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薪10w到年薪100w,差的不是努力而是思维模式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文|大禾
七芊说:今天的文章是我们优秀的职场会员大禾所写,大禾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传媒类职场人,本科广告学,学校非常优秀,个人能力也十分不错。但因为中国大学传统传媒专业的眼界限制,大禾选择的都是一些落后经济体里落后的传媒工作,造成了薪资低,个人发展不服等水土不服的情况。

中国的大学教育和社会职业完全脱节,社会上新产生的高薪高发展的岗位没有办法在对应学校里及时培养人才,这就造成了越是优秀的大学,越是优秀的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反而被送到了传统的发展滞缓的行业和岗位上。
大禾职业问题,在于她可以进入任何一个她有兴趣的公司,但是她的眼界却不允许她去选择真正有发展的公司。她受限于自己的思维模式,胡乱努力,努力但是总也无法解决最核心的问题,最终造成行动疲惫,职业焦虑,方向的迷茫。
今天这篇文章以大禾的故事为案例,我同样会把我个人的批注建议写在文章之中,希望真实的职场故事能够帮助到更多有同样问题的职场人。
正文部分
我叫大禾,2018年毕业,步入职场一年多。本科专业广告学,喜欢看影视剧,大三的时候偶然看了一部纪录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正好看到纪录片工作室在招聘兼职新媒体运营,我就投递了简历,然后成功入职了。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6月都在这里线上兼职,期间一直想参与到拍摄相关的工作。
2017年大三暑假,因为看到喜欢的综艺《极限挑战》项目组在招聘暑期后期实习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递了简历,没想到得到了回应,让我直接过去。
当时特别开心,这份工作完全没有工资的,在上海的两个月要租房要吃饭,各种开销都是我父母补贴。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一定不会选择来这份实习,我会去选择一些互联网公司进行实习。
因为这份工作期间,主要是做综艺后期的字幕、花字,这跟我的职业发展是不匹配的,我并不会在未来从事后期的工作。所以暑期一结束,8月份的时候我就回了学校,不再继续实习。
(七芊批注:大禾最大的优点是敢想敢做,最大的缺点就是后悔犹豫,如果一个人的有点和缺点相互抵消,这个人就是无论如何努力都站在原地。在她描述自己过往大学的经历的时候,可以发现是很敢做的一个女孩,没有工资也愿意独闯上海,对自己的职业有想法。
但是非常遗憾,到头来她居然否定了自己的努力,并以自己未来不会从事后期而否定了之前得之不易的机会,说自己再来一次一定会选择去互联网公司实习。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不珍惜机会,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否定自己得到的机会,否定自己曾经付出的努力,这个人很难真正积累起自信。
人的方向都是慢慢摸索的,摸索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试错,排除错误的选项,然后找到对的,而每一次试错都可以从中积累核心的技能,就像我看中大禾,也邀请大禾加入我们读者兼职分队的一点就在于她会做后期。如果没有那段经历就不会有这样的履历。所以,每个人都无法直接做正确的事情,但是每一段履历都会教你很多东西,而这些才是最终能够让你做出正确判断正确选择的基石,如果无法肯定自己,不珍惜机会,是她最要命的问题,这让她的优点和缺点相抵消,努力完全没有效果。)
来年6月就要毕业,选择了工作这条路,忙碌于2017年的秋招。
当时先考虑了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最后决定要做以“影视剧、综艺文化娱乐活动”为中心展开的工作,当时围绕这个中心画了一个圈,罗列了一系列环节立项开拍、项目开发、前期策划、剧组拍摄、后期制作、宣传、营销、发行、商业广告到影评网站等等。
结合自己大学所学的知识和对自己的认知,觉得适合从宣传这个环节的工作入行,于是针对这个领域展开了漫长的求职路。
