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几位医生

文丨赵小册  图丨网络

《红楼梦》从某一方面看,说的就是贾府上上下下家常过日子的情景。

家常过日子就难免有个头疼脑热,就需要找医生看看,开个药什么的。

《红楼梦》里的医生也像现实生活中的医生一样,有医术很好的,也有医术一般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红楼梦》里的几位医生。


01 名医

贾府是当时的权贵,所以请的医生也是医术精良的名医。

王济仁王太医就是经常来贾府看病的医生。王太医是名医世家,他的叔祖王君效是当年太医院的正堂,王太医本人也是在太医院官居六品的御医。

他的医术也得到了贾府上上下下的认可。

王夫人有一次问黛玉,你吃那鲍太医的药是不是好些?黛玉说,也不过这么着,老太太还叫我吃王大夫的药呢。看来贾母对王太医的医术是很认可的。

还有刘姥姥来逛大观园的时候,贾母很高兴,也陪着逛了很多地方,结果就被风吹病了。贾府赶紧就把王太医请了来。

王太医诊了脉以后说,并没有别的病状,就是着了点风凉,可以不用吃药,不过就是吃的略微清淡一些,再暖着点儿,就好了。

然后王太医给开了个方子,说老人家爱吃就按方煎一剂吃,要是懒怠吃,不吃也行。

那天王熙凤的女儿巧姐也着了凉,发起了热。王太医也给巧姐诊了脉,摸了摸头,又让伸出舌头来瞧瞧。

然后王太医笑着说,我说又要骂我了,只是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用吃煎药,我送丸药来,临睡的时候用姜汤研开,吃下去就行。

我们看到王太医除了医术不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给人乱开药,“过度医疗”的事在王太医这儿是绝对没有的。

之后王太医也给宝玉看过病。那次紫鹃为了黛玉,就跟宝玉开玩笑说,黛玉要回苏州去,结果一下子就把宝玉急坏了,眼也直了,手脚也冷了,话也不说了,李嬷嬷掐着也不疼了。

于是贾府赶紧把王太医请来。王太医诊了一回,说宝玉是急痛攻心,是痰迷之症里比较轻的。然后就给开了药,宝玉吃了,果然比以前安静些。

还有一次就是袭人不小心被宝玉踢到,第二天宝玉把王太医请了来,王太医就告诉了一个治伤损的丸药名字,告诉宝玉怎么服、怎么敷。

另一回就是晴雯有次夜里冻着,宝玉怕王夫人知道了会让晴雯搬回家去养,于是就叫人悄悄地请了个大夫。

可是这个大夫开的药药剂很猛,用宝玉的话说,他开的枳实、麻黄等等纯粹就是虎狼药,后来宝玉还是把王太医请来了。

王太医诊了脉,开了方子。宝玉一看,果然没有枳实、麻黄这些药了,倒有当归、陈皮、白芍等,药的分量也比之前那个大夫开的减了些。

宝玉看了说,这才是女孩儿们的药。

第二天王太医又来诊视,根据情况加减汤剂。

后来晴雯补裘,劳累了一夜,病一下子就加重了。王太医来了一诊脉说,昨天已经好了些,今天怎么反倒虚微浮缩起来,难道是吃多了饮食,不然就是劳了神思?

