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方法论—进阶篇

什么最重要

   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妨问下自己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当前当下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那么就可以避免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纠结情绪。比如在:注意力>时间>金钱,这个公式中注意力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不需要为了时间和金钱去浪费注意力,而是要以低价值资产换取高价值资产,可以为了时间而花费大量的金钱,可以为了维持注意力的持续有必要花费时间在别人身上。这样才是赚了的买卖。再说一个自身的例子,前段时间自己常常受到莫名其妙的打击刺激,那是他们看到自我已经超越了他们,而他们只好随意编造一些邪恶错误的事情放在我的身上,而后他们好自我安慰。实际上我才懒得与他们去争论解释,因为我知道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在阅读和写作中不断的持续进取精进,创作写出更好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些都是需要在高质量的持续注意力才可以。与他们争辩,解释那我就太“聪明”了。

   然而我们的大脑记忆是不可靠的,却总是会忘记了问自己“什么最重要”。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音响发烧友,把自己关在所谓的工作室中,然后打开音响听一些刺激的如AK47扫射之类的声音,我想着买来那么好的音响,应该用来欣赏好听的音乐吧,而他们呢?。。。。。。有些人逛淘宝是有一套的方法论选出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懂得货比三家,这家价格低,那家有赠品,隔壁家好评质量高等等来选择一些所谓的“好商品”殊不知用这些方法也是需要耗费时间和注意力的。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让人浪费资源,需要根据自己的条件进行快速的挑选。那么怎么避免忘记“什么最重要”呢?每天早起可以列个注意力投放计划清单,写在固定的本子上,比如,问问自己有没有浪费注意力、有没有不断的打磨元认知能力、什么最重要、这个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在当天结束时刻回顾总结这些内容有没有做到,做到的为自己设定一个奖励,没做到的惩罚自己。持续不断的养成习惯。我想这些东西会内化在潜意识中呢!试试吧!

选择的方法

   对于我们的一生来说,价值观是最重要的。价值观就是知道什么很好,什么最好。那么,决定价值观的又是什么呢,无非就是选择。所有说,选择大于努力。就好比你若是错误的事情上不断的努力精进,那么将产生的后果只能会更恶劣,那好的结果甚至跟你都不沾边。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无数多的选择,选择通常情况下也分为小选择和大选择,大的选择决定小的选择,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无非也就那么几个,考哪个大学,选择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和谁结婚。那么我们怎么来进行选择呢?

   首先,在面对任何一个选择的时候,都可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筛选条件(当然,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当然要从很小的事情开始练起。)而后为这些条件的重要性进行打分,重新排序可以是1—5分;考虑每个条件的必要性,打分只有1或0,要么有必要,要么没必要,那么这样罗列打分三十分钟后结果就会一目了然,若是选择的重要性很高,那就需要长期重复不断的这样罗列筛选条件打分。直到问的自己笃信了。那么选择就自然完成。其实这个方法就是添加、必要的、条件。你看,每增加一个条件选项就会大幅减少,然后再长期深入思考有无必要,最后做出接近正确的选择。来举一个例子吧,亚马逊公司成立时所选择的品类是书,为什么呢?来分析复盘下,你看书的市场是足够大的吧,而且是具有长期成长性的,消费者的复购率是足够高的,最后一个是最明智的条件,书的售后成本足够低,甚至干脆就没有售后服务。你看看分析一下这些条件,亚马逊当初的选择足够正确,不言而喻。

   这里要注意,其实很多的不选择,被接受,也是选择的其中一种,之所以大多数人在重大选择上毫无选择的能力,就是因为没有明确的价值观,又或者不愿意承担选择后的结果。来练习自己的选择能力吧,你看它对于你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需求决定价格

   我们所购买的东西,总不是他的成本,情怀或者其他的什么条件来决定价格的吧,而是你需要,这个东西足够的稀缺,那他的价格就足够的贵。比如想象一下钻石的成本没有多少吧,甚至它本就是天然的,是没有成本的,而之所以那么贵,就是因为它足够的稀缺,所谓物以稀为贵。所以呢,我们做人,做事或者做产品也可以利用这个原则。比如做事,就要做真正有用的事儿,想象未来需要的是什么,朝那个方向去持续做下去,这件事儿以后有多少人需要它,这件事儿为别人提供多少价值。这一路下来的问答题,解答出来并做到,或许会有不同的成就里程碑。做产品也是一样,就做那些真正有用的产品,你看,为什么QQ、支付宝、微信最受欢迎,因为它们最有用嘛!做人也是一样的道理,做一个真正有用的人,比如笑来老师,教那么多的人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值钱。

   不过,在这里要注意。认知偏差,分辨出是真的需要,还是觉得需要。例如,自己活的有趣儿和被认为有趣儿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儿。我们要注意分辨,被认为有趣儿的人总是大量被需要的,那么,被认为有趣儿的人,就一定会很多,而自我是否也是需要当作一个被认为有趣的人,是值得思考的。自己活的有趣儿那自然对于自己来说是最必要的。再比如星座这个东西,自认为脑子里没有这些概念,而大多数的人需要星座这些东西,并且依照星座上的内容分析,并采取行动。可以说星座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未需求,而那么多的人需要,我也不去为其辩驳。这样被称为有修养?那么真需求是什么呢,对于自我来说是在长期的观察中,严谨缜密的分析思考。

增强生活幸福感

   幸福感其实就是来源于自己与这个环境产生的强联系,被这个环境真正的需要。因为被需要的人他的价值总是刻意的被高估,之后这个环境会更加的需要他,这样做出良性循环。那么这个人只能会越来越幸福。比如笑来老师,在新东方不知道教什么课程比较好,那他就选择了最难最奇缺的写作课来教,而后他的课程总是被排的满满的,同学们都非常的喜欢,因为笑来老师教的足够的好。虽然他教的是写作课,可他写书却写的是词汇书《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因为这样的词汇书,老师分析的出来它是最被大多数的考TOEFL的同学们需要嘛。

   这样,增强幸福感,在生活中做事情的时候就需要问自己一系列的问题了: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最需要的又是什么?;我是那个能够满足的人吗?;如果能,有没有可能成为必须?;如果不能,怎样才能。哪怕是做到以上问答题中的一项,相信一定会比以往更加的幸福一点。持续精进没有终点!开始问自己,开始做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