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的呼唤

作者原创说明:本文为原创首发

莱尔明白,

它听到的那一声声呼唤,

是山野的呼唤……


前言

秋猛地惊醒,天空闪过一道闪电,随即响起惊雷。大雨从天空上倾泻而下,豆大的雨滴砸向地面。黑色的天空被乌云笼罩,犹如漆黑的幕布盖住了房子。

此时,忽然外面传来轻轻的敲门声。

秋耸起肩膀,快速爬过舒适的床。她的双脚轻轻踩在床下的地板上,远远地面对门,犹豫着。

轻轻的敲门声又一次响起,她慢慢踩着地板,来到了房子的大门前。她轻轻拉开窗帘,露出一条缝,眯着眼去看是谁。他看见一个瘦瘦高高的男孩,脸上还未褪去少年的脸庞。

“谁呀?”她问了一句,声音低得只有她自己听见。

外面又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秋放大了声音:“谁呀?”

“我是莱尔,我可以进来吗?”

她踮起脚,透过猫眼,看见那男孩站在她的门前。

秋打开了门。

秋看见他脖子上有一个项圈,感到奇怪,却没有多问。

“贵名?”男孩问她。

“我叫秋。”

“莱尔。”男孩也回答,重复了一遍。

莱尔脱掉湿透的外衣,那外套是纯黑色的。他穿在里面的贴身衣服并没有湿,头发却湿漉漉的。秋递给他一条毛巾,莱尔擦干了头发,又局促地低下头,“可以给我一把伞吗?”

他接过伞,拿上外套,迅速打开了门,走了出去。

桌上,有一张有些褶皱的纸币。

❶白塔之遇

(几年后)

莱尔是一条狗,一只全身漆黑的狗。

雨停了,他默默地蹲在树下,旁边是一把雨伞。

雨后树叶上留下的水滴,此时正在一滴一滴地滴落下来。他站起身,抖抖身子,穿过树荫,来到阳光下的一块草坪上晒太阳,伸展四肢。

柔和的阳光跳入他的眼眸,他却觉得无比刺眼,闭上了眼,身体微微蜷缩了一下。他微微抬起头,身体在草坪上翻滚了一下,爪子舒展开来。莱尔坐了起来,低下头,目光落在新鲜的草上。

莱尔的身旁的雨伞,零零落落的雨滴还附在上面,固定绳也被绑好。

网图

白塔里最近来了一个很奇怪的陌生人。

白塔也是一座小镇,因为建着一个高高的白塔而得名。

小镇里一位姑娘提着竹篮子,走出白塔镇。白塔镇旁边是零零落落的村庄,中间穿插着零零落落的山。她哼着歌,慢慢地一步一步走,脚步却很轻快。她想去山上摘野果,寻寻乐子。

她忽然看见,一个披着黑色外套的男孩,正在缓慢地脱掉他的外套,手中还拿着一把伞。里面的衬衣已经很破旧了,应该是流浪的人,或许还是乞讨的人。可是他还是个孩子,她想,男孩的脸上没褪去少年的脸庞。

她转过头看向别处,就忽然如闪电般地回头,一时间愣在原地。


莱尔终于把他的外套脱下来,放在手里,重重地叹了口气。他承认自己的行为很怪异,他的手总是想要触碰地面,可是四中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他,使他窘迫地低下了头,连忙缩回手。

莱尔知道自己心里想要自由,可是他心里没有做好变成人的准备。他习惯了四条腿走路,习惯了吃狗的食物。

没错,莱尔,是狗,也是人。

但是很可惜,他一生中只能变三次人类,而且每一次变成人类的时间,只持续四年。这一点,他知道。生活中总是有一些我们难以理解的动物有些不为人知的超能力,而莱尔,便是这些特殊动物中的其中之一。他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与生俱来有这个能力,可是他感觉很骄傲,因为平常的狗可没有这种能力。

现在,这是他的第三次变成人类。四年之后,他会再次变成一条狗,并且永生不能变成人了。

他缓过神来,拍拍衣服,突然发现一个姑娘正在诧异地盯着他,他也诧异地多看了几眼,心里忽然一惊。

秋!

他愣在原地,手却不自觉地攥紧了,他跑向她。

“莱尔……”姑娘喃喃。

“秋。”莱尔喃喃,站在她面前,有些不知所措,窘迫地抓着手指。

“多少岁了?”秋问莱尔,和他一起走回她的家。

“快十七了。”莱尔仿佛在自言自语,迷茫的眼睛迷茫地眨着。

“家呢?”秋问。

莱尔低下头。

“你在流浪?”

莱尔没有否定,“是。”

“从今以后……”秋微笑,“你我就是️一家人了。”

莱尔低着头,还是没有说话,他想要嚎啕大哭。抬头起来,秋看到,他微微发红的眼眶。

❷久远的记忆

莱尔躺在舒适的床上,凝视着黑暗。

房间的灯突然开了,秋走了进来。

她沉默了一会儿,可最终什么也没说,似乎在等待茉尔开口。

莱尔窘迫地攥着手,眼神粘在地面,移不开眼光。夜晚忽然显得沉默了,刚刚秋的说话声在他的脑里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应该告诉她吗?可是她会怎么想呢?她会抛弃我吗?她会认为……我很低下吗……莱尔不住地想。

“你知道吗?”他开始说。

“我……其实是……一条……一条……”他低头,又抬头,仿佛鼓足了勇气,可是他还是没有说出最后一个字。

“狗。”莱尔沉吟了很久,轻轻说出,他说的最后一个字显得无比沉重,也说得非常模糊。他忽然意识到自己说出了事实,慌乱起来,连忙摆摆手,用胳膊肘支撑自己立起身,强颜欢笑,“开玩笑的,开玩笑的……”

秋惊讶,立在原地,如雕像。她笑了笑,什么也没有什么说,只是轻轻抱了他一下,仿佛他刚刚没有听清莱尔的最后一个字说的是什么。

莱尔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你还会收养我吗?”

