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步可不可以笑百步

我们在读高中的时候,都学过一篇课文——《寡人之于国也》。其中有一个典故,叫做五十步笑百步,来源大概是这样的。战国时候,孟子跟梁惠王谈话,打了一个比方,有两个兵在前线败下来,一个逃跑了五十步,另一个逃跑了一百步,逃跑了五十步的就讥笑逃跑了一百步的,说他不中用。其实两人都是在逃跑了,只是跑得远近不同罢了。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或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可是却讥笑别人。

我当时就很奇怪,五十步为什么就不能笑百步呢?

我认为,五十步就是可以笑百步。从春秋时期的战斗说,古代弓箭的射程一般有七十步,五十步和一百步就不一样,说不定我是想风筝对面,你怎么能说我是逃跑呢?我可以笑你是逃兵,你可不能笑我呢。而且,春秋时期,有不准追击逃跑超过50步的敌军的准则,所以跑100步是白费力气。我可以笑你是白痴,你可不能笑我呢。

然而,引发我思考的,并不是我上面说的两个例子,毕竟我之前并不知道这些事情。引发我思考的,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的现象。

我发现,咱们在面临指责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件事永远不是认错,而是反驳。怎么反驳呢?若别人不了解情况,我们可以用事实来反驳的,若别人说的就是事实,那么会才去睡什么办法呢?

是攻击。

是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从否定这个人的角度来否定那个人的说法,以此来抚平别人对自己的伤害。

比如我说,那个谁谁谁,你做得不对啊,你怎么能够这样做呢?那人就会反驳,得了吧,你还不是怎样怎样了,你上回不也是怎样怎样了?那个谁不也这样了?

或许这个例子说得太抽象,我在这里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你怎么睡懒觉啊,现在都11点了,这太过分了吧。”某人:“得了吧,你别装逼了,上回你不也是睡到了9点。”说完白了你一眼继续睡。

娱乐圈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比如赵文卓甄子丹事件,两人在微博上起了争辩,舒淇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言论,然后被两人粉丝围攻,装什么清高啊,你之前裸了那么多还好意思说话。有人还翻出了许多舒淇的陈年艳照。逼得舒淇最后关了微博,取消了所有关注,再也不在微博上发言。

见过许多这样的事情,听过很多人用“你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来反驳,我就很奇怪,这些人怎么就这么的没有羞耻心呢,你自己做错了为什么就不肯认错呢。我经常跟别人说,应当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应当有羞耻心,却被人讥讽有这种东西毫无意义,只会给自己添堵。我明白人各有志,我明白自己身上也有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也不会强迫别人接受我的观点,我在这里只是阐述自己的观点。

五十步当然可以笑百步。比你好就是比你好,哪怕只是好一点点。考试成绩,我64,你59。我:“你没及格啊,你要好好学啊。”你:“你不也就刚刚及格。”有差别吗?有,因为标准就在那里。打群架,你一见情况不对就逃跑了,我打了一会儿发现情况不对也跑了。我:“你这人怎么这么怂,跑得这么快。”你:“你不也跑了,你还有脸。”有区别吗?有,因为我尝试了。我们合伙打劫,你不论对面是谁都抢,我不抢老人和儿童,有区别吗?有,因为我有怜悯心。可能我举的例子不怎么恰当,但我相信我的意思大家已经了解了。

我一直秉持一个理念,有错就认,尽力去改,可能我暂时改不了,但我一定尽力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不会因为你在其他方面有问题而忽视你在这方面的高超成就,我不会因为你之前犯过错误而忽视你现在的努力。我不会因为你只比我好一点而不承认你做得比我好这件事。

说话做事应当讲究逻辑性,不能断章取义,人云亦云,希望你我都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理想的生活各不相同。我认为完美的生活状态就是:在衣食无忧的基础上,找一个有故事且优雅的地方居住,关门能享受家...
    amieesa阅读 337评论 0 1
  • 0738雾天
    火大阅读 140评论 0 0
  • 平时喧闹的公交车,现在是辆乘客年龄不超过30岁的公交车,此刻安静的难以适应。每天做些简单重复无聊的工作,吃着一荤一...
    一念初见i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