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班主任情感(1)

我是一名城乡结合部学校的初中物理教师,曾经是跨世纪的常任班主任。

很多年以前,到达单位的第一天晚上,我深深地思虑一系列的问题,诸如此类:我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学校,我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我会不会也像以前我的老师那样令人敬畏?

我会碰到什么样的学生?我在讲台上是不是能侃侃而谈,学生们会不会全神贯注地听着我的课,课后是不是亲密无间地和我在一起;课堂上我是不是很神气?

漫无边际的想法使我很难成眠。

但是,没有,这些曾经设想的情景没有在现实中得到体现过!没有那么和谐的镜头,人们眼里的老师纯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身为教师的我却不这样认为。

一个一线教师,并不仅仅是在几尺讲台上授业解惑而已,必须得经过做班主任的历练。很少有不当班主任的教师,现在就说说我的班主任感受。

首先说说我的学生。                     

  01  我的学生

我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十三到十六岁的娃儿。分为内宿生和外宿生两类型,外宿生基本上是城市里的孩子,占小部分,内宿生是城市周边村民的孩子,或者外出务工人员的孩子,占大部分。

来自片区内的农村家庭的孩子,父母很多是外出务工,孩子由隔代的爷爷奶奶带大,留守儿童,但这些留守儿童不是人们严格意义上的留守儿童,他们有钱花,父母离得也不算太远,还可以控制监督孩子。

外出务工子女,这类学生比较有礼貌,也有些分寸,生活比较节俭,也显得比较胆怯,学习比较上进,老师大都喜欢这样的学生,因为他们具有原生态,还带有上世纪学生的痕迹和特点。

城市里小商贩的子女,父母往往早出晚归,经营生意,与孩子几乎是“近在眼前,犹如远在天边”,双方没有什么时间交流,父母常是把钱留给孩子,让他们放学后自己解决吃的。这类学生比较难教,是师生矛盾的主要制造者。

总之,我的学生情况参差不齐,解决问题时用同一办法永远行不通。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聪明伶俐,思维活跃,很容易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紧跟时代潮流,正值青春逆反时期。

这么几十个学生组成一个班集体,我作为班主任,除了自己必需的几个班级教学任务外,另外的班主任工作就是管理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遇到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看起来好像不太难,可是真正操作起来真的很辛苦。

02  懵懂初一学生

初一班主任接触学生是从入学的军训开始,那些军训上的事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的:风雨不改,阳光暴晒,说一不二,听口令还是听口令,喊得教官声音沙哑,练得学生浑身散架。

所以,第一天结束的晚上,肯定就有家长代为请假的,有打电话回家哭诉的,更有第二天直接退学的,能够完完整整做完军训而不后缩的,这些学生三年后肯定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学生。

初一学生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人生地不熟,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可想而知,在那个时候,班主任就是他们的父母。

可是,我真真想不到的事还是有的,比如,有些男生就不会系裤带,因为他之前穿的裤子都是松紧带裤头的,军训服偏偏就是要系皮带,所以我只能教他们如何使用皮带,以为这样就行了吗?

不行,后来就有人告诉说,某同学上不了厕所,濑尿了,原因是不会解皮带。

有学生报告说皮带忘了拿,怎么办?我拿几个扣针帮他临时收小裤头,能穿上了,可休息过后,却发现他在队列里特别别扭。

原因是他上完侧所后不会固定裤头,用扣针把上衣和裤子连接起来,以为只要裤子不掉下来就可以了,可是这么宽的裤头能让人好好走路吗?更何况是军训?我醉了……

这些琐琐碎碎的事不胜枚举,哭鼻子,打架斗殴都是日常事,后面的迟到、旷课、早退这些都是小事情……

初一学生顽皮,强调的话当耳边风,也不安分,他们课余能够把教室的窗支掰弯,这些不细心观察是不会发现的。

有一天中午,我刚刚回到家还没坐定,校警一个电话又把召回学校。原因是,那个窗支终于被学生掰断了,打开了一个缺口。

他们就从那个洞爬进教室,结果有一个男生,不小心头皮被窗支断裂处的尖物划破,很长的一口子,流出的鲜血把脸都染红了,他们慌了才告诉校警。

我一边安排着护送学生就医,一边等待着学生家长到来的质问,我明白,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前因后果,所以,我不是害怕被责问,而是心中有很多的委曲不能宣泄。

处理学生的问题不是一两件事,而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件事会是什么,什么时候到来,你的心永远是提着的,你的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

总之,我发现:班主任就是变型的最低廉的保姆,这个保姆没有另外的薪水;班主任是一个拥有几十个孩子的父亲或者母亲,而这个孩子未必就属于他;处理生活琐事永远在教学之前,操的心永远在教学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