通过娱乐资本论看行业资讯的时候,偶然看到一家叫大象点映的公司在招聘,投递的是“社群运营实习生”岗位,因为当时招聘的岗位除了这个社群运营。
投递后立马就收到了回音,成功入职。
这一份工作虽然是进了一家影视公司,但其实并不是一开始设想的影片宣传工作,更多的是各种运营,用户运营、社群运营、产品运营等等,在这份工作中到后期主要是做用户增长、产品优化相关的工作,因为一些原因,在这里很不开心,就决心裸辞出来,转岗到产品经理方向。
在裸辞后求职过程中遇到了严峻的问题,投递的简历毫无回音,没有面试机会,唯一的几次面试,也是用户运营、产品运营、内容质量运营的岗位。
认识到自己在上一份工作中对产品的接触不过是皮毛,并不足以支撑我去求职产品经理的岗位。
上一家公司的工作经历,让我也不太不想再从事影视相关的工作,所以在4月份的时候我一直在分析行业,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七芊老师的社群咨询,但是因为价格还有不确定性所以犹豫没有报名,我通过看“七芊职场物语”的文章学习了【行业+领域+类型公司+岗位】的搜集信息逻辑。
于是自己做梳理,确定了互联网行业,然后领域大致圈定了知识付费、读书、美妆、纪录片等,当时也做了识付费行业的一些调研,在拉勾上看这类公司,投递了20家产品运营、产品经理相关的岗位,依旧没有想要的回音。
因为一直没有回音,我就觉得是我技能不够,所以5月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投递简历,就专心的在自学产品经理技能。
从4月裸辞到5月,整整一个多月的这种状态,让我有点恐慌,方向也没有,技能也没有,我也一直在看七芊老师的公众号,最后觉得这个状态的自己不行了,起码要搞清楚定位,然后快速出击,就不再纠结,果断的报名了七芊老师的“7天精准定位”社群咨询,5月15日付款,当时知道5月20日开营。
(七芊批注:社群咨询光靠知道逻辑是不够的,更多需要匹配专业的资源,专业的数据库和专业的导师,选择力在这方面6月会做比较大的改进,不仅有7天精准定位的训练营,还有3天精准提升训练营,14天挑战进入理想公司训练营,不仅为大家匹配了数据库,还未大家匹配了优质的猎头服务和一对一咨询导师。因此光靠了解我们的逻辑仍然不足以得到良好的效果。物超所值,就是说花出去的钱一定是能够让你比自己做更有效果。自己做还是不行的。
大禾犯了很多职场人都会犯的问题,干一行恨一行。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在整个大禾的描述中会发现她很焦虑,思维逻辑很混乱,过于急切地想要解决问题但是努力的方法却一直不正确。第一,她割裂事实,胡乱定位自己要去做产品经理。第二,她把自己没有得到回应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的技术不行。
但是实际原因根本不是如此。后续会为大家详细讲述。)
开始为期7天的社群咨询,在一开始确定行业领域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视频行业,原因是考虑到之前的工作,通过之前搜集信息觉得自己对视频行业用户付费产品很感兴趣,就想再做一次全面的了解。
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我先通过艾瑞咨询看行业报告,了解产业链上对应的类型公司。一对一咨询跟七芊老师沟通,被指出了现在简历不行,以及搜集信息上的问题,再三强调要围绕一个行业领域展开,把产业都弄明白才可以。
一对一咨询后,我继续搜集信息,在搜集过程中有了很多新的发现,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因为我对行业领域的分不清,开始变成类型公司主导,开始找同类公司,不同的领域,涉及到美妆、知识付费。并且产生了困惑,比如这家MCN机构是做美妆达人孵化,但是主打是做短视频,那这个怎么算。
因为这一系列的困惑,所以我在搜集的过程中彻底的混乱了,后面又觉得自己还是想做知识付费行业,不想做视频行业了,好在七芊老师和她的团队耐心指出我的问题,告诉我不管做什么都必须要把事情做完做透再去开始做另一件事。
同时通过两天对知识付费行业报告的浏览,公司招聘信息的查询,基本锁定了两个比较想从事的岗位,一个是课程运营,围绕课程进行设计策划推广等;一个还是我之前的工作用户运营(增长方向)。
课程运营的话,我认为自己策划能力是OK的,但是说实话文案能力欠佳,但在用户运营上,我比较有经验的。但是上一份工作离职的原因也有觉得自己不善言谈,不想再做一个要和用户不停打交道的工作。所以我会再进行一段时间围绕知识付费行业的信息搜集,确定最终方向。
