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的班主任“哺乳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做初一(1)班班主任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感觉自己就像“哺乳期”的母亲,每个学生好像就是我嗷嗷待哺的婴儿,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他们——

哺乳期的母亲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等,而我曾经的班主任“哺乳期”是这样过来的——

一、关注学生健康饮食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从接待学生注册开始,我就得交待和指点学生买好饭盒、保温杯等相关饮食用具。然后指点他们在何时何地打饭,饭后不能随地乱丢剩饭菜等垃圾,要放在指定的垃圾桶里,并且强调饮食的安全和卫生,即不吃垃圾食品,不喝生水冷水等,如果饮食有什么不良反应,要及时汇报班主任、老师或领导,以便及时发现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仅仅嘴巴上说还不行,我还得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一日三餐是否正常吃饭,从中了解到:部分学生正常饮食,有些学生却是以零食为主餐,而且以那些重口味的零食(如方便面或辣条)为最爱。长此以往,正在发育的孩子将严重营养不良。

于是我利用班会课时间,循环往复地播放那些垃圾食品以及酷爱垃圾食品引起危害的视频,而且和对应的家长经常沟通反映,从而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孩子们滥吃垃圾食品的恶果!

另外,有些学生没有养成喝水的习惯,白开水他们认为太淡,不喝;矿泉水要喝就喝冷冻的!他们认为那样才够冰爽!甚至都是以饮料和奶茶为主。

殊不知,这些都是喝水的大忌,长此以往,身体上的水分新陈代谢将要混乱!饮料里面的色素或添加剂将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害无益!

于是我不厌其烦地要求学生多喝水,如果饭堂有开水,就自己买水杯蓄水拿到教室随时喝,如果没有可以到老师办公室打些水喝,如果在办公室不方便打水,随时可以到我房间打水喝,特别是服药的,一定要温开水送服。

我的房间白天是不上锁的,无论我在或不在房间,学生可以敲门后进出。于是每每到期末结账水费时,同事们都惊呼道:你家人不多,喝桶装水却是全校最多!我笑笑,不答,自己懂,呵呵……

二、关注学生午晚休的良好习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证吃喝后,还要保证休息好!睡眠是养精蓄锐的根本途径,如果睡眠得不到保障,要想在学习的上精力充沛是不可能的!

于是,我严抓午晚休纪律。

初一学生大多没有养成午休习惯,所以午休时间他们大多觉得两个小时漫长难熬。尽管值日老师多次督促提醒,但老师一离开,他们就蠢蠢欲动,要么窃窃私语,要么高谈阔论,要么在洗漱间洗洗刷刷的,要么在床上翻来覆去的,还故意把那个床板摇得咯嚓咯嚓响,还不时爆笑。偶尔有一两个想睡的,也会被他们骚扰得无法成眠。于是乎整个宿舍犹如大闹天宫一般。

值日老师不得不在宿舍楼巡逻压阵,他们才收起无拘无束的阵容。终于静得下来后,想睡着时,起床时间到了,他们只能睡眼惺忪呼啦爬起来洗漱后上教室。这样的睡眠结果可想而知,上课时他们恹恹欲睡、无精打采!

所以,起初前几周,我制定了午晚休规则及强调养成午休习惯的重要性后,我牺牲午休时间,在宿舍蹲点巡逻,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制止,随时规范他们的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他们大多睡着了,有些睡不着的,我叫他们闭上眼睛静静躺着。也许静静躺着无聊吧,瞌睡虫也来了,他们渐渐进入梦乡。等他们都睡安稳觉后,我蹑手蹑脚回来,到自己房间,已经是一点多了。这样坚持了几周,学生们基本上养成午休的习惯,我才可以安然睡我的午觉。

规范了午休习惯后,晚休就不费吹灰之力了!毕竟万籁俱寂,大家都有睡眠的欲望。但有个别精力旺盛的学生还会趁着值日老师走之后,偷偷玩手机什么的。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我往往等到值日老师走之后,继续跟踪巡逻,发现玩手机的动静及时制止,并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予以没收,除非家长来认领后拿回家,否则将到期末放假才可以拿回。

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管,并且在班级上三申五令后,手机基本上销声匿迹。没有手机玩耍了,他们才安心下来休息睡觉。

总而言之,严抓午晚休后,学生们的休息时间充足了,他们自然在学习上感觉精力充沛,学习效率自然水涨船高。因此,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学生成绩都稳步提高。

三、关注学生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宿舍、教室、清洁区、饭堂、公厕和校外清洁区等环境整洁是学生身心愉悦的保障。