“为什么不呢?”秋温柔地回答他。她又轻轻搂了一下莱尔,随后关了灯,轻轻地说“晚安”,留下来莱尔淹没在黑暗之中。


他的耳边忽然响起了——

嗒嗒的马蹄声,强烈而有力,热情而奔放;“嗷呜——”的狼嗥声,在山野间回荡;悦耳的鸟鸣声,悠远而高亢。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轻柔而绵长;溪流刷洗光滑的石头,流淌在山野间,仿佛在歌唱;雨从天上降落,打在树叶间,滑落在松软的泥土上。

他的眼眸忽然看见了——

雄鹰掠过高空,划出一声长啸,尽情舒放;红色的太阳悬在地平线上,亮着橙红色的光;锋利的牙齿扑向猎物,鲜血喷溅,热烈而疯狂;粗壮的四肢在荒野间,尽情奔跑!大风呼啸划过树叶,强壮舒畅;猞猁惊慌失措地逃跑,他追着不放;荒野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他再一次地尽情奔跑!

那是属于他的久远的记忆,山野在呼唤他,他属于山野!

莱尔猛地惊醒,天空闪过一道闪电,随即响起惊雷。大雨从天空上倾泻而下,豆大的雨滴砸向地面。黑色的天空被乌云笼罩,犹如漆黑的幕布盖住了房子。

几年前的场景重现,只不过这时主角已经换成了他。他并没有爬起来,四肢摊开着,眼睛凝视着窗外的闪电。闪电照亮了他的眼眸,他一下子坐起来。

光在他的眼眸中闪耀,却又立即暗了下去。莱尔沉寂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

雷声响彻云霄,闪电再一次划过天际,照亮了莱尔的眼眸,又暗淡了他的眼眸。莱尔背过身,直愣愣地盯着黑暗的房间,回想着这个奇异的梦。

一个梦……

久远的记忆,忽然唤醒了他。他原本应该在山野中奔跑,在荒野上尽情奔跑!


他失神地凝视着秋,秋发现了他的异样。

“你还担心,我会抛弃你吗?”她问,微微垂下眼睛。

莱尔并没有回答。

沉默。

秋打破了沉默,“你……一定在跟我开玩笑吧?”

莱尔知道她指什么,但他知道他已经对她说了事实,所以他轻轻摇摇头,叹息着。“不……”他茫然地说,“我不会开玩笑的……”莱尔的眼神迷茫而失神,他不自觉转向窗外,凝视着窗外的风景。

秋停下手中的动作,“那你选择当一名人类?”

“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了。”莱尔抬头看向天花板,“最后一次机会了……四年后,我永生都是一条狗了……”他似乎觉得悲哀,却又找不到让他悲哀的原因,所以他摇摇头,“但这也没什么可伤心的。”

“我知道……你不在开玩笑……”秋环顾左右,最终盯住他,“可以讲讲你的曾经吗?”

莱尔沉默了许久,突然笑起来,“对不起,我这个人看起来有些沉闷……”他的声音忽然滑落了,取而代之的又是他失神的眼神。“我……”他似乎想要说出来,手却不自觉地握紧了,仿佛想要抓住什么东西一样。

“我是一条狗,”他费力地说出,“一条黑狗,”

秋没有作声,只是示意他继续往下说。

或许秋的动作给了莱尔勇气,他闭上眼。“我失去了她……”他睁开眼睛,抬头,没有望着秋,“我在荒凉的山野里出生,和我喜欢的女孩子,希,一条白色的狗,每天一起在山野中……”

“后来一场森林大火,打破了宁静……”莱尔喃喃,“我和希逃向眠云镇。有一户人家收养了我们,我永远忘记不了他们……”

“那户人家有两个孩子,姐姐和弟弟。姐姐对我很好,那时我虽然渴望回到山野中,却醉心于那温暖的小镇里……”他忽然停住不说了,眼睛担心地盯住了秋,可他还是继续说下去,“但是希,她想回到山野,于是她趁我们不注意逃走了……她逃走了……”

“便成为别人桌上的狗肉了……”

秋一惊,睁大眼睛,说不出话来。

“我爱希。”他喃喃,声音微弱得只有他自己听见。

“后来我才明白,”莱尔将声音放大了,“吃了狗肉的那户人家,在镇里很有威望,谁也不敢招惹他。那段时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还要生活下去……”莱尔望着秋,“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傻?”

