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你拍我画]总结:一段有爱与分享的手绘之旅

作品全家福1

从11月01日到14日,14天,我完成了27个作品。从最初的平均两天一个,到最后那短短一小时的12个,参加简书[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以来,我的手绘之旅可谓收获颇丰,而且,一次次打破了我自己曾经认为的不可能。以前我只知道人生可以不设限,现在的我,通过这次活动的参与,亲身体验,更加明白,原来真的可以做到不设限。

起初,我只想认认真真做练习,把每天抽空学习到的绘画技巧和知识,尽量做到学以致用。因为我知道,我是零基础,我还没有老师教授自己,我也没有那个资本找老师。我只能完全依靠我自己。

起初,我受《绿水青山看中国》节目的激发,重新拾起想要手绘身边让我深爱、热爱的土地上的一切,尤其是大自然。于是我开始在简书连载《绿水青山画中国》。这个时候,很少在手绘群说话的我,看到编辑小医发的《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我就感觉到,好啊,正打瞌睡就有人送枕头来了。就参与进来,计划每天抽一个小时时间画画,平均两天出一个作品,不要求作品质量,只要动手画就行了。

你看,我的要求这么低的。

然后就愉快地画了起来,画完认真地编辑,投稿。

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绝大部分被我挑来手绘的照片都有一个个让人或感动或快乐或幸福或温馨的情感在里面。简友们纷纷反馈的信息,越来越多的赞赏,以及与我分享有关ta的幸福和温暖。

一直画到活动快要结束了,迟钝的我才猛然间察觉。天啊,我什么时候都成了别人口中的“大神”了?明明,一年前的我,几天前的我,还是妥妥一枚名不见经传、默默无闻的画渣。即使那么努力,还是有人吐糟,说我画得不咋地。但我不会再像幼小时候的我,打乒乓球因为不会被吐糟之后,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过了许多许多年,才慢慢地再碰乒乓球。

我会坚持手绘,画我喜欢画的画,即使有人吐糟说我画得不好。因为我清楚地知道,画画首先是我自己决定要做的事情,画画首先也是我学习取悦我自己,重拾热爱生活信心的源泉和动力,虽然,目前为止,画画真的赚不了钱,靠画画根本养活不了自己。

也是一直画到活动快要结束了,迟钝的我才猛然间察觉。天啊,这么多简友来与我互动,成了我的粉,还跟我分享了这么多他们的快乐、感动,以及内心那一刹那的情感。让我觉得我不总是孤孤独独的一个人,不再是那个被人贴“自命清高”、“孤芳自赏”、“个性古怪”之类标签的孤独的灵魂,而是一个能够透过照片读懂照片背后情感的画者。

也是一直画到活动快要结束了,迟钝的我才猛然间察觉。天啊,我从一个不懂怎么下手画风景画、不懂概括所见景物人、不懂如何捕捉景物人特征的门外汉、零基础,get到了风景画的基本画法,get到了原来许多看到的东西完全可以这样用线条来概括,get到了捕捉特征原来还可以这么玩,get到了原来不同的画种创作的思路可以完全一模一样。

作品全家福2

1.《河曲马》摄影师:丹增索南

选择这匹马,纯粹是因为我刚好零基础学习风景画,需要做大量的练习来打基础。而且,目测这匹马的整体,嗯,可以把它装进一个长方形。

通过这幅画,我get到了空间的划分,前景中景远景的铺排,以及马匹从整体到局部如何起型更准确又高效。

也有幸地被编辑小医拉进了《你拍我画》专题群。<<<详细请点这里



2.《河边浆洗的阿婆》摄影师:稀饭粥

在这幅作品里,我企图表达隐藏在照片背后的人文关怀: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有多少老人被迫留守在落后的乡下,过着可能你都无法想象的靠体力活度日的日子。

