抱着哇哇大哭的二宝,右手一边拍哄孩子,一边在大宝的作业上签字,嘴里说着:“别哭别哭......这题计算错了。”

什么连衣裙,什么高跟鞋,什么口红晚宴,那都是上辈子的事了。

衣蔽体,食果腹。可以蓬头垢面只穿睡衣过一整天!

支撑着自己走下来的,是那根永远悬在前方的胡萝卜:等孩子长大一点就好了!

屎尿屁的阶段,想着等上幼儿园就轻松了。

上幼儿园了,想着熬过小学阶段就独立了。

进入叛逆了,想着等高考完就自由懂事了。

上了大学,操心着找对象了。

结婚了,想着该生孩子了。

生了孩子,就继续重复20年前的带娃模式吧。只是这时你的身份已经进阶为奶奶或外婆。

你的乱麻生活永远不会结束?你的诗和远方只能是在梦里。


让我们再来想象一下,“全职奶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吧:

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给上班族做好早饭,等他们出门后收拾厨房整理房间。

然后开始伺候小祖宗,独自带孩子一整天。和全职妈妈一样,要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所有家务都不会少。

跟全职妈妈相比,全职奶奶年纪更大,体力下降,精力大不如前,腿脚也没那么灵便了。独自带熊孩子一整天,年轻的全职妈妈尚且腰酸背痛,全职奶奶就更不用说,恐怕连骨头缝里都是酸痛。还很可能得倒贴自己的积蓄或退休金。

全职妈妈情绪不好了,可以朝孩子吼叫,上火了也可以揍一顿出气,没人责备。全职奶奶如果情绪欠佳朝孙子吼叫,那可多半要看儿子媳妇或女儿女婿的脸色。

没有人会对全职妈妈的教育理念指手画脚、喂养方式说三道四。

全职奶奶虽不用对孩子的教育负全责,可总要喂养孩子吧?要和孩子说话交流吧?要给孩子读首儿歌讲个故事吧?那就很可能要面对各种挑剔和批评,并时刻接受再教育。

全职妈妈可以公开抱怨带娃很辛苦,用各种吐槽来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全职奶奶只能忍气吞声。

因此,家有全职奶奶的,无论如何,一定要懂得感恩!

在独生子女时代,妈妈只养一个孩子,奶奶和外婆只有一个孙子,老人还能享受天伦之乐。

二胎政策下,女人带两个孩子已经疲累不堪,老了如果带四个孙子,那一生就要带6个孩子。

从青春鼎盛的二三十岁开始,到垂垂老矣的六七十岁,这一生都摆脱不了屎尿屁么?

这是怎样的人生,真是细思恐极!

我还有那么多梦想没实现,那么多风景没看见,那么多经历没体验,绝不能就此沦陷在奶粉和尿布里。

最理想的状况是,老了后还能有选择的自由:可以陪伴,也可以参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