“不。”她说,“不……”

“后来我的情绪稳定下来,姐姐和弟弟都对我很好,尤其是姐姐……他们的爸爸妈妈对我也很和善。但是,姐姐忽然有一天病了,她的父母不让我靠近她。”他的眼神里闪烁着悲伤,“后来我才知道,姐姐生了病,”他微微地皱起眉头,嘴唇紧紧地抿在一起,“她去了天堂,我发誓我一生都呆在眠云镇里,去纪念我最喜欢的女孩子,希,和对我最好的人,姐姐。”

“可是姐姐的父母离开了小镇,大概是不想面对这个现实。我只能在小镇里流浪……后来我离开了小镇,我打破了誓言。”

莱尔喃喃,“后来我四处流浪,来到了这里。”

秋抱住了他,一句话也没说。她知道,那是属于他的悲伤的记忆,她永远也无法帮他去除。


野马的马蹄声,狼的嗥叫声,梅花鹿的嗒嗒声……忽然充斥着他的头脑,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就像在他面前发生一样。

他的耳边又响起了——

嗒嗒的马蹄声,强烈而有力,热情而奔放;“嗷呜——”的狼嗥声,在山野间回荡;悦耳的鸟鸣声,悠远而高亢。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轻柔而绵长;溪流刷洗光滑的石头,流淌在山野间,仿佛在歌唱;雨从天上降落,打在树叶间,滑落在松软的泥土上。

他的眼眸又看见了——

雄鹰掠过高空,划出一声长啸,尽情舒放;红色的太阳悬在地平线上,亮着橙红色的光;锋利的牙齿扑向猎物,鲜血喷溅,热烈而疯狂;粗壮的四肢在荒野间,尽情奔跑!大风呼啸划过树叶,强壮舒畅;猞猁惊慌失措地逃跑,他追着不放;荒野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他再一次地尽情奔跑!

他听到了远处美妙的悠扬的笛声。那悠远而绵长的笛声悠悠响起,似乎在呼唤着他。是微弱的,却极真实,极清晰,那是呼唤,来自山野间的呼唤吗?

可是他属于那里吗?他想。

他一下子惊醒,知道那是一个梦。

窗里,是他在灯光下落寞的剪影。

网图
❸眠云镇

“怎么了?”

莱尔与秋正在小镇中散步,快到九点了。秋说要回家,莱尔立在那里,一时没有动弹。

“怎么了?”她又问了一遍,看见莱尔缓缓地将头抬起来,看着她。

“我想回去看看。”他说,双手相互紧紧抓住。

“去哪里?”秋疑惑不解。

“以前我住的小镇,那一家人收养我的地方,姐姐去世的那个小镇,眠云镇,可以吗?”他回答,央求似地望着她。莱尔想回去,不仅想去看看姐姐的坟墓,也想前往去眠云镇旁边的山野——他总是梦到的山野。他知道那片山野在呼唤他。

她迟疑了一下,“可以,可是眠云镇这个小镇,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反正一定有这个小镇。”莱尔不服气地反驳,“我敢保证。你可以去问问其他人嘛。”

“好。”秋答应着,摸摸莱尔的头。


“怎么样?”莱尔充满希望地问,与她走在大街上。

秋与他穿过一条小巷,边走边回答他,“我问了,但是……”

莱尔等待着。

“他们说没有听说过,你……是不是记错小镇的名字了?”秋叹息,心里觉得奇怪。她问了许多人知不知道眠云镇,大家都摇头说不知道,附近只有青塔镇,青云镇,没有眠云镇。他们也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个小镇,可能是眠云镇离这里很远了。

“莱尔,他们既然没有听说过,那小镇应该离这里挺远的。”秋继续说。

莱尔失望地低下头,“好吧。可能是眠云镇离这里有点远。”

“你再好好想想小镇的名字,好吗?”秋说完这句话,就走开了,留下他独自一人。


“秋家,不知什么时候有了个孩子。”

“听说是收养的。”

莱尔出了门,漫无目的地在小镇里闲逛,他用身上的钱买了一包糖,生疏地撕开包装,慢慢地咀嚼着软糖,仿佛他是第一次吃糖一样——他的确是第一次吃糖。

他好奇地望望四周,附近有十六七岁的男孩很快注意的他,他们招呼着莱尔和他们一起玩。

“过来吧!我们还需要一个人!”

莱尔莫名其妙,走了过去,问他们:“你们这是在玩什么?”

“玩什么?”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反问道,咧开嘴似乎在嘲笑莱尔,“告诉他,寻乌!”

那个被称作寻乌的男孩似乎吓了一跳,但是很快便大声回答:“当然是摔方宝了!”

“我没玩过……”莱尔迟疑着。

“没玩过就没玩过!”那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将手一挥,不在意地说,“你肯定会玩!我们教你就是。”

莱尔蹲在地上,很快加入了他们的游戏,劈里啪啦地摔方宝,因为太过用力,累得满头大汗。方宝其实就是废旧的烟纸折成的四角形或三角形。一个人的方宝放在地上,另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宝去摔,如果将放在地上的方宝翻转过来,就算赢,就能获得各种各样的方宝。莱尔的力气并不小,很快便赢了很多局,高兴地摆动着手中获得的方宝,得意洋洋。

“再来!”

