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精准确定职业方向,治好了我的产后抑郁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文|豌豆

七芊说:
2019年,我正式推出社群咨询产品,一个月两期,每期7天,帮助职场人精准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快速进入理想公司。从3月正式向读者群体会员群体推出以来,坚持一个月做两期,每期不超过50人,基本期期爆满。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超出四月下旬的名额,陆续顺延到五月上旬。

咨询这件事从我还在搜狐视频做公关经理的时候就开始做了,我把自己如何分析行业,找到理想赛道,进入顶尖公司的方法进行细致总结分享给付费咨询的读者。从2017年到2019年,因为效果显著,报名人数较多,期间从1980元涨价到2680元。
如今,我们掌握了几万名会员在咨询过程的搜集公司和职业信息,迭代了3版我们的社群咨询的产品模板,现在引入技术产品人员,为我们的会员提供大数据层面的决策支持。越来越精准地帮助迷茫的职场人在7天之内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不是用过去老土的方法分析自己!我说了,我们不信心理咨询,不信自我分析。我们只信信息,只信市场。

豌豆是一位在上海的全职妈妈。她之前的人生从事的工作都文员,老师这样社交圈狭窄,自我封闭感比较强的职业。在她结婚后,长达3年的时间没有工作。这对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职业技能发展,市场溢价极为不利。

因为我们的社群咨询有门槛,豌豆报名的时候还一度自卑,觉得自己履历不够优秀非常犹豫不决。因为目前没有社群客服,报名人数较多,所以助理基本很少回答读者问题,就是付费+发简历+通过拉如当期社群。硬核社群,产品高效,效果为王,绝不墨迹。

如果你和很多磨磨唧唧的职场人交流,会发现连付款环节都犹豫不决,行动力是不足以完成我们的社群作业的,行动力不足,一切可能性为0。我们的社群咨询不会告诉你你适合去做什么,核心还是要靠自己完成大批的作业。索性,豌豆没有犹豫,付款后发了自己的简历,没有她预想那样被拒绝,助理在审核的时候说,这是一位有上进心,想要变好的职场妈妈。

我在办公桌前说:那就应该帮助她。

豌豆七天之内精准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成功治好了长达三年的职场抑郁。下面是她的故事。

《七天精准确定职业方向,治好了我的产后抑郁》

文|豌豆

2017年1月,大宝出生,2018年3月,二宝出生。三年抱俩,自己带娃,其中的艰辛无法用言语表达,独自带过娃的人都能理解吧。但是这些辛苦并没有让我产后抑郁,无非也就是偶尔心情不好跟老公吐槽一下。其实我真正的“产后抑郁”是生完孩子当全职妈妈后关于职场方面的迷茫和焦虑。而且这一迷茫就迷茫了整整两年。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西南一省会城市的部队院校当英语教员,后来因为不太喜欢这种体制内按部就班、缺乏历练的环境,我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去了当地一家最好的会计师事务所。然而我做的工作只是普通的行政,是当时为了逃离之前的环境闭着眼睛找的。
这两份工作做了没几年就遇到了我老公,然后结婚跟着他来到了上海,还没来得及在上海找工作就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所以工作的事情就搁置了,而且这一搁置就是将近三年的时间。

第一年的时候觉得还蛮轻松,不用工作,孕期身体状况也还可以,空闲时间也泡泡图书馆或者到处溜达溜达。
慢慢地到了第二年,就开始焦虑,觉得大宝也出生了,该考虑工作的事情了,但完全没有头绪和思路,只是时不时在网上一些论坛里泛泛的找一些招聘信息。第三年,二宝出生了,我也更加焦虑了,因为我发现之前想了那么多,我还是特迷茫,只知道不想当英语老师了,也不想干行政,但到底要干什么工作愣是想不出来啊!
为此,我开始焦虑、失眠,并且特别特别自卑,觉得自己啥都不行,除了胖丑土,还特没脑子,意志力也不行,又重症拖延……

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后来一个失眠的晚上,我抱着手机在公众号上搜索职场相关的文章时偶然看到了七芊老师的文章,然后顺着又看了几篇。看完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对于我这种关于职场方向毫无选择力的人,这不就是我的救命稻草吗!!!”然后我就迅速联系七芊老师,开始了社群咨询。

我当时不知道什么是社群咨询,只觉得对自己有帮助就报名了。最初还向助理问东问西,对方应该很忙吧,也没有回复我。我付款后,助理让我发简历,结果我拖了很多天,没有发。在社群咨询第二天马上开始的时候,助理对我下了最后通牒。她说的一句话很打动我:发简历也不是一件难的事情啊,你当下整理一下就可以发了。你现在这么拖延,你本身的职业里一定也是这样的。对你很不利。

我听了之后如雷贯耳,是啊,我太久没有在职场里了,行动力早就钝化了,总是把事情想的很复杂,想着要做一个简历模板,想着要把过去的履历写的丰富一点,别被人看不起。但是想到要做这些的时候,就觉得好麻烦啊,然后就拖延了。

在助理的指导下,我立刻用手机写了我过往的履历,五分钟解决了问题,助理顺利把我安排进了当月上半旬的30人社群咨询课程。

那一刻我想:是啊,不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吗?付款,然后发简历,至于过去那么拖延吗?正是因为拖延,所以我三年间才没有任何职业起色,问题得不到解决。立刻行动起来,是我和七芊老师团队学会的第一件事。

社群咨询的流程大概这样:

