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裁掉35岁以上员工,中兴42岁员工跳楼,我们能逃过中年危机吗

2017年,我觉得有两件事情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一件事是:2017年初,华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而研发则是开始集中清退40岁以上的老员工。

第二件事是:近日,中兴网信员工欧某打开26楼办公室窗户纵身跃下,结束了42岁的生命。欧某的妻子在网上发帖称,事发前,欧某的公司领导跟他谈了劝退的事宜。

消息一出,评论各异。

对于这两件事的发生,我既感到意外,但也觉得是在情理之中。

意外的是,来自世界500强的员工,怎么就那么脆弱?他们在公司,应该是拿着不菲的工资,难道离开了公司,就活不成了?难道失业之后,就再也找不到工作?

觉得在情理之中,是因为我理解华为和中兴。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它们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能者上,庸者下,是企业用人的基本准则。作为hr,我们应该更懂。我们在做招聘的时候,除非是中高层岗位,否则都倾向于招聘35岁以下的员工。所以他们害怕失业,我也觉得可以理解。

于是,这两件事的导火索,我理解为是今年的热词:中年危机。

图片来源网络

中年危机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七年之痒-婚姻危机;缺乏金钱-财务危机;易被替代-职场危机。

35-40岁之间,确实是一个很尴尬的年龄。

在家庭方面,上有老,小有小,处在“三明治”的中间阶层;在生活方面,开支巨大,有的还要还房贷,车贷,金钱的压力比任何时候都大;在职场方面,由于精力的下降,随时受到年轻人的冲击,从而被替代掉。

“中年危机”体现在各个方面,今天,我们只谈论财务危机和职场危机。

为什么会出现“中年危机”?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单一经验时代正成为过去式

在过去,我们招聘一个岗位,注重一个人是否有经验,注重一个人的年资;现在,我们依然看重经验,但经验的作用似乎在慢慢削弱,而且,我们看重的是多重的工作经验。

比如,从hr领域来说,几年前,我们还主要是通过人才市场找工作,但是,现在,网络招聘成为了主流。作为招聘的hr,如果你还沉浸在过往单一的招聘手段中,那你就会被淘汰。

因为现在的市场竞争太激烈,市场环境变幻莫测,你掌握的知识技能,需要不断更新,才能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

目前正经历中年危机的人,多属于70末,80初出生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的是:搭上了工作包分配的末班车,又经历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初始阶段。所以,他们中,既有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人,也有笃信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人。

当一个人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时候,他的经验就会相对单一,无法跟上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他就会出现中年危机。

第二,职场优势竞争力尚未建立完成

从毕业到退休,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对很多人来说,是为了拿到更高的工资。其实,拿到更高的工资,并不能100%让你优雅地老去。

就像中兴的欧某,我相信42岁的他,工资并不会低,但他却在接到公司辞退书的时候,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就像我认识的一家公司的一个副总,他基本工资4万,跟老板的关系还很好,可是,由于跟不上公司发展脚步,他的职位被取代了。现在他依然处于失业之中。

他们工资不低,可是依然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

究根结底,是他们的职场优势竞争力尚未建立完成。

职场优势竞争力,主要取决于你所在职业发展阶段的内职业发展。如果你的内职业发展无法形成“头部效应”,那你也就没有职场优势竞争力。

这里又涉及到今年职场的一个热词:头部效应。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Vilfredo Pareto)在研究国家的财富分布时,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每个国家的财富都呈现出一种分布方式,少部分人占据了大部分财富,而大部分人拥有少量财富——在坐标轴上,这是一个头部严重向左靠拢,还拖着长长尾巴的分布。这种可直观的不均衡体现出了头部的收益更高,发展更快。

头部效应在各个领域都有发生:互联网时代,各种互联网公司迅速发展,但现在能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的,是BAT;共享汽车行业出现后,有很多共享汽车企业出现,但是现在只有滴滴了。在职场中也一样,如果一个领域有人能获胜,那一定是头部的人。

你的职场核心竞争力没有建立完成,其实就是你没有成为这个领域中头部的人。

第三,你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财也是今年的热词,财务自由,指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即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大于等于日常开支的情况。

财务自由是所有人的梦想。

财务自由跟你是否已经建立职场优势竞争力有关系,但不一定成正比。

因为实现财务自由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有些人通过创业实现财务自由;有些人是富二代,所以他轻而易举地实现了财务自由;有些人则依靠个人职业发展实现财务自由。

财务危机是中年危机最大的危机。

如果没有实现财务自由,我们注定要在还房贷、车贷、养小孩、赡养老人的经济压力中担惊受怕,一旦失业,那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图片来源网络

那面对变化莫测的职业发展环境,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吗?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办法真的很多。

以前,我跟大家分析过你月入5万的可能性,能让度过中年危机的方法,有创业,打造你的优势职业竞争力等。今天,我们来探讨一种能让大家在职业发展中,能够平稳度过中年危机的方法。

这又涉及到今年的一个热词: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是一个新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其概念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她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是选择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的头衔一般有多个,他们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茂,培训师/作家。这类型的人,我们一般称之为斜杠青年。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名翻译。月工资在8000左右。但同时,他也是一名小吃店的店主。但他的小吃店,只在晚上开。所以,他白天上班,晚上开店。这样,他就有多一份收入。他说,他开小吃店一个月能够收入1万左右,比他的主业收入还多。

如果你能够和我这个朋友一样,那就算你被公司辞退了,你在后期的日子里,依然可以活得很好。

互联网时代,让斜杠变得更加有可能。在过往,人们从事副业最大的阻碍是时间。但是,现在,人们只要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副业。成为斜杠青年,是现今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首先,人们从事一份职业的收入,已经不能满足大部分人的生活所需;其次,成为斜杠青年,可以让你自身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最后,通过成为斜杠青年,可以让你在职场中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加。因为它符合一个投资原则: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当我们失去第一职业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第二职业来获得收入。

图片来源网络

现在我们关心的是,我们该如何才能成为斜杠青年。

成为斜杠青年,你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事情:

第一,处理好你的主业和副业的关系。我们一直说,做事一定要专注,才能让你发挥最大的能量,让你快速成功。毫无疑问,做斜杠青年,会让你分散注意力。这到底是弊还是利呢?这个要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你的主业能够让你有很好的收入,而且你能够通过主业的发展,实现你的梦想,我建议你不要做斜杠青年,专心做好你的主业,你会获得更多。如果你想做斜杠青年,你的主业和副业最好有一定的关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你的优势。

很多朋友问,成为斜杠青年,会不会违反劳动合同法?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第四项规定: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造成影响,或经用人单位指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可见,兼职劳动的存在必须以不侵犯原用人单位的利益为前提。

因此,《劳动合同法》实质上承认了兼职劳动关系的客观存在,对兼职劳动关系是一种不提倡也不禁止的态度。

我的建议是,做好你自己的时间管理,在从事副业的时候,不要影响主业的发展。

第二,发挥你的最大天赋优势。除了你的主业之外,你还有什么特别厉害的技能?比如画画?弹吉他?写作?把这些技能找出来。

第三,把你最大的天赋优势和商业结合起来。斜杠要有变现能力,否则就只是兴趣。要有变现能力,就要有贸易。现在网上有很多平台,只要你的技能能够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你就可以获得你想要的金钱。

第四,不要想着一劳永逸。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不要想着舒服地过日子,多付出,多做一些增值的事情,也许,可以让我们平稳地度过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危机没有一点准备和预判。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有时候,如果你没做好准备,在你不知不觉中,中年危机将会如期而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