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鱼海棠》终于明白,有些人没和初恋结婚也挺好的

我的文字思维关闭了一个多月,谢谢你等了这么久。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戴西

是不是看标题就暴露态度了?这是我走出电影院被透过雾霾的阳光再次灼烧之后,脑子里蹦出的话。

昨天粗略浏览了同为金牛座B型血的我的男神丁丁张(公众号ID:dingdingzhang518)的文章,里面已经提到,很多内部场观众看过这部电影之后评价天壤之别,有人说:震撼!终于是没白等;有人说:这都什么呀?失望!

而我的感受变来变去。

这部电影就是——《大鱼海棠》!

影片开头真的很震撼。当听到直插人心的那第一句台词:“有的鱼是关不住的,他们属于天空”时,不觉汗毛竖起;当看到一群红色的大鱼在海里游的壮观场面,不禁浑身战栗;当见到福建土楼和各种展示中国风情的场景被生动的表现出来时,的确有很多感动;当看到很多精致的细节,神话中的人物和动物被活灵活现的刻画出来,觉得应该再看一遍。

别急,还没有但是。

但是……!

我觉得一部电影是不是有价值,是要看它和自己的生命是否有连结,是否能产生共鸣,这其实是非常主观的,大家都说好的电影,不一定对你很重要。要看直觉,非理性。

电影宣传里说“赴你十二年之约”,其实我并没有在十二年前就知道它,顶多只有五六年吧,只是“十二年”这个数字和我的另一段经历刚好重合,所以这个“赴约”有点彻底告别的意思。十二年前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是在大学里,十二年之后迫切的想再看一遍,以治愈自己有些凌乱的小心脏。

影片场景几乎个个宏大,让人有些审美疲劳,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没有多么复杂的逻辑。在此忍不住剧透一下:

一个生活在海底世界的小女孩——椿,她是非人非神的族类,他们掌管人间的自然规律,哦,他们不叫“物理”,而是叫“其他人”……她在成年礼那天变成红色的海豚,跟随小伙伴到人间”黄金周“(七日游),然后她喜欢上一位人类的男孩,可这个男孩为了救她死掉了,于是她为了让男孩复活,把自己一半的寿命卖给了神婆(神婆是男的……),得到了这个男孩已经变成小鱼的灵魂,她给小鱼取名——鲲,养在身边。后来他们被发现,还引发了灾难,女孩青梅竹马的好伙伴湫帮助他们重返人间,并且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对,很简单的一个故事,以致于到了影片后半段湫想要对椿表白那个时刻,我已经跟着身边的观众开始忍不住笑场了,脑子里蹦出一句话:“你的故事撑不起你的才华”……真的很想把它当成一部富有哲学意义的鸿篇巨制来对待,然而期待越高无奈越大,竟然无法被那些看似深刻的台词打动了,是我变了,还是世界变了,都在变吧。

内在的一个我说,这些都是小儿女之情,太虚幻太飘渺,看了又有什么意义呢?小孩子看过之后,不是还要艰难的长大,变成负责任、懂礼貌、安分守己的成年人?而另一个我却在说,现代人都活的太物质,精神是荒漠,神话也许并不是为了让人相信的,也许他们本来就是真实,而我们生活的世界反而不是真实呢?还有一个我,在不断的感受小女孩椿的存在,她的长相很中国,性格果断坚定,可以为了一个简单的愿望,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似乎从她的眼睛里瞥见了自己的影子。

好几个我在说话,脑子想要找静静呆一会儿。

回想起电影主创人员在开头写的话:谢谢观看我的梦。他们说,这部电影源于一个梦,梦里有一条大鱼。梦,是转瞬即逝的,他们用了十二年将它创造出来,带入这个真实的时空,这即是他们的天命。

我也做过一个有关动物的梦,我梦到一条小狗,有着黑色和白色的毛,它在我努力往上爬的时候,紧紧咬住我的袖子,甚至能感受到它的牙齿咬紧了我肩膀上的肉,而我并不害怕,反而觉得它像是在提醒我什么。

梦,也需要被重视。

看这部电影,特别像等待了好久,终于有机会见到十二年前的初恋。突然发现对方身上的好,原来都是自己当年主观臆断出来的,而真正的他(她)或者说现在的他(她)已经和你不在一个频率了。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抱一抱送出祝福,然后挥手说再见。

最后送上没有出现在影片中,却是当初打动我的一段台词:

人的灵魂来自一个完美的家园,那里没有任何污秽和丑陋,只有纯净和美丽。灵魂来到这个世界,漂泊了很久,寄居在一个躯壳里,忘记了家乡的一切。但每当它看到、听到或感受到这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时,它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动,它知道那些美好的东西来自它的故园,那似曾相识的纯净和美好唤醒了它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