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巴不来的人生格局

出身定格局,格局定风景

你们认同吗?


而立之年后又翻了好几篇,若自诩阅人无数定是狂言,但好歹也和一些人一些事过了招,渐渐摸出了些处世之道,总结了些不算规律的共性,参透了丁点为自己所理解的人生味道。有个现象比较有意思也有几分无奈,于是决定写出来和大家探讨。就让我从身边几个女孩的人物画像聊起吧。

X小姐,典型广东妹,从五官、身高猜测的产地很容易被她的口音证实。虽其貌不扬却气场独特,标签如下:独立、要强、精明、坚毅,属于自带发电机的一类人。并非名校热专业出身的她,毕业后只身来北京闯荡,从上述标签便可脑补出其行事风格和职场拼杀情形,结果也可猜出二三。当许多同龄人还在不停埋怨、频繁跳槽或削尖脑袋爬格子晋升时,人家已经在好几个行业的不同职位上完成了三级跳,年纪轻轻便做到了某公司合伙人的交椅上,轻松坐拥北京数套房产,啃老一类的贬义词,压根没有写进她的字典。

D小妹,北方女子,但绝不彪悍,相反,因其瘦小身型和娇柔声线经常会被误认为是南方菇凉。和她相识源于闻名宇宙的某宝,一来二往、多次交易后,我们完成了有爱的O2O转换,成为了可以在闲暇喝咖啡聊天的朋友。日渐熟识后,我慢慢了解了她的海归身份和辞职创业的原因,也对这个小我好几岁的小妮子刮目相看。撇开其投身电商行业创业洪流的时机不说,三年过去了,如今办得风生水起的网店背后,是她对女性时尚敏锐的判断,准确的定位以及独特的视角。这不是广告时间,我想强调的不外乎是滴水穿石的坚持和“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走什么路”的老生常谈。

小镇姑娘Z菇凉是我同窗,关系一直还不错。单亲家庭长大的她独立有主见,天资不错后天勤勉,以当地文科状元的身份和我缘聚北京某高校。这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女孩,心善能干,言行间总透出一股子温厚纯良,交往起来会让人很放心、很舒服。如今专心在家相夫教子,享受承欢膝下的家庭生活。遗憾的是,她在产后和老同学的关系日渐疏离,渐行渐远,如果非要追个究竟,我猜想或许和她性格最深处的丝丝自我封闭有关。并没有任何主观恶意,但写下上面这些文字时,我依然从心底泛起一丁点复杂的情愫,为的是她学生时代的勤勉和当年我们之间的热络。

W女和我相识于一个朋友聚会,这是个性格温吞,很好说话的亲和女孩,一来二往、三番五次后,托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福,我俩愈发熟悉,也越发信任,互视为不错的朋友。认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我才得知,他爸爸身体不好已多年,去年起只能长时间卧床,接近退休年纪的妈妈如今不得不在老家继续工作,同时打好几份工来支撑爸爸高额的医药费。在南方某城念大学的弟弟很乖巧,大二开始就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她后来加入北漂行列,在一家私企里做着一份压力不算大的行政类工作,收入平平又到了适婚年纪的她,虽不言提,但潜意识里的想法却昭昭:即想依靠一段婚姻来改善自己未来的生活和家庭现状。

四副人像简笔画画完了,首先声明一点,我力求不带任何主观偏见和虚妄评论,只做到客观还原每个人物原有特征。其次,四个姑娘都是可爱自立的“五好”菇凉,都是自带独特风格的鲜活的人儿,身上都有我喜欢、欣赏甚至敬佩的地方。同为80后的她们,在岁月即将或已然翻过3字头篇章时,人生格局的不同发展方向和势头却已初见端倪。

浮躁的当下,人生的意义很容易被房子车子票子物化,人人都或自觉或被迫地沦为世俗成功学的奴隶,都很容易将生活引导至那个轻易被周遭品评、被人贴上用单一标准衡量出的“成功者”或“LOSER”标签的不归路上。能屏蔽掉杂音,按照内心意愿生活并自得其乐的人,越来越稀有,越来越可贵。

