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报告练习|《网易蜗牛读书》APP产品体验报告

从自身的使用体验和认识出发,对APP网易蜗牛读书的功能进行简要剖析。

内容结构安排如下:


大纲

1.产品概述

1.1产品简介

产品定位:

蜗牛读书是一款以读书和书评为核心的移动阅读社交产品。旨在为大众推荐经典图书、提供简洁的电子化书籍阅读体验,解决了人们想要随时随地利用移动设备阅读、从纷繁复杂的书籍中寻找图书的需要。

官方的slogan 是:致力于为热爱阅读的用户提供沉浸、简洁的电子阅读体验,并希望与用户一起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移动阅读社区,满足不同阅读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阅读需求。

A.“沉浸、简介的阅读体验”:简约的视觉设计;蜗牛形状的logo也体现慢读这一理念。

B. “移动阅读社区”:“领读”“书评”等核心功能

C. “满足个性化阅读需求”:荐书、资深领读人入驻

商业模式:

A.卖时长

B.品牌效应,提升网易其他产品的知名度(如书评中可插入网易云音乐)

C.汇聚知识内容,获取知识付费红利

D.其他,如版权转让等

1.2用户分析

目标群体:

读者:以学生、白领为代表的,渴望提升自我修养、希望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阅读、学习、并乐于分享的精英人群。

领读:具有思辨能力和阅读经验的业界大咖,乐于分享和曝光自己的阅读经验和见解。

用户特征:

读者:精英、焦虑、提升自我、高品质要求、时间碎片化、讲求效率

领读:思辨、乐于分享、渴望曝光

A.用户集中在一线城市:由图中可以看到,用户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省市,由此验证了,高端消费白领人群的用户定位。

各省占比


城市占比

B.男性较女性更为活跃,中青年用户居多:根据百度指数2017年7月01日至7月31日的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用户年龄集中在20-40岁,其中,20-29岁占比为41%、30-19岁占比为43%。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处于事业的奋斗期,对知识的渴望和需求更加强烈,同时业余时间有限,期望提高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效率,对生活的品质有更高的要求。这再一次确认了蜗牛读书的市场定位。男性用户比例远远大于女性用户,男性用户是女性用户的2.7倍。

年龄和性别分布

核心需求:

阅读:高品质的严肃读物,方便地阅读,良好地阅读体验;每天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找书:从纷繁复杂的书籍中找到适合自己、经典的好书籍。

跟踪:希望能跟上潮流,期望得到权威人士的领读和推荐。

分享:渴望与其他读者分享交流读书心得;希望能与权威人士交流。

1.3市场分析

目标市场

蜗牛读书是一款移动阅读软件,直接的市场是移动阅读市场。

图中可以看出,到2018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将达到76547亿元;2014年后,虽然增长幅度有所减缓,但整体增长趋势仍然强劲:

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趋势

在不断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中,移动阅读市场也在持续增长,前景广阔:

移动阅读市场发展趋势

移动阅读市场的用户中,中低收入人群占比高,高消费人群市场空缺:

移动阅读市场用户分布

图书服务类应用可大致分为:提供知识内容付费服务,如喜马拉雅、得到;以网络文学小说为核心,追更网络小说的快速阅读服务,如免费小说、奇点小说;以放松心情、打发时间和娱乐为主的轻阅读服务,如快看漫画:以严肃读物为核心的深度阅读服务,如微信读书、蜗牛读书

移动阅读市场分类

现有的移动阅读应用中,掌阅、QQ阅读等追更网络小说的快速阅读服务渗透率高,严肃阅读市场空缺:

移动阅读APP渗透率

从蜗牛读书的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的分析,可以看出,蜗牛读书选择了移动阅读市场中空缺的中高端人群、严肃阅读为细分市场。产品的目标市场定位为一线城市的,白领等高学历、高收入精英阶层提供严肃读物的深阅读服务。

市场格局

细分市场中,男性用户比例大于女型用户。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全体用户中的占比为10.8%。

中高端用户在整个市场中的分布

大专以上学历用户占比为39.3%;五千元以上收入用户占比为29.1%。

中高端用户在整个市场中的分布

此外,在用户分布上,微信读书的用户分布与蜗牛读书的如出一辙:一线城市、20-40岁。由此可知二者在市场定位上的重合度极高,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微信阅读与蜗牛读书的用户群体重合

免费阅读应用排行榜中,蜗牛读书排名16,相比微信读书落后6位:

蜗牛读书在iOS中的排名
微信读书在iOS中的排名

整体排名趋势上,蜗牛读书的排名落后于微信读书,且表现不稳定,波动大:

排名趋势比较

搜索指数上,微信阅读的关注度高于蜗牛读书:

搜索指数对比

下载量上,蜗牛读书在8月份实现了跳跃式上升,但还是落后于微信读书4倍的数量,微信读书的下载量趋势稳定:

