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河神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当上河神的,自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补天以来,河神就一直是这条河水里的蜉蝣,吸日月之精华,天地之灵气,当然这些都没有什么用,最后一位不知名的老神仙从天而降,点化了他的思想,赋予了他的生命,给予他一个貌似凡人的肉体。

老神仙说:“从此以后,你来管理这条小河,你就叫河神吧。”

河神说:“why?你是干嘛的?你说咋的就咋的呀,老子自由自在的当蜉蝣快活着呢!”

老神仙说:“你不一般,你有灵性,你是女娲补天之前天上掉下来的水所滋养,你和石猴的身世有异曲同工之妙,注定是神仙,不然为什么这么多年不曾死去?你要留在这里,管理和点化肉眼凡胎,愚昧无知的人类,这是你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

河神有些迷茫了,是啊,我确实不一般,身边的蜉蝣生物接连死去,而我活到了现在,可是人家石猴可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他妈是女娲,最起码人家是女娲手里的一块彩石,而我呢?只是出生于天上掉下来的一滩水,古话云:“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可见这天上水养育出来的浮游生物,可不止是我一个,难怪人家是齐天大圣,而自己只是一条小河里名不见经传的小河神。

河神轻叹一口气,答应了老神仙。

老神仙微微一笑,心里暗爽终于干完活可以回去交差了。

2

河神就以一河之神的名义待在水底下好些年(具体多少年河神也不知道),他依然如同浮游生物一般生活,只是在自己忍不住自言自语时,或者是被岩石不小心刮掉了自己臂膀上的青苔时,才想起来自己还有着一副人类的身体。

河神就想,自己已经是神仙了,虽然是一个小河神,但那也是神仙啊,必须注意自己神仙的身份,即使没有人会看到自己,也不能邋里邋遢的生活,稀里糊涂的过日子,想到这里,河神就想要改变一下自己了,身上的水草必须摘掉,黏糊糊的青苔必须蹭掉,还要给自己用水草编制一顶人类才会戴的帽子(河神偶尔探头出水面看到农民都是这样的),还要做一双草鞋,用硬一些的水草。

河神撕扯了半天,才发现自己没有工具,人家农民干活都是有工具的,缠绕在自己身上多年的水藻不易清除。

可是河神有魔法啊,他不怕,虽然自打成仙之后这么多年就没有用过,但是河神知道自己是会魔法的。

“咪咪妈咪哄!给我变出一把斧子来!”

“刷!”一把铁斧子从天而降,它沉重,锋利,虽然水的阻力有点大,但还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劈了下来,把河神咔嚓一声劈成了两半。

“我擦?!?!”光天化水,朗朗河水之下,居然敢谋杀神仙,谁?好大的胆子!

河神赶紧用自己变出来的一把金斧头和一把银斧头,帮自己清洗身上的水草,可是这两把斧子实在是太钝了,河神忙活了半天也没能成功,索性用那把锋利的铁斧子,几分钟之后,河神清理干净,带着三把斧子,神采奕奕的浮出水面。

杀神之人原来只不过是个樵夫,背着柴火,衣着破烂,鞋上有一大块补丁,倒是与精装打扮出来的河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河神一阵阵得意,果然神仙和凡人是有一定差距的,他那么穷,我用一把金斧头一把银斧头换他的铁斧头,他一定会答应,毕竟他需要的是钱,而我需要的,是一个好用的斧头。

“粗心大意的樵夫啊,你掉下去的,是这个金色的斧头呢?还是这个银色的斧头呢?”河神把铁斧头背在了身后。

“鬼啊!”

樵夫猝。

“妈的什么鬼?!老子是神仙!”河神大怒,施以法术救活了刚咽气的樵夫。

“老子问你,你掉下去的是这个金色的斧头呢?还是这个银色的斧头呢?”河神继续发问。

“不是我砍的你,意外意外,纯属意外啊!”樵夫尖叫着奄奄一息。

樵夫又猝。

“我懂了,一定是愧疚让他懊恼万分,自责不已,多么善良且又诚实的小樵夫啊,说不是你砍的,还总说意外,撒谎都不会撒!算了,谁会怪你?”