莱尔干脆坐在地上,又开始用力地摔方宝,满头大汗,一滴滴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滴在地上。

“莱尔!”莱尔听见远处有人在叫他。

“你原来叫莱尔。”那个高高瘦瘦的男生说,“我叫天山,明天这个位置,记得来啊。”

莱尔点点头,站起身,拍拍裤子上的灰尘,高兴地跑向叫唤他的人——秋,快活地奔跑。


莱尔又梦见了那一片山野,那片美丽而茂盛的山野,到处是绿色,到处充满生机勃勃。

他又听见了。

他的耳边又响起了——

嗒嗒的马蹄声,强烈而有力,热情而奔放;“嗷呜——”的狼嗥声,在山野间回荡;悦耳的鸟鸣声,悠远而高亢。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轻柔而绵长;溪流刷洗光滑的石头,流淌在山野间,仿佛在歌唱;雨从天上降落,打在树叶间,滑落在松软的泥土上。

他又看见了。

他的眼眸又看见了——

雄鹰掠过高空,划出一声长啸,尽情舒放;红色的太阳悬在地平线上,亮着橙红色的光;锋利的牙齿扑向猎物,鲜血喷溅,热烈而疯狂;粗壮的四肢在荒野间,尽情奔跑!大风呼啸划过树叶,强壮舒畅;猞猁惊慌失措地逃跑,他追着不放;荒野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他再一次地尽情奔跑!

他又听到远处美妙的悠扬的笛声。那悠远而绵长的笛声又一次悠悠响起,似乎在呼唤着他。是微弱的,却极真实,极清晰,那是呼唤,来自山野间的呼唤!

莱尔激动无比,悠扬的笛声在他的脑子里盘旋,余音绕梁……

他还看见了眠云镇。低矮的木房子,还有四处蔓延的青苔,人来人往的人群。一个木牌上面清楚地写着:眠云镇。他站在眠云镇的最外面,夕阳西下,正在从远处的山野的树间缓缓落下。

他忽然惊醒了,知道那是一个梦。

眠云镇……他回想着刚刚梦见的小镇。他不自觉地念叨起这个小镇名,确信自己没有记错,比以往什么时候更加确信。没错,他以前住的那个小镇,就是眠云镇,他没有记错!他没有说错!

眠云镇的旁边,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山野。所以——

他必须找到眠云镇!

❹追寻之路

莱尔与这里的男孩子很快成了朋友。他每天与他们摔方宝,还学着打了打乒乓球。他每天拿着乒乓球拍热火朝天地在石桌上打,伙伴与他一起打比赛,打得大汗淋漓,热火朝天。

莱尔似乎在这方面很有天赋,很快成为了伙伴口中的“球王”。他每天与那些男孩疯跑打闹,抓鱼,掏鸟窝,采野果,在旁边的小山上野餐,爬树,探险……

可是很快暑假就结束了,他的伙伴都在学校住宿了。他又只能孤孤单单地在镇里。秋是一名教师,暑假结束,她也要回学校教书了。莱尔知道他本身就是一条黑狗,他没有上学过,虽然也认得一些字,但也是半个文盲。

当那片山野与眠云镇,开始频繁地出现在莱尔的梦里时,莱尔就有些心神不宁。他那双大大的浅褐色的眼睛,总带着几分迷茫与困惑。

他白天也能听见梦中的笛声了。他曾无数次怀疑他白天听见的笛声是不是真的。难道是因为他是在梦中听多了,才会在白天出现这种幻觉吗——当然,他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幻觉。


“我常常梦见那一片山野……”当莱尔尝试与秋解释他做的梦的时候,秋总是很认真地听,但是神情却流露出几丝担忧。

“我必须去找眠云镇,因为它旁边的山野在呼唤我,我必须去……”莱尔边说,边用眼睛去打量秋的反应。

“秋,其实我也奇怪过,为什么镇里的人都没有听说过眠云镇。我确信那个镇的名字就是眠云镇,我非常确定。”他斩钉截铁地说,目光透露出坚定。

秋沉默,很久没有说话,莱尔一直在等她开口。

“要去寻找吗?”秋最终轻轻地问,打破了沉默。

“嗯。”莱尔回答,“我梦到了。我应该向西走,朝太阳落山的方向走去。可是有时候我觉得这样做很傻,为什么要放弃现在的美好生活而选择去流浪,就为了去寻找梦里的场景呢?”

“我也这么想,”秋说,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可是……”

“我觉得这已经不是梦了,我也不认为这是病,我觉得是一种预兆,它通过梦的方式,来给你传达你需要追寻的东西。”秋微笑。


莱尔离开白塔,已经有好几天了。他慢慢地走着,向西走,穿过无数的街道,大大小小的丘陵与平原,终于看到前面有稀稀落落的房屋,知道他已经接近村庄了。他依着一棵老树休息了一会儿,然后继续向前走去。他从行囊里拿出一块大饼,用牙齿咬下一块,慢慢地咀嚼起来。

他最终到了村庄里,敲响了一个人家的门。

“可以借宿一天吗?我给你钱。”

那人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一下莱尔,觉得有些奇怪,不过还是答应了:“钱不用,但是你恐怕只能睡在沙发上了。”

