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成为快乐的读书虫

让儿子成为快乐的读书虫

-----记亲子共读第一篇章心得体会

  (陪孩子读书,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老是苦于词穷,无从下笔,这次趁着学校鼓励家长写亲子共读心得,遂拿起笔写写。)

记得有位作家曾说过:“一个家庭没有书籍,就像一座房子没有窗户。”宽宽很小的时候,我就比较重视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在他没上幼儿园前我就给他买了很多绘本书,有时间给他读故事,也给他准备了一个简易的小书架。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却渐渐忽视了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特别是最近,由于身体和工作的原因,似乎陪他读书的时候少了,幸好这学期幼儿园组织百日亲子共读活动,让我这个不合格的妈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怠慢,不要给自己找理由偷懒。真的非常感谢幼儿园组织的这次亲子活动,非常感谢老师们对这次活动的辛苦付出。

这次亲子共读活动,我感悟颇多,但是还是自己懒,没及时记下与儿子共读时的趣事及自己的感悟,很是遗憾。首先要说的还是感谢幼儿园为我们创造这样一个与孩子共同学习的机会,从阅读内容的安排上也能看出园领导的良苦用心。“蒙以养正,圣功也。”古人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儿童天性未染污前,善言易入,先入为主,待其长大而不易变,故人之善心、信心和优秀品性须在幼小时培养。在阅读的第一篇章就安排的是国学经典和唐诗,让孩子们徜徉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启迪他们的心智。

一、亲子共读活动让孩子爱上文字,爱上书。

这次阅读的《弟子规》和《三字经》的内容宽宽之前几乎都能背下来。但那时他几乎都是听会的,因为有了这样的活动我们又端起书本重新学习,让孩子与文字有了亲密接触。虽然每天是几分钟的时间,但是宽宽能够坐下来了,能够端起书本,他知道读书作业是要有书本的,是要看书上的文字的。而且他明白了,亲子共读是妈妈或者爸爸和他一起读书,那这样我读一句,他就会随着读一句,长此以往,孩子的表达能力自然就增强了。

记得有一天,我给他读一个故事,因为书上插图的颜色比较艳丽,字似乎不明显了,我感觉他也看不太清那些字,我的语速就比较快,没有给他留下跟读的时间。他有一点不高兴的对我说:“妈妈,这是读书吗?你让我听呀。我还没读呢?就你自己读,这样给老师传过去是不合格的。”能听到他这样说我心里很欣慰,因为他有要读的想法了。

20天的唐诗诵读也让他积累了很多,他特别喜欢(唐)李白的诗。(记得他才2周岁左右他说他和妈妈的姓还有一个名字,他就给自己起名字叫唐李白)所以每天晚上她都要求读(唐)李白的诗。当我们的这本幼儿唐诗书上李白的诗读完之后。他会说读王翰的诗吧,他特别喜欢那句“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他还会说读王维的吧!每天都是他点诗,我们读,这个时候我也感觉挺让我高兴的,仿佛这些千百年的诗人和他就像朋友一样。他在说他们的名字的时候从不觉得陌生。

他快乐地行走在文字间,我幸福地陪伴着。

二、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有了时间观念,增强了责任感。

这20天的亲子阅读,从最开始的我提醒他要读书到他自己能够一直坚持着每天放学第一时间就读书。读完书再干其他的。(我们是从老师发这个活动就开始读的,在3月15日前我们已经把《弟子规》和《三字经》通读一遍了。)每天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他是对我说:“妈妈,该给老师发读书作业了。”有的时候周六周日早上起来就说妈妈先读书,我就能第一个完成作业。他的时间观念强了,做事也不像以前那么慢了。

在这个活动期间,我觉得孩子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有的时候自己上了一天班很辛苦,回来就什么都不想做。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忙到和他上床睡觉。他突然说:“妈妈今天还没读书呢!”我当时心里最想说的一句话,明天再补上吧。但是看着他那期待的小眼神,我又爬起来陪他读书。每天读书是他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有的时候休息日,早上起来就读完了,但是到晚上睡觉之前,他就还会问我:“妈妈,今天读书了吗?”是孩子的责任感,是孩子的这份坚持,让我自己不能懈怠。他真的很关心读书这件事,他每天都会把班级小朋友读书的小视频看一遍,而且还会要等到看老师的美篇做好之后再睡觉。他的执着深深感染着我。

他养成了好习惯,我幸福地跟随着。

三、亲子共读活动让孩子学会了知识,丰富了情感。

记得有一天,读《江畔独步寻花》,和他读几遍后,他基本上就背下来了。后来他一边玩一边就说这首诗,我听到他说:“这花可真多,真美呀。”我很惊奇,我没给他释义呀,我就说:“你为什么这么说呢?”他很自然轻松地说:“满枝的花,还有蝴蝶都来看花。”我真的很欣慰,其实孩子的能力比我们想象的强大的多得多,比如读“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他会笑个不停,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体会加上自己的动作······

同时读书能让孩子的情感丰富。记得以前我给他读绘本《獾的礼物》的时候。他因为獾的离去,哭个不停。那种哭是非常伤心的。怎么哄他都沉浸在那种悲伤中。现在读《三字经》和《弟子规》时,每天读完这几句内容的时候给它附加一个小故事。他非常感兴趣,听得也非常专注。在明白了这些句子的意思的时候,孩子就变得特别懂事。有的时候他在玩比较投入时,我喊他不出声的时候,我就先说“父母呼”,再喊他的名字,马上就听到他答应“唉”。他特别喜欢《弟子规》书里面的《鹿乳奉亲》的故事,这些亲情故事在他的心中扎根,他会特别懂事,无论吃什么东西,他都先给长辈。读《三字经》他会问很多问题,比如说读到“曰南北,曰西东,”的时候,晚上睡觉躺在床上就会用小手向四周指,问我妈妈这边是什么方向,那边是什么方向?然后他就说,指南针也能指方向。我很欣慰,孩子在阅读的同时到了知识,并丰富了情感。

他因读书成长着,我享受着成长的喜悦。

这样20多天的亲子阅读其实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学习过程,是和孩子的一起成长。感觉他是一个快乐的小书虫,带给我的是幸福的享受。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要坚持,在亲子共读的路上,在育儿的路上,家长的坚持,会激发孩子的无限潜能,所以我也非常感谢孩子给我一个,这样与他共同成长的机会。

同时,让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家长要照亮孩子,首先自己身上要发光,要点燃孩子,首先自己心中要有火种。作为一个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深远的,甚至是受益终生的。我们是孩子的榜样,而在许多时候书籍又是我们的老师!

书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当父母把它种在孩子的心田,再用耐心去浇灌,小小的种子就会爆发出勃勃生机,长成参天大树,启迪心灵,滋养智慧。通过亲子阅读为孩子点亮一盏慧灯,让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灿烂!我想以后我会和孩子一起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的。(宽宽)妈妈

2018年4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8评论 2 22
  • 正智联盟、正智基金、正智刻痕
    咸叔说阅读 102评论 0 4
  • 30岁,放弃公司副总的职位,重新从零创业,你敢吗? 40岁,并且有一个17岁的儿子,现在再生一个小baby,你敢吗...
    林洢阅读 599评论 0 1
  • 又是从熟悉的铜川走上高速,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到达西安火车站。从火车站坐我喜欢的的双层公交603,白色的耳机,窗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