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自清写过一篇《冬天》,讲到某年冬天吃白水豆腐的事情。他父亲还有几个兄弟一起围着一个洋火炉,父亲“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一一地放在我们的酱油碟里”,读得人心里一暖。从小到大,我们家也有这么吃豆腐的场景。

       豆腐是家常菜,过去达官贵人都不吃,据《夜航船》记载,它是由西汉刘向发明的,由于刘向在世时一直攻击儒家为“俗世之学”,造成孔庙祭祀不用豆腐。和米饭一样,豆腐味道清冽,像水一样比较平淡,谈不上好吃,也谈不上不好吃,但是一顿不吃就会觉得异样,心里总感觉缺了什么,空荡荡。大概小时候家里穷,肉鱼蛋奶吃得少,“豆腐干与花生米同嚼,有火腿味”,豆腐变成了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爷爷奶奶吃,我爸吃,我妈吃,我一顿不吃也要吃,就是吃不腻。豆腐有很多种,除最嫩的水豆腐外,广义上白豆腐干、茴香豆腐干(香干)、油豆腐都算,还有些腐竹、豆腐渣、豆腐脑等豆制品寻常也吃得多。在这里头,我喜欢混合了口味的豆腐,最中意的是香干了,和青绿青绿的青椒炒起来闻着香,吃着酥嫩,满足了一个处女座对口感的挑剔。香干不单可以和青椒炒,还可以与芹菜、白菜、青豆、胡萝卜丝、红烧肉、干笋、蒜苗、黑木耳等等等放一起炒,豆腐跟茄子很像,跟什么菜放一起烧即能吸味又能保持自身独特的口感,柔中带刚,令人叹服。

       当然我最爱的吃法是香干跟青菜、猪肉剁碎包在饺子里头,热气腾腾的饺子在锅里翻滚着,渐渐浮起来,老妈用勺子小心翼翼地捞起放到调好料的碗中,滑溜溜,沾上豆瓣酱和香油,配上自家种的小葱,一口咬下去,软硬合度,吃到干时喝一口饺子汤,喜滋滋,爽快。还有一种吃法是拿来卤,就叫卤豆腐吧,但是我们家不会做,我爸会经常早上去菜市场买,呈四方形一块一块,色泽深褐,质地柔软,常常会带几根鲜红小辣椒点缀着,浓郁的香料味扑鼻而来,勾得食欲升起,这东西很下饭,也可以配粥,我喜欢夹起来大口地咬上一口,再把它埋在粥里细细品尝。

       豆腐生吃是没有酸甜苦辣这样的味道的,所以我一般都不生吃,但油豆腐是例外。有一次家里人买来一些放在菜柜里,被我发现了。那时我还小,刚从外面荡回来,溜进厨房想看看什么剩饭剩菜抓点吃吃,一看到放在菜盘上的油豆腐手就伸过去抓着吃,香喷喷的,又有嚼劲,我好像吃了十几个,还好后来家里人都没怎么注意,使我避免了挨揍。

       以前我爷爷年纪大时身体不好,只能吃点不放辣椒的和瘦肉。他经常吃白豆腐干,就是切成四方块后用菜油煎煎炒着吃,放一点盐和味精后就出锅了,像瓦块一样整齐地陈列在盘中。我喜欢吃煎的豆腐皮,焦黄焦黄的,有时候没菜了就跟着他吃,奶奶看到了,会表扬我,说我嘴巴不挑食,将来一定会又聪明又强壮,等过段时间,我嫌弃她做的菜里有头发丝了,她又说我嘴巴挑,难养。

       外面饭店里会提供诸如小葱拌豆腐之类的生豆腐卖,我吃的不多。事实上,我总感觉外面的菜不好吃,包括我最中意的饺子。大概我觉得出去吃一定要吃得与家里不同,像有海参啊,鲍鱼啊,就是与家里不同,不然油用得差,菜洗不干净,味精、盐、辣椒又喜欢使劲放,吃起来总感觉嘴巴糊糊的,很奇怪。当然出去吃海参鲍鱼只是一个比方,只是想说到外面吃首先要吃得干净才行。我唯一不挑的就是豆腐脑了。以前在湖南读书时,跟一朋友在学校后面的堕落街看到一卖豆腐脑的阿姨,兴冲冲地要了一碗,结果阿姨问我要不要加糖,我很纳闷,豆腐脑不都是咸着吃的吗?打听到没有,郁闷,放弃了。以前我们镇上,夏天的时候,早上太阳还刚探出个头,周围就已经闹哄哄了,通往菜市场的那条路早已堵得水泄不通,人一群有一群,摆摊的来回吆喝着,引得好奇的人停下车来顿足观望,后面骂声如缕不绝,大家买着菜讨还着价,买着糕点讨还着价,买着五金讨还着价。有时我会跑到菜市场里卖烧饼附近的一家包子铺,点一碗豆腐脑,时间闲散,坐下当早点慢慢吃着,阳光静静地地泻下,柔和地摊开,点缀着眼前的鱼腥味啊,泥土味啊,烧烤啊,还有那诱惑的包子油条味,浓淡相宜,好像这碗豆腐花的味道,简单舒心。

       过去读《雅舍谈吃》,佩服梁实秋吃遍中国的见识和肚怀,对于像豆腐这种小菜,很多趣事也能信手拈来,侃侃而谈,逗人捧腹。我身陷茅庐,身不能至,写一篇豆腐干小文以示一个吃货的向往,顺便聊以慰藉这漫长又平淡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腐实在有太多种了。 我们家院子里有一棵老香椿树,所以小时候常吃香椿拌豆腐,虽然也能用小葱拌,总觉得在香味上少了些...
    走叉王大可阅读 742评论 9 3
  • 记得数年前在一家陕西的东北菜馆叫了一盘尖椒干豆腐,老板惊喜地操着东北口音说道“诶呀你是东北哪的啊?咱家没有尖椒干豆...
    苏家大白阅读 2,202评论 0 1
  • 豆腐是我最为喜欢吃的美食之一。当朋友请客让我点菜时,我常常首选豆腐。朋友错以为我有意为他节省餐费,我说不是的,我是...
    傅长胜公考老师阅读 638评论 1 6
  • 故事前言 作者还小,所以很多不好的地方多多包涵谢谢!文章主要讲女主进入娱乐圈后的各种磨难,至于主角名字不要太在意,...
    雨下的雪i阅读 211评论 0 1
  • 评论一:我们领导脑子有病就知道给部门揽锅 观察一:在与其他部门沟通的过程中,部门领导不敢跟别的部门争,很多不应该我...
    刘春云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