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有钱

文/木又曾

1

我是一个樵夫,以砍柴为生。我叫木又曾,你能从我的姓氏里就可以看出我的宿命。

每天天还没亮,我就背上斧头去附近的森林里砍柴。在太阳升起后,站在集市的街角叫卖我的劳动所得。

得到银两后,我会在回家的路上买上一壶酒,算是犒赏自己,只不过,这壶酒多半会被二狗喝掉。

二狗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发小,同样的,二狗也是樵夫。

只不过,二狗比我更会享受生活。他每天都要睡到自然醒,而每次他自然醒来的时间,正好赶上我做完饭菜。

他脸都不洗,直接来我家,住在餐桌旁,大口咀嚼着我的饭菜,然后嘟嘟囔囔的对我说:“每天醒来就能吃上饭真是幸福啊。”

我白他一眼,回他一句:“那可不是,你都成地主了。”

“你还别说,说不定我哪天真成地主了呢!”一壶酒所剩无几,二狗脸上泛起了红晕。

“你就做你的春秋大梦吧,吃完了吗?吃完了咱去砍柴。”

“砍柴,砍柴,整天就只知道砍柴!”二狗的嗓门明显的提高,话语里满是不耐烦。

“咱是樵夫,不砍柴又能做什么?”

“哎!”二狗长长的叹了口气,回家拿斧头去了。

2

正午时分,太阳高悬,深山老林里也不凉爽。

我和二狗坐在树下,二狗把身子靠在树干上,嘴里叼着狗尾巴草。

我拿出水壶喝了口水,心里咒骂着这热死人的鬼天气。

二狗看着不远处的小桥发呆,一晌,他转过头一脸真诚的问我:“你觉得那桥下有河神吗?”

“河神?哈哈,二狗你没发烧吧!”我用手试了试二狗的额头,不热啊。

“又曾,你别笑,我是认真的,你说那桥下有河神吗?”二狗继续问道。

“没有,肯定没有。”

“你怎么这么确定,万一有呢?”二狗依然不放弃自己的想法。

“因为我的斧头曾掉进过桥下的小河里,而且不止一次。”

二狗没再说话,眼睛依然望向小桥。

歇息的差不多了,我继续砍柴,二狗说他要醒醒酒,我也就不再管他。

等我砍完了一捆柴,准备背着去集市上卖的时候,二狗竟在树下睡着了。我没有把二狗叫醒,想着一会儿天黑了我做完饭,二狗闻到饭香,自然会回来找吃的。

3

我是勤劳的樵夫,每天砍两次柴,挣两次钱。早晨自己砍柴,下午和二狗一起。

我想既然樵夫是我的宿命,那我就接受它,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打拼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天蒙蒙黑了,时不时有一股凉风吹来,很是惬意。

我今年二十了,也到结婚生子的年纪了。我想着每天这样安安稳稳的挣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娶上媳妇。

等我推开家门的时候,二狗闻声出来,神秘兮兮的拉我进屋,小声的告诉我有事跟我说。

等我坐定,二狗从怀里掏出两把斧头,一把银光闪闪,另一把金光闪闪,暗淡的屋子都被照的发亮。

“哇,这,这是银斧头和金斧头?”我激动的有些语无伦次。

坐在我对面的二狗重重的点了点头。

“真的有河神?二狗,这两把斧头你从哪弄的?”

二狗挺了挺腰故作镇定,看着睁大眼睛满脸疑问的我,笑了笑,随后说道:“真的有河神,这斧头就是河神送我的。”

“真的?”我还是不相信。

“真的,河神就在咱砍柴附近的小河里。”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首先,现实世界里竟然有河神就已经震撼到我的三观,正何况,眼前还摆放着明晃晃的两把价值连城的斧头。

不知过了多久,好像时间很长,又好像只有一瞬。

二狗对我说:“又曾,我要走了。估计我突发横财的事会很快传出去,我要找一个地方躲起来。”

二狗的话把我从迷茫拉回现实,“嗯,是的,二狗你赶紧走吧。”

二狗走了,临走前把他的铁斧头留给了我。

我想对他说:苟富贵勿相忘,但最终没有张开口,毕竟人各有命,不是自己的,就不要去奢求。

4

二狗走了狗屎运,遇见了河神,还弄了两把价值连城的斧头这件事,在二狗走的第二天就传开了。

我家里也挤满了人,因为他们都知道平时我和二狗走的近,他们想听故事,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想从我挖出二狗去哪了。

