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益进

        顾名思义,益进,反过来就是进益,即人只要每天追求进步定有益处。学无止境,爱无止境,这其中的境,指环境,意境,境界。有话说,大开眼界,即指拓宽自己的见识,增长知识,不断进步。如以前我喜欢你听书,今天听了音乐的妙用,改为听音乐,听了一会,觉得看手机视频更好。这当然是进步与提升。

      以前习惯学而不思,现在觉得应改为作加问。是的,  几何时,我上小学二,三年级时,老师出了作文题目,我使出吃奶的力气,东并西凑,感到作文难如修大楼。现在吧,经过长期的积累与操练,觉得作文如同拣落叶,时机一到,自然成了事实确实如此。

        现在我觉得作为一个现实中的人,特别象是我这种二般人物,毛病,问题多的是。尽管这样,那又能怎样?但是现在我一改以前的荒唐,而是出现问题,面对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无形中问题与话题无意中却连成了一条线。如以前我写字时老是爬山,一路上坡,这很不雅观。这个问题存在了几十年,但并未引起我的重视。昨天,我自然的在纸上折叠出一条虚线,当时,我立刻觉得这个方法很好,立即采用,于是这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就这么轻而易举解决了。并以此形成习惯,还需要一断时间来逐渐校正自己的这个坏毛病。

        此时,我里面闪过问题与方法。以前只见问题,现在觉得问题在上面,问题的下面就是方法。原来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这本身就包括两个问题,一,不以为然,即没把问题当问题,并不是单指问题本身,而是涉及到本人,即事与人,又连成了一体。是的,就事而言,上述不过小事一桩,改了就好。但是,就自己这个稀里糊涂的错误态度,却是了不得,因为是这个错误的态度直接导致了错误的结果。这是因果,互为关连,即果中有因,那么自然因中有果。果随因变,这真是抛砖引玉。即醉翁之意不在酒。既然如此,坏事岂不立刻变为好事?错果错因,现在只需改变原因,变错为对,即变错误的源头为对的源头,如此岂不成为对的源头对的结果?即变错误链条为对的链条。即更换链条,岂不更好?链条一更换,岂不简单?此时情况立刻改观。这是事态的新发展,即出现新的转机,即新的机遇,这真是意外惊喜!

      这是过去与现在自己关于问题的看法差异,即感性与理性的对比。以前我仇视问题,常被问题吓跑,那是圈套。随着经历,我不再逃避,既然无法避开,我何不思考如何解开?如此一来,我心中的情结即将解开,即从错误的对待问题的态度,既然是态度的错误,那么,现在只需改变态度,即从错误态度到正确态度,这岂不是出迷途,归正路?岂不随之驱除心中的迷雾?变糊涂为清楚。

        当摆正态度,心态改变,此时,问题出现,我心想,老朋友,又见面了。既然遇见,只能接见。友好的向它打声招呼,问题先生,你好!谁知,当我一改以前的没好气,待答不理,代之以礼貌的语言,以理性向问题先生求教时,问题竟然摇身一变,冲我嘿嘿一笑,随即脱去那黑色的外套,露出里面的法宝。这谁能想到?喜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既然见到,岂不得到?只是我自己还没觉到罢了!真是相逢一笑泯恩仇!

      此时,我与问题化敌为友,开始了对话与交流。此时我需要改变一下那句话的詞句,变出现创意,即你愿意人怎样待你,你必先怎样待人。把这个原则照搬过来,我愿意问题怎样待我,我必先怎样待它,真是把修辞手法稍作改变,岂不别有洞天?

        当我承认自己的无知,甘愿拜问题为师,

问题便真诚平等的賜与我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即一把锁,一把钥匙,那是匹配的,是固定,限量的。这个道理人可以明白。即针对问题寻找原造时的特定钥匙,这才合适。曾几何时,我无形中发现话语的妙用。即话语之钥,这是经验之谈。这和前面谈到的折电叠线相似。是的,多年来,学习与阅读使我受益匪浅,常使我的问题解决与无形,也使我培养了悟性,随之心思清明,这是实情。这无形中变以前的苦学为乐学,这是实践。久而久之,和问题打交道多了,看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随之提高。这是我自己可以感觉到的,也是经历。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密秘,即人想象的问题与实际的问题这二者之间的差异。以前想象的问题无形中扩大了多少倍,以滚雪球效应苦高害我,现在我以理性来首先还原问题本身,把想象的问题与实际的问题区分开来,或者切断,如此问题的压迫感,问题的滋生繁衍速度,岂不也照样缩小多少倍。如一根冰棒,当它化为水时,体积,重量都变得小了许多,轻了许多。变问题的圈套为解套之道,岂不更好?

        这使我发现,问题的本质没变,而是问题的形态发生改变,这是随着时间的差异,加之环境改变,如冰化为水,或者水冻结成冰,这岂不是变与不变相结合的道理,即事物的客观规律。

        又如人乘电梯,电梯运行,人不动,这是动静结合。此时我发现理性处事与感性处事,完全是两个层次。以前跟着感觉走走,人被自己的情绪牵着鼻子走,成为情绪的奴隶,现在跟着理性走,让理性的光辉照亮感性,成为情绪的主人。自调,自控自己的情绪,这岂不合宜?

      以前我很任性,是无知的骡马,那是因我不懂情绪之道,现在以自己的理性来驾驿自己的感性,自己驯服自己,这很合理。自己既是马,也是人,人养马人爱马,与马为友,马也自然乐意为主人效力。人买马,人喂马,人养马,马爱人,只是默默无语而已,马被主人爱护有加,自然 暗暗高兴,因为人懂马心。以前马是人的阻力,  在主人把    力变为助力,


从马人争吵,到马人和好,从矛盾对立的一面到统一的一面,这岂不符合辩证统一的事物的客观规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