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哀江南》:(十)

侯景当日的午后就从两名内侍的口中得知了事情的始末。

一开始的时候侯景的愉悦溢于言表:“嗬嗬,这萧纲倒还挺识相的.”

“萧衍那老东西还在抖硬气么?”

内侍们一听到萧衍的名字,心中不约而同有了小心思,“咱从前才几岁时就被送到皇宫,只因老头子想换个几个钱买酒喝,又不是真心想来侍奉官家,在萧衍底下受尽了脾气,就是说现在,一瞧见他那皱着的眉头,两腿都还要止不住地打颤。不是咱天生没胆,不好好折磨一下这老东西,咱的胆子就回不来,心头老不痛快。”

想完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说道:“萧衍岂止是嘴犟..他还骂丞相您咧….”盘弄是非,阉人们一向是好手,从朝中大臣到诸宫妃嫔,谁没在背后被宦官或明或暗骂过几回?又有谁不知道要多体谅乃至巴结着这些皇上身边的内侍?

侯景听完,脸上果真变了颜色:“恩?他是怎么说的?”

“这….奴才不敢说…”

“你娘狗屁,快说!”

两名内侍做出一脸委屈的样子,却又是像在替侯景感到委屈,替新主子愤愤不平:“他…他骂丞相是“贱狗”,还说...就连…”

侯景甩手一掌打断了内侍的饶舌:“你再说一遍!”

那名太监一手捂着红肿的脸颊,一手蜷缩在胸前:“奴才…只是转述萧衍…老贼的话”

“老子让你再说一遍!”

就是再蠢笨的人也看得出此时侯景的眼光里尽是杀气,更何况是善于揣度主人心思的宫监:“贱…贱…奴婢不敢了,丞相饶了奴婢,饶了奴婢吧。” 太监“扑通”就跪下来了,眼泪和鼻涕哭成一团,粘在脸上。另一名太监看了,双腿也是站立不住,砰得一声就跪了下来,铁了心告诫自己,侯景问到就实话实说,再不敢耍心思了。

“把这没屌的杂种拖出去砍了,贱狗,你才是贱狗!下贱的狗!”

“萧衍,老东西,你死期近了,我不要砍你的头颅,不要绞你的脖颈,你的腰板挺得太直了,嘴巴生得太硬了。要在你的脸面上撒尿,在你的自尊上开刀,看看谁,才活得像条贱狗!”

“吩咐下去!从今天开始,任何人再不准往文德殿送一碗粥、一粒米!有哪些忠臣义士,想去送饭菜的,就把自己剁碎了喂给那老东西吃。”

三天后,当宋子仙头上顶着隆重的太保头衔来找侯景谢恩时,侯景正和王伟在厅上议事,宋子仙慌慌张张闯进来,一进门就跪倒在地。连声喊道:

“谢丞相再造之恩,区区贱命但供丞相驱使!!”

侯景坐在椅子上笑笑,摆手道:“鸟三公,虚衔而已,宋将军为国尽忠,夙夜操劳,一个太保,我还替将军不平呢”

宋子仙脸上一红,说:“卑职原先不过是个没出息的庄稼汉,祖上十八辈没出个郡守,三公更是不敢想。前半生日日夜夜躬耕插种,背都直不起,这下死后终于可以在光宗耀祖,在祖宗面前挺起腰板了。父母不过给了我这条狗命而已,丞相虽然没生我,却是让卑职从一条狗活成了人样,胜过了再生父母哇!”

侯景被宋子仙连串的妙语挠得心花怒放,宋子仙观其颜色还待继续说下去。站立一旁的王伟轻轻“嗤”了声,走上前白道:“大丈夫立于天地间,当自强不息、临难奋发,将军既心有破虏之志,身负折冲之才,又何必妄自菲薄,庄稼汉如何,田舍郎又如何?天理从来不曾禁绝我辈扬名立万,王侯无种,将相无种!千秋之业,万代之功,但凭人谋耳,统统无种!天命不于常,人道有兴废,北极钓鳌客,安知非我辈!”

“好!好!王卿所说的,正是我心中所想,只是俺说不得这么壮烈。”侯景从椅子上腾起抚掌笑道,而后又看了看跪在地上略有尴尬之色的宋子仙,走上前去亲自扶起来。

几番寒暄过后,侯景将宋子仙送出门外,又和王伟继续着刚才的议题。

“萧衍老东西处处与我作对,依俺看来,活着怕与我不利,须得尽早让他儿子登基。”

王伟一开始不语,而后才缓缓说道,“萧衍毕竟一国之主,此事需得办得体面隐蔽些,免得人心不满又生祸端。望丞相勿用刀兵,勿假人手,勿要见血,勿要毁身。”

侯景口头上“嘿嘿”一声表示答应,心中却暗想:“一刀宰了,倒叫老东西死得痛快,就是要慢慢折磨你。你不是信佛么,看看诸天神佛哪一个救得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过一片冷清的前庭,在左右内侍的“陪同”下太子很快来到文德殿,踏上丹墀,迎面的殿门宽有丈余,萧纲将手轻轻放在大门的...
    旧文字阅读 224评论 0 0
  • 十里之遥的巴陵,营盘之内,中军帐中,王僧辩与其余诸将却是毫无闲情逸致去怀拥佳人,他们团坐在一齐,一言不发,偶有人互...
    旧文字阅读 1,524评论 0 1
  • 入夏后,室内温度高起来,房间不透气,需要空气流通,封存在包装盒里的电风扇是时候拿出来用用了。 电风扇是立式的,为了...
    麦子飞呀飞阅读 101评论 0 0
  • 今天早晨跑步的时候胡思乱想到一个问题:人的魅力到底从何而来? 之所以想到这个问题,源于自己最近开始跟随教练开始健身...
    珠海兔子阅读 752评论 12 3
  • 今天上午,姑姑的朋友谌叔叔带我去见了局里的几位领导。 让我十分惊讶的是47岁的他,看上去才像30几岁,黄色的头发,...
    河马先森阅读 19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