我用蓝色与周围的灰黑来突出这种差距,用越靠近阿婆的石墙石块就越大来突出这种差距,用阿婆头顶和双手的红彤彤与她身上的蓝色灰色黑色形成鲜明对比,来突出这种差距。

在这里,我不会画水,就去找资料,到群里问人,然后画了出来。发现自己真的很大胆,完全不怕画崩了。

居然还收到简叔打赏和评论,后知后觉的我过了好几天才反应过来,开心、激动。<<<详细请点这里


3.《阅秋林》素材提供者: 卓岚集

一个人的宁静,打动了我。我决定画出来,然而,尴尬的事情也发生了。作品画完,素材主人的文章下架了。后来跑群里找,总算联系上了主人,这波折,作者君表示一点也不想再遇到。

一张A4打印纸,被我对折,然后有了这幅作品。<<<详细请点这里

4.《带你去兜风》摄影师:兔绒绒belinda

小狗狗太可爱了,又加上想练习打圈圈,就画了。当时画到一半突然发现纸上有条痕,灵机一动,成了狗狗的丝带了,哈哈,灵感就是来得这么突然,所以有趣而不刻意。

毛绒绒、动态的感觉被我画了出来,想要表达的都出来了。<<<详细请点这里


5.《若水》素材提供者:度那个度

女主自带仙气,决定温习一下画人。

若水,取的是上善若水和宛若水中央两者之意。

通过这幅画,更加明晰自己对人物结构和画法仍然零基础的现状。不过不要紧,下一个人物继续努力。<<<详细请点这里




6.《捕鱼能手》摄影师:阳光中的木子

个人很喜欢这幅风景画的色调,其实当时画的时候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但是通过不停地涂抹蓝色,心情渐渐平复。

一眼就选中这幅作品,大概是因为那只孤单的鸬鹚,它希望有人来和它作伴吧。

第一次画倒映在水中的云团。<<<详细请点这里

7.《对歌》摄影师:小木123

翻了那么多参赛的照片,猛然间发现一张花朵带了雨滴的,果断下载。然而,还没等排到画出,简友们已经纷纷画好上传。难道就放弃了?不是作者君的风格。

在认真地拜读了简友们的画作之后,我决定:画。怎么画?我思考了几天,觉得花鸟是最配的,就画了。

画的时候是晚上,在烧火,光线不足,就打算借个灶火的光,没想到还引起简友们的好奇,问我这是在哪里怎么还有灶火?我心中陡然生出了遥远感。我在原始社会生火取暖,你在现代社会吹着空调。

然后,莫名地收获了一名粉。<<<详细请点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草原上的欢乐》摄影师:野兔丫

特别喜欢这种有特色的作品,但当时看到的时候,不确定能否画出来,就先留着。最后还是画了出来,因为它太有魅力了,我总能隔着屏幕听到小女孩在草原上哈哈大笑,笑得好开心。

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和摄影师野兔丫一起开心、一起感动。<<<详细请点这里


9.《忠诚守护》摄影师:夏有凉兮

照片的主人放了三个狗狗的图,每一张都是那种漫画书上看到的,狗狗的耳朵在画面之外。虽然编辑小医在群里呼吁大家来画它,是陪伴了主人十多年的狗狗,照片为数不多,挺有感情,但作者君还是犹豫了。

第一,主人要求希望动漫风,我那时还不确定自己的画风就是,就给主人留言。结果,隔了好几天都不见回,直到后来我画完了也没有见回,我心想,不会又失联了吧,难道我挑照片的眼光太毒了?

第二,更具吸引力的照片已经下了几十张在排队,作者君只好暂时舍弃。

最后的最后,作者君还是把它给画了出来。主题是:忠诚守护。一经面世,引起简友热情响应,大家都说好特别。哈哈,作者君最喜欢收到这种评论了。相信你也感同身受。

哦,当然,也和狗狗的主人联系上了。事情发展到最后,作者君几乎以为狗狗没人领,此处当时复杂心情省略一万字,大家自己领会。<<<详细请点这里

10.《冰雪中的蒙古包》摄影师:简之宁

摄影师简之宁在群里问蒙古包有没有人画没人画就撤了,我一看就着急了,赶紧出来认领,我说在排队呢很快就画到蒙古包了,还说我跟草原比较有缘,前面已经画了两幅和草原有关的。

之所以还在排队,是因为我没画过雪景,没有半点把握。巧的是,刚从狂神@陈狂 那里get到一个眯眼睛作画的技能,果断在这里试试。然后,竟然成了!