蜗牛下载量趋势

综合而言,在细分市场上,微信读书的表现整体好过蜗牛读书。究其原因,一是微信读书推出时间早于蜗牛读书(2015年8月推出);二是微信读书基于微信,极易在好友间渗透。

1.4版本介绍

当前版本

软件版本:V1.1.2

设备型号:iPhone 5S

系统环境:iOS 10.3.2

历史版本

蜗牛读书APP版本迭代历史如下:

迭代历史

可以看出,1.0版本主要解决核心的需求“阅读”。1.1版本开始着力优质内容的引进优化,丰富平台的内容资源上。

2功能介绍

2.1功能结构


功能脑图

2.2功能分析

领读:在该模块,可查看所有领读人、已关注领读人的书评动态,通过书评中插入推荐书单的方式,向普通用户推荐书单。书评列表中插入了系统推荐的领读人和书单,可直接关注感兴趣的领读人,可直接点击阅读感兴趣的书籍。


着力点:

A.解决普通读者想要读书,但不知道读什么书的问题;

B.满足领读人KOL(Key Opinion Leader)的虚荣心和满足感,增加他们的曝光度。

C.用户可以参与评论领读人的书评,引入社交互动,增加用户粘性。

体验感想:

A.查看书评是时,可点击“只看书”直接定位到推荐的书单,免去了人们不想看大段文字,下滑才能查看书单的麻烦。

改进建议:

A.书评按时间倒序排列,用户需要从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单。

B.分“推荐”和“全部”两个页签,“推荐”指根据用户添加到书桌中的书籍类型等关键词匹配的个性化书单,此功能旨在满足,当用户集中精力关注某一领域时,系统帮助用户发现领域类的经典书籍。“全部”指按时间顺序排列的全部书评,此功能旨在满足,当用户兴趣广泛,想要从各个领域发现自己喜欢的书籍时的需求。

分类:在该模块,可输入关键词搜索用户、作者、书籍。同时,提供在读榜和新书榜,及传统分类,供用户寻找感兴趣的书籍。

着力点:

A.通过搜索和分类,快速帮助用户找到感兴趣的书籍;

B.通过搜索领读人,与领读模块链接起来;

C.在读榜、新书榜,利用了人们的窥探(看看别人在读什么)、跟潮流的心理,提高用户粘性

体验感想:

A.关键词搜索可方便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籍、人;

B.传统的分类方式,延续了人们线下的阅读习惯。

C.分类之间不是相互排斥的,同一本书可隶属于多个分类,让用户更可能发现自己想要的书籍。

D.书籍页不仅包括了用户的评论,也推荐了领读人的书评,满足了用户查看导读的需求。

改进建议:

A.将书籍分类与领读人关联起来,类型中不仅包括书籍,也包括该领域内的权威领读人,以帮助用户再次缩小寻找范围。

B.书籍的数量和质量(部分书中的内容错误很多)需不断扩大和提高。

书桌:该模块是阅读书籍的直接入口,可查看已添加(想持续阅读的书)的书籍,及阅读历史(只是感兴趣试读)。


着力点:

A.满足阅读这一基本需求;

B.模拟线下阅读的过程,增加做标记、做笔记、查字典、搜索的功能。

体验感想:

A.通过书桌列表和和阅读历史,将想要持续阅读的书和感兴趣试读的书分开。

B.默认界面是最近阅读的书,使读者能沉浸在一本书的阅读上。

C.书籍的封面显示阅读进度,缓解阅读焦虑。

D.通过置顶功能,可将书籍设置成默认界面。

改进建议:

A.添加笔记时,点击“笔记”,页面下方弹出输入框即可输入笔记,而不是跳转到新页面,更贴近线下读书时,在空白处随时添加笔记的习惯。

B.笔记无法批量下载,且下载下来是图片格式,显然是出于用户分享的心理设计的功能,如此,是否可以设置两种下载模式?一种是下载图片版,一种是下载文字版。

C.划线时,可设计为在内容下方添加下划线,而不是给文字加上背景色。

3总结

1.蜗牛读书的市场定位在高端人群严肃读物阅读上

2.简单的视觉设计,如启动页、阅读页,很好地体现了slogan中的“沉浸、简洁”

3.同网易云音乐一样,版权是根本,因此如何提升内容的数量和质量是当务之急

4.因微信读书推出时间早,抢占了市场先机,且微信用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很容易在熟人间相互渗透。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蜗牛读书如何快速提升用户量和知名度是极大的挑战

5.是在阅读社交这个垂直业务上继续深入,还是在知识付费领域扩大业务面,如听书,是个选择的十字路口

6.从局外人的角度,还看不出清晰的商业模式

7.从用户的评论上看,用户中不乏网易粉,且对产品称赞有加:


用户评论部分截图

以上仅为个人的拙见,因自身经验和知识有限,有很多分析不到位的地方,欢迎大家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