因此,我首先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安排宿舍、教室、清洁区、饭堂、公厕和校外清洁区每天或相应时间的清洁卫生任务,周而复始。

开学前几周,在需要清洁的时间,我都会亲自到相应的清洁区指点学生搞好卫生。由于现在的学生可能在家做家务的不是很多很勤快,所以我必须动手示范,他们大多都效仿跟随,但部分学生还是伸着长长的懒腰,装模作样的象征性的动一下手,我稍不留神看他们,他们就躲躲闪闪过边去,本来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的清洁任务,往往拖拖拉拉半个小时左右才完成。

为了改变这种拖泥带水的懒散劳动情况,我制定了相应的惩罚制度,对于那些懒散不积极完成清洁任务的学生,我给予他们相应的惩罚,如罚扫一两天或一周。视罚扫态度端正,积极主动完成的情况,我会酌情减少罚扫次数。于是他们大都心服口服地去完成任务。

当然,在指点学生养成清洁习惯后,我就不是时时到场检查督促了,我会随机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然后指派一些责任心强的同学在各个清洁区域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汇报到我这里。

但是宿舍卫生管理我就得多费心机了。首先我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制定详细的相关的宿舍管理条例,以及各种物品摆放要求。

然后我手把手教女同学整理宿舍内务:床上被子统一叠放在相应的位置,床下鞋子统一摆放在两边成一字型,箱子集中统一摆放整齐,洗漱间的水桶也要有序放好,口盅牙膏牙刷统一有序摆放在洗漱槽的横板上,脸巾用衣架晾好统一挂在窗前的铁线上,洗衣粉、洗发精和沐浴露等也有序地整齐划一摆放在指定的地方,整体来看井井有条,整洁大方。

另外洗漱台要擦洗冲水干净,特别是卫生间,每天的值日生都要擦洗便槽,每个人便后要冲水。而且女生换的卫生巾要装到垃圾袋,放到垃圾篓,值日生拿去倒干净。

经过几周的督促检查,女生基本上把宿舍整理得有条不紊,而且她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再加上我安排比较认真负责的学生做舍长,她们都能以身作则,积极管理,所以女生宿舍卫生从此不再劳我瞎操心。

令人头疼的是男生宿舍,他们不太讲究卫生,垃圾乱丢,甚至掀开席子,床板上的食品包袋令人触目惊心,他们还笑着美名其曰:天然保暖床垫,而且床上被子睡时是什么样子离开宿舍时就是怎么样,从窗户看进去,似乎还有人在床上卷缩着睡觉。更别提的是卫生间,他们洋洋洒洒撒尿完后就扬长而去,根本不冲水,往往刚到宿舍门口,一股浓烈的尿骚味扑鼻而来,晕!于是喝令他们马上冲水,否则我不敢踏进宿舍一步。但他们却大言不惭美名其曰:这是男子汉的天然香水!

于是我下定决心整治男生宿舍内务,规则和女生的一样,但是规范男生习惯就比女生费心费力多了。

首先,我手把手指点他们叠被子,虽然效果不像豆腐块,但也整齐划一,并且统一摆在床上的同一个位置和方向。指点之后,我要求每个学生当众示范给我看,直到一一过关为止。当然当时每个学生都做得好了,但过后我还要不定期检查,如有不合格,午休之前叫相关学生在我面前反复叠放,直到我满意为止。

被子叠放达标后,我再指点他们统一摆放鞋子、箱子、口盅、牙膏、牙刷、洗衣粉、洗发精、沐浴露、水桶以及脸巾等。然后我会利用学生上课时间亲自到宿舍突击检查,发现不合适的及时提醒整改,并安排相关舍长在全部学生离开宿舍之前留下来检查,达标后方可离开宿舍。

最难清除的是卫生间的便槽,里面污垢满池。我安排学生用盐酸泡一个小时左右,让污垢进行化学反应后,再安排一些学生擦除,但这些学生看到污垢不忍直视,加上浓烈的盐酸味道刺鼻呛眼,没有几个愿意动手,我只能亲自出马,用硬刷子擦除示范给他们看,并且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十几个男生,还劳烦一个女班主任帮你们擦厕所,你们于心何忍啊?!听到我这么说,他们都不好意思了,终于有人自告奋勇操作,其余几个也跃跃欲试,然后几个一起自发轮流擦洗,终于把目不忍睹的便槽擦洗得光亮。最后我要求他们值日生每天都要保持擦洗干净,别再让污垢堆积。

经过几周的强化检查督促后,男生宿舍内务基本不用我费心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室是学生在校期间呆得最多的地方,里面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我每天都安排相应的值日生打扫保洁,保证教室的一切一尘不染。

除了保持教室清洁,桌椅摆放整齐外,我还根据不同节假日,安排相关同学做教室的相应板报,或祝福或激励鼓舞,让学生受到浓浓的人文文化熏陶。从而营造一种班级浓浓的学习氛围。

第一版我和学生亲力亲为,一起设计板面及确定相关内容,然后让有绘画和书写特长的同学操作。之后的教室板报,我就放手给相关学生自行操作。虽然效果不是完美,但体现了学生们的团结协作以及创新精神。

因此在学校不定期举行教室星级评比中,本班每次都获得“五星级教室”称号,从而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班级荣誉感!