“谢谢。”莱尔小声地说了一句,进了房屋。

“你要去哪?”房子的主人询问。

莱尔微微低下头,并没有答话。

不过主人也并没有说什么,此时已是接近黄昏,他进入了厨房,开始忙活起来。后来他端来了菜和饭,放在木桌上。

“吃吧,孩子。”房子的主人微微叹气,说完后,走进了房间。


早晨的阳光,落在莱尔的身上,他褐色的大眼睛闪烁着金黄色的光芒。

“孩子。”房子的主人看他要走,叫他。

莱尔转过头。

“我虽然不知道你要去哪儿,但是你需要钱来生活。沿着村庄往前走,翻过一条山之后,是一条大桥,桥的两边都是小镇。其中有一个叫云山镇的,镇里的慕容家,你可以为他们打工,他们会待你很好。”

“我要去眠云镇。”莱尔说。

“没听说过。不过祝福你,孩子。”

莱尔深深地向房子的主人鞠了躬,离开了。


下午,莱尔看到了眼前的山,先坐在草地上休息了一会儿,之后便出发了。他慢慢地前进,不紧不慢地穿梭在树林中。正走着,他看见一个看上去十五六岁的女孩,在树林里,正在惊慌失措地望着左右,似乎要哭起来了。

他默默地上前:“怎么了?”他轻轻地询问,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她。

“我走丢了……”女孩有些不好意思,低下头,“我从家里跑出来,到山上玩,没想到树林这么大,迷路了。”她说着,口气里满是委屈,又要哭了似的。

“你是哪个镇的?”莱尔询问。

女孩半晌没有说话,不过还是回答了:“云山镇。”

莱尔很高兴有个伙伴:“我也要去云山镇,和我走吗?”

女孩摇摇头,似乎不信任莱尔。莱尔笑了笑,“好吧,但是你可能会迷路哦。”他也并没有催逼她,迈开步子继续走起来。

“等一下!”莱尔的背后传来一声叫喊,莱尔转身一看,果然是那个女孩。女孩跑到他的身旁,说:“我和你一起。”

莱尔点点头。

很快一男一女便聊起天来,女孩很快知道了莱尔的名字,低声询问他是不是也住在云山镇。莱尔摇摇头,说他来云山镇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他说他要去找慕容家,去那里打工。女孩听他这样说,站住了。

“我就是慕容家的,我叫雪,慕容雪。”女孩莞尔。

莱尔觉得很惊讶,立刻询问她:“真的吗?”

“嗯!”雪肯定地回答,“我们家开了一个米店。”

莱尔之后久久地都没有说话,他只是默默地和雪并肩走着。雪忽然说她有点饿了,莱尔从背囊中取出大饼,撕了一半,递给雪。雪有些犹豫,但是还是接过了他递过来的饼,小口小口地吃起来。

快到晚上的时候,莱尔和雪终于走出了树林,来到了一片一望无际的麦地的前面。秋忽然小声抽泣起来,但是又怕莱尔嘲笑她,于是背对着莱尔。

“想家了吗?”

“嗯。”

月亮从云层中钻出来,露出一个明亮的好看的笑脸。月光下的夜晚,有些恍恍惚惚的,显得十分神秘。夜色下的麦田是黑色的,在月光的照耀下闪着银色的光。风大了些,黑色的麦浪向远处伏去。远处传来细小微弱的声音,仿佛有什么动物从他们旁边跑过。雪害怕地像莱尔身边靠了靠,莱尔轻声安慰她:“不怕。”

他们从窄窄的道路里行走,前面是稀稀落落的房子。

夜更深了,雪困得打起哈欠来,莱尔说:“在这里借宿一天吧。”

雪刚开始不答应,后来实在困得不行,答应了。

于是,莱尔敲响了一个人家的门。雪在他旁边羡慕地看着他,似乎很羡慕他有这个勇气。


因为起得很晚,快到中午的时候,莱尔与秋才来到了村的尽头,看到了头顶上的桥。他们从楼梯上上去,走上桥,默默望着眼前的这一片江水。两岸的绿树和村庄,倒映在江水里,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动着金色和绿色的光芒。

莱尔慢慢地向前走着,前面就是一条街,人群在街道中穿梭。他买了两个肉包子,一个给自己吃,一个给雪。他们慢慢地吃起来。这时,他看见了旁边的标识:云山镇。他知道自己的方向对了,心里窃喜起来,但是他还是不紧不慢地吃着他手中的包子。

雪引领着他。路上。莱尔左顾右看,看见几个比他年龄小的男孩正在道路两边跑来跑去,发出嬉笑声。几个少女并肩地走在热闹的街上,叽叽喳喳地聊着天。超市的门口有很多人,似乎是商品打特价,人人都去看有什么好东西。因为还没到饭点,旁边的馄饨店、面馆并没有什么人,店里的人拿着蒲扇,悠闲地坐在椅子上,默默地望着街上人来人往的人群。

他也被周围的气氛感染,悠闲起来,欢快地迈步,与雪穿梭在大大小小的街中。

雪敲响了家里的大门,她的父母看了门,看见是她,激动地抱住她,说:“孩子,你把我们急坏了。”说着,她的母亲用手摸着雪的脸。

“我迷路了,他救了我。”

莱尔似乎对“救”一字感到害羞,连忙说:“我本来是想来给你们家打工挣钱……”

“哦,谢谢你,我的孩子。”雪的母亲激动不已,“你叫什么名字?”