河神施以法术,再一次救活了樵夫。

“你给我听好,善良且又诚实的小樵夫,我不怪你,我是神仙死不了,我只是想问你,你掉下去的,是这个金色的斧头呢?还是这个银色的斧头呢?”河神的两把昂贵的斧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你要真的是神仙死不了,你他妈赶紧给你自己缝上啊!都他妈两半了,要掉了!”樵夫尖叫着昏死过去。

樵夫猝。

河神才发现,自己忘了吧劈成两半的身子恢复原样。

难怪穿衣服的时候那么费劲,脖子都和胳膊钻到一个袖口里去了。

河神把自己的身体恢复了原样,再一次救活了樵夫,樵夫刚睁开眼睛,河神就一个扑通跪在了地上。

“愚蠢又脆弱的樵夫啊,你等会再死不迟,我就是想问问你,你掉下去的,究竟是这把金色的斧头呢?还是这把银色的斧头呢?”

樵夫终于镇定了下来,他说:“我掉下去的明明是一把铁斧头啊!”

河神感动了:“苍天啊,大地啊,是哪个神仙姐姐把你生在了这片土地啊!你诚实,你不贪婪,你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这样的你即使被我吓死三百回我也喜欢啊,这两把斧子拿去,就当河神送给你的见面礼了,老神仙说过,要点化凡人,指引凡人,这是神仙的职责,所以我必须奖赏你!”

河神把金斧头和银斧头通通递给了樵夫,樵夫一脸迷茫。

“可我的铁斧头呢?”

“你傻啊,这个可是金的银的,不比你那铁斧子好几万倍?”

“你才傻呢,从这里拉倒县城去卖少说也得四五天的时间,路上强盗满山,土匪众多,而我连个帮手都没有,我拉去卖岂不是死路一条?况且你这斧头……..”樵夫把金斧子银斧子放平,用专业的眼光仔细端量:“斧子没开光,把手粗糙不平一看就没有被用过,用起来硌得慌还使不上力气容易把手磨出茧,况且如若真的是金银材料所铸,磨起来多费力啊!”

河神一脸懵逼。

你该不会是因为我误砍了你怀恨在心,杀了我又有失你神仙的称号,所以故意诱惑我去卖斧子好让强盗杀了我吧!你这是借刀杀人,我才不自寻死路,快把铁斧子还给我!”

河神哑口无言。

最后,河神无奈的把铁斧头还给了樵夫,作为三次差点死过去的精神损失费,河神把金银斧头,也送给了樵夫。

反正河神也用不上,河神不缺钱,金斧头银斧头太钝还用不了。

河神有些无奈,因为他发现,他的法力只能变出来金斧头和银斧头,当他在水底需要用到真正斧头的时候,他只能无奈的叹着粗气。

3

河神的身上重新长满了水草,他不是不注重自己的形象,只是他在水底太无聊了,一无聊就连续发呆好几天。等他意识到应该打扮打扮自己时,身上的水草已经粗大到怎么扯都扯不下来了,此时的河神,多么希望自己的面前可以出现一把铁斧头……..

于是,一把斧头猝不及防,风驰电掣的劈了下来,把河神再一次劈成了两半!

“我擦!岂有此理!被劈一次我当你是愚昧无知,年少轻狂,这连续的两次算怎么回事?话说这准确性是如何拿捏的这么到位的?连斧子下来的力度都是刚刚好,都和上一把一样锋利无比!”

可是河神还是笑了,因为他终于有工具把自己清理干净了…….

河神神采奕奕的浮出水面,这次来的并不是上次的那个樵夫,而是个小白脸,身后背着渔网和水靴,河神看着面熟,他知道,这是经常来这里打渔的一个渔夫。

“给你,这是你刚才掉进河里的铁斧头。”

“铁斧头?你是神仙吗?你是河神吗?你不问我要金斧头还是银斧头吗?”年轻的小白脸手舞足蹈,比比划划,河神冷漠脸………

“我是粗心大意的渔夫啊!”

“你够了!”

“我是善良且又诚实的小渔夫啊!”

