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许嵩,词动心弦

注:这是我很早之前在微信公众号‘雨后的梦溪笔谈’ (yuhou5206)写的一篇文章,今天移至简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image

"红雨瓢泼泛起了回忆怎么潜,

你美目如当年, 流转我心间。

渡口边最后一面洒下了句点,

与你若只如初见,何须感伤离别。"

2009年春夏交替的某天,17点35分从阿岚的步步高学习机上听到一首《如果当时》,声宛如天籁,词扣人心弦。让我深深的钦佩这个才华横溢的乐坛鬼才。

一首好曲配上好词,再由一个涉世良多的人唱出来,成一作品。好歌像妈妈小时候烧的红烧肉,像父亲秉烛夜谈的句句箴言,像祖母仲夏炎夜的糖扇,像外婆热水暖沏的山茶。

品的人会把歌尝到胃里,听的人会把词镌刻心田。

我生来五音不全,肺活量低,且涉世未深,尚对曲风了解不多,也就难唱出一首好歌。

所以今天只论词,不论曲。

image

如果说林夕的词是一本予人深启让人受益的好书,方文山的词是一副山水相映丹青妙笔的画作,那么许嵩的词就是娓娓动听而又让人感同身受的故事。

许嵩的大部分歌词都是在写一个个故事,有些故事曲折有些故事简单。但无论怎样,它的作品,写的即使你没有经历过那些事,你看过词之后都会印象深刻,然后产生感慨,变成感同身受。

09年的时候,网络对于一个高中学生来说还不大兴起。要听许嵩的其他歌曲,我只有和阿岚一起去校门口用省下来的零花钱花钱拷贝。阿岚和我当时一样是许嵩谜,于是我们听了许嵩很多老歌和新歌。后来阿岚慢慢的不再喜欢听歌,只剩下我一个人听许嵩写的每一首新歌,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他写的歌词,许嵩的词“笔落惊风雨,词成泣鬼神”。那时候的试卷作文,要是没有灵感,我总能找到他的一首歌写进我的作文里。

没有累赘,平添妙笔。

image

说了这么久许嵩的歌词,下面带大家一起分析几首吧。

《内线》

血腥的风放肆嘲笑漫天的黄叶

这大街已横尸遍野

而你却消失在蒙面执行任务杀气腾腾的夜

我听见有人猜

你是敌人潜伏的内线

和你相知多年

我确信对你的了解

你舍命救我画面

一一在眼前浮现

司空见惯了鲜血

你忘记你本是娇娆的红颜

感觉你我彼此都那么依恋

你落入封闭的地牢

发不出求救的讯号

我折返这古堡 提着刀

杀红了眼,不依不饶

你落入封闭的地牢

发不出求救的讯号

我却能感应到

打开锁链,你浅浅笑和我拥抱

我从来没有想到的是

这是你我第一次拥抱,带着浅浅笑

你说会陪我一直到老,远离这尘嚣

我闭着眼感受幸福的微妙,把刀剑扔掉

你突然转身,匕首刺进我的心脏,带着浅浅笑

《内线》这首歌是许嵩的早期作品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的歌一样红的发紫,但是这首歌词却造诣很深。

这是一个凄惨的爱情故事。

执行任务时,女主莫名的消失,男主心急如焚。莫名消失的女主让有人怀疑她是敌人潜伏在我方的卧底,回去附送情报了。

男主却对女主深信不疑,想起了在平日里执行任务时互相救助的画面,想起她那娇嫩的红颜,彼此以前的那么依恋,怎么会不选择相信。他误以为女主被封闭在地牢里,于是一个人提着刀杀红了眼,最后救出了最深爱的人。互相热拥,承诺远离尘嚣天涯海角,男主刀剑扔掉,幸福那么微妙。

而最爱的人却转身抽出一把匕首刺进了他的心脏,眼角还带着一丝轻蔑的冷笑。

我想人世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你一直深深念念嘘寒问暖日夜疼爱的人最后却深深的违背你刺痛你的心。

如果可以,我情愿闭上眼不去看到刺向我心脏的人是你。

仅仅是一首简短的歌词,却把人物特征、地点、起程转折、结果,甚至押韵、笔锋都做到了淋漓尽致。

词里没有任何一句明写了男主对女主的深爱,但我们却能领略太多的挚爱之情。

怜惜红颜娇媚感慨你命运多舛,于是心生疼爱;有人产生怀疑告知与我,不管如何都对你深信不疑;一人提刀犯险杀红了眼,我只为救你;被你刺向心脏,却看着你的眼里是否快乐。这一个一个小细节把人物形象描写的淋漓尽致,也把简单的故事写到鲜明发省。

先不去想这是一首好歌,但凭文笔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微故事或者是一个好的诗词,更何况这首歌确实是值得深爱的人细细品听。

