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你拍我画】的一点画画的感受

【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从2017年11月01日开始,我幸运地从开始那天发现这个活动,又幸运地正在自学风景画、打基础,发现这个专题里面能够得到我想要的各种素材,再也不需要自己费神、费心各种寻找,实在太好了!就参与了进来。

因为家里一直贫穷,又加上家人轮流生病,赚到的钱都耗在了治病疗养上,所以,渴望通过自身努力来脱贫的愿望特别强烈。为此,我已经默默坚持网络小说创作九年,然而,并没有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好吧,有点扯远。

从小特别喜欢画画,莫名的喜欢。

我知道我除了喜欢,一点基础都没有,以前那都是闹着玩的。怎么办呢?只好自学。

怎么自学?我有幸遇到了互联网+时代,有幸找到了简书。

我悄悄地在这里安了家,然后开始摸索寻找属于自己的路。

缘起

2015年夏天,我开始为同事朋友画照片,虽然不是画得很棒,但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受到鼓励,我更加努力寻找各种资源,提升画技和画艺。

来简书之前,我在某贴吧坚持了一阵(一年多吧),一有新作品就抽时间上传。

然而,并没有获得什么激励。

没有结交到朋友,没有通过这个平台获得画技上的任何提升,没有进入他们的圈子,更别说融入和获得认可了。即使有几个评论,多是带着“不以为意”态度的评价,还不如同事直言相告,说你作品哪里哪里需要调整。

那段时间我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知道自己零基础,却因为没有找到解决之法而着急、迷茫。

就在这时,喜欢看书的我发现了简书APP。

当时我以为是简书机器人发的信息,后来的后来才反应过来哈哈


我来了

刚安家,发了第一份作品,投稿到一个专题,就被当时还称作《漫画·手绘》的专题通过了。很快,《手绘》的主编顾釉止把我拉到了微信群里。

在这里,我悄悄地翻看圈里简友发表在简书里的作品,尤其是像何天衢、阁的画本、心蓝丫头、铃铛子、爱蜜部落等等的文章。每一个我关注的简友的文章,我都会认认真真去看,心里想着,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来表达我的作品。

与此同时,我到图书馆借阅了大量有关绘画基础的书籍,并从中挑出自己觉得合适的来临摹。而在临摹之前,我曾经有过大半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原创的过程。

临摹的目的,就是从中发现并掌握别人的绘画方法、思路。合适的化为己用。

此外,通过简书,我翻看了大量有关零基础绘画的文章。我发现,几乎所有资料,对零基础的朋友都是这么说的:请从临摹开始。

对零基础而言,练习比学习更重要

但我有不同看法。

零基础的朋友,建议不要从临摹开始。

零基础的朋友,应当先多看看绘画入门的书籍、网络资料,以及各式各样的作品。看的时候,要带着问题来看:为什么我会特别喜欢这幅作品?它具体哪里吸引到我?作者又是怎么样传达出来的?作者为什么要这样表达而不那样表达?

然后,才拿起手边的纸笔,动手临摹。

临摹,建议从自己喜欢的专题入手,找到该专题觉得对你来说最容易下手的作品,进行临摹。临摹的时候,要学习和逐渐掌握别人的作画思路,其次才是画技。

在我看来,画技是皮毛,别人的作画思路(你也可以理解延伸到创意)才是骨架、灵魂核心。没有骨架没有灵魂,皮毛再美,也会失去灵性而沦为普通。

然后是心态。

许多零基础的朋友总担心画出来丑(因为ta和别人的比较,或者自身性格使然),我只想说,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笔来画吧,不要管出来是什么效果。你必须尝试放下各种各样的包袱,画就可以了,别对自己要求那么高、那么严格。

为了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我曾经在简书里面,用从来没有画过画的左手,画了50多份作品。

你看,只要你肯动手就可以了,我可以证明给你看!(不过有简友问我,你为什么用左手画画,是不是右手受伤了?哈哈)

用左手画画,我的要求只有一条:动手就行,纸、笔、画种、画具统统不作要求,画技、出来的效果更加没有任何的要求。←重复一遍,零基础的朋友,画画别对自己要求那么高噢,要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放一个左手临摹的最喜欢的猫咪老师


最后就是勤奋练习。

注意是勤奋、练习,勤奋是指你要用你能够自由掌控的时间来作画,练习是指你已经学习了一点画画的东西,现在需要通过不断练习来掌握它们。

针对这个问题,我得多讲几句。大量对零基础朋友奉劝的资料,都会不可避免地提到“学习”两字。学习在我看来,是一种尝试,是你对不确定、不熟悉、不掌握的知识、技能的一种尝试。一次两次失败了,就是“学不会”,然后大多数人只能放弃,继续“我是零基础”。

这绝对是个误区,我用我多年的被坑经历告诉大家:学习是尝试,尝试几次失败了≠学不会。

你得练习,不断练习,反复练习,练习到一定程度了,你就get到了一些东西。这就是掌握。不知不觉中,你已经从零基础跃入了新手的行列,然后继续踏上新的征程。

所以,学习是学习,学习不是练习。练习比学习更重要。

零基础写生之一

学习后第一幅风景画练习


激励对我来说十分重要

除了上面说的,还有一点尤为重要。那就是激励机制。

在简书,我找到了。

我获得了进入同行圈的“通行券”,得以有更多机会,向比我好的简友学习,来巩固我自己的练习,和画画基础。

我这么一个性格怪癖(好吧,同学、同事、朋友评价为“性格比较怪”)的人,喜欢独处多过热闹的人,居然也在简书这里结交到了几个朋友。这对我来说,也是激励奖励。

我把在简书发表的作品,分享到我的朋友圈,亲朋好友根据我的分享链接,找到简书,为我的作品进行打赏。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激励。而且,很重要一点,打赏的boss有许多都不留名,这对内向又敏感的双鱼座来说,心理负担减轻了不少。除了感谢、感激还能怎么办呢?只好更加努力,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了。

不仅如此,参加【你拍我画】短短7天时间,粉丝就从当初的一百多个,一下子逼近400个(这个数字随着我的继续奋斗肯定会涨得越来越快)。

【你拍我画】的互动性特别强,专题的简友互相学习、欣赏,各种暖心的评论也更加激励我前行了。

参加活动后消息从无变成了两位数


不仅如此,刚刚发布不久的新作,收到简叔的打赏支持。无疑,这对我画画的肯定和激励,完全超出地球人的想象。

我被激励到了

带激励的互动

简友支招

专题简友互动

(还有好多,难以取舍,但都好好珍藏。)

我真的被简书各种各样的激励机制激励到了,希望【你拍我画】专题越办越好,希望简书app越办越好,最好沿着“一带一路”周游全世界。

最后,要特别感谢【你拍我画】拉我进群的爱画画的小医,感谢第一个和我作品互动的丹增索南,感谢在简书遇到的每一个最好的你。

这是[你拍我画]活动链接:[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