“你走开!”

“我是愚蠢又脆弱的渔夫啊!”

“妈的台词背那么熟,你们是组团来逗我的吗?不就是想要金斧头和银斧头吗?我问你,用这把铁斧头换一把金斧头一把银斧头,你愿不愿意换?”

“当然愿意,铁斧头归你了,现在,快点给我金斧头和银斧头吧!”

河神又笑了,变出金斧头银斧头并非难事,自己马上就要有一个好用而实惠的斧头修理边幅了,这真的是一件双赢的大好事儿啊,河神把自己得到的铁斧头揣在身上,刚想念咒语,才忽然发现找不到自己另一半嘴了。

原来自己又忘记了把快要两半的身体恢复原形,如果不是渔夫听了樵夫描述的话,估计此刻也要被吓个半死吧,可是如果渔夫从樵夫的耳朵里听说了这件事,难道他不知道从这里拉倒县城去卖少说也得四五天的时间,路上强盗满山,土匪众多,拉去卖死路一条吗?

“爱财的渔夫,你得到金银斧头,打算怎么处理?”

“那还用说?当然是拉到县城去卖掉,樵夫说了,一天就能到县城,我一辈子没离开过村子,可是樵夫出去过很多次,他说的错不了。”

河神微微一笑,对渔夫说:“土地公公告诉我,你有一个妹妹,樵夫甚是喜欢,曾多次来提亲,可是你妹妹嫌他长得丑,你嫌他人胆小怕事又自私多疑,所以一直不同意这门亲事,对吗?”

“果然是神仙,啥都知道!”

“之前我还只不过是怀疑,现在看来是真的了,可怜的渔夫。恐怕我不会给你金斧头和银斧头的,至于为什么呢…….嗯你应该知道,天机不可泄露。

“什么?”

“意思就是说……..你怎么这么贪财呢?对,就是这个原因,回去好好干活,好好打渔去吧。”

河神转过头来,潜入了海底。

“我擦什么情况?你给我回来,你给我站住,你们神仙也太偏心了!凭什么给他不能给我?喂!”

河神微微一笑:“因为你的贪婪,这把铁斧子我没收了!”

河神窃喜:“老子以后终于有斧子可用了!”

4

后来,樵夫因为不堪忍受渔夫和他妹妹的看不起,为了变成有钱人,铤而走险的去县城卖斧子。

然后,樵夫就真的猝了……..

后来,江湖上流传的故事版本是这样的:有一天樵夫经过一条河,不小心把手上的斧头掉下去了,河神浮了上来问:你掉的是我左手的银斧头 还是右手的金斧头?樵夫说: 都不是 我的是铁斧头,河神回答: 你很诚实 我就把你的斧头还给你金斧头跟银斧头也都送给你。回来他回到村子里对渔夫说了这件事,渔夫就也想试试,后来到湖边,把他的破斧头丢进湖里,河神上来问他同样的问题,他说金斧头和银斧头是他的,结果河神不但没有把金斧头和银斧头给他,而且连破斧头也没有还给他。这个故事教育我们做人一定要诚实。

河神听完后一脸的冷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最近表现很棒,晚上基本7:00-8:00这个时间就睡着了,然后我也就有自己的时间做点事情了 接下来我想连载几个...
    赵静理财阅读 901评论 0 48
  • 1 我是一个樵夫,以砍柴为生。我叫木又曾,你能从我的姓氏里就可以看出我的宿命。 每天天还没亮,我就背上斧头去附近的...
    木又曾阅读 1,457评论 20 23
  • 1、Http的概念 http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个协议,是工作在应用层的。 2、和http协议关系密切的协议...
    掏钱阅读 282评论 0 0
  • 今天回湛江,早上4点出发,结果遇上史上最大堵车潮,10点了还没出深圳,于是明智的老公决定掉头回深圳,明早再回。 在...
    小牛妈妈日记星球阅读 131评论 1 4
  • 空气里,是她所讨厌的味道,似乎离开了酒水,与香烟,这日子就要迅速的下沉,直至水面下,她张开嘴巴,就要窒息。 没有想...
    夏夜轩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