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找不到适合的,我宁愿一个人”

01

前段时间,家里的洗面奶用完了,不太爱出远门的我,随便在附近超市买了某品牌洗面奶,打算先将就用着吧。谁知道不出我所料,这洗面奶也太难用了吧?

本来洗脸是越洗越干净,越洗越清爽的,但这个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在脸上涂了厚厚一层胶水,一抹上去,整张脸立马给凝固住,绷得紧紧的,硬邦邦的,用手拍一拍,就好像拍打在一块硬水泥板上。

而这,就是没用对洗面奶所遇到的情况,即使再不想出门,也要逼着自己投降,我可不想天天戴着一张水泥板似的面具,若无其事地继续。

转了两趟车,坐了9个站,大约花了大半个小时,来到这个我梦中的“亲民超市”。

说它“亲民”,是因为东西比附近的都便宜,看见那些碗啦纸巾啦零食呀,都恨不得统统抱回家。说是“梦中”,是因为早就想来了,可终归是懒,总是网购或附近买着用。所以,即使又贵又不适合,还是拖了很久才来。

一口气,买了几支洗面奶,爽肤水,乳液,沐浴露,总共加起来才100多,便宜吗?真便宜,好用吗?真好用。而这就是亲民超市的魅力所在,它身处闹市,却又价值实惠,也很适合我使用,要不是住得远,真的会每样都买点回去,没办法,这就是“贫困户”的心理呀。

导购的靓姐很亲切,问我坐什么车来,1月份我来过,只是问了一下车站在哪,她就有说有笑地亲自带我去车站坐车,这服务简直是“VIP”级别的好吗?当然,我也不全是“贪恋”这亲切的服务态度,更重要的是,这个老品牌真的真的真的好用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到家里,我立马开了全套的护肤品一起用,什么洗面奶,爽肤水,乳液,通通来一次全套服务。往脸上泼了点水,挤了点洗面奶在手掌心里,然后抹在脸上,一下子,脸上那种紧绷着的感觉没有了,就好像冰面一般慢慢化开,渐渐消融,越洗越干净,越洗越清爽,感觉皮肤都会呼吸一样,缓缓恢复过来。

而这,就是用对洗面奶的效果。

很多东西,不是便宜昂贵的问题,其实真的就看是不是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就好像穿鞋子,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可究竟好不好呢?还要看穿的人舒不舒服,只有适合的,才是最舒服的。

舒不舒服,不是以价格来衡量,而是以感觉来衡量,便贵无所谓,适合就好。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成语“药到病除”,为什么呢?

02

有一次,我咳嗽个不停,在广州看了医生花了好几百块,吃了不少药依然没好,回到家乡县城,在一家药店大叔那里拿了几块钱药,打开一瓶药水喝了几口。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刚刚还在不停地咳嗽,抖动身体的自己,立马停止了颤抖,令人无法置信般地停止了咳嗽。

这就说明了卖药大叔给对了药,于是立马“药到病除”。所以有时候,真正起到效果的,并不是你花了多少钱,而是遇上适合的药,“对症下药”,效果就马上出来了。

可想而知,这个“适合自己”是多么重要,它可以“快准狠”地解决你的需求,让你不得不慨叹:

不管是买洗面奶、买药,还是与人相处,还是要遇到对的,只要遇到对的,就一切都好办。但是,如果没遇对,遇到不合适的,不管你去怎么迁就,也没有效果。

在这里,我会联想到自己,我的性格这么内向,不擅长与人交往,好像不太惹人喜欢。但是我也会开导自己,别人喜不喜欢你,其实与你无关,他只是那么凑巧地喜欢这类性格,或者那么凑巧地不喜欢那类性格而已,至于这类人是你,或者是他,还是她,其实关系也不大。

“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我想,“只要不去做伤害别人的事就可以了,没必要在乎别人喜不喜欢”。

可是今年,随着写作遇到瓶颈,我渐渐也在意起这个不喜欢自己的“别人”起来,因为从来不会主动与人联系,所以我这边断开了联系的线,没有抓住机会交到什么朋友,遇到写作问题时,可以商量讨论的人也寥寥无几。

虽然我不喜欢“朋友满天下”,但至少还得要有几个谈得来的人,可是我发现,除了那些主动找我的人可以保持联系之外,其他的统统都是匆匆过客,只是擦肩而过。

中国是一个人情的社会,鼓励人主动与人交往,所以外向的人都比较讨喜,而内向的人却因为性格失去了很多与人建立起强关系的纽带和各种资源。

不管写作也好,职场也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都讲交情,圈子,若是一个性格惹人喜欢,处处讨喜的人,工作和生活肯定也会顺利很多。

但是对于一个比较被动的人来说,就很容易错失机会,把本可以抓住的机遇给错过。

对于这方面的困惑,我约好友茉莉谈过,她给我建议,如果实在不擅长与人交往,那不妨提升自己的核心价值,如果你能帮助到别人,别人自然也就会来找你。

关于这点,我也曾经跟一个同是写作的好友谈过,首先你得自己有料,别人才会重视你,愿意跟你联系,否则,即使你主动讨好别人,别人也觉得你不够格。

对于我这个被动的人来说,字典里没有“讨好”两个字,觉得好就说好,觉得不好就沉默,没必要去迎合别人。如果说因此而失去什么,那其实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我希望结交的,是真诚的朋友,没必要惺惺作态,阿谀逢迎,因为那样真的会好累。

但是,如果想要遇见真诚的朋友,也像中奖一样,很不容易,这就跟遇见适合的人那样,很难很难。

03

但这种朋友还是有的,我也遇到了两个,我们相识的时间超过10年,这些年来,大多数都是她们主动找我,而我极少去找她们。为什么?