《南山忆》

乘一叶扁舟 入景随风 望江畔渔火

转竹林深处 残碑小筑 僧侣始复诵

苇岸红亭中 抖抖绿蓑 邀南山对酌

纸钱晚风送 谁家又添新痛

独揽月下萤火 照亮一纸寂寞

追忆那些什么 你说的爱我

花开后花又落 轮回也没结果

苔上雪告诉我 你没归来过

遥想多年前 烟花满天 你静静抱着我

丝竹声悠悠 教人忘忧 若南柯一梦

星斗青光透 时无英雄 心猿已深锁

可你辞世后 我再也没笑过

独揽月下萤火 照亮一纸寂寞

追忆那些什么 你说的爱我

花开后花又落 轮回也没结果

苔上雪告诉我 你没归来过

独揽月下萤火 照亮一纸寂寞

追忆那些什么 你说的爱我

花开后花又落 轮回也没结果

苔上雪告诉我 你没归来过

花开后花又落 轮回也没结果

苔上雪告诉我 你没归来过

这首歌词采用了别样的冷色调中国风形式。一个人认真的去听这首歌或者去看它的歌词,即使在夏天都会让我们心生寒意,感受孤独在日夜缠绵侵蚀内心的每一个角落,然后心灵会泛起冷落冰霜。

故事很简单,古人乘船游景,看江畔渔火,残碑小筑等触发思念爱人之心,而爱人却迟迟不归,或者是再也不会归来。

“纸钱晚风送, 谁家又添新痛”,谁家逝去了亲人,散落的纸钱被晚风送的好远好远。而里面的“又”就代表了故事中的爱人已经逝去,独留词人在窗前看苔上雪是否有踏痕。

“可你辞世后, 我再也没笑过”,这一句在这首歌词里却是点睛之笔,你离世了我却再也没笑过,我所有喜怒哀乐都只为你。

若是你轮回归来,怕你看不到我。所以我,还要等你。

“遥想多年前, 烟花满天, 你静静抱着我。 丝竹声悠悠, 教人忘忧, 若南柯一梦。”这两句形象的表达出了在一起繁华美景恨不得天长地久,离别后回忆折磨为何是南柯一梦。得到后失去是一种揪心的痛苦,人就是这样会反复的念想,你做了那么多的成功的事,为什么你就是守不住她。

爱的人活着即使她嫁做她人妇,或者远居他乡,只要她活的好,相信我们都不用那么切心裂肺。可是若是爱人已经逝去,我们除了祭奠回忆和无脑幻想奇迹还能为她做什么。

这首歌词里几乎每一句都有很深刻的意义。若是在午夜时候孤身听这首《南山忆》,你会知道你最爱的人是谁。

image

《医生》

你说懂了爱不是浪漫

我的本分给你安全感

是他让你受了内伤

我努力恢复你健康

我也没那种 庸俗的情结

可他还是在你心里边

偶尔梦中还窜到嘴边

其实我也能够了解

心碎一旦到过极限

用多少岁月 都愈合不完全

我是你无奈的选择

你只想跟一个好人

我为你戴上了戒指

你的笑也还算逼真

我是你无奈的选择

却不是多么爱的人

只怪他下手太残忍 改变你一生

《医生》是我最喜欢的歌之一,简单冷色调措辞让情节平缓,悲情中带着温暖,温暖中透着无奈,无奈渲染整个意境。把心中的想法和故事的曲折都用情真意切的歌词娓娓道出。

故事讲一个老实的男人,保守的存在,为爱的女人疗伤,同样自己也受尽了伤。

给一个人最好的疗伤方式,就是自己替她受伤。

为她戴上戒指,却看到她勉强假装的笑,“我配合表演,爱的越深就注定受伤。”

“我努力恢复你健康,我也没那种,庸俗的情结”这一句极致渲染了主人公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暗黑刺痛情节,像极了林宥嘉《说谎》中“我没有说谎,我哪有说谎”的辞藻,却比那句拥有更好的意境。

一个女人爱了很多次之后,会一直受伤,会麻木,不愿意再去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社会的观念会嫁给一个并不爱的人。并不爱的另一半也就是主人公却深深的爱着她。

于是把一个人的伤痛转移到另一个伤痛身上。和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结婚是一种悲剧,而和一个自己爱她却不爱自己的人结婚也是一种悲剧。

两种悲剧。

image

歌词赏析先到这里。

许嵩还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歌,也就有很多意境非凡的词。或许他现在的作品和以前的大有不同,我想也是有另一种境界。身为听者和读者我只有感谢和赞许的心。

从听到《如果当时》这首好歌伊始,我的人生观彻底发生改变,我也慢慢的了解歌曲作词人的意义,一度想成为一个作词人,像林夕、方文山、姚若龙、李宗盛、黄俊郎和许嵩等词人一样手下妙笔生花。

后来我学会了听歌写词,看书写词,涉世写词。

即使那时候我年纪尚小,阅历甚浅,但一首一首拙笔之词却让我受益良多。我矢志不移的写下塞满一密码箱的一本本不算歌词的歌词,而今看来却并没有太多的不伦不类,也能从中找到颇多风度优雅。即使时过境迁很多事情会让人觉得幼稚无知,但是我依然会保留成为一个业余词人的念想,那是青春,更是还未逝去的青春。

遇见许嵩,词动心弦。

注:这是我很早之前在微信公众号‘雨后的梦溪笔谈’ (yuhou5206)写的一篇文章,今天移至简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