摄影师简之宁还有许多不错的照片,可惜时间紧迫只好暂时这样了。<<<详细请点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萌宝》摄影师:白桦czh

这是专题主编白桦CZH拍摄的作品,当时匆匆瞥了一眼宝宝,嗯,可爱,就领了,画了。画好去找主编敲门,一聊,才知道这个不能参赛的(好吧,作者君单纯,只奔着宝宝可爱就画了,早就忘了参赛这件事)。<<<详细请点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村口那棵梨树》摄影师:茶叶蛋的PP

摄影师要求油画,匆匆一瞥的作者君并没有留意,画完后抽空去告知消息时,才发现……此处又省略一万字

这里尝试不打线稿直接画,最后出来的感觉嘛,嗯,勉强可以吧。后来发现许多简友毕竟喜欢这张,难道作者君和简友们的审美不在一个频道?<<<详细请点这里

13.《百年白银香树》摄影师:小雨_姐姐

看到是白银香,还是百年的,就果断画了。

最大的惊喜最大的收获,作者君又不经意间“撩”到一个粉,而且还是铁粉(小雨_姐姐向作者君“表白”之后,作者君反应了半天才懵懵懂懂想明白了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啊啊,我居然有铁粉了我居然有铁粉了!!!)。<<<详细请点这里





14.《临时休憩》摄影师:古月J

摄影师古月J拍摄的这张照片我超级喜欢,莫名的想到一带一路,想到我有一天说不定就跟着一带一路去旅行,然后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各种肤色、外貌的外国人。

于是,就这么愉快地敲定了作画的顺序,一定在活动结束前的两天之内把它画出来。为什么不是最后截稿时,因为作者君担心会有比如无法蹭到隔壁村的网络之类的意外,万一耽误了投稿,那不得遗憾了?

这是我第一次画外国人,而且还一画就四个,个个神态和特征都不一样,挑战特别大,但作者君这方面的胆子还是挺大的,撸起袖子就画,不管三七二十一了。<<<详细请点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威风凛凛的度假村饭店猫》摄影师:娜酱是个暴脾气

第一眼,就觉得,好一只威风凛凛的猫,画了!

然后就画了。<<<详细请点这里


从第16到27一共12个作品,是在活动结束前三小时内抽一个小时迅速画完的,目的只有一个,迅速捕捉特征并把这些特征展现出来。作者君觉得这点做到了,欣慰。

16.《雀斑女孩》素材提供者:二丹子

17.《满树梨花开》摄影师:萍栏

18.《倚栏独惬意》素材提供者:花边尽醉

19.《花美人》素材提供者:小红依

20.《吃面的小朋友》摄影师:Ganant469


21.《老书房》摄影师:西南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红色的树》摄影师:舒瑾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暖·林》摄影师:再见便是往年

24.《赏花》素材提供者:花边尽醉

25.《飘》素材提供者:花边尽醉

26.《飞噜》摄影师:崔泡泡爱吹泡泡

27.《萌厨来了》素材提供者:崔泡泡爱吹泡泡


大家有兴趣还可以翻阅作者君参加活动中期时候分享的一点画画的心得:画画心得

谢谢您,陪我走到这里。

谢谢专题编辑,收了我全部作品,还把作品放进专题精选,还帮忙推荐去了首页,你们辛苦了,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天气预报说下雪,昨天晚上就开始酝酿,今天早晨,推开窗一看,外面果然下白了一层。 今天休息,昨晚就把闹钟关了,...
    竹溪晴雨阅读 363评论 5 11
  • 写诗或歌的那个黄昏 田 秀 那个黄昏 来了一位写诗或歌的 ...
    兴安居士阅读 1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