(七芊批注:大禾最大的问题是思维方式的错误。她的几种错误的思维方式:
1 做一件事的时候,脑子里总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导致她总是想把这件事做完,但是不想着把这件事做好。不能遵守一件事一件事去做的道理,最终的结果就是付出了很多,但是都在做无用功。
2 做任何事情总是吝啬付出,做不深入,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就造成了完成作业完成一半结果就放弃去做另一个行业,到头来两个行业哪一个都没有整理清楚,付出的努力和收获完全不成正比,这样让自己更加没有自信。只有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才有更多机会去做另一件事。
3大禾的问题是简历问题,她的简历写得非常模糊,完全看不到重点,每当咨询师问她一个问题,她都需要解释,然而真正的面试也好简历也好是不会给你任何解释的时间的,所以简历没有做好,面试没有机会,这和她本身的技能完全没有关系,她花大量时间去上补课班,但仍然无法解决的是前端简历就不可以的事实,她不在简历上下功夫,反而用一份根本的简历去投递各色的岗位,这就是无效努力。)
通过社群咨询,信息的搜集,我有非常多的收获,一一记录在下:
1、我之所以迷茫是因为信息不足,所有的决策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信息搜集的量,达到了一个量变可以变成质变的度。
2、我一直盯着岗位、公司求职,事实上先入行最重要,公司、岗位没那么重要:我之前的求职方式一直是盯着公司、盯着岗位,比如说我确定自己要求职产品经理岗位,看着稍微喜欢的产品岗位,就投递简历,一点行业针对性都没有,并且他们的工作岗位要求一般都很高,和自己并不匹配,所以投递的简历,连面试机会都没有,然后又恶性循环。
在七芊老师的社群咨询第一天就学到了“求职的时候是立足于行业,而不是任何其他信息,不能被公司左右,不能被岗位左右。以行业为精准点,进什么样的公司,做什么样的岗位不重要,进入什么行业最重要。
进入到一个怎样的经济体。”我认识到自己求职的关注点太局限了,需要扩宽思维,从行业领域类型公司的角度出发,瞄准一个领域熟悉整个产业中上下游链接。在7天的信息搜集后,我发现产品经理其实并不是那么适合我,我如此强烈的想转岗产品及管理,只不过是因为我在上一家公司后期做相似的工作,以及掌握的信息太少,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适合自己的工作。
3、请客观理性的对待现阶段的自己:初期我总是只盯着行业头部公司,看与现阶段的自己根本不匹配的工作,这让我的求职变得很难,我找不到与自己匹配的工作。这也是我在社群咨询向七芊老师展开询问的主要问题,通过和七芊老师的沟通,我认识到了自己不要目标太高,要客观理性对待现阶段的自己,做适配的选择。可以进入行业同领靠后一些的公司,工作几年再争取去更大的平台,同时看公司的时候要具体到业务线、频道。
4、最基础的事情最重要:7天搜集信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围绕一个行业展开,摸清产业链,然而因为我在过程中看到了其他更想做的,就去追寻另一行业,结果自然是两个行业都不清晰。
七芊老师说的对,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行百里,走到九十里的时候不过才进行了一半。然后我却在一半都不到的时候就放弃了,这样前期付出的时间精力也都是白费的,根本没有结果。
老师指出我最大的个人问题是这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太容易做无效的努力。我回顾我自己的生活,一点都不差,我就是这样,投入很多时间精力,但是就是没有结果。感谢七芊老师,不仅让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更是让我彻底摆脱了职业的迷茫感。

PS:关于6月社群咨询报名就要开始啦!
抓紧时间报名。
六月社群咨询报名入口:扫码付款后+助理微信:qiqianloveyou1
社群咨询详情了解,点它!!六月社群咨询报名:7天精准确定职业方向,这一次挑战14天进入理想公司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19.06.01.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