其他清洁区域我也如此这般地指点学生,开始一段时间,我都是会到场亲力亲为指点,以致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规范他们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后,我也似乎卸下了一副重担。

四、关注学生的为人处世

关注学生的健康饮食、规范学生的休息习惯以及规范学生的清洁卫生行为习惯,其实就是教会学生做人的根本。试想,一个学生如果连洒扫应对”都做不到,谈何学会做人?

于是我又注重培养学生接人待物的心理和行为习惯,最基本的就是培养学生礼貌待人,平时强调学生尽量运用礼貌用语,同学之间要互相宽容礼让,互相理解帮助,尊老爱幼,对长辈彬彬有礼等。同事经常赞不绝口:你们班学生很热情,大老远就叫老师好!听着心里暖乎乎的!

我听着也倍感欣慰,一个主动传递温暖的人,他到哪里都会充满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关注学生学习习惯

作为老师,我一直坚信:真正的好老师,不在于教给孩子们多少知识,而在于教给他们良好的做事做人习惯后,再教给他们最好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学会终身学习!

作为班主任,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强调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偏科的不良结果:(6-1=0)。

但是学生大多都是以兴趣为主,他们主要是由对哪个科任老师的爱憎来决定对哪个科目的爱憎,因此他们普遍出现偏科的严重倾向,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因此,我积极主动和科任老师沟通协调,激发老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热情。当然,科任老师都会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都课前精心备课,尽量用生动形象的课件给学生上课,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兴趣。但关键是学生是否积极主动配合!

为了协调学生合理分配时间进行各科的学习,我除了要求学生按照课程表积极配合老师上课外,我还根据各科情况给学生安排课余时间进行各科的补缺补漏,尽量让学生各科全面发展!

那么,作为英语科任老师,我注重激发学生对学科的兴趣,然后我认真指导学生掌握英语科的学法。

首先,我强调音标就像汉语拼音一样重要,然后我利用生动形象的光碟及课件给学生展示音标的标准读音,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语感,接着我给学生强调单词的重要性,单词就像高楼大厦的地基,地基越稳固,高楼大厦越安全可靠!单词积累得越丰富,学习英语越得心应手!我趁热打铁教学生拼读单词和记单词的方法,改善他们以前枯燥乏味、死记硬背单调的学习方法,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让他们用更少的时间学到更多的单词。

过了单词关后,阅读课文等材料就得心应手了,理解了课文材料内容后,相关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指点学生学习方法后,我还会利用上课的有限时间,安排相应的测试,让学生检查自己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自己的薄弱点,以便补缺补漏,提高整体效率!

因此,我所上的课,学生成绩都不是很差。当然,这主要是学生的努力和配合的结果。

六、关注学生养成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

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息”,罗曼·罗兰这样劝导人们。因为书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成熟了我们稚嫩的胸怀。

因为书铺排了历史的进程,荟萃了英雄的业绩。懂得万事有得必有失,不再优柔寡断贻误战机。

读书让我们更充满自信。因为书让我们明辨自己的长短,既不自大,也不自卑。

书熏陶了我们至真、至美、至纯的情感,使我们变得温文娴雅,善解人意,充满书卷气息。在岁月的琐事和各种错综复杂里,依旧能把日子过成一首诗。

在课余时间,或班会课时间,我给学生强调了以上读书的重要性和作用,并且要求他们利用相应的时间去学校读书馆借书,以便博览群书,同时统一买读书笔记做相应的读书笔记,这样写作文时可以信手拈来。然后我利用课余时间检查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笔记。很多同学都能坚持下来。如果从现在起,他们能持之以恒,相信他们会享受到读书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关注学生的体育锻炼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是很快很紧凑的,如果身体素质差,弱不禁风,那么他们将无法承受生活的压力!

因此,除了正常的体育课外,我还督促学生利用早读前的时间进行跑步锻炼,晚饭后要求他们去操场打打球,跳跳绳等,增加他们锻炼的时间,以便增强体能和体质。在学校举行的体育节活动中,学生们都能踊跃参加,并且取得良好的成绩,为班级争得很多荣誉。同时他们增强了刻苦拼搏的精神,这无疑让他们在学习上如虎添翼!

