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二拍》

好将从前事,传与后人知。

《三言二拍》可以说是非常精彩的故事会。《三言》里的一些故事大家应该非常熟悉,如《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武汉有著名的景点古琴台,“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如《唐解元一笑姻缘》,改编成了电影《唐伯虎点秋香》,故事主脉大体遵从原著;如《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改编成了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这个改编基本颠覆了原著,原著中的白娘子就是贪图美色、好淫无耻的妖精,害人而非报恩;《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好一句“妾椟中有玉,恨郎眼里无珠”;如《苏小妹三难新郎》,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苏轼真有个妹妹,名叫苏小妹。《灌园叟晚逢仙女》还被选入了我上学时的语文课本。《二拍》里的故事大家应该会生疏一些,但情节同样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如《初刻拍案惊奇》里的第一个故事《转运汉遇巧洞庭红 波斯胡指破鼍龙壳》就很有代表性,时来运转,别人认为不值钱的东西都被卖出了大价钱,得到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正是:时来顽铁生光,运退黄金失色,万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二刻拍案惊奇》里的最后一个故事《神偷寄兴一枝梅 侠盗惯行三昧戏》应该还被改编成为了电影《怪侠一枝梅》,黄秋生主演,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三言二拍》很多都是开头一个小故事,后面紧接着一个大故事,两个故事都是为了说明同一个道理。

《警世通言》里《苏知县罗衫再合》前面的小故事,我觉得可以作为整个《三言二拍》的总纲。

什么是总纲?无外乎酒色财气四个字。

失意才子李生在江亭散心消遣,见墙壁题词一首,说得是酒色财气的短处:“酒是烧身硝焰,色为割肉钢刀,财多招忌损人,气是无烟火药。四件将来合就,相当不欠分毫。劝君莫恋最为高,才是修身正道”。李生读罢,不十分认同,认为人生在世离不开酒色财气。若无酒,失了祭享宴会之礼;若无色,绝了夫妻子孙人事;若无财,天子庶人皆没用度;若无气,忠臣义士也尽委靡。于是在词后面和了一首:“三杯能和万事,一醉善解千愁,阴阳和顺喜相求,孤寡须知绝后。 财乃润家之宝,气为造命之由,助人情性反为仇,持论何多差谬!”写罢,李生拂几而憩。恍惚间,四女由外而入,一黄、一红、一白、一黑,分别代表了酒色财气。四女相互攻讦,孰优孰劣、孰好孰坏,争执不下。最后在相持中,让李生悟到四者有好,但也皆有过,不能恣意于酒色,沉迷于财气。于是又挥笔写了一首:“饮酒不醉最为高,好色不乱乃英豪。不义之财君莫取,忍气饶人祸自消。”

《三言二拍》的众多故事大部分与酒色财气四字相关,其中以财色为最。

一、酒

《蔡瑞虹忍辱报仇》:蔡瑞虹的父亲因为好那杯中之物,酕醄后被贼人算计,导致灭门之灾,惟剩蔡瑞虹因颇有姿色,被贼人暂留性命。蔡瑞虹受尽凌辱、忍辱偷生,为报父仇委身数人,家仇得报后自尽而亡。《卢太学诗酒傲公侯》,卢太学丰姿潇洒、才冠当今、家室巨富,其中虽有传话者的过错,但也是因为自己酒后失约,怠慢了县令,致使自己泼天的家私变得罄尽,最后自己差点连命都丢掉了:《十五贯戏言成巧祸》:酒后乱开玩笑,对小妾说将其卖给了别人,得钱十五贯,小妾连夜离家出走,导致一系列巧合的事件发生,一句戏言、五条人命。

二、色

《喻世明言》开篇四个故事都与色有关。《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和《陈御史巧勘金钗钿》的主旨是:人心或可昧,天道不差移。我不淫人妇,人不淫我妻。《新桥市韩五卖春情》和《闲云庵阮三偿冤债》的主旨是:相思时牵肠挂肚,相见时纵欲过度,病体哪堪色上刀,把一点阳气消磨。那因色亡身的数不胜数,如《赫大卿遗恨鸳鸯绦》、《陆五汉硬留合色鞋》、《酒下酒赵尼媪迷花  机中机贾秀才报怨》。食色,性也。色是人之大欲。若不触奸、淫、孽,还是能成就姻缘的。如《卖油郎独占花魁》,我一个本科同学曾经说很喜欢这个故事,青蛙不用变王子也娶到了公主,每个人男人都会心向往之吧;如《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就是另一个版本的花田错;《如吴衙内临舟赴约》,另一个版本的张君瑞和崔莺莺,主动追求爱情的典范,虽然过程比较曲折,但好事终成。

三、财

慢藏诲盗,有那因财招致杀身之祸的,如《李公佐巧解梦中言  谢小娥智擒船上盗》,这个故事其实和《顾阿秀喜舍檀那物 崔俊臣巧会芙蓉屏》、《苏知县罗衫再合》、《蔡瑞虹忍辱报仇》都很像,都是发生在船上,被那奸恶船子窥得财物、动了肝火、劫财夺命。财乃催命之鬼,有那因贪财丧命的,如《青楼市探人踪 红花场假鬼闹》、《迟取券毛烈赖原钱 失还魂牙僧索剩命》、《王渔翁舍镜崇三宝 白水僧盗物丧双生》。当然也有关于财富的好故事,如《杜子春三入长安》,杜子春把万贯家财挥霍后,三入长安遇不知姓名的老者周济,前后共计四十三万两银子,但由于习性未改,终归金银散尽。谁知这老者是神仙临凡,四十三万两银子仅是度人的方便手段,最后杜子春终于斩断尘缘,超凡入圣。正是:骤兴骤败人皆笑,旋死旋生我自惊。

四、气

人活一口气。三寸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读书、工作、做事方面勤奋努力,不断精进,为自己和家人争气,当然是好的。最怕的犯嗔戒,争那一口闲气。为争闲气,轻则破财,重则殒命。《三言二拍》中最惨烈的故事莫过于《一文钱小隙造奇冤》,为一文钱上起的闲气,共害了十三条性命。正是:相争只为一文钱,小隙谁知奇祸连!劝汝舍财兼忍气,一生无事得安然。

《三言二拍》,大体文字优美、诗词较多、情节丰富、寓意明确,读起来赏心悦目,读后足可掩卷沉思、发人深省,放在手边,时时翻翻,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三言二拍》有感 作者简介:《三言》的辑撰者冯梦龙(1574~1646)字犹龙,一字耳犹、子犹,别号龙子犹、...
    燦々阅读 2,793评论 0 18
  • 文/卢基思维 有个年轻的题主问:和女朋友是在某约会软件认识的,但是现在越谈越投机,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说服父母,...
    卢基思维阅读 1,135评论 0 2
  • 1 晚上因为安装软件的缘故,需要将电脑的时间调到未来,我调到了2046年,后来从2046年往回调的时候,看着银...
    乌鸦之白阅读 428评论 0 0
  • 大多数文章提到结构化思维都和升职加薪关系起来,掌握它并不会立马帮助你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但我认...
    青山见我_阅读 1,960评论 1 7
  • 今天上午看到一则新闻:深圳外企女高管地铁口晕倒死亡。看完后有点震惊,在她晕倒三分钟后,才有人通知地铁工作人员,地铁...
    aurora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