“莱尔。”莱尔回答。


一家人都很感激莱尔。莱尔受到了慕容家的热情款待。慕容家是小镇里最大的富户,有一个很大的宅子,还有一片大的菜园子和小院,并且还开着一家米店,生意很兴旺。每当莱尔提出打工的事情,他们总是摆摆手,说过几天再说。

几天后,慕容一家同意了他去打工。莱尔要去大河旁边背米,将米袋背到仓库中。慕容雪总是来看他,望着他痴痴地笑。家里的女佣来找她,总是说:“小姐,你得回去啊。”雪这才不情愿地跟女佣回了家。

莱尔力气并不小。他有一个结实的身体,能够自在地背着米。对他来说,米袋也算不上重。一日复一日的背米,的确是无聊至极,可是莱尔觉得这个钱是他自己赚的,便觉得心里踏实,借着这股劲又继续干着活。和他一起背米的工人,背完米之后常常抽着一根烟,坐在石头上,翘着二郎腿,在一起聊天。

莱尔休息的时候,常常将眼珠子转到眼角,偷偷地去望着雪。十六岁的雪站在树下,微风将她的头发吹起几缕,夕阳映照在她的头发上,发着暗暗的橘灰色的光。金色的阳光透过云朵照在水面上,水面波光粼粼。

莱尔打工了半年,他的钱袋已经很鼓了。

慕容一家却没有叫他打工了,他们说不用那么多人背米。莱尔认为自己是该走的时候了,可是他并不想离开。慕容一家也收养了他。雪的父亲很喜欢他,给他安排了一个房间。莱尔的日子变得慵懒起来。

每天八点的时候,莱尔醒来。他躺在舒适的床上,被子也软软的。一家人让理发师给给他里的话,又给他买了几件新衣服。每天,莱尔和雪在田野里无忧无虑地玩耍。躺在舒适的田野上,舒展着四肢,温暖的阳光,柔和地照在的身上,这真是一种享受!莱尔俨然已经成为慕容家的一份子,他也慢慢接受了成为慕容家的一份子。

直到他再次做那个梦。


莱尔又梦见了那一片山野,那片美丽而茂盛的山野,

他的耳边又响起了——

嗒嗒的马蹄声,强烈而有力,热情而奔放;“嗷呜——”的狼嗥声,在山野间回荡;悦耳的鸟鸣声,悠远而高亢。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轻柔而绵长;溪流刷洗光滑的石头,流淌在山野间,仿佛在歌唱;雨从天上降落,打在树叶间,滑落在松软的泥土上。

他的眼眸又看见了——

雄鹰掠过高空,划出一声长啸,尽情舒放;红色的太阳悬在地平线上,亮着橙红色的光;锋利的牙齿扑向猎物,鲜血喷溅,热烈而疯狂;粗壮的四肢在荒野间,尽情奔跑!大风呼啸划过树叶,强壮舒畅;猞猁惊慌失措地逃跑,他追着不放;荒野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他再一次地尽情奔跑!

他又听到远处美妙的悠扬的笛声。那悠远而绵长的笛声又一次悠悠响起,似乎在呼唤着他。是微弱的,却极真实,极清晰,那是呼唤,来自山野间的呼唤!

还有眠云镇,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小贩的叫卖声,一切都那么热闹……莱尔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房顶上,抬头,面前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山野。

眠云镇的旁边,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山野。所以——

他必须找到眠云镇!


“我要走了,”莱尔走到雪的身边,犹豫了很久,还是动了口。

雪手中的东西掉落在地上,她一边哭着,一边跑着回到家。

“这孩子不一般。”雪的母亲说,“他要追寻什么东西,让他走吧。”

说完,雪的父母拿出一个钱袋递给他。莱尔刚开始不要,后来没有再拒绝,接过了那个鼓鼓的钱袋。

“对不起。”莱尔轻声对雪低语,“但我将永远记住你。”


莱尔重新踏上了向西的旅程,他知道自己其实已经喜欢上了雪。可是他知道他做的梦不是普通的梦,而是山野的呼唤,他的心告诉他,他必须在踏上追寻之路。

可是他感觉自己每走一步,就离灵山镇越远,他对雪的思念就增加了一分。他觉得自己的心再矛盾不过了。他怀念在慕容家的舒适,也更加怀念秋,他之前的养母。

他觉得自己心在遭受痛苦,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决定。他在树下坐了整整一个小时,思考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向前走。他默默地望着西方,喃喃:“之前流浪,我都是漫游四方,现在,有了思念的芳香,对未知的迷茫。”

他抬头看见了天空的云朵,云朵正悠闲地向西边飘去。就在这时,一团乌云,忽然迅速吞噬了整个天空,天空立刻暗了下来。整个过程只发生在几秒当中。

莱尔知道要下雨了,他拿出秋以前给他的伞,缓缓地走着。他来到了草原上。夏天的草原,虽然苍茫但是充满生机。绿色的草叶子沾满着露水,莱尔踩上去,鞋子已经有些湿了。雨滴很快打在他的伞上,噼里啪啦,他伸出手去摸雨伞的顶部,感受到雨滴打在雨伞的冲击感。

雨倾泻下来,朦朦胧胧的雨幕与雨烟,是莱尔渐渐看不清前面的景象了。他停下来,伫立在雨中,感觉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顿时感到很孤独。他真想念在云山镇的惬意,也想到了在白塔的秋。他将手从雨伞中伸出去,雨滴落在他的手掌上,绽放一朵朵美丽的花,如珍珠,也如破裂的眼泪。

