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事 1手上没钱家里又说不上话的全职太太,如何找回安全感?

开栏语:

我从事家庭理财教育七八年,与团队一起接触过数万个家庭个案。在此过程中,我目睹了许多家庭和个人,因为理财规划,由内而外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想,既然理财规划对每个家庭如此重要,能为家庭关系带来如此多的正面效应,为何不开个专栏,让理财师们,把一个个的理财故事分享给朋友们呢?

这些理财故事,未必都是完美个案,但希望这些真实的故事,能带给你们一些启示。(孙明展)

本期分享理财师:Thea

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服务的个案有8成以上是太太,而且以全职太太居多。

为什么是全职太太?对这个群体我很陌生,一度非常疑惑。在接触后,我才开始理解她们:女性普遍缺乏安全感,容易焦虑,全职太太尤甚,因为她们没有工作和收入,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

她们特别需要保障,来构建对未来的安全感。

在这里我特别想分享一个武汉的全职妈妈的理财故事----

她原本是一个在家中毫无话语权的全职太太,先生把钱管得很紧。最后,她不断坚持,开始改变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获得丈夫的尊重与信任。

全职太太

手上没钱心里慌 太没安全感

娟子(化名)今年34岁,是一名全职太太,家住武汉。

娟子家中有一个可爱的2岁宝宝,先生老徐(化名)勤勉顾家,几年前独立创业,办了一间广告公司。而有了宝宝后,娟子就辞职全身心带娃。

看起来,这是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

但我接触到娟子时,她告诉我,“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我的心却越来越慌”。

老徐刚创业不久,大部分的钱都用于公司周转;就算有余钱,老徐也把钱看得很紧。

“我有收入时,家庭开支都要跟先生AA,全职在家后,每个月先生给家用时都要求我记账,每月对账,就怕我乱花钱!

手上没点积蓄,自己也没有保障,娟子对未来失去了信心。

太太想开始理财

丈夫极力反对 家庭矛盾爆发

宝宝一天天的长大,作为母亲,总想把最好的东西给TA,也开始忧虑孩子的教育问题。

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他未来的教育应该如何规划?娟子看了孙老师的文章后,觉得必须马上给全家做一份保障计划,给孩子做一个教育金规划。

我为娟子做了初步的家庭需求分析后,给她们一家三口设计了一份家庭保障规划。我很清楚地告诉娟子,首先给孩子买保险,这个顺序是错的,最应该买保险的是家庭支柱。

此时,娟子却犯难了:“我先生没有保障意识,平时花钱非常节俭。他是不可能同意的。”

果然,这个保障方案被先生老徐完全否决。他认为娟子在乱花钱,夫妻双方的矛盾因为理财理念的不同彻底爆发。

娟子也怒了:“我在家里没有一点话语权,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完全得不到他的尊重!”但她对先生隐忍顺从惯了,当然也是不敢站出来与先生“对抗”的。

我理解老徐的想法,太太全职在家太久,可能对社会已经不太了解,很容易上当。可是同样作为女人,我很难接受这种对全职太太的偏见,我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一群体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娟子希望我能说服老徐,成了我和老徐之间的“传话筒”。可是,这样的传话显然是没有意义的。

无奈的开始:只给娃买保险

丈夫终于让步 

我理解娟子的立场,她是痛苦的、无助的。她极度希望能过理财,来找回安全感。

可是她的做法是无效的。

来回折腾了几次之后,我觉得我有必要告诉她,她是时候该面对自己的内心了。

你打算一直都这样下去吗?

我想你应该把自己对未来的焦虑,清楚地告诉你的先生。

如果你不敢坚持自己的观点,你先生怎么可能尊重你?

他只会觉得你对任何事都没有自己的判断力。

试问他能放心把钱交给你吗?