我不想让通篇文章充满主观评判和个人好恶,更不想用市侩的铜臭气玷污了我们的关系,所以写下的都是从“样本”中提炼出来的几条共性罢了。

所谓共性即,X小姐和D小妹,都是来自中产阶级家庭,自小的家教氛围也是民主自由的半散养式。而Z菇凉和W女则拥有相似的工薪阶层家庭背景,从童年开始,原生家庭就或多或少地在成长路上制造过一些“障碍”。出身优渥家境的女孩,不论原生家庭父母关系好坏和对她的教育方式如何,即便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即便性格南辕北辙,但骨子里有个很要命的共通点,那就是自信胆大,更愿意拥抱未知,更愿意尝试风险系数较高的生活方式。而普通家庭出身的女生,则相对谨小慎微、患得患失更多,她们在人生十字路口时,往往会纠结得多得多。尽管每种选择,每个决定都有其两面性,但普通家庭的女生对选择失利可能性的抗压能力往往不及前者。

据我所知,这几位女生都在各自的成长路上、各自的生活环境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生活朝更好的方向引导着,所以寻常意义上的“勤奋”、“自立”,她们无一例外全部符合。X小姐初成北漂时,也曾度过一段艰辛的岁月,倔强的她完全回绝家人的资助,誓要靠己做出一番成就。就是凭着这股子“混不吝”的劲儿,她才在后来的事业之路上,屡次华丽转身。D小妹更是果敢啊,留学回来后,因为打心眼里不喜欢对客户和公司上级各种讨好谄媚,毅然决然便FIRE了PR行业里某知名品牌,勇猛地蜕变为自由自在的创业大军一分子,做起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儿。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愣是依靠自己当时仅有的储蓄苦熬了大半年,在生意渐有起色时才告知家人真相。Z菇凉毕业后虽没和任何一家大公司签约,但也笃定地在熟悉的旅游行业里摸爬滚打了七八年,自己也开过公司,当过小老板,个人价值也得到过极好的实现。W女最年轻,温和的她脾气虽好,但也有着满腔激情和抱负,所以才会辞掉老家事业单位稳定的朝九晚五工作,只身来到北京漂泊。虽然她们各自的人生状态不同,但都是正向地、积极地发展着,但显然,就已有成绩和未来发展来看,X小姐和D小妹的人生应该会比Z菇凉和W女波澜壮阔得多,似乎也会走得更远一些、更多彩一点?这样看来,除了后天的勤勉和刻意锻炼的勇敢果断,有些东西是不是从我们一出生就决定好了,再怎么拧巴都是无用功?光想想都觉得可悲啊!

我算不上宿命论者,更容易被天道酬勤的平民神话打动,但看到的人和事越多,我就越发无奈地承认,含着金钥匙降生的人比起出身贫寒的人,人生就是会“容易”太多,命途也会平顺许多。社会从来就是有阶层之分的,不论在什么经济结构之上,在何种意识形态之下,“公平”二字,也更像是理想主义者的沥血呐喊,它从没绝对的、纯粹的存在过半秒。所以,主流价值导向无误,打小接受的教育也没错,人生苦短,但凡要做出成就的确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再好的资源、再牛的人脉若交给一个懒鬼,后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可对更多平凡家庭出身的人来说,或许已经拼了命努力,也不过是做到了那些优渥家境孩子人生成就的几分之一而已,人生的棋盘,再怎么摆弄也不过是盘不温不火、乏善可陈的棋局!

瓜,强扭的不甜;人生,拧巴的无用!像“不求看齐或超越,只求问心无愧“”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生嘛,怎么过都是匆匆几十年“,这一类论调会不会更像是阿Q在自我麻醉?格局大小各异,视野自然也就高下有分,我们看到的风起云涌自然也就大不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3评论 0 6
  • 最近看了几部小说,其中有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恰巧点开爱奇艺,看到前阵子上映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献身》,也...
    李三喵阅读 2,440评论 23 29
  • 牛牛是我们家的二宝,一只黑白花法斗。它通体雪白,只有眼睛这里是两个黑眼圈。本来想给它取一个酷点的名字“蝙...
    云珠阅读 565评论 0 1
  • 赤壁后, 操恨干不靠谱, 欲捕未遂, 两人隔江舌战。 操,令堂可好? 操胡须尽炸。 干,汝全族可好? 干,气结,捧...
    姓尹者不遇阅读 227评论 3 0
  • 在魅族开启了2017年的第一场发布会后,各大厂商的新品发布会接踵而来,小米发布了红米note 4X,奇虎360发布...
    MinCxyW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