他缩回手,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西方。他又低头看看手中的指南针,将它放进了背囊里。

雨幕突然被风吹散了,他似乎看到了人,但是很快的人影便消散了。他的眼前忽然出现一片绿色的山野,一个少女正在隐蔽的山野中的一个小房子外吹起笛子,悠扬的笛声飘进他的耳朵里,他睁大眼睛,他不敢相信,这笛声他是多么熟悉。他曾经在无数次梦中听见这笛声。

周围的树林里传来簌簌的声响,梅花鹿在树林里奔跑。昆虫的鸣叫声,野马的马蹄声,狼的嗥叫声,忽然充斥着他的头脑。

雨幕中,眠云镇出现了。但是与平时的热闹不相同,莱尔这次看到的眠云镇只有稀少的人,在街上安静地走动。他忽然看见了以前收养他的人家,姐姐跑向他,嘴里大声呼喊着:“莱尔!莱尔!”她边跑向他,边挥动着手里的笛。她忽然含着泪停了下来,将笛子放到嘴边,轻轻地吹了起来。莱尔认出了笛声,这就是她在梦中听见的笛声。难道是姐姐吹的吗?

莱尔感觉忽然自己什么都明白了,他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他梦中听见的笛声,原来是收养他的姐姐吹的!姐姐吹着悠扬的曲子,泪水却迅速地落下,莱尔感觉到自己的脸上有了雨水。

姐姐忽然消失不见了。莱尔抬头,看见了眠云镇后面的山野,悠扬的笛声在山野里响起。莱尔忽然明白了,姐姐在召唤他,让他回归他本该属于的山野!

雨幕中,那些场景突然全部消失了,留下莱尔一个人在雨中,呆呆地望着他面前的雨烟。


莱尔再次醒来的时候,天已经晴了。他才明白自己昏迷在树下。

难道雨幕中的幻像是在梦里发生的吗?他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他觉得太真实了,他认定一定是在现实发生的。

他抬头,望着天上慢慢飘的散落的云朵。


莱尔走出草原,面前是一座矮矮的小山。小山前面有一个被遗弃的房子。莱尔走进被遗弃的房子看了看,房子里满是灰尘和蜘蛛网,他被地上掀起的灰尘呛得咳嗽起来。他之所以进入这个房子,因为他还记得以前流浪时,曾经经过这个房子,还在上面画了个标记。

他四处走动着,手轻轻拂去木板上灰尘,立刻看见了他以前用小刀刻在那里的十字。他拍了拍那个凹槽上的灰尘,忽然觉得现在和过去的情景相互重叠,泪水不自觉地涌上眼眶。

他打开了房子里的所有柜子和抽屉,渴望能找一些需要的东西。他知道房子的主人之前是一名镇长,他希望可以找到小镇的名单。当他打开最后一个抽屉,看到一卷羊皮纸被橡皮筋绑着。他好奇地抽出来,拍拍羊皮纸表面的灰尘,取下了固定好的橡皮筋,展开了羊皮纸。

他知道那是地图,又用手拍落上面的灰尘,以便让自己看得更清楚。他跑出房子,辨认地图上面的文字,他用手指指着,将一个地方旁边的小字一个一个读出来:“白塔镇。”

他忽然惊地跳起来,立刻知道这是什么地图了。

他的目光迅速扫着地图,立刻便认出了白塔镇旁边的两个小镇:青塔镇和青云镇。他记得秋跟他提起过。想起秋,他不自觉地低下头,觉得自己像是抛弃了秋一样,泪水从他的眼睛里喷涌而出,滴在羊皮纸的表面。

他用手抹了一把眼泪,目光继续往下,看见了“云山村”,他的西边就是云山镇。莱尔立刻明白,他来到云山镇的前几天,就住宿在云山村。

可是他认认真真地把地图上所有的村镇都给看了一遍,却没有看到眠云镇的名字。这不可能啊,眠云镇不可能不存在,他心里咯噔一下。

他忽然看见,地图的西面,有一个地方被人用笔画了个小小的圈,他仔细向那个地方看去,那个地方却没有被标识出来。他忽然心里一阵激动,这个被圈出来的地方会不会有可能就是眠云镇?他虽然觉得自己的猜想非常荒谬,可是这也给他了一分不确定的希望。

他拿出指南针,对准西面,并找出了他前面的山,那是赤龙山。他将羊皮纸卷起来,左手拿着指南针,爬上小山。

网图

赤龙山本是一座小山,爬完并不费劲。莱尔正在下山,走到半山腰的时候,看见了眼前大大小小的房子,这无疑是个村庄。周围种了很多桃树,叶子长得很繁盛。他飞奔下去,走到一棵桃树前,掀起桃树的叶子,想看看还有没有桃子。果然还是有的,他摘下一个,那是一个又大又圆又红的桃子。他随意的,用手轻轻摸了一下表面,立刻吃了起来。

他中午没有吃饭,背囊里的饼已经吃完了。虽然吃了一个桃子,但他没有感觉到饱,他继续向前走去,很快地来到了村庄里。

这个村自然是赤龙村。他敲开一个人家的门,询问他能不能给一顿饭吃,可是那个房子的主人立刻将他轰了出去。

莱尔觉得非常委屈,敲了第二个人家的门,没想到对方听完他的话之后,关上了门。他试了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却仍然是类似的结果。

他并不知道,村庄里有一个奇怪的习俗,碰见要饭者,不能给予食物。显然,这个习俗非常的不礼貌也不友善,可是天下就有这么奇怪的习俗。莱尔并不知道,但是他没有去问别人能不能给他一顿饭吃了,而是问别人附近的镇离这里还有多远。

那人看着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才回答:“很近了,附近的赤龙镇,走过村庄前面就是。”

莱尔道了谢,向前走去,很快来到了赤龙镇里。他坐在一家面馆前,要了一碗面,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吃完面后,他问面馆的老板:“您知道眠云镇吗?”