王太医果然一下子就说中了原因,晴雯可不就是劳了神思。后来王太医给开了药,晴雯吃药调养,渐渐的也就好了。

你看,王太医给贾母、巧姐、黛玉、宝玉、袭人、晴雯等人都看过病,他不但医术精良,而且绝对不会过度用药。

===

《红楼梦》里的名医,除了经常来贾府的王太医,还有就是秦可卿生病的时候,冯紫英给宁府推荐的名医张友士。

张友士不但学问渊博,而且深通医理。他给病人看病也是很慎重的。

贾府去请他的时候,他说当天忙了一整天,精神上实在不能支持,所以他需要调息一夜,第二天状态好的时候再来看病。

第二天来了以后,诊断的时候贾蓉想先把病跟张友士说一说。张友士说,我先诊脉再说吧,我诊了脉,你看我说的是不是,然后再斟酌一个方儿。

张友士诊脉的时候也很认真,先是调息了至数,然后宁神细诊。

结果他说的症状完全就是秦可卿的症状,比如经期不调、晚上睡不好、肋下疼、心里发热、头晕盗汗、食欲不好等等。

连贴身服侍秦可卿的婆子都说:真正先生说的如神,倒不用我们告诉了。

张友士不但能诊断出秦可卿的病症,还能推断出秦可卿得病的根源。

他说秦可卿是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聪明忒过,不如意事就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就会思虑太过。这个病是忧虑伤脾、肝木忒旺。

这可能就是名医吧,不但能判断出症状,还能推测病症的根源。


02 一般的医生

刚才说的两位医生都是名医,不过大部分还是一般的医生。

就像尤氏说起秦可卿的病时说的:

 “现今家里走的这群大夫,一个个都是听着人的口气,别人怎么说,他添几句术语再说一遍。但是都殷勤的很,三四个人一天轮流着四五遍来诊脉。”

这些医生真有点“医术不行、态度来凑”的劲儿。


03 庸医

除了名医和一般的医生,还有一种医生就是庸医,下药没轻重,甚至还会乱用药。

比如刚才说到的,晴雯有次夜里冻着,宝玉偷偷请了一位大夫来。这个大夫开的药药剂很猛,还用了枳实、麻黄这样的虎狼药,而且药量开的很大。

怪不得曹雪芹说他是“胡庸医乱用虎狼药”。

除了这次,还有尤二姐生病的时候,贾琏请的那个医生胡君荣。这个医生不但医术不精,而且心术不正。

贾琏三番两次的说,有三个月月经没来,恐怕是怀孕。

这个胡君荣偏偏说不是胎气,是淤血凝结,结果他开的方子都是下淤血、通经脉的。这等于把药完全开反了。

结果尤二姐吃了以后,到半夜就腹痛不止,竟然把一个已经成形的男胎打了下来。尤二姐也血行不止,昏迷了过去。

贾琏急的让人去打告胡君荣,可他早已经卷包逃走了。

像胡君荣这样乱开药的庸医,要么是医术不精,要么是心术不正。


04 江湖术士

除了刚才说的这几类医生,还有一类就是江湖术士,比如西城门外天齐庙的当家王道士。

这个王道士专门在江湖上卖药,弄一些海上方治人赚钱,他的庙外还挂着招牌说,丸药、散药、膏药、丹药,色色俱备。

他经常在宁荣两府走动,大家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王一贴”,说他的膏药很灵,只要一贴就百病全除。

宝玉问他:“天天听见说你的膏药好,到底治什么病?”

王一贴说:“要是问我的膏药,说来话长,详细的道理也一言难尽。这里一共有一百二十味药,其中各种配药君臣相际、宾客得宜,而且温凉兼用、贵贱殊方。

这药,内可以调元补气、开胃口、养荣卫、宁神安志、去寒去暑、化食化痰,外可以和血脉、舒筋络、出死肌、生新肉、去风散毒。药效如神,贴过的都知道。”

宝玉说:“我不信一张膏药就能治这么多病。”

王一贴说:“百病百灾,无不立效。要是没有效果,你只管揪我胡子、打我脸、拆我庙怎么样。”说的真是天花乱坠。

王一贴在聊天的时候,还胡诌了个“疗妒汤”逗宝玉说笑。

到最后他告诉宝玉说:“我实话跟你们说,连膏药也是假的。我有真药,我还吃了当神仙呢。有真的,还跑到这里来混?”

王一贴就是典型的江湖术士了,他的药本身没什么效果,底线就是不伤人,他就靠一张嘴在那儿天花乱坠的漫天吹牛了。


======

刚刚我们说了《红楼梦》里的几个医生,你是不是觉得他们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医生也很像。

这些医生中既有医术精良的名医,也有一般的医生,既有乱用药的庸医,也有纯粹忽悠人的江湖术士。

这跟现实生活真的很像,你觉得呢?

来自:赵小册(zhaoxiaoce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