这群人的到来打扰了我正常的生活秩序,所以我也没有给他们好脸色。

他们看我不松口也不着急,只是我去哪他们就跟到哪。

我想你们爱跟就跟吧。我还是每天砍两次柴,拿集市上去卖。

慢慢的跟着我的人少了,他们也觉得为了这虚无缥缈的不知道能不能得到的财富把自己搭进去不值当。

但仍有两个铁了心跟定我的。

年轻人一般火气很大,我再也不能忍受了,我说,我不知道二狗去了哪,他根本就没告诉我去哪。

那两个人不相信,他们不相信我会对财富不动心,他们不相信我不想从二狗那捞点好处。

我说,你们爱信不信,你们想跟着我可以,但从今以后别想再进我的家门,我用力举起斧子,把眼前碗口粗的树干劈成两半。

话说,除了一部分人跟我之外,还有一些人整天守在桥下,蹲下小河旁,他们往河里扔的斧头数以千计,可河神没有出现。

他们不放弃,他们精诚合作把河掘地三尺,除了淤泥和鱼虾没有任何东西。

一年过去了,人们继续过着平凡的日子,财富的欲望消减了,没有了。

而这时,我却想要有钱了。

5

看着和我年龄相当的樵夫,娶妻的娶娶妻,生子的生子,我着实艳羡。

我找来媒婆,让她给我留意着好姑娘,媒婆拿着沉甸甸的银两,对我笑容满面,嘴上说着好说好说。

从那之后,媒婆时不时来我家,告诉我进展如何,然后苦口婆心的告诉我,要多挣钱,只要钱多什么样的姑娘都有,哪怕是天上的仙女都能给我说成了。

所以,为了结婚,为了生子,为了我们木家的香火,我要拼命的赚钱,我好想有钱。

我不仅卖柴,也卖山泉水,我也采灵芝,抓毒蛇,总之只要有钱赚,我就干。

可我还是低估了人们的从众心理,他们看我卖水卖灵芝卖蛇胆挣钱多,他们也卖。

我卖什么,他们卖什么,我干什么,他们也干什么。

我好气,却没有办法。我想着要是能发一笔横财就好了。

我想起了河神,河神啊,你在哪?能不能也让我发笔横财。

6

我不在卖其他的了,我只砍柴,卖柴。毕竟我是最优秀的樵夫,砍柴任何人都比过我,我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

而那些跟风的人,看我砍柴砍得有多又好,他们想偷师,砍柴是需要技术的,是日积月累的训练成果。

他们自然不知道这些,他们想速成,没办法,在他们的再三恳求下,我开了一个砍柴培训班。

每天我带领着一众学徒去山林里砍柴,每次都会经过那座小桥,桥下的河水哗哗的流淌,每次在桥上,我都忍不住会想,此时小河里有没有河神呢?

没想到开办培训班比我砍柴挣得多很多,媒婆给我介绍了一个漂亮持家的媳妇,我结婚了,日子每天在培训和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度过,我觉得很不错。

一次,吃中午饭,媳妇说,她想去小桥上看看,她想沾沾仙气。

仙气?小桥上哪有仙气?我很不理解。

媳妇说:二狗,你经常跟我说的发小,不是就在小桥下的河里遇到河神的。河神啊,那可是神仙,虽然河神不在现身了,但多少得有些仙气吧!

媳妇的一席话提醒了我,我拿出钱找到村里的里长,把小桥承包了下来。

我在桥的两头盖了间房子,用来收门票。我还雇了两个人假扮河神,时不时在黑夜出现,慢慢的小桥被传的越来越神乎,吸引来数不尽的游客。

7

媳妇怀孕了,我大部分时间在家里照顾她。

这一天,一个满身污垢衣衫褴褛的人来到我家,敲响了大门。

当我看到他时,我被惊呆了。

“二狗?是你吗?”

二狗泪流满面,嘴里嘟囔着我终于回来了。

洗漱完后的二狗终于有了点人样,他给我讲述他的经历,这三年里,他买了房,娶了妻,不仅如此,他还学会抽大烟赌博和逛妓院。

两把斧头,给他带来了横财,让他体验了富人生活,也给他带来了灾难,让二狗迷失了自己。

听二狗娓娓道来的经历,跌宕起伏,我不禁大呼:好想有钱啊!

二狗说,你怎么抢我的台词。

见过世面的二狗说,现在社会不在追寻财富和地位了,人们追寻影响力,只要有影响力就有一切。

我觉得他说的在理。

二狗说,他要把我打造成吸粉狂魔,我也相信他。

二狗说,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无非需要两种,一是演讲,二是写作。

我说,我不会说,写还行吧。

二狗说,那好,咱就从写作入手。

8

我把我的经历写了下来,我是木又曾,我是个樵夫,也是个写手。

你要不要点个赞,或关注我一下,看看我能能成为吸粉狂魔。

你问我:“你不想找河神了?”

我说:“我都要快成神了,找他干什么!”



PS我的好想系列:

上一篇好想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去看了场文化摄影展,展厅不大,三室一厅百来平的样子,是他们工作室的驻地吧。但布置得体,各墙上总挂了二十来副耶路...
    隽人阅读 158评论 0 0
  • 1 河神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当上河神的,自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补天以来,河神就一直是这条河水里的蜉蝣,吸日月之...
    恶童阅读 19,605评论 9 7
  • 最近很郁闷,好几个朋友开口借钱,理由是:西安房价最近涨的猛,要买房,再不买就真的买不起了,但是首付还差点。 心里一...
    玩命十一郎阅读 15,835评论 7 5
  • 文‖云飞扬 母亲的爱 -----像奔流不息的大河 陪我天涯海角 扬帆逐波 母亲的爱 -----似烟波浩渺的星空 伴...
    山东云飞扬阅读 2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