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犯贱的人更值得珍视?

摘自网络

1.

找一个喜欢你的人还是你喜欢的人成为人生伴侣?这种问题一直被大龄剩男剩女成为推脱结婚的好筹码,也估计是在亚当和夏娃出现以后便有了这样的困扰。

隔壁家的05后,8岁小男孩,前几周还被他妈妈追着喊“那么大了还尿床”,昨儿就提着裤子,对我说,“姐姐,我喜欢我的前桌甜甜,圆圆的脸,声音也甜甜的,可她不喜欢我,都不理我。隔壁班的小芸,可讨厌了,一下课就找我,大家说她是喜欢我,可我不喜欢她,有点凶,你说我该选哪个呢?”看着他痛苦又茫然的样子,我实在忍不住笑,打趣问他,“要是你,你想选哪个呢?”“恩,小芸吧。”“为什么呀,你不是不喜欢她吗?”“她每天会给我带很多好吃的,要是不理她,她就不给我买吃了。”

稚童的回答,单纯又美好,像一张白纸,不忍在上面泼墨。

我想起了我堂姐。

2.

堂姐28岁,女神级别,身材高挑,样貌姣好,又是学艺术的,端庄大方,可谓内外兼优。追她的人多去了,可惜眼光太高,一直寻寻觅觅,觅觅寻寻。句号终于落在了去年万物发情的春季。是堂姐同事介绍的。堂姐后来对我说,瞧见他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要栽在这坑里了,还是心甘情愿。这话太腻,尚未涉足的我没法理解,于是偷偷翻了个白眼。

因为堂姐是独生女,家中属我与她关系最好,最有话题聊。于是不惜长途电话费,三天两头的“骚扰”我,跟我说他俩的进展。

“我患上患得患失症了。现在每天手机不离身,深怕耽误回复他短信。一天偷瞄手机不下数万次,期待电话铃的响起。每次看着手机黑屏,我都糟心,还真怕黑屏给我盯出大孔了。我现在基本属倒追,怕他忙,白天尽量不骚扰他,只在休息时间发个微信,睡觉之前发晚安。遇上有意思的文章或是事情,第一时间告诉他。都不回我,我会不安工作,他简单的回我一个‘恩’,我都会高兴的一整天合不拢嘴。有次他发来简讯说是工作遇挫了,求安慰。当时我在开会,赶忙装作肚子疼,开溜跑进卫生间去安慰他,后来还被领导挨批了,你说我犯不犯贱?”

我心中的女神堂姐,应该是傲娇高冷的,什么时候变成了如此卑微?

故事后来又有所进展。“前两天,我生日。他送了我一条手链和我一直戴在手腕上的手链,相差无几。看到那一刻起,我很失落,他实在不用心。不过我仍然怕他尴尬,于是借口去趟卫生间,把原来的手链给取下来,然后装作欢喜的样子,感谢他为我买了手链。这个好装开心,你猜后来怎么着?手链还小了,我又害怕他嫌我挑剔,拼命挤兑着手腕上的肉,都磕在肉上了,我还得装,说‘谢谢你,太合适了。你买的礼物我很喜欢。’然后忍着痛,陪他买衣服兜了一大圈。晚上,把链子取下的时候,手腕都发麻了,不觉得痛,细血都冻住了,还有些擦在手链上了。当时我就哭了,我觉得我太犯贱了。”

和一个不爱你的人谈恋爱,太痛苦,太揪心了。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为爱,一个人可以如此卑微,低贱。

后来,他们还是没走在一起。堂姐说宁愿两人过得相敬如宾,也不愿再患得患失。不过堂姐依然表示很感谢生命中出现了他,因为本不相信爱情的她,让她体会到爱一个人,可以付出多少。

说好的像张白纸,单纯而又美好的恋爱呢?也许,在爱的路上,磕磕碰碰,弄脏了,起皱了,也是在所难免。

想起《最好的态度》里的一句话:在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热爱生活;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去看清世界。

堂姐说“谢谢他,让我犯贱一次”,我突然明白她为什么这么说了。栽了一个跟头,看清了整个世界,也算值了。


摘自网络

3.

一个女人犯贱,请珍视她。因为女生都是白天鹅,遇上爱的人才会愿意低下头。

正因为爱你,她才会心甘情愿的,顶着被人鄙视的眼光,自我犯贱。

正因为她视你人生伴侣,所以她才会迁就你,甘愿受伤的总是自己。

堂姐本可以高傲的像只白天鹅,等待着追求者的一次次讨好,就如对她的那个男生一样,在被爱的路上,不迷失自己,理性分析合拍的概率。没有痛苦,没有无奈,没有夜夜焦急等待回复对方的信息,更不会弄得自己遍体鳞伤。

在爱的路上犯贱,没有对错。毕竟爱一个不爱你的人,想方设法的成为他生命的过客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这份勇气,也许人生仅此一次,尝过了,痛过了,也是无憾了。

别再瞧不起爱情路上犯贱的人,因为你没她勇敢。

别再幸灾乐祸看着她吃瘪,你不是她,怎么知道她多渴望心存的那点希翼被浇灭的悲伤。

在爱的路上没有谁对谁错,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也许某天不爱的人说爱了,你反而要小心,也许他只是赖上了你的好,习惯了你在身旁。

“犯贱”的人就像是”麻袋“,里面装着被爱人的烦闷,困苦,忧伤。他们不敢打扰被爱人的生活,唯唯诺诺,发条短信,也思忖许久。

“在忙吗”=“希望没打扰到你”。

“睡了吗”=“我就想跟你说晚安”。

“天气好好”=“我想约你出去”。

。。。

4.

不管男生女生,在被爱的人面前,最重要的必定是练就福尔摩斯的本领——察言观色。稍有不对,他们必定会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赔不是。瞧着卑微,但挽回爱人,总是极好的。

如果有一天,他不再每晚问候你,不再打听你的喜好,不再“凑巧”的在人群中遇上,不再安慰遭来领导呵斥。。。只能说你俩真玩完了。

爱越深,越犯贱。讨好,乖巧,听话,懂事,所有的只因为怕被爱人的不理睬,舍弃。当有一天,得不到任何回应,生命里曾经珍视的他也许也会被丢在垃圾桶,再也瞧不上了。

甄嬛传里的一句“贱人就是矫情”,可大多数为爱所困的“犯贱”相反,更加的真实,真的让人疼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