八、关注学生的助人为乐精神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独享在他们眼里是天经地义的!所以他们互相分享、团结互助的观念比较淡薄。为了激发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我鼓励他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困难的同学捐款捐物,在班干的带领下,他们都能踊跃参与,积极捐助。本班有一个学生是地中海贫血,经常需要输血,而他的家庭又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有一次他请假去输血后,同学们都自发倾囊捐助。虽然对长期需要输血的孩子家庭来说,这只是九牛一毛,但他们的精神无疑会鼓舞生病孩子战胜病魔的信心!

九、关注学生的沟通能力

现在的社会需要人们善于沟通,做个善解人意的人,否则就是故步自封,坐井观天、孤陋寡闻。所以我会利用课余时间、班会课时间、早晚读时间等分别找学生沟通,从中了解他们的心态,让他们有机会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受。对于一些特别腼腆不愿沟通交流的学生,我会寻找更多的机会接触他们,让他们在不自觉中自然而然地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从而经常洋溢自信阳光的笑脸,让大家都感受到彼此的正能量!一个乐意沟通愿意分享的人,在哪里都会让人感受阳光灿烂……

十、关注学生的家教——家访

上课时间我基本都是和学生朝夕相处,但周末时间我也在牵挂他们,所以我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时间,家访了全班学生,历时半年左右,行程多少公里不详,由近而远,历经乔利乡的大部分村屯(街上、拉旧、伏瓦、弄怀、东苗、塘流、长屯、盘屯、拉捻、玉龙、教场、那料、兑韦、定简、定月、石坝、那良、六桃、丹丁、弄青、六在、龙养、苏博大厚、三乐香笔、三乐百龙等),从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学生在家的真实表现。这对于我在校和他们的沟通更加有利有针对性。虽然在家访中奔波劳累,但我累并快乐着!我不能保证效果如何,但我用心去做自己愿意去做的事,也是我人生的一次丰富经历吧,何乐而不为!尽管有人不屑一顾,认为这是自找麻烦,但我无怨无悔!

十一、关注学生身体状况

班主任可以说是既当爹又当娘,因为本班有三十几个学生是留守孩子,所以学生的身体状况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我的心。如果身体学生不舒服,特别是几个人一同感冒发烧咳嗽什么的,我都会寝食不安。除了电话告知家长,我还亲自带他们去看医生,督促他们注意饮食,按时服药,早日康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关注学生安全

安全教育是班主任工作举足轻重的课题。开学第一课、放假前最后一课、每周日晚班会课、每周五周末前最后一节课以及每节假日前最后一节课,我都会不厌其烦地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各种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游泳安全、用水用电用火用煤气等安全、防地质灾害、防骗以及防毒等。正如校长说的:放假期间,其他科任老师可以无牵无挂地放心回家,但我的人是放假的,心却是悬着的,生怕期间有电话告知有什么安全事故发生。

十三、至于经常教育一些违纪学生以及整理收集学生生活补助费材料等,暂不赘述。

总之,班主任的工作只有那些曾经做过的人才能深有体会。班主任就是班级的大管家,无所不做 ,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做过班主任的人才会感同身受,其中的繁琐说不完道不尽……所以,在此,我向所有的班主任致敬!

由于身体原因,在劳心劳力的班主任工作中,无论是体力或精力,我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不误人子弟,初一结束时,我就向学校领导提出班主任辞职申请,但不知道什么原因,领导没有审批同意,所以我坚持到初二上学期结束,迫于无奈,我再次向领导申请辞职。初二下学期开学时,领导终于同意了我的辞职申请。

因此,我一年半载的班主任“哺乳期”就这样结束了,我无奈给学生们“断奶”了!我相信孩子们会在年轻有为的新班主任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文/霞客 世人大都喜欢往人堆里扎。经常看到广播车喷着高音满大街通知大家去哪里看热闹。很多写文章的人也总恨不...
    大观学园阅读 212评论 2 3
  • 在微信读书里看书写的第一遍读后感,以后的每本书都要记上一遍,已做留念,N年后重读这本书,或许又是不一样的收获...
    zwn小猪班纳阅读 317评论 0 1
  • title: CSS选择器date: 2016-11-14 08:50tags: CSS 0x00 基础选择器 ...
    曼路x_x阅读 390评论 0 0
  • 旧时光里 有父亲慈祥的笑容 我仿佛看到了父亲在对着我微笑 院子里停放着较小的自行车 仿佛还在心头萦绕 我依然骑着父...
    田萍阅读 279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