我不知道我的话是否“点醒”了娟子。

她最后决定:无论如何,孩子必须买保险。

几番争吵之后,老徐看到了娟子的立场和坚持,终于让步,先给孩子买保险。

虽然,作为理财师我的职业素养告诉我,这个家庭的理财规划,以给孩子买保险开始,是极为不科学的。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慢慢改变他们的观念。

太太着手“理财”

专制老公看到妻子变化

说实在,保障规划只是家庭理财的基石,一个家庭仅有保障也是不够的,何况,娟子家里仅仅是孩子买了保险。

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还必须规划养老和孩子教育,这是两件最重要的事情。

娟子的家庭条件不错,根据分析的结果,每个月为这两件重要事情存一万多块钱,并不难。

可是,想突破先生的阻力,也不是那么容易。只不过,这一次老徐开始“软”了,“抵抗”没有这么强烈。

老徐同意:每个月给娟子5000元理财,爱怎么打理就怎么打理,前提是,投资总数不能少,绝不能亏!每个月的账户情况,老徐会定点查看。

我和娟子反复沟通过,“绝对不能亏的”“理财”只有银行存款。试问,就算创业,如果太太给先生的要求是:“绝对不能亏,每个月查账”,先生又会作何感想?

理财是一条漫漫长路,我只能告诉娟子,这是一个开始,要做好和先生长期沟通的准备。

手头上只有5000元,娟子选择先用于孩子的教育金规划。从去年起,娟子

开始每月定投稳健的资产配置。

可喜的是,自从娟子开始关注理财后,老徐看到了她的变化:从只关注家庭琐事的太太,变成一个关注全球经济走势,还能给出自己见解的女性了。

娟子说:“我开始从他的态度中,看到了尊重。”

皇天不负有心人,娟子开始理财几个月后,老徐终于答应,为娟子购买了保险。

老徐也慢慢相信妻子,会主动把钱交给妻子。现在娟子手头上的钱,已经足够给她和丈夫的进行养老金储蓄长期定投。

当初那个焦虑软弱、毫无安全感的娟子,经过一年多的理财历练,现在变得独立自信,平和乐观。她与丈夫之间的经济隔阂已经彻底消失了。

其实作为理财师,我深知自己的工作还是不足的,这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理财规划个案。

这个家庭的保障规划,犯了最致命的问题:一个家庭里,最应该买保障的是先生老徐,是家庭支柱,而现在恰恰是他没有保障。

孩子的保障、妻子的保障,夫妻的养老和孩子的教育金规划,这些固然都应该做,但这些晚一点做,对家庭的影响都不是致命的;家庭支柱的保障,应该最优先执行。否则,这个家庭将经不起任何风浪。

老徐什么时候会改变观念,我不知道,娟子也不知道。

但我深知:一个人在观念上的改变需要很长时间的潜移默化。老徐的改变已经很大。

因为这份对家人的爱,他一定会慢慢转变观念。我也会继续努力的。

Thea的几点感受

▶︎为什么女人更愿意理财?

男女心态的不同。多数女性是松鼠型,爱囤积粮食,通过存钱获得更多的安全感。男性是猎豹型,喜欢冒险,向前冲,更多是考虑如何赚钱,很少考虑囤积。

▶︎如果理财导致夫妻冲突,还要坚持吗?

从我的经验来看,不要害怕冲突,冲突往往是化解夫妻矛盾的“良药”。如果处理得好,理财会让夫妻双方找到共同的目标。

▶︎理财师的职责是?

当理财能真正解决了客户内心的需要和问题时,我心里特别快乐。理财师这个职业真正的意义,不是客户的账户里多了多少钱,而是我能为客户创造自我提升、改变人生规划的机会,为客户找到一份对未来不再惶恐的安全感。

理财师:Thea

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

副修会计学。AFP持证规划师。

至今已为上千个家庭设计理财规划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雪敏 21周岁 身高165厘米 体重58公斤 从明天2017年7月10号开始减肥 控制体重 先定个小目标 :至月...
    張張張大雪阅读 156评论 0 0
  • 江陵已经在暮色到来时,闪着亲切与几许妩媚,深情的不住回眸了;我提了提缰绳放慢了马速,心想,也不急在这一时,索性让我...
    A若凡阅读 253评论 11 10
  • 我看到了自己的焦虑,我在一直在思考自己同别人的差距,给自己定个目标,争取用三个月时间邀请开店人数达到50人,一个月...
    王翠英阅读 66评论 0 0
  • 到了写作时间,躺在床上,首先写了个开头:我为何要写作? 好奇怪!正打算要写,但眼皮突然沉起来,脑中也模糊起来,于是...
    回归本心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