第一天社群课程,同时参与的三十人在线上听课,为大家讲述作业模板的使用规则和常见的使用问题。
第二天开始,大家就陆续在陪练的指导下写作业了。与此同时开始安排一对一的个人半小时咨询。

我被安排在第二天晚上进行私人半小时,怀着忐忑的心情和七芊老师通话。
先讲了自己的大概情况、面临的问题,因为作业模板里说只能问一个问题,心里想着像我这种“重症患者”真的很难救吧。
七芊老师听完,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现在脸上是不是有很多斑?”纳尼?我当时就懵圈了,嘴上如实回答:“产前一点斑都没有,生完二宝后就发现有挺多斑。”
七芊老师告诉我,很多人纠结焦虑的职业问题并不是职业方向的问题,而是心理和身体的问题,结合我的情绪状态,很有可能是我体内缺少血清素,以后每天早上起来迎着太阳快走或跑步,状态会发生很大变化。
还和我讲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职业方向的问题,而是自我否定的思维定式和身体情况。然后从几个关键点进行一一讲解,打破了我曾经对于工作的一些固有认知,也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去做。

第二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迎着太阳快走两公里。走之前还很丧,走后出汗,感觉心情好了很多。下午开始按照七芊老师发给我的职业模板搜集信息,心想着不就是搜信息嘛,反正有模板,讲了规则,我肯定很快就能搞定。
结果刚开始搜索,我的心情又low下去了,想着去群里问问七芊老师,结果群里已经有人问了,但七芊老师回复:“别问,先做,做着做着很多事就明白了。”然后我就又懵圈了,心想着:“算了,也不好意思在群里再问了,硬着头皮先去做吧!”
最后憋着劲儿在电脑上搜了一下午,脑子晕晕乎乎,依然搞不清楚很多东西,但模模糊糊,对我关注的互联网教育领域有了一些了解。

第三天,一大早继续迎着太阳快走,另外慢跑两百米。和前几天一样,跑前萎靡,跑后兴奋,兴奋状态持续俩小时。下午趁宝宝睡觉继续按模板搜索信息,一边懵圈一边做作业。

第四天的时候,奇迹发生了。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变得越来越好,而且那些前几天做起来非常抵抗的作业,非常不想去搜集的行业信息,现在居然越来越懂。这时候我真的理解了七芊老师所说的:不要问,感受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

真的是量变引发质变。别问为什么,别问怎么做,按照方法去做,按部就班,然后会发现每天用在焦虑的时间,现在都用来搜集信息和运动。前者让我了解了目标行业,优秀的公司,适合我的岗位。后者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心情的体力。

是啊,我过去总是想着自己怎么办。总是怕自己走错了,选错了,浪费时间,却不知,原来那样的恐惧,那样站在原地不懂得思考才是真正浪费时间的啊。

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每天按照原来的方式跑步和搜索信息。唯一变动的是每天多跑两百米,结果每天兴奋的时间都要长一些。
搜索信息方面从最开始的连行业问题都不太清楚,到慢慢的知道自己感兴趣的具体的行业、领域、类型、岗位、岗位职责和要求。
别觉得我是说大话,真的,就是这么神奇,用了那套模板,每天定时完成作业,就会发现自己很大的不同。

第七天结束,我居然对于上海当地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有了清晰的认知。我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我想要去互联网行业,K12教育领域,平台公司,去做用户运营的岗位。我希望能够直接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流,我希望利用自己过去做老师的优势,做文员的优势,为用户解决更多的问题,做好社群的运营管理。

那一刻我突然清晰了。

社群咨询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验收结果。这次和七芊老师的对话,我无比激动。七芊老师又指出了我的几处还不足的地方,让我深入了解上海当地的教育公司,还给我讲了几个思维模型。告诉我如何修改简历,如何通过有效的渠道进入理想的岗位,告诉我如何控制每天的投入时间。

七芊老师有一句话我记忆深刻,她说:你看,你只要每天拿出两个小时,七天就可以解决的事情,过去在焦虑里浪费了多少时间啊。

我仔细一想,浪费了三年啊!!!!

接下来,我会按照七芊老师教的,去认真修改简历,做兼职提升自我技能,然后按部就班地投递企业,七芊老师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说:按照这个方法,不出14天,你就可以入职理想的公司。这个我信,因为社群咨询,我真的看到了自己明显的变化。

这个时候不得不感慨一下:原来困扰我两年的问题可以这样快速而有效的解决啊!

七芊说:上文是豌豆的感想,针对豌豆的感想,我想说一件事,过去我们倾向于一对一的咨询,但是从2019年,我们退出社群咨询,社交咨询,我们希望社群有更多的社交功能,能够让同样优秀的大家,在社群里积极社交,彼此成就。社群咨询产品仍然在不断改版之中,四月下旬这一期,我们引进了电商团队的小伙伴,定制属于我们选择力社群咨询的创意电商产品,送给每一位从这里找到方向的读者。同时,我们也在重新迭代我们的产品,为更多职场人提供精准的大数据,逐步能够确定到当地的行业公司,辅助大家进行职业选择,职业决策。

我是七芊,2019年要成为中国最顶尖的职场作家。希望有一群真正的读者和我们共进退。

4月第二期社群咨询报名。过往报名效果,本期限定50人,报名时间为一周,4月20日结束。

不搞噱头,不搞线下课,就是线上社群咨询,效果说话,硬核社群,没有客服,付费后发简历,简历通过安排时间,具体内容公众号二条都有。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