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腐

豆腐实在有太多种了。

香椿豆腐

我们家院子里有一棵老香椿树,所以小时候常吃香椿拌豆腐,虽然也能用小葱拌,总觉得在香味上少了些什么,省事应付人似的,所以没这样吃过。把香椿叶子洗净,挑绿的剁成碎末,撒上细盐,拌了小磨油,再一齐浇到豆腐上,是下粥的好菜。

豆腐脑有甜咸之争,若是做得不好吃,倒也没什么可争的。上初中的时候过周末起得早,就跑到学校附近一家卖豆腐脑的摊子那儿,买两碗甜的,两碗咸的。豆腐脑被一碗一碗列在一个金属做的手推箱里,不知道那是蒸箱还是只为了保温。甜的豆腐脑上撒了一层山楂条、葡萄干和黑芝麻,砂糖放得多的地方泛起一点黄色,搅匀了也甜津津的。咸的豆腐脑也没有卤子,只加了黄豆、芹菜粒、家里酿的咸菜干,吃起来有芹菜的清香和豆腐的醇香。

咸甜味的豆腐脑

学校北边的一家早餐店,卖的豆腐脑以卤料的丰富见长。其实他们家是卖胡辣汤的,店名就叫“西华逍遥镇胡辣汤”,我本以为逍遥镇属于陕北地区,一搜才知道是河南的,也算本土产物了。他们家的卤子辣,因为放了大量的胡椒。里面又有豆腐条、黄花菜、黑木耳、花生碎,还有小片的儿的牛肉,吃到最后大汗淋漓一把鼻涕,却很开怀酣畅。

大概是初二下学期,学校附近的小吃一条街生意尤其兴隆。那时候来了一个新的推车摊,卖的是煎豆腐。把豆腐切成长方块,铁板上刷了油,煎到两面金黄,再刷了番茄酱或黑椒酱,撒了香菜和葱末,随后放几滴香油,吃辣的的撒一些辣椒面,铲出来盛在小盒子里,一盒六块,回家的路上既暖手也不饿肚子。那时候我曾经跟推车的叔叔说推车上面可以加一个盖子,马路上的尘土就不容易落下来了,他告诉我水蒸气是向上发散的,所以尘土落不到豆腐上。还多给了我一块吃。

我不喜欢吃麻婆豆腐,太辣,也不香,没嚼头。大概肉末该用牛肉末,味道才香,较劲也够。搬了新家之后,小区旁开了一家川菜饭店,美团上买一份鱼香肉丝加一份麻婆豆腐,送两碗米饭才不到二十块,十分划算。然而麻婆豆腐我只把肉末给吃了。

转盘附近有卖热豆腐的,大喇叭用方言干巴巴叫着“热豆腐”。以前老豆腐是放在瓷盆里的,用豆腐布包着,我总觉得那有股豆腥味。热豆腐要多放芝麻酱和韭花,回到家芝麻酱糊弄了一层,还要再挖两铁勺芝麻酱。吃到最后就剩豆腐渣状的糊儿了。

鱼头汤里加的豆腐不容易散,大概是嫩豆腐吧?这时候豆腐总要大块儿的,切成小块不好夹,本来鱼头就没多少肉,豆腐也小吗?鱼汤里只放豆腐,最后撒上整棵的香菜,盐也少放,不兑水。白色的鱼肉和乳白的豆腐,坐在冬天的阳光里一点一点剔着吃,感觉很棒。

鱼头炖豆腐

下锅涮菜里大多是千页豆腐。关东煮和麻辣烫里也有这种。在学校食堂三楼吃小锅的时候刚下锅没多久,就鼓成气球那般圆了,要再放一会儿再吃。千页豆腐炒菠菜好吃,老豆腐炒的话总能吃到一股铁味。就暂且不论营养吸收的化学问题了。

日本豆腐口感滑,来不及嚼就化成汁儿了。烩豆腐羹吃的时候只能用勺子挖,筷子是夹不住的。放的木耳、腐竹一类,是给豆腐提味的,因为豆香太弱。

在一家饭馆吃到的豆腐

这是在大悦城一家东南亚主题馆子里吃到的豆腐,用的也是日本豆腐,但是外层焦脆,内里滑嫩,外面不知何物的佐屑入口奇香。

在北语上口语课的寒假,一个人到五道口购物中心吃饭。点了一份豆花,以为只有一小碗,结果上来了小盆那么大的玻璃碗,上面罩着一个托盘,码着六样小菜。比较喜欢的是豇豆(也有叫豆豉),因为每年夏天在晒棚上都会酿成缸的瓜豆,腌西瓜的时候总能趁机吃到肚皮圆圆。

在姑姑宴里吃到的豆花
豆花和嫩豆腐差不多,入口就成豆浆了,满嘴只剩小菜。

家里也打豆浆喝。小时候妈妈老爱去双心豆腐坊买豆浆,那豆浆跟水似的,放在一管一管的塑料膜里,跟加粗加大的旺旺吸吸冰一样。抱着可以暖手,就是怕洒,一管可以倒满两瓷碗。不过那儿的豆浆豆味最醇。用豆浆机打出来的豆浆,一般因为加了红枣、花生,或者绿豆之类,豆味弱了,颜色也变成均匀的浅红或者豆绿,跟糊糊差不多。单喝豆浆太无趣了啊。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学校的豆浆豆腥味有点重,有些齁得慌。豆浆加牛奶据说影响钙的吸收,不过我们家也不这么喝,因为不好喝。林清玄有篇文章里提到过豆浆里沏鸡蛋,想必也不怎么好吃。

臭豆腐

对了,还有臭豆腐。臭豆腐也叫臭干子,小时候吃的大部分是黑色的。后来好像因为铅含量高还是怎么的,就清一色变成了土黄色的。以前的臭豆腐好吃都在汁液上,可能是因为勾了芡,汤汁厚重。里面混杂了许多花生碎和香菜末,吃起来呲溜呲溜地响,加了辣椒的更香(也更容易流鼻涕)。我妈妈带我在实验小学门口吃臭干子的时候,一群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小学生刚放学,他们指着我笑,我非常尴尬地捂住了嘴巴。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一定要酣畅淋漓地大吃几碗!现在万佳量贩斜对面的几个卖臭豆腐的摊子都没有汤汁了,只是刷上一层酱汁,刷上辣椒酱就完事,臭豆腐就真的只剩下臭了。

过年的时候吃素馅饺子,总要炸上成盆的豆腐干、焦叶(面食),炸豆腐干也可以那么好吃!脆边嚼起来嘎嘣地响,豆腐里有一个个蜂窝,像蒸老了的鸡蛋,然而十分耐嚼,吃完一片总要歇好一会儿,嚼得太阳穴都酸了。把豆腐干切条,切粒,和炒过的鸡蛋碎(加了盐)、韭菜末、粉条末拌在一起,就是很好吃的素馅。吃素馅不会积食,所以我很喜欢。熬菜的时候把豆腐干切成条,放了海带、粉条和萝卜丸子下锅同煮,加麻酱或者辣椒,就着馒头吃。

炸小肉丸也可以放豆腐汁。我妈妈第一次在和面的时候加了豆腐汁,我吃着总有一股怪味,后来再吃的时候就觉得好吃了。

现在上大学,隔着许多年的时光,觉得以前豆腐的真味儿都离我远去了。然而比起《食事》和《谈吃》两位先生遗憾地感叹“现在已经不复存了”,仍还是有所希望的。过年回家还是可以吃到妈妈的炸小肉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