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也是一种病毒


01

最近一段时间,新型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大家都在关注最新情况,担忧疫情。

因为不能出门,每个人的信息几乎都来自网络。各种媒体发布和转载的信息铺天盖地,真伪并存,泥沙俱下,让人难辨雌雄。

谣言也因此应运而生,抖音,朋友圈,各种微信群都成了谣言的集散地。

往往是刚看完一条新闻,辟谣的消息就来了。就像看戏一样,反复看那些人反复传谣辟谣再传谣,你方唱罢我登场,剧情不断反转。

每天在网络上看着那些血馒头的流量文章和消息,我突然感觉到一种比肺炎更让人害怕的病毒——那就是谣言。

它们随着不知情人的转发和传播,形成一种更危险的扩散,侵蚀着人们的精神和思想。

02

谣言之所以能传播,来源于造谣的内容。造谣者总会选取一些博眼球的话题,成功地抓住了一些人的好奇心。

那些公共领域的突发事件,一些热点人物的奇闻异事,都是谣言的主要话题。再加上一些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的内容,将这些话题点缀修饰包装一番,谣言便堂而皇之登场了。

且看这次疫情,从病毒的起源、传播到疫情防治措施,再到抗疫和募捐,每一个阶段都有谣言制造出来。

我发现,谣言的内容往往不是依据事实,而是凭空想象或根据主观意愿刻意编造。

那些初级段位的造谣者一般是无中生有,蓄意捏造。这种谣言是小儿科级别的感冒,稍微有常识的人都会识破。

而高段位的造谣者则通过偷换概念、以偏概全,打造谣言的能力更强,颇能迷惑一部分人。这种谣言就如基因反复变异的病毒,即使有些公认的智者也不免被蒙蔽。

03

在造谣者眼里,一切事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真相,任何行为之中都酝酿着一个大大的阴谋,每个善举之下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之所以有这种变态思维,源于造谣者的变态心理。心理专家曾经研究过,造谣者一般心理都不太正常。造谣者一般都有窥阴癖,往往对他人的隐私充满着探究的欲望。

同时造谣者都有妄想症,对于获取的相关信息片段后,大脑会幻想出各种充满自己主观认知的情节,情节传播出去,谣言也就诞生了。

造谣者想要这种谣言生存且生命力旺盛,往往会把他的变态心理合理化,将自己内心的阴暗、恶意、嫉妒和仇恨都披上一层华丽的道德外衣。

所以我们看到的谣言,或者是各种津津有味的隐私挖掘,勾起那些碎嘴闲人的欲望或兴趣;或者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和公众利益出发点上的讨伐檄文,激起一部分“”有志之士”的沸腾热血。

04

谣言犹如病毒,它的生命力在于传谣者给它提供了生活的土壤。

传谣者大多是小人,因为说别人坏话、挑剔别是小人生活的一部分。面对那些无中生有的邪恶怪谈,小人们觉得很有趣,并且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还有一部分热血沸腾的传谣者,每次谣言出来,他们都仿佛领了历史赋予的使命一般,甘心地充当谣言马前卒。

很多传谣者,即使面对着终于浮现的真相,还会一脸无辜或者振振有词,全然不觉自己是帮凶角色。

说起传谣的危害,我常常想起一个故事。

牛耕田回来,疲惫不堪。碰见狗,牛诉苦,“我实在太累了,明儿我真想歇一天。”狗在墙角遇到了猫。狗说:牛大哥实在太累了,我感觉主人给它的活儿太多太重了。”猫转身对羊说:“牛抱怨主人给它的活儿太多太重。”羊对鸡说:“牛不想给主人干活儿了,它抱怨它的活儿太多太重。”鸡对猪说:“主人对牛一点儿也不心疼,让它干那么多又重又脏的活儿,还用鞭子粗暴地抽打它。”猪向主妇反映:“牛的思想最近很有问题,它不愿再给主人干活儿了,它嫌主人给它的活儿太重太多太脏太累了。”主妇对主人说,“牛想背叛你,它想换一个主人。你准备怎么处置它?”“对待背叛者,杀无赦!”主人咬牙切齿地说道。可怜,一头勤劳而实在的牛,就这样被传言“杀”死了。

让我们看看传言是如何杀了一头勤劳的牛,也许我们从中能推理出传谣者的可怕性。

那些传播的谣言,抹黑了一个人和一切事物的一切可能性,从而像病毒一样侵蚀一切美好健康的事物,毁灭一切。

05

对于那些明明白白造谣者和明知故犯的热衷传谣者,有句话很能概括他们的下场:实情不容造谣,嘴贱自有天收!

而每次看到社会上有些人出于热血的传谣之举,我总有一种莫名的悲哀从心底升起。

之所以悲哀,是觉得这些人并无传谣的本意,但在无意中事实上变成造谣者被利用的一枚棋子或一件利器。

更可悲的是传谣者各人在传播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加盐添醋,加上自己的主观色彩,让谣言如病毒般迅速蔓延开来。

就像有人分析得那样:传谣者最恐怖的地方,在于大家会按照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向去思考问题,甚至不惜各种伪造,臆测,让事态更接近自己认为的真相。

《荀子·大略》曰: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所以,在谣言面前保证理智是一种很珍贵的能力,希望大家都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疫情严峻国难当头之际,各种名样谣言应运而生,谣言象病毒一样也泛滥成灾,让人真假难辨! 其实谣言比传染病毒还要厉害,...
    秋AldrichB果阅读 866评论 1 4
  • 钱包君今天刚睡醒就收到推送,美国又加息,完成年内加息三次的目标。而且,预测明年还会再加息三次哦,呵呵呵。天啊,还让...
    钱包君在增肥阅读 258评论 2 1
  • 和下属谈话时,不要有的没的都说,不要废话连篇,一点价值都没有,要去谈有价值的积极向上的。多去观察对方的优点,包容缺...
    字路_52b1阅读 128评论 0 0
  • 下雨的天气,生活的节奏仿佛都变得慢了下来。春天把周遭都变成了嫩绿色,道路两旁的树叶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愈发的油亮。放...
    姜旺儿阅读 172评论 0 0
  • 黄河之歌
    老板了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