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比丈夫更适合理财吗?| 理财100问Vol.82

这段时间,我们的理财师跟大家分享了许多真实的理财案例,案例中的许多主人公是全职太太,她们在理财师的帮助下,最终与丈夫达成共识,走出了理财规划的第一步。

这只是成功的案例,在现实中,也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

太太全职想理财,但先生不信任太太,以至于太太们虽然听了一堆理论,但最后在理财规划上与先生达不成共识。

全职太太是否应该成为家庭的理财主力?如何才能与先生达成一个美好的共识呢?今天咱们简单谈谈这个问题。


一、全职太太最适合理财

为什么说全职太太最适合理财?

因为全职太太天天关注的就是家里的生活细节,比如说教育孩子、衣食住行的开销,再就是为自己和先生未来的养老而焦虑,这些天天面对的问题会让她感到有压力。而这所有的心理特征,并非坏事,它符合一个理财者最基本的心理建设。

而全职太太的先生们,无论是身居高位的先生,还是做生意的先生,都要在外面拼搏,每天都要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这种状态使先生们很难想到长远的事情。

理财是什么?理财恰恰是需要考虑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对整个家庭影响极大、长远的目标进行科学规划的一个过程。

对比之下,我们就知道,与忙碌的丈夫相比,全职太太在理财方面是具有一定心理优势的。


二、刻板印象造成先生不信任太太

为什么在理财规划沟通的时候,太太总是跟先生难以达成共识呢?

因为全职太太在家的时间多,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的外界信息干扰,在先生心中形成一种感性和容易冲动的印象。

我认为这种对全职女性的印象描述是极为刻板和狭隘的,也是可以改变的。

无可否认,全职太太本身确实很容易陷入感性,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因为我们的焦虑本就源于感性,可恰恰一个理财的决策应该是理性的。

所以,全职太太如果想赢得先生的支持,把本该属于自己的家庭理财规划权拿回来,那么就应该在各种场合下,跟先生共同去理性思考一些问题,同时通过不断学习,改变先生对自己既有的刻板印象。


三、如何与先生达成共识?

很多全职太太看了我的文章,马上就想问一个问题:我到底该如何买保险?怎么去准备教育金?

我们沙盘推演一下——

假如我直接回答你,就买这款保险,然后你把答案告诉先生,他会马上相信吗?当然不会。

因为中间的推理过程是什么,中间的逻辑思维是什么,你完全不知道。先生会认为,你是不是在外面道听途说,因为一个简单的忽悠就上当了?

先生肯定会有这样的质疑。因为他每天生活在真实、尔虞我诈的商战中,他觉得太太成天在家里,由于信息封闭,很容易受骗上当。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也是出于对家庭的负责,才提出质疑。

换种方式跟先生沟通,结果很可能就不一样:

如果你想对家庭进行保障规划,先把我公号里的所有文章细细阅读,然后跟我们的规划师沟通后,形成了一整套无懈可击的逻辑,这个逻辑本身能够确保家庭通过理性规划,达至自己的人生目标。

在完全吃透了整个规划背后的逻辑后,你用理性的方式跟先生沟通,如果先生还是不愿意沟通,你可以说:“我认为很有道理,如果你觉得中间有瑕疵,可以跟理财师沟通一下。”

这才是跟先生沟通的正确技巧。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再是一个没有主见、人云亦云的家庭主妇,更不是那种今天上街看到了一个促销信息,马上就冲动消费的“剁手党”。而是一个通过自我学习成长,变得理性成熟的女性。

在这种沟通的新形态下,太太更容易跟先生达成应有的共识。


四、不贴标签 理性沟通

在家庭理财规划的沟通方面, 我的意见是,既不要听从先生给自己贴上全职太太的标签,同时内心也不能给自己贴上这样的标签——

我就是什么都不懂

我就想快速得到答案

我就是一个在家里操持家务的女人

我就是希望别人给我的意见

马上能获取老公支持

如果老公不支持,就是老公不爱我

我现在就是没有受到尊重

说实在,这是一个自我暗示弱势的标签。

别人不贴标签,自己不贴标签,理性地去学习,慢慢跟先生通过理性的方式进行沟通,解决分歧,才能从根本上真正解决每一个全职太太成为家庭理财能手,成为丈夫最强大后援的不二的法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