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结构化思维

大多数文章提到结构化思维都和升职加薪关系起来,掌握它并不会立马帮助你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但我认为对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办公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加强了。

下面笔者争取不枯燥的讲讲结构化思维这个“神器”。


一.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网络上对于结构化思维的定义有很多种,大体基本相同,区别在于加上了自己的理解或者看法。

根据百科定义:结构化思维(Structured Thinking)是指一个人在面对工作任务或者难题时能从多个侧面进行思考,深刻分析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系统制定行动方案,并采取恰当的手段使工作得以高效率开展,取得高绩效。

按笔者的理解就是:以假设为前提,事实为依据,快速、系统、全面去思考问题的思维。

概念不重要,我们接着看。


二.结构化思维的作用

1.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的完成方案,而且条理清晰,突出重点,获得老板的赏识和客户的青睐。

2.能够制定周密的商业计划。

3.能够有条不紊的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三.如何运用结构化思维

1.结构化思维主要遵循三个原则

a.以终为始

以结果为目标,或者说是我们要达到的最终目的为出发点。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这样才能让我们做事更加有效率,有质量。

b.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运用MECE原则,首先要尽可能多的去假设处理这个问题,有哪些关键节点。

罗列出这些关键的节点并进行分类。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练习,你明天要与一个刚认识的妹纸见面,试着将以下准备工作进行分类(不要怪作者经验少/(ㄒoㄒ)/~~)。

1.去淘宝买一件新衣服。

2.在猫眼上订了两张电影票。

3.上网搜索并学习“如何撩妹”。

4.订一个餐馆。

5.皮鞋刷得蹭亮。

6.学一首动人的情歌:小苹果,准备唱给她听。

7.打开手机,上美团团购一个小宾馆。

8.去村口Kevin的理发店做了一个洗剪吹。

于是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答案:


c.2/8原则(要事第一)

在需要做判断的时候,把主要的放在第一位。

2.结构化思维的步骤

结构化思维的步骤简单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界定目标。

通过这几个问题来界定目标,情况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我们的资源有哪些?限制条件是什么?

举个栗子:

目前的情况是什么?主要又分为发生了什么和目前状况如何。正在写关于结构化思维的文章,一筹莫展。

我们的目的是什么?通过写结构化思维这篇文章来巩固知识抛砖引玉

那么我们的边界就出现了,因为主要目的是巩固自己的知识,抛砖引玉,所以不需要像写论文一样长篇大论,力所能及的把自己了解知道的逻辑清晰的表达出来就好。接下来进一步缩小边界。

资源有哪些?上网搜集到的各种相关文章。

我们有什么限制条件?必须在9月18号晚上完成。

通过以上一系列分析,我们明确了“做什么”和“做多少”。

第二步:归类假设

这个阶段主要是对问题进行分解,贯彻MECE原则,假设一系列的可行方案。

还是上面的栗子,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发表一篇结构化思维的文章。

我们进行归类假设:


假设出的解决方案基本达到了完全独立,相互穷尽。

第三步:明晰关键。

最后在我们确定了几个核心的假设后,分析背后的实际情况,对假设的节点进行深入考量,分析其合理性,对关键点继续深入,去掉不合理的非关键点。显然,找别人代笔是不符合我们的目的的。

四.总结

结构化思维在解决所有领域的问题都可以应用上,大到要不要回答外星文明的信号,小到考试的时候要不要蹲这个茅坑(其实是大事-3-)。这套框架的特点主要就是思维严谨和结构完整。

但是具体能做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人和人所掌握的信息。

但是相信对这套方法勤加练习一定能获得不小的提高。


预告:下篇文章目前有3个方向,明天有事,争取在后天写出来。1.产品分析。2.学习经验,主要是在Coursera上面how to learning课程的知识整理。3.数据分析相关,最近正在学习的东西。

如果有观众老爷看到这篇文章,对下篇文章的哪个方向更感兴趣,可以留言告诉我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