因为我比较敏感内向,即使心里想念一个人,也会担心打扰到别人,不敢主动去找她们,除非迫不得已,才会主动联系。

她们也知道我的性格,但是更重要的是,她们能透过我的性格看到我真诚的内心。

即使很久没见,也依然像昨天才刚刚分别,即使不说话,也不会感觉尴尬,即使说起一个话题,也可以天南地北聊到半夜三更。

这样的朋友,我称为“适合的朋友”,因为她们也并没有勉强自己去迎合我,她们就是这样主动的人,不会因为我被动而不理我,她们坚持她们的“主动”,我坚持我的“被动”,其实这两者是没有冲突的。

可是,可以不被对方的“被动”影响,继续自己“主动”的人,实在太少了。一个原因就是她们看到别人的“被动”,于是赌气似的想“你都不找我,我为什么要找你?”于是缩回了伸出的手。另一个原因更扎心“你对我没用,我干嘛主动找你?”

所以,这些都不是适合的朋友,适合我的朋友,只有刚才我提到的,本性是主动的人,不会被别人的“被动”所影响。所以,即使对方很被动,依然能发现她身上的优点,愿意和她成为朋友,愿意主动联系她。

而这,就是适合我的朋友。

现在想来,“适合”这个词,真的比什么都重要,在和不适合的人在一起,你再好,别人也不欣赏,你再用心,别人也毫不在意。

如果遇到适合的人,我们谁也不勉强谁,只是真诚地做自己,保持一颗纯粹的心灵,不管什么时候相见,都能发自内心的坦诚相待,吐露心声。

而这,也是我真正所期待的。

即使朋友鼓励我主动一点,但是怎么办,真的很难很难,其实对于帮助过我的人,我一直记在心里,只是因为怕打扰,所以没敢主动联系,但不代表我忘记。

那么该怎么办好?我也只有渴望通过提升自己的价值,让你们看到,其实我只是缺乏了一个主动的对象而已。可是除了我的几个好朋友,别人怎么知道我的心思呢?

文字,除了文字,再也没有其他别的办法了,我一直认为,文字是直通灵魂深处的沟通,我想用文字为自己搭建起这样的一座桥梁,找到适合自己的读者朋友。

“你们能看懂我的文字,我的文字也能懂你们”。

04

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文字呢,其中一个原因,文字可以让我回归内心的纯粹,找到最真诚的自己,有时候,即使是喃喃自语,也感觉是在和心灵对话。

我喜欢这种感觉。

有人说真诚的文字是我的特色,也有人说我把握共情的能力不错,可是,对我来说,我只想心里想什么就纯粹地表达什么而已,没有刻意,也没有技巧。

但是这样的文字,我也很久没写了,以至于找不到感觉了,所以现在,我想找回感觉,好好提炼,运用起来。

那天看《奇葩说》,一个辩手和另一个辩手在争辩,结果,看似很有理的却输给了共情深的。

我看到一条评论“理性的感性很难打败感性的理性”,我联想到自己,以前感性是够了,理性不足,如今感性似乎丢了,理性依然不足,是时候要找回来了。

优秀的文章很多,但是真正能打动人心的,很少。找回我的感性,继续提升我的理性,当有一天,我写出自己感觉不错的文章时,会有更多适合自己的读者。

“没有谁比文字更懂我”。

这是去年我的一个初三小读者说的,也是我内心深处的声音,发自内心真诚的文字,比任何人都懂你自己。

这篇喃喃自语,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表达什么,只是感觉很多时候并不是你不够好,而是没有遇到合适的而已。

只要合适了,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很多麻烦都可以迎刃而解,很多烦人的事情也拨开云雾见青天。

但是怎么找到对的,“适合自己”的?那就因人而异。

内向的人,若是不能主动,就只有提升自己的核心价值,而我,暂时只希望通过真诚纯粹的文字,吸引到“彼此适合”的读者和朋友,其他的再另作打算。

写作这条路,很孤独,也很艰难,今年我的状态不太好,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加油。

最后,我依然坚持这点:如果找不到适合的,我宁愿一个人。

还好,你还在。

-END-

作者:希希暖情,擅长情感解读,书写暖心美文~愿我的文字能懂你~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31日 晴 痴痴的犹豫 眼睛和心留恋二月 不是喜欢冷冰冰的碰撞 时间捏在手里多一缕滚烫 三月已经猝不...
    鲜栗子阅读 141评论 0 0
  • 第一次来到简书,但是也不是第一次了。经常在写作业、搜索信息的时候看到简书的页面,一开始觉得不是很有帮助,后...
    加奶_不加糖阅读 137评论 0 0
  • 正月初二是远嫁的姑娘回娘家拜年的日子。传统习俗里正月初一给夫家父母长辈拜年,初二给娘家父母长辈拜年。潜意识里告诉你...
    玩具熊弗雷德披萨店阅读 14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