老板沉默了一会儿,似乎在思考,良久,他才缓缓地回答:“知道。这个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镇本来在隐秘的大峡谷的上放,几个月的一场大火,把大部分的房屋都给烧毁了,很多人都选择搬离,只有少数的人留了下来。”

“你能告诉我,眠云镇在哪吗?”莱尔急切地问,心快跳到嗓子眼,半年来,他终于听见了关于眠云镇的消息!

老板向西一指;“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如果你一直向西走,就会走到紫云山,我那里有个朋友,叫安晴雨,她和家人曾经在眠云镇里生活,比我清楚得多。”

莱尔一愣,觉得自己听错了:“安晴雨?”

“嗯。”老板用力地点点头。

“他们家现在是不是一家三口?本来之前有两个孩子,本来是一家四口的,后面有个女孩去世于疾病?”

“你认识他们?”老板惊讶地盯住了莱尔。

莱尔点点头,向面馆的老板鞠躬:“谢谢你。”

店老板微微将身体向前倾:“不客气。”说完,他含笑着目送莱尔高兴地离去。


安晴雨,是之前莱尔还是一条狗的时候,收养莱尔的那一家人的母亲,他知道她的名字。他立刻明白了,曾经照顾她的一家,现在生活在紫云山。因为姐姐的去世,他们搬到了紫云山。

莱尔激动得热泪盈眶。


莱尔不停地向西走,走了大概有五天,才来到了紫云山。经过询问,他敲响了那户人家的门。

“你是谁?”弟弟开了门,好奇地问他。

“快关门!是陌生人!”旁边忽然传来一个声音,是弟弟的母亲。

“我是莱尔!”莱尔大声嚷道,“我是你们之前养的狗!莱尔!”

弟弟站住了,一家人都惊呆了,一时间谁都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莱尔向家里的母亲说明了来意。母亲摸了摸弟弟的头,含着泪:“原来你还记得她……我的女儿……”

“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回到眠云镇,”莱尔重复了一遍,“你可以带我去吗?”

“好。”家里的母亲含着泪答应了他,趴在木桌上嚎啕大哭起来。

❺吹笛狗

莱尔终于来到了眠云镇。

他望着眼前熟悉的景象,忽然嚎啕大哭。


他镇这里休息了一天,第二天便走向山野。他不敢相信,不敢相信他眼前的山野对他是那么熟悉。他大笑起来,随后又开始抽泣,边笑边哭,一边还抹着泪。

他的耳边响起了——

嗒嗒的马蹄声,强烈而有力,热情而奔放;“嗷呜——”的狼嗥声,在山野间回荡;悦耳的鸟鸣声,悠远而高亢。风吹过树叶的声音,轻柔而绵长;溪流刷洗光滑的石头,流淌在山野间,仿佛在歌唱;雨从天上降落,打在树叶间,滑落在松软的泥土上。

他的眼眸看见了——

雄鹰掠过高空,划出一声长啸,尽情舒放;红色的太阳悬在地平线上,亮着橙红色的光;锋利的牙齿扑向猎物,鲜血喷溅,热烈而疯狂;粗壮的四肢在荒野间,尽情奔跑!大风呼啸划过树叶,强壮舒畅;猞猁惊慌失措地逃跑,他追着不放;荒野间传来急促的脚步声,他再一次地尽情奔跑!

这一次,这个场景不再是梦。

他继续向山顶走去,听见了从山顶传来的悠扬的笛声。他知道那是姐姐。虽然他不可置信,可是他还是努力地辨认声音的方向。


他来到了一块草坪上,看见一条黑色的狗,手中的爪子拿着笛子,放在嘴边轻轻地吹。多么熟悉的旋律。

莱尔知道那是故去的姐姐。姐姐的灵魂,变成了一条狗,她每天吹笛,传到他的梦中里。

莱尔向她跑去。

那条黑色的狗丢下了嘴中的笛子,也向他跑去。

❻山野的呼唤

莱尔重新变成了一条狗。

他觉得自己重新回到了以前的生活。就像他以前和他的爱人,希,一起在山野中奔跑。现在,他身旁的人换成了另一条狗,而那一条狗上世便是每天照顾他的姐姐。

他能感觉自己心中的火焰重新燃烧起来,他身体的血液是属于山野的,他的灵魂是属于山野的。他想念着以前变成人的日子,但是每一次他重新在山野中奔跑的时候,他充满荒谷的气息,重新在他血液里沸腾起来;来自山野的呼唤,重新在他耳朵里不绝于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